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悲惨世界》有感
在被罪恶、欲望充斥的世界,自由与爱是于悲惨中解救人民的唯一途径。——题记
《悲惨世界》是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于1862年发表的一篇长篇小说。小说背景建立在拿破仑战争之后的十几年时间。故事围绕着主人公获释罪犯冉阿让而展开,融进了法国的历史、建筑、政治、道德、哲学、法律、正义及宗教信仰。
在1832年,雨果就已基本构思好这部小说,但在之后的三十余年中,雨果卷入政治漩涡,颠沛流离。他所经历的不幸,使他几乎推翻了之前所有的构思,重新创作了这部《悲惨世界》,将自身经历作为写作素材,创造了这本“人类苦难的百科全书”,使它在世界文学宝库中占有无可争议的不朽地位。
起初,我第一次看见《悲惨世界》是在书店里,当时年纪尚幼,并不喜欢这种大部头的外文小说,便并未留心。后来想要阅读它的想法,是在看过二零一二年的同名电影后冒出的。作为世界文学的一个丰碑,《悲惨世界》曾多次被改编为歌剧、电影并经久不衰,但翻拍这样一部厚重而又长于细节描写的小说,无疑是非常困难的。电影受到的评价褒贬不一,但当我坐在电影院里的时候,感到的只有满心的震憾。当我在极其雄壮的自由之歌中试图想像那样一个压抑黑暗的年代时,我发现我做不到。妄图通过一部电影来读懂一本书无疑是可笑的,但即使是差强人意的电影也可以发人以极大的心灵冲击,那么久负盛名的厚著又如何呢?带着这样的想法,我开始阅读《悲惨世界》中译本。
凭心而论,当外国文学作品翻译成中文时总是显得冗长拖沓,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悲惨世界》所传达的情感。整本书中最令我震憾的是作者对于人物心理的精准刻画,寥寥数语便可看出作者是在写一个什么样的人。而整部小说中最精彩的无疑是对主人翁冉阿让复杂心理的刻画。
冉阿让,罪犯,二四六零一,因偷一块面包及数次越狱而在狱中度过了十九年暗无天日的生活。在刑满释放后,他得到了肉体上的解放,却没有得到真正的自由。一纸“危险人物”的黄色证明,使他终生都将背负罪犯的烙印。在青年时代,出身穷苦家庭的冉阿让,处于社会的最低层,生活艰辛,时时为生计发愁。并且他还要为姐姐及数个孩子负担生活开销,于是他不多话、木讷,整日只是干活、吃饭、睡觉。这时的他虽然受到了社会的不公正对待,但仍没有太多的怨恨,只希望能将姐姐的孩子们抚养成人。这种还算安宁的生活在有一天被打破,走投无路的冉阿让为了快饿死的侄子,打碎商店玻璃偷了一块面包,自此陷入无边的苦难之中,无法脱身。
出狱后,他满心以为靠着自己做苦役挣来的钱,足以重新开始自己的人生,他盼望着社会可以重新接纳他。但这个冷漠的世界让他失望了,于是他开始忿忿不平,开始仇视社会、仇视他人、仇视一切不公平的事,但是主教米里哀拯救了这个人的灵魂。当他流落街头时主教收留了他,而当他故态复萌偷走主教的银烛台被抓获后,主教不但没有揭发他,反而为他开脱。在警察走后,冉阿让跪求主教原谅,主教只要他宣誓将灵魂交附上帝,自此重新做人,并将另一只银烛台也赠予他。
当我读到这里时,巨大的感动笼罩了我,主教慈悲的言行,对于当时的冉阿让来说,仿佛是一只上帝之手,将他的灵魂拉出了黑暗的深渊。之后冉阿让的一生,无时无刻不在履行自己的诺言,他正直、宽厚、善良、慈悲,有了一颗悲天悯人的心,他的前半生挣扎在苦难中,而他在余下的十余年中穷毕生之力去帮助那些同样不幸的人。
文中多次提到,冉阿让身材高大强壮,却像一个真正的绅士那样文雅有礼,善良并富有同情心。我有时会想,如果他不是因不愿连累他人而自首,他会一生在蒙特里做一个受人爱戴的市长。但若是那样,他便不再是冉阿让,不再是那个令人肃然起敬的伟大的人。
在领养珂赛特之前,他也许只把自己当一个赎罪的人。但当他和珂赛特在一起生活后,这个同她母亲一样善良美丽的小女孩,以儿童特有的天真和圣洁,温暖了冉阿让的心。这个一生没有得到过爱的人,得到了珂赛特的爱,在那一瞬间,他由一个凡人变成了一个圣者,一个黑暗年代中的圣者,时代造就了苦难,而苦难造就了冉阿让。当一个人的爱超脱了个人而升华到社会,他关心每个素不相识的人,那么他的灵魂就得到了升华。冉阿让,这个苦难中的圣者,这个时代的牺牲品,让我既心痛又感动。这个可怜的人,一生受尽了苦难,内心苦痛又矛盾,却尽力帮助他人,在死去的那一刻才得到了解脱。
世间的一切不幸,雨果统称为苦难。因偷一块面包而服苦役十九年的主人翁冉阿让,遇人不淑而沦为娼妓的芳汀,自幼受苦的珂赛特,在人性与信仰间挣扎的沙威。这些生活在社会边缘的人,具有那个时代广大人民所具有的多数特征,而归根结底,这些苦难不管是物质的贫困还是精神的堕落,都源于不公正的社会。冉阿让、沙威、芳汀,他们是时代的缩影,是广大贫苦人民的代表。作者用极其精准的描写和极其成熟优美的叙事风格,再现了一个悲惨世界,再现了人们内心的苦痛和挣扎,奏响了一曲关于自由和救赎的壮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