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快乐》有感
世界上有这样两种思想:一种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产生,也随着这个时代的结束而宣告过时,另一种也是随时代的变化而产生,但却对人类有着不朽的价值,就像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它经过时光的打磨,反而更加光彩夺目。
斯宾塞的"快乐教育"无疑属于后一种思想。
他的教育被证明是普遍适用的,因为揭示了人性和心智发展的规律而使孩子和家庭受益无穷。
正因为如此,许多科学家、教育学家称斯宾塞为"人类历史上的第二个牛顿"。哈佛大学校长艾利奥特称他为“一位真正的教育先锋,”他的思想值得每一位家长和老师聆听。”
我拜读了《斯宾塞的快乐教育》,这本书是继卢梭《爱弥尔》之后最有用的最深刻的教育著作。这是本半是自传,半是札记的书。全书包括安琪儿降临的序曲、快乐教育最初的秘密、快乐的家庭教育、如何对孩子进行快乐教育、如何找出不快乐的小虫子、快乐的智力培养、孩子心智成长的规律、如何培养孩子的自助学习、自我教育的能力、如何培养孩子快乐写作的能力、如何运用有益的暗示在孩子的教育中、快乐的自然教育、怎样培养孩子的道德、意志和品质、如何快乐地进行孩子身体的培育、如何避免过度教育和过度学习、如何尊重孩子的权力、如何培养孩子终身受益的习惯、如何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如何培养孩子健康的心理、如何教给孩子最有价值的知识、如何对孩子进行情感教育、如何发挥父爱在教育中的作用等二十一章。这本书既关注了儿童的智力因素,又关注了儿童的品德、情感、习惯等非智力因素,而这些都是在“快乐”中不知不觉地进行着的。其实,每一个家庭都应该读一读《斯宾塞的快乐教育》,它好像一位睿智的良师益友,时刻帮助你在智力上、道德上、意志品质上以最好的方式培育孩子,使孩子健康文明地成长。
在读这本书时,我感觉少了阅读教育理论专著的生涩,多了那份亲切与共鸣。我深深地被赫?斯宾塞富于人性的教育思想所震撼,为他奇妙的开创性的教育方法所吸引,为一百多年前他那先进的教育理念而惊讶。之前,我一直在想:学习可不可以“快乐”?看完《斯宾塞的快乐教育》一书后,我才真正领悟到:真正的有成效的“快乐教育”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而是一系列完整的教育方法和观念;只有“快乐教育”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求知欲、创造欲和自信心。我想,快乐应该是学习的真谛,是人生的真谛。我不时为自己在日常教育中曾经有过的一些过失而惭愧,也为自己偶尔的一些与斯宾塞的方法相同的成功教育方法而高兴。我聆听着一位智慧老人的娓娓叙说,不断充实着已近枯竭的心灵……
书中谈到,教育者要有效地教育孩子,就必须做一些教育的准备:要点钻研、要点机智、要点忍耐,还需要自我克制。抛却机智不谈,当我的学生出现问题时,我更多的是找出孩子的不是,却很少真正地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很少给予孩子真正的关怀。有一句话讲得真好——“在教育你的孩子时也要进行对自己的教育”。我们总是以教育者的身份出现在孩子们面前,却往往忘了让自己不断地接受教育。
而对于知识的学习,斯宾塞谈到:痛苦的功课使人感到知识讨厌,而愉快的功课会使知识吸引人。那些在恐吓和惩罚中得到知识的人们,日后很可能不继续钻研;而那些以愉快的发现获得知识的人们,不只是因为知识本身是有趣的,而且许多快意和成功的体验将促使他们终身进行自我教育,这不就是教育的真谛吗?我相信每一个有责任心的老师都如我一样,希望自己的课堂成为愉快的课堂,希望自己的学生快乐学习并学有所成,这也将成为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
当孩子失败的时候,告诉他:一切都可以重来;
当孩子遭遇不公的时候,告诉他:这不是你的错;
当孩子悲观的时候,告诉他:你已经开始走向成功了;
当孩子怨恨时,告诉他:每个人都会出错的,宽容一些,对大家都有好处。
读着这本书,我也很羡慕斯宾塞先生,因为他说他可以完全按自己快乐教育的方法来教学,而我们却有着种种束缚。但不管怎样,我期待着能以斯宾塞快乐教育的精髓,努力学习做一个快乐的教育者,带着孩子们去“享受学习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