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西游记的任何一个章节,这也不是西游记的任何一个片段,这本书讲述的是一群不甘于天命的人、一群不甘于被人主宰的不羁的灵魂的故事。
故事开始了,师徒四人踏上了西天取经的漫漫长路,看到的画面并非是西游记中师徒四人和谐相处其乐融融的画面,其实很多人也认为不可能有这种其乐融融的画面,孙悟空生平最恨那满天神佛,而如今如来“给”了他一个“承认错误”修成正果的的机缘,让他陪个和尚去西天取经,换做是正常人,被如来压在了五指山下整整500年,他就算交给你个再简单轻松的任务,我相信也会故意拿来搞砸,更何况陪个自己最为厌恶的佛道中人去西天取经呢?于是那漫天的神佛设下了一个局,一个连最阴险狡诈的人都想不到的局,那一路上的妖魔鬼怪,不是神佛所豢养的,例如金毛狮王、鲤鱼精、青牛精等,就是悟空原来在花果山上称兄道弟的,像牛魔王、大鹏王等,所以说,把西游当成一项任务,还不如说是毁灭了一群不羁的灵魂,当然,《西游记》这本书真正的内涵,也只有地下的吴承恩才能真正明白了。
故事的开头,看似有点儿莫名其妙,但加上后来的前因后果才能明白这些人心中的真正不甘,孙悟空在于天庭大战一番后,从弼马温变成了看蟠桃园的,那是的天蓬也笑了:“天宫真是不得了了,连看蟠桃的都能封”齐天大圣“了!”这就是那时候的天宫,欺软怕硬,所有人都活在天庭与西方所谓的“极乐净土”的统治下,但总有人出来反抗的吧?首先是孙悟空,他下地府划去世间所有灵长类的命薄,使一大批生灵获得了永生,于是诸神又给那些不归自己所管辖的永生的生命起了个统一的名字:妖。它们不归天庭管,宁死不屈,也受不了天庭的残暴统治,就将孙悟空,这个赋予它们永生的人唤为魔王,是魔王孙悟空,也是齐天大圣孙悟空,与其它六位一起自立为圣,他们自由,他们桀骜不训,他们活出了真正的自己!
起初是这样的,但孙悟空明白这种与天庭的战争会血流成河,他不舍,不舍自己的部下为了自己而去送死,他更希望世间的众妖自由,于是他去了天庭,从弼马温变成了看蟠桃的,紫霞问他为何不为自己找份更好的职位?悟空笑了,这满天神佛,还不如那天庭了的天龙马和这蟠桃园里的蟠桃用灵气,换俺老孙去做,是做不了那些的!紫霞感叹道,这些美丽的宫殿,都是由没有灵魂的沙砌成的,所以里面的人,也没有灵魂。
很快就到了七仙女来采蟠桃了,但悟空把大桃子都吃了,哪来的大桃给王母娘娘?阿瑶还被悟空定在了树下,定身咒解除了,阿瑶还在哭,没有蟠桃给王母娘娘,她就死定了;等到蟠桃大会开的那一天,阿瑶在瑶池前跪着磕头恳求王母原谅,血染红了地板,王母冷笑着,观音大士眉头微皱,王母还笑问:“观音大士有什么问题吗?”观音居然说道:“没有,地弄脏了。”没错,这就是慈悲的观音菩萨,阿瑶把头都磕出血了,观音居然还嫌把地弄脏了,然后月女神站了出来,单膝跪下,恳求王母放过阿瑶,王母没有让她起来,气的发抖,接着天蓬走进了门内,扶起了月女神,王母气的大吼:“你们出门试试?”就这样两人手挽着手走出了门,孙悟空进来了,他抢去了王母的宝座让给阿瑶,还骂王母的脸像大白薯,阿瑶坐在宝座上笑了,发自内心的大笑,以至于孙悟空还说了句小心呛死,王母怒骂孙悟空是只妖猴,悟空也笑了,谢谢提醒,我就是只妖猴!他拿出金箍棒,那只与天庭大战的妖猴终于回来了!他一闹天宫,终被擒住,玉帝用三千狼咬,三千雷劈,悟空浑身伤痕,但观音说,他的石心不死,悟空也不死,众神便让与悟空关系最好的紫霞前去说服,紫霞让悟空佯装死去,“死去”的悟空手里还攥着紫霞送的紫色披巾,紫霞轻声道:“记住你是一只猴子,因此你不用学做神仙,你的本性比所有神明都高贵。”
