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活着有感
当阅读了一本名著后,相信大家的收获肯定不少,不能光会读哦,写一篇读后感吧。是不是无从下笔、没有头绪?下面是小编整理的读活着有感,仅供参考,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读活着有感1
其实作者只是在静静地诉说着什么,却荡气回肠。在读《活着》这本书前,了解过写作背景,“对一切事物理解之后的超然,对善恶一视同仁,用同情的眼光看待世界”。通过《活着》作者想告诉我们生命中其实是没有幸福或者不幸的,生命只是活着,静静地活着,有一丝孤零零的意味。
主人公徐福贵的一生是很悲惨的,但同时他又是坚强的,说实话,我非常佩服他。在饱受各种心理与身体上的折磨之后,还是活了下来。我不太喜欢看悲剧,结局总是让人唏嘘不已,久久不能平静,当《活着》却让我感到不同,仿佛是一老人在述说着他的坎坷、波折的一生,没有抱怨,也没有悔恨,而是一种平淡的诉说。就像一位哲人一样,洞察生活。超脱的看待着这世界。
徐福贵年轻时本是一个地主家的少年,娶得一位米行千金为妻,家境算是殷实,但却游手好闲,做过许多荒唐事,最后因赌博而败光了家业,沦为一个贫农,一家人住进了茅草房,然而这只是悲剧的开始。父亲也因为他的败家而活活气死,母亲也因此病倒了,为去请大夫给母亲看病,在街上被人又拉去当壮丁,在战场上九死一生回来的富贵,没有见到母亲最后的一面。虽然此时富贵已经体会到活着的好,想要开始过稳定的日子,但这是女儿凤霞因病而变成了哑巴,妻子的身体也因病每况而下,生活仍然很艰难。然后就是亲人的相继离去,首先是他的儿子有庆,因为热心去献血被他人贪婪的抽干了,然后是妻子家珍,女儿凤霞,女婿二喜,最后是外甥苦根。面对着身边的亲人一个个离去,我不知道在埋葬他们的时候福贵的内心是多么的深痛,这是一道不可磨灭的伤口,是他无法泅渡的桎梏,是时光无法抚平的'伤痛。
作者必定是残忍的,明明是生离死别,他却轻描淡写,无关痛痒,几乎不给人活下去的希望和勇气。本以为从战场回来的福贵会从此走向安稳的生活,妻子贤惠,儿女懂事。可是儿子有庆却因那样的意外而死亡,家珍也因悲痛不久而离世,使人心情刚起又落。女儿凤霞嫁了一个好女婿,好日子没过几年,因为生苦根难产而死了,然后女婿二喜在工地做事被掉下来的东西砸死了。虽然女儿女婿不在了,但想着至少还有外甥这个希望吧,但谁又想到,可怜的孩子在长到几岁的时候,因贪吃豆子撑死了。最后的最后,所有活着的希望都被掐灭了,只剩下一头名叫富贵的老牛与他相伴。
我原觉得福贵的一生是不值的。后来发现我错了,他生命中不管怎样都有关心爱着他的人,在他年轻犯错时,有他母亲袒护着他,无私的爱着他,有家珍不离不弃的包容他,即使在他沦为贫民,家珍还是对他不离不弃。
福贵的一生也给我们很多思考。在艰辛的生命历程中,福贵没有流露出胆怯和放弃,而是在不断挖掘着活着的乐趣,他买下将死的老牛,孩童般的和老牛开着玩笑,用粗哑的声音放声喝着歌谣,他自始至终也没有怨天尤人,他坚信着活着就是最好的,活着就有希望。
现在的我们,遇到一点小困难小挫折就有轻生的念头,和福贵比起来,我们的遭遇真的不算什么,只是在一时刻把自己的痛苦放大了,已经经历着人生最大的灾难,其事实却并非如此。我们要为活着而活,相信活着就有希望。
读活着有感2
这个季节我拥有了一本好书,书不厚,但暖人心。初入眼帘时,鲜艳的红色让我入了迷。封面很简单,大红的底色只衬着两个大字——活着,在微弱的紫光下,书后似乎隐藏着什么,显得异常神秘。伴着好奇心,我翻开了第一页。
书以美国民歌《老黑奴》起源,因为这首歌,作者被深深打动,于是写下了这篇小说《活着》。作者不动声色地让我们跟随他的冰冷笔调,亲眼目睹了人们在这个纷纭扰扰的叫做活着的故事里死去。大致阅读这篇小说时,书中主要讲“我”在一个乡下听一位老人福贵讲述他自己的故事。福贵原本是一个地主家的少爷,由于好赌而输尽家财,变成一个穷人,经历了许多坎坷,他的亲人相继死去,最后只剩他和他的一头老牛活到现在。
