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伏魔的故事,是《西游记》中情节最精彩的故事之一。孙悟空在出师不利的情况下,连施巧计,最终将魔头手中神通广大的五件宝物都弄到了手,最终战胜了魔头。在这个故事中,孙悟空的机智令人钦佩,但最让人难忘的是孙悟空那一身铮铮傲骨。
文中有两个情节很值得我们细细品读,一是悟空被魔头施法,大山压身时依然谈笑风生,还以语言戏弄魔头;二是悟空化身小妖,去压龙山压龙洞请魔头母亲时在二门外的一场哭。前者身处险境,不忧不惧,真正是好汉的行为,一身傲骨令妖魔胆寒。后者则是因为他平生只拜过佛祖、观音与师父,现在却要向一个妖精下拜,感觉受了莫大的羞辱。其实,忍辱负重者古已有之,比磕头更大的羞辱不胜枚举,孙悟空曾经历多少折磨,都“不曾有一点泪儿”,为何因为磕一个头而流泪呢?这就在于其身上的傲骨。
有傲骨者,不惧强权,重的是自身尊严,绝不肯为五斗米折腰,也不肯为万钟禄失志。孙悟空所重者也是自身的尊严,为此,面对魔头的诡计,他可以不忧不惧,依然拼尽全力来与其相争。也正因为此,他也为见老妖不得不磕头而流下了英雄泪。但孙悟空毕竟还是向老妖磕了头,而且是“撞将进去”,丝毫没有迟疑。这就是因为他身上有傲骨,但无傲气。有傲气者,目空一切,眼中只有自己没有别人,持才傲物,盛气凌人。这样的人,又怎会心怀他人,经可以不取,但自身的排场架子是一点儿也不能丢的。而有傲骨者,虽然有自尊,有自信,但知进退,知大局。孙悟空也想过,“一卷经能值几何”,但想到师父在五行山下救自己脱困,取经也是为了点化众生,故而不惜使自己尊严受损,毅然磕下了这个头。前面孙悟空开导唐僧时曾言:“扫除心上垢,洗净耳边尘”,这不是让唐僧两耳不闻窗外事,而是让他坚守自己的主心骨,坚守目标,一路前行。
人有傲气容易,但去的也怪。因为有傲气者往往心中少内涵,自然也缺底气,一遇挫折磨难,就常常退缩不前,化傲气为泄气。但有傲骨不易,有傲骨者需有志向,有毅力,可坚守底线,不为外界所动摇。故大丈夫能屈能伸,真君子可进可退,他们并非随波逐流之辈,而是能在不同时势下都能坚守自己的原则。任你风吹浪打,我自扬帆前行,纵然狂澜遮天,仍有磁针指南。孙悟空心中就有这样一根主心骨,有这样一支指南针,让他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都不退缩,不逃避,傲然前行。因此,虽然他磕了这个头,可是我们看到的依然是个凛然大度的美猴王。
读《西游记》,二十几个降妖伏魔的故事让人目不暇接。上天入地,斗智斗勇,一波三折,变化无穷。不过,如果仅仅读故事,不了解人物的性格内涵,只会让作者的一片苦心落空。这本书,一个最大的主题就是“立志”,唐僧是肉体凡胎,毅然踏上西行的道路,就是立志。虽然在一路上,他也曾有过感叹,有过迷茫,但前途已定,从不迟疑,这就是他身上的傲骨。孙悟空虽然西行之初有些野性难驯,但其内心却逐渐坚定起来,是西行队伍的顶梁柱。书中常常以“金公”来称呼来,这是道家对铅的称呼。铅沉重而坚实,恰恰与其内心相应。猪八戒心性懒惰,时常有回高老庄的想法,也因动了凡心常常被神仙悟空戏弄,这恰与书中对他的别称“木母”相应。“木母”就是道家对水银,其特性就是流离不定。但他在西行路上,也逐渐走上正途,一些苦活累活,都是由他承下。水银虽然流离不定,但散者终会相聚,恰恰与猪八戒的经历相应。而沙僧的形象比较模糊,不过几次考验也都能显出其坚定的内心,他一路勤勤恳恳,挑担至西天,是个默默无闻者,但也是不可缺少者。沙僧在书中又被称为“黄婆”,这是道家对炼丹时中和铅与水银的物质的代称。道家传说,炼丹以铅、水银为主,中和以其他物质,方能炼成金丹。这在现实中是无稽之谈,但如果放在人生中,坚定的铅与游离不定的水银恰是人生的不同状态,再加上中和物质,所炼成的金丹可以使人长生,那是因为其中有不散的傲骨在,让人的精神可以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