悟空在炼丹炉里被烫起来了,他又闹天宫,这次被如来擒住,还与他打了个赌,但他忘了神仙都是不讲信用的,无论是天庭的还是西方的,他被压在了五指山下;与此同时,玉帝判天蓬有罪,问天蓬知何罪?天蓬嘲讽的道:“罪在我扶起了我心爱的人。”天棚被罚化成猪打下凡间,这时,又一个赌约出现了,金蝉子在如来五百年一次的大会上,公然向如来提问:“请向我诉说生命真正的奥义,不要用语言去形容。”如来明白金蝉子已看破了一切,换了另外一位成佛,金蝉怒了:“你敢与我打赌吗?”如来不屑笑道:“什么赌?”金蝉道:“我赌一定有人可以逃出诸神的掌控!如果我输了,我自毁毕生法力,如果你输了,西方将让给我来掌管!”于是悟空出世了,然后他大闹天宫,但终究被如来所擒住。那一天来临了,天空中电闪雷鸣,金蝉子亲手将编订好的《三藏经》交到了观音手上,并嘱咐她:“不要给任何人看!”观音惊诧的道:“师兄,你看破了?!”金蝉子点点头,顿时一道闪电击中了他的身体,将他浑身击的粉碎,霎时间天空一片火红,人间,一个小孩好奇地问道:“那是什么?”他旁边的老人说:“那是一只涅盘的凤凰。”五百年后,三藏出世了。观音下界来请三藏去西天取经,当唐王问三藏是否愿意去时,三藏反问道:“何为西天?何为真经?”唐王道:“西天,应该一直往西就是了,而那真经,便是普度天下众生只经。”三藏不屑的笑了:“西天若真在西处,为何偏要叫我去,谁去不都一样?真经这么好取的话,花个三五载的时间,谁都取的到,为何要叫我去,谁取来不都一样可以普度众生吗?”唐王迟疑了一会儿:“那你要怎样?”三藏道:“我自去红尘中历练,少则几十载,多则几百载,一样也能取得真经。”最后,三藏还是被唐王赶上了路。
在路上,三藏带着众人找到了界限,这是众神所规定的界限,它是一层透明的墙,三藏走了过去,对着剩下几个招了招手:“想要当我的徒弟,就要穿过这界限。”天蓬问:“这界限外有什么?”三藏道:“有真正的花果山和真正的高老庄。”天空之上,雷鸣滚滚,当悟空去南海紫竹林求观音把他收走,说师傅硬叫他们穿过什么界限才能当他的徒弟,俺老孙过不去,只好过来求您,您这养了这么多妖怪,什么看门种菜的全都有,不如把俺老孙也一起收取罢了。观音皱了皱眉:“还是给他找到了界限啊,不愧是师兄!”便脚踩祥云去找如来了,如来听罢,不屑笑道:“他走不出去的!”
看完这本书,我脑海里首先浮现出来的只有一个词:自由,这本书里的人,那些不羁的灵魂,与天宫抗争的原因是什么?他们需要自由,他们相信”我命由我不由天“这句话,他们不是为了为了自己的什么利益,他们是为了自由,为了全天下的自由与命运所奋斗的,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真正的无畏者!他们正如作者所说:这个天地,我来过,爱过,恨过,奋斗过,我不在乎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