此时,我感到我的'心已经非常沉重了。先是为福贵的败家而感到气愤,再后来又为了福贵悲惨的命运感到悲哀。整个故事氛围都比较阴沉沉,但是,无论福贵的命运有多么悲惨不堪,即使到了趋于死亡的边缘,他都活了下来,在悲伤的情节之间,福贵在死亡的伴随下活着。述说苦难时,眼睛里流露出了奇妙的神色,分不清是悲伤还是欣慰。也正是从这里,我的心再一次被深深触动了。
说到福贵,他本身并不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人物,在他年轻的时候如此放荡不羁,后来虽然变老实了,但是并不懂得教育孩子。不过仔细想想他还是有着其余人不曾拥有的品质。福贵受到的打击和痛苦是常人所没有的,可他还是靠着自己的力量,活着,坚强的活着,不像春生因为受挫折而自杀,这种精神还是值得我们赞扬的。
在现实生活中,像福贵那样抹着浓厚的悲惨色调的人很少,但是我们会遇到大大小小的崎岖坎坷,在挫折面前,或气馁投降,亦或昂首挺胸继续前行,我相信只要活着,生活中的大小细节和感受都会被我们遗忘,被时间所遗忘。活着就好!我高声赞扬那句话: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的!或许像福贵那样活着,或许像老牛那样活着。
合上书本,鲜艳的红再次入我眼里,更扎我心里。我知道时光如黑夜一样正在转瞬即逝,死亡也终会如黑夜从天而降。不痛,不悲,不喜。仿佛是一片青叶在风中摇曳,宁静就在遥远的身旁波动。
读活着有感3
这个月特别开心特别有成就感的事就是把《活着》这本书读完了。说也失败,自己好久没有买纸质书了,也好久没有静下心读书了,给孩子买书的时候才恍然间意识到这点,想想我头脑里有关学的东西似乎也被我丢弃了好久。再次翻开油墨印刷的书籍,那淡淡的书香就已经把我吸引的不得了了,更别说那活灵活现的汉字,那美观的排版,那特意制作的有些泛旧的纸张,这些是电子书籍或者网络只言片语的消息、摘等不能比拟的。想到这我又有点庆幸,还好我没有放弃,还好我又开始读书了,而且我将继续永远地读下去。
《活着》描写了福贵自封建社会开始,从内战时期到土地革命时期再到化大革命时期不同阶段的人生经历和生活百态。从一个放荡、肆意妄为、浑浑噩噩的地主公子摇身一变成了一名身无分、无家可归的可怜虫,再阴差阳错成了一名苟且偷生的大头兵,最后回归了家庭成了一名穷困潦倒但踏实过日子的贫苦农民,作者将他的各种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栩栩如生。书中描写了一个个人物的死亡,从他父亲开始,接下母亲、战友老全、儿子有庆、女儿凤霞、妻子家珍、战友长生、女婿二喜到最后的外孙苦根,让人一次次心痛惋惜,像小鸟紧抓住树枝一样揪住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息,当然中间也有死的大快人心的龙二,让人可以在愤愤不平的同时可以松一口气,故事的最后活下的只有福贵和他的那头老牛。
书中各种自叙是一大亮点,整篇也通俗易懂,回味无穷,好奇心让人恨不得一次性读完。最难能可贵的是主人公在老年时期经历了如此多的'风风雨雨后还能如此平静如此淡然地描述着自己的一生,或许是认命也或许是因为经历了这么多后才更珍惜生命与生活,亦或许是经历了大风大浪的人才可以如此坦然。本书描述主人公的同时也抨击了不同社会不同形态下人民的生活处境,没有多余的语言和描写就可以让读者感同身受了,让人在读书之余可以有所思有所想。真的没有比活着更难的事了,也没有比活着更幸福的事了,生活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感受,不属于任何人的看法。
读活着有感4
常言道:富贵有命,生死在天。中国人自古相信这句话。然而,仅仅是相信而已,他们是不肯服从于天命的,他们尽着自己的力量与"天意"做着斗争。他们多在取名上寄托着对生活的希望与讨好。或许,这就是"福贵"这一名字的由来:福贵,一生大富大贵。地主老徐可能没有想到,自己的儿子终是应了这个名字:福分太贵,享之不起,只得在漫漫岁月里孤独的守望,无声的长叹!
