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扫烈士墓的感受 32
每年的清明节我都会想起我小时候祭扫烈士墓的情景。
我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心中装着对革命烈士的崇敬,步行到郊区的烈士陵园。一路上同学们不再象往常那样戏哈玩闹,而是默默前行。所有的话我们要对烈士说:“无数先烈在我们面前倒下,是他们用鲜血换来了我们的幸福生活。五星红旗是烈士的鲜血染成。”我们在烈士碑前宣誓,我们光荣加入少先队,有很多同学激动的掉下眼泪。回来的路上仍然无语,我们要继承烈士的遗志,化悲痛为力量。成为四化的有用人才……
如今我们都已人到中年,每当我们同学相聚的时候,大家总会提起那段往事。聚会后大家才知道一个秘密,同学路上不语的原由。是呀,那个年代我们只是个孩子,只有对先烈的那份崇敬,只有那份天真和上进。大家心里都有一个心知肚明的、但谁也不想说破的道理。对于一个十多岁的孩子来说,穿着厚重的棉衣,走那么远的路,浑身上下全是汗,脚板走出了血泡,走起路来都迈不开步,哪还有心情说话打闹。就是想哭。大家都知道为什么哭。当时的我们,只有过了清明才能脱掉厚厚的棉衣。因为我们没有可替代的过度的衣服。
我们珍惜现在的生活,珍惜和平的年代,珍惜这个和谐的社会。真正对得起英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