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2012的秘密》有感
继《山楂树之恋》之后,出现了《宝贵的秘密》,虽然它们都有相似之处,都是反映了乡村里封建的爱情,他们的爱都是单纯的,没有丝毫的杂质,却无情地被当时农村封建所毒害,演绎了一场场爱情悲剧……
《宝贵的秘密》的男主人公宝贵遭受的命运让人痛惜不已,他的一生就被封建世俗所毒害了。女主人公美秀因为怀了别人的孩子,在当时的社会,贞洁对于一个女子是多么的重要啊,胜于生命,她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甚至想到了自杀,因为未婚先孕在人们眼里就是败坏风气,他们不可能接受一个这样的结果。为了挽救那样的错误,全村人合伙骗了宝贵,让宝贵在圈套中娶了美秀,不,应该说是嫁给美秀。
虽然宝贵之前对美秀有好感,但是突来的婚姻让他无所适从,彻彻底底地毁了他的一生,结婚前他也不确定孩子是不是他的,而结婚后,即使孩子不是他亲生的,他也不得不承认。如果是,那还是一件好事,但是万一不是,这是多么大的耻辱啊!特别是对于一个上门的男人来说,娶了不贞的女子,还养着别人的孩子,在当时的社会中是无法让人接受的。
宝贵逼不得已嫁给了美秀,虽然他心里很不开心,但是他还是对美秀有着一点感情的,毕竟那是曾经让他心动过的女孩,但那不是真正的爱,他娶她不是因为爱,而是因为责任。本以为他们会一直平淡地生活下去,但是一个转折改变了他们的生活。
宝贵被北京大学录取了,这是一个多么惊人的消息,特别是在那个落后的小山村里,出了一个大学生对村里县里来说就是一个巨大的荣誉,何况还是北京大学。村里人答应宝贵去读大学,这是让人迷惑的,因为宝贵随时随刻都可以远离这个落后的小山村,永远不再回来,或许不是真心的支持,但是他们可以为了村里的荣耀,他们内心是自私的,如果真出了大学生那就是他们村里的骄傲。
宝贵顺利到达了北京,他离他的梦想越来越近了,或许他也认为来到北京是一个最好的解脱,他被北京的优越和豪华有所贪恋,对身边的美女所迷恋了,他慢慢地爱上了他身边的一个女同学,就连给美秀写的信也只有几个字,他渐渐地忘了远方的那个小山村还有一个等着他的妻子。
美秀虽然也很内疚,因为她也不想欺骗宝贵,但是她是那样地单纯,那样地无助,她只能听从村长的建议一起欺骗宝贵,虽然她之前也不爱宝贵,但是后来她慢慢爱上宝贵了,从收到宝贵的那封只有几个字的信时,她的笑容是那样的灿烂,欣慰。在她临死前,全村又再一次欺骗了宝贵,欺骗说美秀是因为被黄牛撞伤了导致早产,其实她是难产。她还想把真相告诉宝贵说那不是他的孩子,但是最终还是没有说出来,她带着内疚离开了人世,只留下了一对龙凤胎。
宝贵本以为会在北京落脚,甚至还可以找到自己的真爱,但是这个消息让他崩溃了,他必须休学留下来照顾这一对儿女,后来他在村里代课一个学期,面对那些一个个童真单纯的小孩子,他渐渐地也对他们产生了感情,但是他知道他终有一天还会离开他们,因为他还有自己梦想,他也知道北京还有一个人在等他。是的,他不爱美秀了,他最先想起的是北京的那个女孩,而不是美秀,他对美秀的爱只停留在婚前,而婚后他只是履行了他的职责而已。
孩子长大了,一切都恢复了,宝贵的梦即将又可以实现了,在他离开村里的时候,全部学生都来送他,都很舍不得他,但是他还是要离开这里去完成他的心愿,可是在车上时,他拿着全村人凑给他的车费,他就心软了,其实他不知道那些钱是为了弥补村里人的欺骗和愧疚,他只知道他们是那样地淳朴,厚实。那些孩子都需要他,后来他还是毅然回去了,他舍不得放弃那些孩子。
纸是包不住火的,六年后,他的一切都毁了,一个谎言给他开了天大的玩笑,他好像被骗婚一样,糊里糊涂地娶了美秀,糊里糊涂地认为那两个孩子就是他亲生的,糊里糊涂地为村里的风土人情所感染,让他自愿放弃了自己的大学梦,一切都没有了,他的一生都被毁了,就这样结束了。当他知道真相时,他是那样地激动,那样地愤怒,因为他受不了这样的欺骗,一骗就是六年,一个谎言就毁了他的一生,但是后来他还是原谅了他们,因为他知道他们虽然欺骗了他,但是他们的感情还是真的,他们是那样的厚实,那样地淳朴,他爱他的儿女,即使不是亲生的,他也不在意了,作出这样的选择,他是那样地伟大,他的伟大感动着我们。
他们的谎言虽然毁了宝贵的一生,但是宝贵的牺牲却为村里带来了骄傲,他的学生都有所成就了,那是他最大的安慰。虽然他已经离去了,但是他的伟大却永远存留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