人生短短数十载,红颜弹指老,仅刹那芳华。若说人活着只是为了最后的死亡,那活着,又有何意义?数载岁月,最后,怕也只落得个"唯有泪千行"的无助与孤独。或许,对福贵来说,这一生活着,只是为了经历一次次的离别。父亲、母亲、春生、家珍、有庆、凤霞、二喜、苦根,他们的接连离去使得福贵即使欲望再多,却也连哭泣都显得可怜无力。上天从来都吝啬赐予,对于福贵,或许人生的歌词还未填好,却已弥漫悲伤;或许,他想象过美好,心中也曾怀过期冀,只是愿望与现实背道而驰的`痛苦还未消散,风就从旁边叹息着走过。
读完《活着》,"我不知道我心里有什么在动荡——我不懂它的意义。"我的心,在文字中摸索着,那是震撼,是困惑。人,到底为什么活着?对于福贵,又有什么支撑着他活着?对于三毛,荷西的意外去世让她痛不欲生;而福贵呢,亲人,朋友无情的离去,这又是一种怎样的绝望?对于三毛,迷茫的温馨使她想望得心痛,但,因为有爱,因为伤口结了痂,她振作起自己的精神。因为心中有对荷西的爱与念,她放弃悲伤,写下《万水千山走遍》。或许,正是因为福贵心中有爱,他选择了活着,选择了用生命的活力与力量点亮爱的灯火;选择用自己心中最后的光来守望那心底最后一丝的美好。
"少年去游荡,中年想掘藏,老年做和尚。"这是文章末尾福贵的台词。那时的他,或许穿着破敝的衣服,在贫贱的人群里歇足,那流离失所的心也无安放之处。谁也不知道,独坐在田坎上的福贵眼中凝望着何等的空虚。他守望着,以近乎麻木和执拗的方式守望着心中那最后一点光,守望者残酷现实所带不走的回忆。他的心平静地跳动着,只是这个给予他力量的地方,是你我永远也到不了的远方。或许,在福贵心中,家珍他们并没有远去。他们活着,以福贵所以为的方式活着,活在福贵的心中。
福贵,这个孤独的守望者,在回忆中挣扎,在岁月中摸爬,只求在静寂无边的黑暗中唱出生与爱的献歌。他不求任何人的可怜,只是在自己的心魔中盼一场梦碎花落,渴望在人生的旅途中与自己终生守望着的一切携手共行,直至月落楼头,芳华日落。
读活着有感5
我赏识活着,活着这样美好,活着这样快乐。我看过余华作家写的《活着》 ,讲了主人公徐福贵的`一世经历了中国历史的变迁。社会的动乱,三年自然灾祸。等等。以及福贵暮年对生命沉静和自然的态度。告诉我们人是为了活着自己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以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
当你走出困难时,感觉的是活着的美好,活着的快乐,那时你就会感觉挫折其实不可怕。
当你帮助他人时,感觉的是活着美好,活着的快乐,那时你就会感觉帮助他人是多么快乐。
当你功成名就时,感觉的是活着的美好,活着的快乐,那时你就会感觉成功是多么骄傲。
霍金是一位不幸亏又好运的人,他热爱生活,热爱生命,使原来年青时就患了绝症的他,突破了全部困难,成为了一位伟大的物理学家,遇到世人的赞叹。是什么使他成功的呢?是乐观地对待生活,体验生活。
当小小的嫩牙抽出枝干;当重生儿发出响亮的哭喊。当病人已经痊愈。当鱼儿在水中快乐地玩耍,当鸟儿在枝头发出委婉悦耳的歌声。就会感觉,活着的美好,活着的快乐。这全部都预于着生活的美好,美好的生活永久陪伴着我们。
郭沫若曾说过: 〝存亡本是一条线上的东西。生是奋斗,死是歇息。生是活跃,死是睡眠。 〞就让我们过得快乐,活的美好吧。
读活着有感6
《活着》这部小说的情节十分悲惨,阅读的时候犹如从山峰跌入无底深渊,心不由得跟随着主人公富贵从奢靡到绝望,再从绝望的泥潭中艰难爬出,望着一生狼狈的自己,却觉着似乎明白了什么。
