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快乐》有感
这是王尔德的一篇童话。当时的理解能力很低,觉得他叫快乐王子,也只因为他生前是快乐无忧的,然而现在再读来,却发现不是那样。
快乐王子在生前“并不知道眼泪是什么东西,因为那时我住在逍遥自在的王宫里,那是个哀愁无法进去的地方。白天人们伴着我在花园里玩,晚上我在大厅里领头跳舞。沿着花园有一堵高高的围墙,可我从没想到去围墙那边有什么东西,我身边的一切太美好了。我的臣仆们都叫我快乐王子,的确,如果欢愉就是快乐的话,那我真是快乐无比。我就这么活着,也这么去。”
也正是因为如此,是人对于快乐王子的理解,也只能到这个地步了。
“你为什么不能像快乐王子一样呢?”一位明智的母亲对自己那哭喊着要月亮的小男孩说,“快乐王子做梦时都从没有想过哭着要东西。”
“世上还有如此快乐的人真让我高兴,”一位沮丧的汉子凝视着这座非凡的雕像喃喃自语地说着。
“他看上去就像位天使,”孤儿院的孩于们说。他们正从教堂走出来,身上披着鲜红夺目的斗篷,胸前挂着干净雪白的围嘴儿。
“你们是怎么知道的?”数学教师问道,“你们又没见过天使的模样。”
“啊!可我们见过,是在梦里见到的。”孩子们答道。数学教师皱皱眉头并绷起了面孔,因为他不赞成孩子们做梦。
而对于快乐王子雕像的美,也只限于“他浑身上下镶满了薄薄的黄金叶片,明亮的蓝宝石做成他的双眼,剑柄上还嵌着一颗硕大的灿灿发光的红色宝石。”而不是他最后那颗裂开的心。
那只貌似有点可爱又有点无理取闹的的小燕子,在最后却是最让人感动,最容易使人流泪的善良。
小燕子看到一根美丽无比的芦苇~就爱上了她。“我可以爱你吗?”燕子问道,他喜欢一下子就谈到正题上。芦苇向他弯下了腰,于是他就绕着她飞了一圆又一圈,并用羽翅轻抚着水面,泛起层层银色的涟漪。这是燕子的求爱方式,他就这样地进行了整个夏天。
然而最后,“可我喜爱旅行,而我的妻子,当然也应该喜爱旅行才对。”
“你愿意跟我走吗?”他最后问道。然而芦苇却摇摇头,她太舍不得自己的家了。
“原来你跟我是闹着玩的,”他吼叫着,“我要去金字塔了,再见吧!”说完他就飞走了。
最后,虽然爱没有从小燕子嘴里对王子说出,而是由快乐王子说出来了,
然而最后他也知道自己快要死去了。他剩下的力气只够再飞到王子的肩上一回。“再见了,亲爱的王子!”他喃喃地说,“你愿重让我亲吻你的手吗?”
“我真高兴你终于要飞往埃及去了,小燕子,”王子说,“你在这儿呆得太长了。不过你得亲我的嘴唇,因为我爱你。”
但是,行文中“可怜的小燕子觉得越来越冷了,但是他却不愿离开王子,他太爱这位王子了”以及小燕子到后来宁死也要和王子呆在一起,还不足以说明他对王子的爱吗?
值得注意的是,芦苇和快乐王子的雕像同样都是“脚被固定着”不能和他一起去旅行的,他愤愤地离开了芦苇,却甘心在严寒中和王子呆在一起,直到死去。
快乐王子的快乐,其实是在看到“城市中所有的丑恶和贫苦”并用自己的所有去帮助那些弱者的时候才是真正的快乐。因为那些“丑恶和贫苦”让他铅做的心都忍不住流泪了。
无意说快乐王子在生前的所谓快乐就是建立在这些“丑恶和贫苦”之上,但是他死后对于所看见的“丑恶和贫苦”所做的一切,都足以让人流泪。而燕子从决定去埃及到决心留下,和瞎了的快乐王子呆在一起,确是燕子天性的善良,被快乐王子的善良引发出来的结果,这种善良的结果于是产生了最纯洁无瑕的爱。燕子回到王子身旁。
“你现在瞎了,”燕子说,“我要永远陪着你。”
小燕子死的时候“雕像体内伸出一声奇特的爆裂声,好像有什么东西破碎了。其实是王子的那颗铅做的心已裂成了两半。这的确是一个可怕的寒冷冬日。”
一个雕像所做的,和那些官员所做的,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真是难看极了!”市参议员们异口同声地叫道,他们平时总跟市长一个腔调。说完大家纷纷走上前去细看个明白。
“他剑柄上的红宝石已经掉了,蓝宝石眼珠也不见了,他也不再是黄金的了,”市长说,“实际上,他比一个要饭的乞丐强不了多少!”
“的确比要饭的强不了多少,”市参议员们附和着说。
他们所不知道的是,王子变成这样,正是因为做了他们这些人本该做的事。
“还有在他的脚下躺着一只死鸟!”市长继续说,“我们真应该发布一个声明,禁止鸟类死在这个地方。”于是市书记员把这个建议记录了下来。
这句话和前面有个教师不喜欢小孩子做梦,有异曲同工之妙。
后来他们就把快乐王子的雕像给推倒了。“既然他已不再美丽,那么也就不再有用了,”大学的美术教授说。
接着他们把雕像放在炉里熔化了,市长还召集了一次市级的会议来决定如何处理这些金属,当然,我们必须再铸一个雕像。”他说,“那应该就是我的雕像。”
王尔德即使能看到那么多的“丑恶和贫苦”,也未必知道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其实直到现在也没有谁能知道,要不然,这个世界不会到现在还是有那么多的“丑恶和贫苦”。而一个童话的承载,到了最后也只能让快乐王子和小燕子一起上了天堂,这是最好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