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瓦尔登湖》有感
你有过因为喜欢一本书的封面而渴望读它的经历吗?你有过刚开始读时感觉艰涩难懂却越读越有味道的经历吗?你有过读后久久回味其中的阅读经历吗?我有!《瓦尔登湖》这本书的阅读经历就给了我如上的全新阅读体验。
这本书是一位懂书的小姑娘送给我的,我猜,这本书不是她送给我的初衷,而是另外一本书。而我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本书——因为我太喜欢这本书的封面了。蓝,纯净的蓝,似天空,像湖泊,若森林……蓝得悦目,蓝得悦心,蓝得想融入其中。纯净的蓝上漂浮着嫩绿的、鹅黄的树叶,让你想到春天,想到秋天,想到一棵树,一片森林……我不懂配色和设计,却被这美好的画面所吸引,忍不住走进了它。
翻开这本书时,映入眼帘的是这样一行字:“你能把你的心安静下来吗?如果你的心并没有安静下来,我说,你也许最好是先把你的心安静下来,然后你再打开这本书,否则你也许会读不下去,认为它太浓缩,难读,很深,甚至会觉得它莫名其妙,莫之所云。”彼时,正是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最喜欢的读书时段,我深吸了一口气,合上书本,静静地想了想——是的,我确信我已经静下来了,我确信我能够让我的心静下来,读下去,于是我再次打开了它。
这本书是作者亨利记录的在瓦尔登湖一个人生活的经历,从亲自动手建造必须的小房子,到种植豆类等生活必需品,再到他留心观察瓦尔登湖的动植物的变化,他用他的眼睛和心灵为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而闪烁在文字间的他的思考则如一颗颗明珠,熠熠生辉,吸引着所有的读者去欣赏,去感受,去思考。
《经济篇》里,他说:“大多数人,即使是在这个比较自由的国土上的人们,也仅仅因为无知和错误,满载着人为的忧虑,忙不完的粗活,却不能采集生命的美果。”何尝不是呢?我们大多数人不都是为了生活疲于奔命,忙碌操劳,似乎这是生活的牛车拉着自己必须如此,如果不是我们的欲望太多,奢求太多,我们完全可以在生活的旅途中采集一些生命的美果,芬芳生命的旅程的。
《我生活的地方:我为何生活》里,他写道:“每一个早晨都是一个愉快的邀请,使得我的生活跟大自然自己同样的简单,同样的纯洁无暇。如果每个早晨我们并不是给我们自己的禀赋所唤醒,如果并不是由我们内心的新生力量和内心的要求来唤醒我们——如果我们醒时,并没有比睡前有了更崇高的生命,那么这样的白天,即便能称之为白天,也不会有什么希望可言。”我们经常说,新的一天,新的开始,崭新的太阳照耀下的我们,是不是也是全新的自己呢?!是不是可以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更可爱,更努力,更向上呢?
在《阅读》这一篇章里,他这样表达自己的观点:“许多人学会了阅读,为的是他们的可怜的便利,好像他们学算术是为了记账,做起生意来不至于受骗;可是,阅读作为一种崇高的智力的锻炼,他们仅仅是浅涉略知,或一无所知,然而就其高级意义来说,只有这样才叫阅读,绝不是吸引我们有如奢侈品,读起来能给我们催眠,使我们的崇高的官能昏昏睡去的那种读法,我们必须踮起足尖,把我们最灵敏、最清新的时刻,献予阅读才对。书本是世界的珍宝,多少世代与多少国土的最优良的遗产。书,最古老最好的书,很自然也很适合于放在每一个房屋的书架上。要坐着,而能驰骋在精神世界的领域内,这种益处我得益于书本。”读到这段文字时,我甚至有一种兴奋的感觉,仿佛作者就在我的眼前,和我侃侃而谈,思想的契合,观点的一致,让我们穿越时空进行精神交流。读书,或许是最不能和“功利”相提并论的一件事,“我们在肉体的疾病方面花了不少钱,精神的病害方面却没有花什么,人的灵魂必须的东西,是不需要花钱买的”,那么,就去阅读吧,因为,“一本书,能解释完美的奇迹,又能启发新的奇迹,这本书就为我们而存在了。”
……
无论是《寂寞》还是《种豆》,抑或其他篇章,去读它的时候,总能被其中的一些精妙语言所吸引,这样的语言密码和心灵如此契合,让心灵忍不住雀跃起来。和这些文字耳鬓厮磨的日子,正是疫情期间宅家的时候,心宁静到仿佛跟随作者来到了瓦尔登湖,在这里种豆、读书、思考,看着春天来临,过着简单而朴素的生活,也是我向往的生活。
如果不能得偿所愿,那么,从此刻开始,就为自己在心底建一所精神家园,如作者一样,亲手建造,在这里读书,观察,思考,我有我自己的太阳、月亮和星星,我有一个完全属于我自己的世界,享受四季的友爱,享受思想扎根的快乐,过自己最想要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