富贵本就腰缠万贯,却因嗜赌,最后捞得家徒四壁,他似乎不仅仅跟人在做赌注,还跟老天和自己在做赌,赌掉一屋钱财,赌掉百亩良田,甚至赌掉一家的性命,妻子,女儿,儿子,孙子一个接一个离开人世,看上去与富贵没有直接关系,但好像是老天真的在一步步收回与富贵下注时所赢得的战利品,也正是富贵在为自己的命运一步步付出代价,而诸多赌注中,富贵唯一赢得一次,也是在最后一次,他救下了一头老牛。
小说的开头有这样一个场景,富贵在田野中望着眼前的老牛并轻喊着。
“二喜,有庆不要偷懒,家珍凤霞耕得好,苦根也行啊。“
“这牛有多少名字。“
“这牛叫富贵,就一个名字。“
有的人说富贵疯了,但这不正是我们该去思考的吗,富贵在历经命运与生活的双重打击后,仍选择保留一颗善良的心,坚强地活下去,作者这样写道,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任何事物所活着,富贵喜欢回想过去,讲述自己,似乎这样一来,他就可以一次一次地重度此生了。我也一样,喜欢回忆往事,尽管在别人看来是那么地枯燥,无味,但就如同富贵一样,每一次回忆就可以“重活“一次。高中毕业后,一次在坐公交回家的路上,脑子空荡荡的,眼中也是失了神,望着车窗外的如梭的车流与行人,每一个他或者她似乎都有着自己的故事,都有着自己未续写完的故事,而我,显得一无所有。从那时也想着去写自传,写一些回忆录,我曾对一位看完我第一篇自传的他自嘲:”可能这就是我来这世上的唯一证据吧,你看完了,就要帮我证明啊。“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与这世界存在着一根羁绊,是记忆与感情让我们本就索然无味的生活富有灵魂,让生命更加有意义,又或者为我们早已编下一个合适的理由,一个简简单单活下去的理由,而最后斩断这根羁绊的刀刃,是自己。
第一次翻完《活着》这本书时,实话实说,只是看了一篇故事而已,可能是“活着“的意蕴太深奥,包括后来师长的讲解,我却始终无法正真解读作者的心境;又或者我没有相同经历,没有经历过所谓的生与死,就无法感同身受。在前段时间,一次深夜与姐姐看电影回到小区时,公交站旁冷冰冰地躺着一躯尸体,血泊即使早已变黑,但在嗖嗖的冷风和冰冷的月光下格外醒目。
“十六楼的陶婆婆因为长期煎熬于癌症,但不想连累家人,昨晚就跳了。”
“啊,这样的吗,哎……”
其实她不是第一个从这跳下去的老人,但也许更不是最后一个。我的奶奶,就在前段时间收到病危通知,当在我与我母亲通话时,一顿沉默后,电话这头是阵阵抽泣。
“你周末有时间就回来一趟吧,也许,是最后一面了。”
记得那天老家下着细雨,整座城市被压抑得灰色笼罩着,显得格外死寂,下火车后几乎是冲向了医院,那一刻,我是那样畏惧时间,是的,我怕。那一刻,我是那样畏惧死亡,是的,我怕。来到床前,奶奶如同襁褓中的婴儿般蜷缩着身躯,我用冰冷的手像儿时她用那双糙手摸着我一样轻抚着她的'额头,凌乱的头发被汗水浸湿,一定很痛吧。
“一定很痛吧,但只要你认真学,我就天天接你。“
我永远记得儿时学跆拳道,下课时已是黄昏,那条回家的的马路正对着太阳下落的方向,我永远记得,她牵着我的手,一次次带我向着夕阳的方向走去。但如今她走不动了。我母亲总说,她最敬佩的就是奶奶,苦了一辈子,到老时还要受尽疾病的折磨,但每一次都是那样坚强,从没有选择过放弃,我也看过很多次她从血液透析仪艰难地爬下来地场景,一定很痛吧。奶奶成功度过危险期,我再一次去看她时,已经能坐起来,她看我一脸严肃,突然笑着说:“你看你爸,把我两颗牙齿弄断了,真是害人。““我帮你说他,叫他赔你两颗,金的!”我爸在一旁偷着笑,我也笑了。
