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群星闪耀时》读后感
尽管英雄史观遭到人们的批判,被用来衬托客观唯物主义史观的正确性,但不得不承认,那些出类拔萃的英雄人物在时代变迁的风口浪尖,凭借一己之力扭转乾坤的场面还是让人心潮澎湃。梁启超说:“历史者英雄之舞台也﹐舍英雄几无历史。”有一定的道理。
通俗的历史著作我曾经喜欢黄仁宇先生的《中国大历史》系列,他不注重于历史上的经典场面或者是不世出的领袖们粲然生辉的时刻,而是从大历史的角度来书写,形成一个简明而前后连贯的纲领,这种写法固然有其独到之处,给人带来新的启迪,却未免失去了趣味。说实话黄仁宇的著作很难让人有一口气读下去的欲望,适合在茶余饭后翻上几页,增长些史学素养。而现在的《百家讲坛》里面的学术明星如易中天和于丹等等,所讲固然通俗易懂,却包含了太多现代的东西,历史一旦与时俱进,就遗失了它本身所具有的神秘和诱人的气息,变成了道德上的说教,又或者与处世之学挂钩,变成了某种“厚黑学”的延伸产物。每个人读历史都有不同的感悟,帝王将相从中得到了治国平天下的经验,凡夫俗子了解了历史的走向,领悟到星辰起落,时光荏苒都是自然之道,从而更加珍惜生活,把握光阴。我偏爱的历史学著作应该是客观而生动的将历史真实的一面展现出来,而不是故作艰深或者是流于浅显,掺杂太多作者本人的各种体会或心得。
茨威格的《人类的群星闪耀时》是我最喜爱的一本历史方面的书,尽管它里面只包含了短短十几篇历史特写,却让人深深体会到那些杰出人物在推动历史进步方面所作出的贡献,无论是穆罕默德二世、亨德尔、列宁、菲尔德等人的成功,还是拿破仑、斯科特、威尔逊的失败,都是那么生动有趣而引人深思。茨威格让我们清清楚楚地看见人类的历史是怎样在关键的一瞬间被改写,让人有生不逢时之感。《滑铁卢的一分钟》里面格鲁希的执拗和愚笨葬送了拿破仑刹那的胜机,令人扼腕。《攻克拜占庭》中那扇被人遗忘的凯尔卡门让奥斯曼土耳其人一举将东罗马帝国粉碎,不由得使人感叹这阴差阳错。《夺取南极的斗争》描述了英国探险家斯科特率领的探险小组在最后关头表现出来的沉着和勇敢,这些真正的勇者值得人们敬佩。
我们可以发现,在茨威格的这部历史特写书中,并没有对那些利用战争手段建立政权的“一将功成万骨枯”的帝王将相们歌功颂德,他通过巴尔扎克的嘴表达了自己对于暴力的厌恶,他笔下的人物具有执着的精神,以良知对抗暴力,对于伟大的人文主义者西塞罗,他致以崇高的敬意。
很可惜的是,茨威格并没有涉及到中国的历史,我想如果他对这片古老土地过去的悠长岁月有过研究的话,他一定会如获至宝,因为这是一片开垦不尽的肥沃土地,足够他皓首穷经,钻研一辈子。以他的眼光,我猜想他会对屈原自沉,卧薪尝胆,虎门销烟,西安事变,抗日战争胜利等等感兴趣。
这些人类的群星普照着暂时的黑夜,茨威格说:“真正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时刻——一个人类的群星闪耀时刻出现以前,必然会有漫长的岁月无情的流逝。”我们要做的,大概就是在这等待的过程中,努力的成长,期待成为那灿烂群星中的一员。
《人类群星闪耀时》读后感精选(二)
全书的十个段落可以归纳为三大篇章来看:决定政治版图的瞬间,人类发现之旅和思想上的激荡。
决定政治版图的瞬间:茨威格所记录的三个历史瞬间有个共同的特点,它们都是由于不起眼的事件导致了最后的溃败或成就,从而影响了人类上百年的历史。政治版图的形成纵然是由于人民的力量,英雄在此刻显现出的功用就是打开历史那扇虚掩的门。茨威格华丽而细腻的文字将决定性任务的主观感受和宏大的战争场面结合得颇为得当。
人类发现之旅:巴尔沃亚发现了太平洋,苏特尔发现了加利福尼亚的黄金,斯科特到达南极点,他们的探险历程尽管动机不同,行为不同,结局不同,但是都是为了人类在不同领域开拓了一片新的领地。茨威格选择的这三个人有个共同点,就是在历史的印记里都是失败者,。然而在茨威格的笔下,这三个“失败者”被写成了悲壮的英雄,他们的功绩并不在于能够被历史纪录,能否被后人敬仰,而是在求索的过程中历险的精神。对人物的描写是茨威格所长,巴尔沃亚的贪婪狡猾,苏特尔的执著,斯科特的悲壮都在作者笔下栩栩如生。
思想上的激荡:这一篇章是最能表达作者意图的一个单元。在漫长的人类文明中,零星的散布着一些光辉的生命,他们的思想影响了整个世界的发展和创造。不论是文学、宗教、艺术还是哲学,正是他们的思想激荡了人类几千年的文明,他们以自己全部的身心追求对终极的感知,从而照亮认识的茫茫黑夜。正是这些意识像一支无形的强心剂,不断给不同时代的人注入能量和创造力。
读罢全书,有种激荡心灵的快感,就像触摸到了历史的灵魂一样。这种惊天动地的关键时刻和平淡无奇的漫长岁月相比,就像史学界、哲学界争论了千百年的问题,历史究竟是由无数的“偶然性”决定还是有唯一的“必然性”决定?我想,漫长的岁月只是为了等待关键时刻出现的那一刻积蓄能量,在长期的准备后喷薄而出吧。
从茨威格细腻的笔触里,能感到掺杂的个人感情。不过就像点至于面,一张纸上有很多的闪亮点,只在于作者给他涂抹了怎样的颜色。后人总是想尽办法去还原历史,这是不现实的。茨威格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一段段历史辉煌的瞬间,就像一个讲故事的智者,他讲述的不是教条的理论成果,仅仅是一段段故事,至于故事的精髓就由读者自己去感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