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啊,有谁能对一个埋头苦干的农夫字斟句酌地问,你这样幸苦是为了什么呢?他一定头也不抬地继续干活,对他来说,家里的妻儿老少和他自己的口粮,就在这劳作中生发的,这难道还用得着问吗?
可是,今天,这些意义消失了。都市化、工业化,让生活中少了和大自然血肉相依的关联。我们看不到星空,我们每个人几乎都脱离了世界的基本生命链。你焊接电脑上的一块线路板,你在股票市场卖出买进,可这和意义有什么关联呢?
我们有太多的时间提出更多的问题,我们必须面对自由的无情拷问,可是我们失去了参照物。工作不再提供意义,一点儿创造力也没有,生养小孩也没有了意义。世界人口爆炸,也许不生养更有意义。
读这篇文章,我省去了作者在最后面的结论,以免限制大家的思考。在这文章里,有些说法我是不认同的,也没有给我指明什么方向。但是它引起了我的思考。
首先,我想到的是无知和文明,进步。以前,农夫在田里里踏踏实实的种地,享受着那种生活方式中的喜怒哀乐。是让人羡慕,但是回不去了。长这么大,给我的感觉就是:人其实比生活复杂得多。人,变成现在,确实是见识广了,聪明多了。人的本性,善良、勤劳,使得他们在以前可以生活得好好的;但是贪恋、懒惰,恰恰却促成了现在所谓的进步。人那几种本性间的博弈,时强时弱,难分胜负,造就了生活的变化,时代的变迁。
进步?
纵观人类的历史,我们的生活必需品的名录,就像是银行信用卡恶意透支的黑名单,越来越长了。千年前,假如我们外出,真如那个乡下孩子所讲,只需要带上水和干粮,在携一把镰刀,就可以走遍天下。现在呢?要有旅游鞋、休闲装、盆、碗、帐篷、净水器、驱蚊油、防晒霜、卫星电视、电话机。。。
这应该算是进步吧,只是大自然不堪重负了。养育一个现代人的物资,足够当初养活一百个一千个原始人。(最单纯的生活必需品)
作者如此批评进步,其实是蛮有道理的。但是人这种生命却比较灵活,善于在这种矛盾体系中寻找突破口,所以一切都会有解决办法。美国人都已经拍到冥王星清晰的照片了,人类真有办法!
其次,我想到了拼。现在大家都蛮拼的,也都是比较欣赏爱拼的人。
拼,因为梦想。梦想又是什么呢?人不是独立生活在环境中的,因此我不敢保证谁的梦想会有多高尚或多单纯。大家总喜爱把梦想和现实放在一起PK。比如,我梦想在海边有一套房子,那我就得拼,挣钱,去抢这个机会,因为不止你一个人有这样的梦想。我有如此梦想,是因为在生活经历中对比过,比较过,发现在海边住着会比在其他地方好。那么,我能说这种梦想就是逃避,或是示弱,或是懒惰,或是贪婪吗? 这只是一个简单的例子,可以继续争论下去。
拼,是为了先生存,再生活。 但是,在现在这个社会,还有人会生存不下去吗?生病,是一种因果,就不多说了。现阶段的生存,更多的是一种比较,一种欲望吧。曾经有一个说话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可是,这是对物种而言的,而不是指生命。人死了,不代表竞争失败。人固有一死。
拼,是一种生活方式。但是,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现阶段过度消耗,只会给未来留下另一种因果。 生命不止,奋斗不息。我不以为然。拼并不能给每一个人想要的东西,但是你得知道你要什么。
贪婪、欲望、虚荣心,不能成为生命的主旋律。有的人会反问,没有贪婪、欲望、虚荣心的生活就会缺乏开心果。确实,我们生活中的开心果,很多都是来源一些虚荣赞美、无止境的贪欲和无尺度的调侃。但是,人天生对未知充满好奇的,这也是可以带来愉悦的心情的。比如,昨天好声音周杰伦第一次做导师,各种萌呆,都是我们未曾见过的一面,看着真的心情大好。比如在《虎妈猫爸》中,描述育儿过程中的各种开心与失落。以及生活中的各种出其不意,都会让人心情愉悦。谈到开心,我们必须要有立场。有立场,才会有喜怒哀乐。
身边有很多种人,有的人40多岁了,还在世界各地游玩,没有家庭;有的人早年出国留学,时不时还带家人出去转转;有的人已成婚,为人父母;有的人在科学领域漫出了一步;有的人牺牲了几年青春,现在又在怀念青春,开始享受生活;有的人还在孤军奋战,今天早上在一个学校的图书馆看书,看到考研的同学读着各种理论,我也是醉了;有的人时不时无聊就去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娱乐、运动和行善。这都没有分别,生命创造了五彩缤纷的生活。
那么生命到底有没有意义?
出生的时候,生命个体本身是没有意义的。在后天的成长过程中,才赋予了生命的意义。
生命的意义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