最初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来;最终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走。陶婆婆,奶奶,不同的选择下是不同的命运,也许都坚持了很久很久,以笑得方式哭,在死亡的伴随下活着,我似乎能感受到作者在写到这句话时对生的意义的肯定,但从来没有否认死亡的错误,一个人命再大,要是自己想死,那就怎么也活不了。今年年初,我接连收到三位好友丧父或丧母的悲闻,其中一位是我的发小,母亲身为医生因为常年劳累,突发脑溢血去世。一次聚餐时,我问了他同样的问题,“你怕吗。”“我怕,但我依然要活下去。”
我看到老人的脊背和牛的脊背一样黝黑,两个进入垂暮的生命将那块古板的田地耕得哗哗翻动,犹如水面上荡起的波浪。
读活着有感7
书香流淌在生命的河流中,书的影子也一直存在于我的记忆中。从小时候开始,我就被一本本童话书充斥得满满的,书上那些栩栩如生的形象成了我最好的伙伴,白雪公主、卖火柴的小女孩、睡美人、丑小鸭、都是我的好朋友。童话那些中幸福快乐的结局使我幼稚的心灵中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与向往,也促使着我从书中汲取更多的知识,而我一直也没有停下读书的脚步。
这个暑假我读了余华的《活着》,感触颇深,在书中,福贵的生活蜂拥而来的真实都在诉说着丑恶与阴险,在大时代背景的社会变革下,福贵和他的家庭遭受了许多磨难,最后亲人都离他而去,只剩下他和一头老牛。福贵的生活是悲惨的,他见证着每一个亲人的死去,这个世界是不公平的,他夺走了福贵所有的依靠,但福贵仍友好的对待这个世界,坚持着对这个世界的信任而活着……
“活着”这个词语在我心中充满了力量,人是为活着而活着,我们在活着的过程中经历着无数的.故事,不论不是好的坏的都需要我们用心去对待,这是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我们既然承担起这个责任,就应该竭尽全力去克服生命中的挫折,把生命变成最好的模样。我清醒的知道,活着本身就很艰难,但我们必须艰难的活着,正是因为艰难,活着才更有深刻的意义,没有比活着更艰难的事,也没有比活着更美好的事。《活着》中福贵“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更加映衬了活着的意义。故事结尾只有一头老牛陪伴的福贵是一位英雄,活着的意志在他的身上熠熠闪光,坚定的信念象征着他不屈的灵魂。
回首读书的日子,我忍不住怦然心动,一路走来,山高水长,每当翻开书卷,总会有一种绵软的情感萦绕在心头,思绪万千,卷卷都积满深情,行云流水的语句,真挚动人的情感,像花瓣绽放在春阳中,有书的日子,充实,快乐,振奋,青春的本色在书香的温润中闪光。读一本好书,与书为友,潜移默化,见证着崇高灵魂的再现,顷刻唤醒心灵,豁然开朗,仿佛有光在前方指引。再次拿起这本《活着》,书页间仿佛仍存留着我指尖的温度,我闭上眼睛,黑暗中的我正飞向那片明亮的书海……
读活着有感8
《活着》是一本能给人力量的小说,每每我面对劫难,快坚持不住的时候;福贵的形象却总能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给予我无限力量!
