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小王子》这本书的喜爱,起源于我读中学时爱看三毛的书。三毛非常喜欢《小王子》这本书,她曾说:“如果生命只剩下一个月的时间,只看一本书,那就是《小王子》。”带着好奇我也找了这本书来读,第一次读的时候感觉到这是一个富有意境和哲理的童话故事,被书中优美的语言、形象的比喻打动。
这一次在午潮山花房子读书会中再次阅读这本书,有一种老友重逢的感觉。我体会到这个人物不多、背景简单的童话故事表达出了对友谊和爱情的深刻理解,让人思考和反省:难道我们每一个人身上就没有那些自以为是的聪明、盲目贪婪的欲望、以及内心深处对真正的友谊和理解的渴望吗?我认为这本书的一些章节触碰到了友谊的真相,那就是:互相理解、互相倾听、彼此特别的时光、超越生死的价值。我梳理了一下读这本书时的几点关于友谊的心得。
一、友谊中的互相理解。故事开篇,关于画中是一顶帽子还是一条蟒蛇的争论,写出了成人世界的傲慢与冷漠,大人们不愿意站在孩子的角度观察世界,他们的脑子里有太多固有的概念了,他们总是对世界的表面现象津津乐道,于是孩子们的好奇心、创造力被一次次压抑下去,孩子们变得沉默了……文中的“我”因为驾驶飞机失事在沙漠里遇到了“小王子”___一个来自外星球的爱幻想爱思索又有点忧伤的小男孩。他们把彼此当做了朋友,互相讲述,互相倾听,在沙漠的八天时间里讲了许多话。
二、友谊中的互相倾听。在与小王子相遇的第五天,小王子很想与“我”讲讲关于玫瑰花的故事,可是“我”因为急着修理飞机故障,饮用水又日益减少,有点心烦意乱,没有耐心听小王子说话。小王子伤心又生气地说:“你现在说话,真像那些成年人!”他是如此珍视自己星球上的玫瑰花,而他的玫瑰花正面临着被绵羊吃掉的危险……却没有人愿意耐心地听他说话,他甚至大哭了起来。而“我”,终于扔下了手里的工具,来到小王子的身边,继续倾听他、安慰他、帮助他。于是,“我”又听到了许多小王子所讲的神奇美丽的故事,在故事里,每一个星球上面的人都不由自主地被各自所执主宰着,是现实生活中真实的翻版。
三、友谊中的特殊时光。文章对于玫瑰花的描述,以及小王子与小狐狸的对话,让“我”体会到了人与人之间之所以会有真挚的爱情与友谊,是因为对方对于你来说具有不可替代的感情。当然,对于你的朋友来说,你也一样独特。
小王子是这样回答那些看上去一模一样的玫瑰们的:“至于我自己的那朵玫瑰,一个普通的路人当然会以为她与你们并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她却比你们所有花儿加在一起还要重要得多。因为我给她浇过水,因为我用罩子保护过她,因为我用屏风给她挡过风……”
当“我”和小王子一起在沙漠里走了一天一夜终于找到了一口水井,并且亲手转动辘轳打上来一桶水,“这水就像一件嘉奖的礼品,它滋润着我们的心田。”这时,小王子又说:“其实,很多人所要所要追求的东西,很可能就藏在一朵孤零零的玫瑰花中,或许在少许的一点水里……”“使得沙漠显得美丽的,正是它的某个地方藏着的一口水井……”这些故事的段落里充满了优美的描述和睿智的表达,让我们对人与人之间真实的友谊有了更加澄明透彻的理解。
四、友谊中超越生死的价值。在沙漠的最后一天,小王子来到地球整整一周年了,他要返回自己的星球了,而“我”也修好了自己的飞机,朋友之间不可避免的分离时刻终于来到了。从小王子与狐狸的告别到与“我”的告别,文字都格外美丽又让人心碎。告别,也许是远离,也许是永别。但是朋友之间的告别有什么不同的呢?从小王子最后的话里,我明白了:朋友之间永远不会有别离。因为当你仰望星空时,对你来说,小王子居住的星星就是独一无二的,也许你还能够听到他在哪个星球上面发出清脆笑声,于是所有的星星都成为了你的朋友。当你喝到一口清水时,你就会想起那个在沙漠里跋涉的夜晚,那水,就会唱出辘轳与井绳的动听歌曲来!这就是朋友的礼物:肉眼往往视而不见,只能靠心灵去感受去寻找。
小王子走了,他回到自己的星球去了,那里有他一直记挂的玫瑰花。“我”也从沙漠脱险,回到了原来的同事们当中,只是,“我”会常常回想起与小王子相遇的那一片沙漠,回想起小王子讲过的那些故事。
生活在地球上的人们,依然需要寻找友谊,寻找一个能够听懂自己内心语言的朋友。在有生之年,也许能够找到,也许不能找到。不管怎样,我们是否愿意静静坐下来,听一听孩子们想说的话呢?如果我们愿意,那么这个世界一定会变得更加美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