也许是受了测试游戏的心理暗示,周末闲暇,无意间翻开了这本《小王子》。其实早在几年前,在某档音频节目中我就听过刘烨朗诵的《小王子》中小狐狸与小王子关于驯养与被驯养的段落,并与全世界共同分享了他与法国女孩安娜的跨国奇缘。舒缓的音乐背景下,刘烨动情的朗诵深深地打动了我,也让小王子的形象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小王子来自一颗“只有一栋房子那么大的星球”——B612号小行星。他拥有三座只有他膝盖那么高的火山,其中两座是用来加热早餐的活火山,还有一座死火山。他每天认真地打扫火山,并及时拔除有害的猴面包树。他喜欢心情不好的时候看日落,搬动椅子在小小的星球上追逐日落,他曾经一天中看过四十四次日落,虽然这是他唯一的乐趣,但小王子是忧伤和寂寞的。所幸,小王子爱上了他所在的星球上唯一一朵玫瑰,这是一朵用自己最美的容颜展现在小王子面前玫瑰花,她爱着小王子。只是,正如她自己所说,她太傻了,她把自己的爱隐藏着,每天只会撒娇,每天只会让小王子来照顾她,也许她以为这样的陪伴会是一辈子的,可是没想到,有一天,玫瑰花的骄纵、任性“伤害”了小王子,他怀着忧伤、带着玫瑰花带给他的甜蜜忧愁离开了自己的星球,开始了他的星际之旅。
小王子先后游历了六颗小行星,分别遇到了专治可悲的国王、爱慕虚荣的人、自相矛盾自我麻痹的酒鬼、忙于数星星并且想占它们为己有的财迷心窍的商人、勤奋但因循守旧的点灯人、埋首写作却不注重现实的的地理学家。这些人让小王子变得更加忧伤了,并一次次加深他的感叹:成年人的世界真是真是太奇怪了啊——他不明白他们都在追求些什么,是权利、虚荣、利益、僵化的知识吗?
我们知道,这一段是写给我们成年人的,通过小王子的眼睛让我们看到了自己困惑不堪却又不自知的悲哀。读到这里,一个流行词便在我的脑海中回荡:不想长大!但是遗憾的是,我们早已长大,早已陷入了成年人困惑不堪的泥潭之中。人的一生,到底什么是最重要的,现实生活中,一百个人也许会有一百个不同的答案,但是小王子的回答,却让我们每个成年人都会陷入沉思。小王子认为,理解花儿为什么要辛辛苦苦地长出毫无用处的刺是重要的;理解绵羊与花儿之间的战争是重要的。作为成年读者,你或许会认为这是写给孩子的童话语言。但是,当你回想起你小的时侯对着一朵花出神、仰望星空发愣的经历时,你有没有觉得小王子认为最重要的事,曾经也是你小小的心灵最最牵挂的事情?但是随着我们长大,我们同时也丢失了那颗最宝贵的童心,丢失了童年时简单的快乐以及那份甜蜜的忧愁。正如书中的扳道工所言:“只有孩子才知道自己要寻找什么。”“孩子们才真正有自己的乐趣。”
小王子在地球上与之建立友谊的人,除了飞行员之外,还有小狐狸。小狐狸与小王子之间关于驯化与被驯化的对话,也是本书中最有哲理的部分。小狐狸告诉小王子:驯化就是建立联系,两个人能在一起生活、交谈、玩耍是因为建立了联系。在他们之间完成了驯化与被驯化、建立了心灵间的联系之后,小狐狸发现小王子是独一无二的,甚至让他喜欢上了他原本并不喜欢的麦子,因为小王子的金色头发与麦子的颜色是相同的。同时也让小王子认识到他的玫瑰花之所以独一无二,是因为与他建立了联系。小狐狸还告诉小王子:“如果让自己被驯化,就难免会流泪!”这句话让我想到了小王子离开他的星球时,那朵流泪的玫瑰花。
终于,在《小王子》的陪伴下,我度过了一个闲暇惬意的周末时光。它那简单明了、清新脱俗的文字,别致而曲折的情节,富有诗情和哲理的行文,让我再一次沉浸在了深深的感动之中。小王子孤独、忧郁的气质深深地感染了我,小王子的寂寞与悲伤令我无比心疼,小王子的守侯精神又令我无比欣赏,小王子的灵魂是那样的清澈透明,他那清脆悦耳的笑声仿佛就响在耳畔,似乎这世间美好的一切都与可爱的小王子环环相扣,甚至觉得之前我测试年龄时那段清新与美好的文字,也是用来评价小王子的,只是我先知先觉,提前与之相遇而已。小王子也有一颗赤诚之心,他诚以待人,他与玫瑰花的爱情,他与飞行员和小狐狸的友情,都是真诚的。他大脑活跃,思维敏捷,尽管旅行中遇到了那么多令他不愉快的人和事,但他的心中始终保存了一片净土;他喜欢笑,即使在他内心非常忧伤的时侯,他依然用笑声带给飞行员快乐;对认定的事情,他非常执着,当他意识到自己的玫瑰花是全世界独有的那一支时,便在内心产生了巨大的欣喜,并决定要回到他深爱的玫瑰身边,于是他忍受巨大的恐惧让毒蛇帮他回到了自己的星球。
小王子回到他的星球上去了,但他却成了飞行员、小狐狸和我们永远的朋友。每当夜里,我们仰望星空,我们知道在那颗只有一间房子大的星球上,住着“小王子”和他心爱了玫瑰花。虽然那颗星实在太小了,我们没有办法知道他在哪儿,但我们知道他就是满天星星中的一颗。所以,我们会因此爱上这满天的星星,而这所有的星星都成为了我们永远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