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你,如品一杯香茗,清新淡雅,回味无穷;
读你,如赏一枝翠荷,香远益清,沁人心脾;
读你,如 聆 一曲天籁,清凌超脱,悠扬婉转。
就是在那一刹那,我看到了你,了解到了你。你的每一个细节都令我留恋,你的每一个动作都让我心动,你的每一句言辞都令我折服。我相识于你,相知于你。有时我为你和青梅竹马的表妹在绿苑园中‘相逢不语’而难过,有时我为你俩‘杂芙蓉着秋雨’而高兴,有时我会因听到你和表妹无奈分离后“知道今生,知道今生哪见卿”的苍白呐喊而凝噎。表妹身在深宫,心系于你,你身在相府,名声远播,却无人相知。你,她,原本会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却不想都成了孤独的一份子。那一刻,我恨不得立刻飞过去,穿着典雅的古装,开导你,安慰你,也来一次轰轰烈烈,刻骨铭心的穿越!这样,也许你就不会因失去表妹而伤的这样深,以至于导致如正在腾飞的巨龙般的你而含恨离去吧……毕竟你有太多不舍!
终于,你从失去表妹的心病中走出,人生中的另一段华丽隆重上演。仕途中你用两年的时间完成了《通志堂经解》,再一次震动京师,令康熙折腰。情感中,你应父母之命娶了两广总督的千金卢氏。那是一个温柔娇美的新娘,你不禁被这位新娘的美色挑动的心旌荡漾。读到这里,心中的愤懑之情油然而生。或许是对同胞的表妹而不平。但那只是一时的。慢慢的,我不再气愤。你是一个多情的人,但你不是一个忘情的人。我知道,你无奈的将表妹尘封在心中的暗匣,永远的掩埋在记忆的深处,镌刻在你的骨髓之中。毕竟,那是你的初恋。表妹也不会怨你因为在你们的爱情里,是没有理由的。那不是背叛,毕竟你们身在红尘,身不由己。
婚后的生活你幸福美满。妻子温文尔雅,善解人意。渐渐的抚平了你心灵的伤痕。你爱他,他爱你。你懂他,他更懂你。他知道你不为名利,向往自由,甚至知道你有一段难以割舍的回忆。她更愿意你俩白日在舟上放歌,看花开花落,听蝉啼鸟鸣。晚上相依相伴,耳鬓厮磨。()也使你的生活少了些许寂寞。然而,随著名声的远扬,康熙,一代XX,近乎无情的禁锢你在他的身边。一个你最不喜欢的位置,就这样轻易地折断了你那双渴望自由的翅膀。但,这不是最令你难过的。毕竟,你生活在这个城府很深的北国。你懂得,身处的位置和心灵的远方相离很远。谁让,你是相国公子!御前侍卫!爱妻怀有身孕的消息令你欣喜,但,短短的一年时间,现实又将你打入心灵的地狱。爱妻难产逝去,那是你一生的遗憾吧!妻子临盆,你却仍在外从军。那是你一生都难以抚平的一页吧!毕竟,临走时,你答应她,会在孩子降生前回来,但这一次,你却迟到了,而且没有任何弥补的办法。
我知道,那是你的伤疤,一个永远都难以愈合的伤疤。
有谁会愿意在妻子临盆,孩子降生时,做丈夫,父亲的不在身边呢?
那份痛,恐怕也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吧!
于是,又一次你的寒疾复发,你被痛病折磨的生不如死。那一刻,你宁愿选择永远睡去。正如你认为的,一切皆有定数。人来到这世间是还债来的。你要还的是情债,毕竟你还欠一个人呢?而且,是永远都还不完的债。
爱妻逝世后的四年,你在寂寞,思念的苦海中游荡了四年。虽然时间渐渐的抚平了你受伤的伤口,你不再那么的形容憔悴。在人群中,你依旧是出类拔萃,英俊潇洒,可你是这样一个在繁华中可以独自落泪,在寂寞时又独享清欢的人。你被迫在人世间演一个你并不喜欢的角色。就像一个清丽的少女,抹上浓艳的脂粉,还穿上别人的嫁衣,嘴角扬起了笑意,假装很幸福。偶然的机会,从好友口中得知江南有一个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才女,叫沈宛。虽为艺妓却情趣高雅,面容皎洁。更出你意料的是她久慕你的才名,手抄你的词,日日吟唱,还谱成了曲,在江南传唱。
你知道,她值得你去追寻·····
又一次,你随康熙帝去南巡。这一次,你少了些许烦闷,多了一些期待。
正如你所愿,你与她一见钟情。她钟情于你的才华,你钟情于她的水出芙蓉般的气质,江南女子特有的温柔贤淑。至此,似乎你又迎来了一个春天。然而,背后等待你的却是地位,种族的天河。你无奈随康熙回到了北京,甚至没有对她有一个誓言。因为,你害怕自己会食言。虽然你是一个负责任的人。毕竟,那是一条尚未有人过去的天河。于是,你离开了她。回到京师,你只觉“风也萧萧,雨也萧萧瘦尽灯花又一宵。不知何事萦怀抱,醒也无聊,醉也无聊”而她望着你离去的方向,“两地看水盘,路漫漫,恼杀天边归雁”你始终觉得有负于她,觉得“明日多情应笑我,笑我如今,辜负春心。”你决定反抗,决定追寻你自己的幸福。你不顾父母的反对,朝廷的压力,他人的谗言。她听到了你的呼唤,一卷词,一把琴,满腹心事,毅然走出了她誓死不离的江南。只为你一句:“你为我带来了整个江南,你就是我的江南。”……
你们终于跨过了天河,无视世俗,喜结连理。这一次,没有喧嚣,没有灯红酒绿,只有两心相许,惺惺相惜。
你们胜利了,尽管都受了伤。但那是值得的。你们以为从此以后可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可是,正如你所说的,你来这儿是为了还债的。债主到了,债也还清了。“江城五月落梅花”一切,皆有因果定数。可是,你的债还清了吗?
你的债还清了吗?一场寒疾,无情的带走了你。对世界来说,是少了一个纳兰容若;对词坛来说,是一颗巨星的陨落。可对怀着孩子的沈宛来说呢?以及在你死后,也毫无因由的死去了的表妹呢?
一切都归于沉寂。
容若,好美的名字,正如你那清凌超脱的性情,一如你那撩人心弦的人生,一如你那不加修饰的词。作为一个后世小生,我想问你一句:人生若只如初见时,你还会要这样的人生吗?
我想,会的,因为,你是纳兰容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