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方与圆》有感
《方与圆》这本书刚畅销的时候,朋友就向我极力的推荐。正如书中第一页所写“如果您愿意在百忙之中抽出几分钟,看一下这本书的前言,相信您一定会对本书产生浓厚的兴趣,或许您的生活道路从此将发生改变。”我没指望我的生活道路发生改变,但我却着实被它的前言所吸引,对这本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读第一遍,只是被其中的那些小故事所吸引,觉得很有趣,别的并无收获,看了第二遍,理解了那些小故事中所饱含的蕴义,直到读第三遍,我才把书中的内容和它的前言联系到了一起。“方”是做人之本,“圆”乃处世之道-----一本书带给我们的不外乎就是这几个字。它分为品质篇和技巧篇两个部分。
的确,做人就必须方外有圆,圆中有方,外圆而内方。就如同清朝的铜钱,一枚圆圆的小钱,中间透着棱角分明的小方孔,它启示了我们做人的道理-----外圆内方。方。是做人的正气,告诉我们要具备优秀的品质,圆,是处世老练,提醒我们和人打交道要圆通,要懂得善用说话和做事的技巧。我们在处世中,既不能过分方,也不能过分的八面玲珑,过分正直让人显得很生硬也很呆板,而过分圆滑又让人觉得狡猾奸诈。“人之初,性本善”人的本性都是善良、正直的。虽然具有“方”之灵魂的人很受欢迎,但在社会上行走,世态炎凉,人情冷暖,会让我们处处碰壁。所以,仅靠“方”是不够的,还需要“圆”的包裹。我们要学会说话,要掌握为人处世的方法和技巧。
现如今,有人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也许他们太扩大化这句话了。不惜一切代价,用一些低级的方法达成自己的意愿。这些人违背了做人的良心,也脱离了做人的正轨。用书中的话说就是,他们是纯粹的“为了技巧而技巧”。他们没有理解,学习技巧的目的不只是为了掌握方法,更重要的是为了自己的品质能得以升华。所以我们不能一味的去学习技巧,而忘了根本的品质----它才是决定成败的,而方法和技巧不过是一种手段。我特别欣赏美国著名人际关系专家戴尔。卡耐基的一句话:一个人的成功只有百分之十五是依靠专业技术,百分之八十五却要依靠人际交往、有效说话等软科学本领。纵观之,我们的教育却过分的偏重前面的百分之十五,而忽略了更为重要的百分之八十五,甚至置之不理。当然这并不是说要我们昧着良心去说谎。如今的社会就这样,满足别人的虚荣心也是势在必行的,话虽这么说,但我们的心务必要诚。同样一件事情说话太直接往往会适得其反,但如果我们换一种方式去说或许会得到意想不到的结果。这就是技巧的作用。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感觉得到,正确的、技巧性的说话方式让我们在家庭或是工作中都起着尤为重要的作用,哪怕有时候是用一些善意的谎言。这不免要在把握人性方面多下功夫,这不是教我们学心机,也不是教我们欺骗的本领,而是为了让我们在与人的交往中能够如鱼得水,能在现实世界中更好的去拼搏、去奋斗。我们要想在处世中更圆滑,就得掌握人性,而人性这门学科则是我们一生的研究。
《方与圆》这本书,我虽然没有达到那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但我真的很喜欢这本书,所以我在此特向大家推荐,希望大家能像它的前言所写“如果你愿意在百忙之中抽出几分钟,看一下这本书的前言,相信您一定会对本书产生浓厚的兴趣,或许您的生活道路从此将发生改变。”我不能保证您的人生将会因此而发生改变,但我相信你一定会因此而喜欢上这本书,它真的能让我们学会很多,当然它带给我们的只是表面的指点、引导和启示,真正内在的还要我们亲身去体验、去领会,让我们在与人的交往中一点点的去学习、去累积。也许当我们真正走向成功的那一天,我们才能真正的懂得去感谢这本书所带给我们的无尽的财富。书的作用只是将你领到一桌丰盛的宴席旁,吃不吃最终还在你自己。
美国著名教育家卡尔。罗杰斯说“谁也不能教会谁任何东西”知识是没有谁能教会给你的,要真正掌握知识,将知识变成自己的财富,只能靠自己。
后记:
没有登临泰山的人也知道泰山日出是一个胜境,但只有我们自己真实地身临其境,您才能感受到它的博大与壮丽。《方与圆》这本书也正是如此。我虽然没有登上泰山,但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会身临其境的感受到泰山日出的博大与壮丽。所以我想向大家说一声:相信自己,多学习,少抱怨,总有一天我们都会看到自己努力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