今天,忍不住又重读一遍余华的《活着》了!
虽是重读,但却有着比第一次更强烈更沉重的感情——读的过程中忍不住落泪三次;分别是福贵的女人家珍离世,福贵的女儿凤霞离世,福贵的外孙苦根离世……
富贵这一生太苦太苦了,同时他又那么幸福——
从地主少爷,到输光家产的穷苦贫民,到目送亲人一个个相继离去,最后只得与一头牛相依为命。
一次次的与挚爱之人永久别离,一次次的经历磨难。在经历这些种种后;老人依旧活着,仿佛比往日更加洒脱与坚强。这得花多大的勇气去面对阿!很难想象出来……
同时他又是幸福的,他所牵挂,所担忧的.都陆续不在了,他在也不用担忧谁,再也不用牵挂谁了。轮到自己死,安安心心死……文中,老人福贵是以微笑向一个陌生人讲述自己的一生而开展来的,我想这种微笑是发自内心的,是纯粹的。
薄薄的一本书,从地主到贫民,从抗战到大炼钢铁,从一家四口到孤寡一人。写的是一个人的故事,却写出了一个时代的沧桑。福贵从一个富家公子,吃喝嫖赌,破败了家,气死了父亲,过起了贫苦生活。自己也终于从要靠赌博“光宗耀祖”的富家公子哥,在败了家业以后品尝的劳苦、委屈、欺凌。他被抓去当过兵,经历过生死,回来以后和妻儿相聚,开始踏实生活。然而世事难料,儿女都因孩子年轻就丧命,妻子身染重病最终也离开了自己,就连自己的外孙,也在吃东西被噎死,最后剩下这孤苦一人。他活着,感受这生命,从生活中学习,在生活中成长,与岁月为伴,与故事为伍,与一头名叫福贵的老牛,相依为命。
人要吃的苦也许真的是有数的,年轻的时候你消耗了时光,年老的时候依旧忙碌奔波。人的一生有太多的可能性,有太多的故事。活着是根本,活着才有未来,活着也必会经历风雨。比起那个时候人们,我们也许是幸福的,吃喝不愁,没有战争。比起那个时候,我们也许是不幸的,竞争剧烈,隐性残暴。这也许就是活着的意义,要经历风雨,要感知冷热,有感触的生活,一路向前。
读活着有感9
曾读到这样一段话:“巷子里的猫很自由,却没有归宿;围墙里的狗有归宿,终身都得低着头。”
人生之不如意十之八九,这便是人生。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可上天又是如此公平,乔布斯可以改变世界,却无法延续自己的生命;张爱玲才貌双全,却一生为情所困,爱而不得,情深不寿,在潦倒与孤寂中死去。三千宠爱于一生的杨贵妃,权倾一时,可谓财富爱情双丰收,不过落得个宛转蛾眉马前死,花钿委地无人收的结局。
再来看看余华笔下的《活着》,男主人公福贵原本算是含着金钥匙长大的少爷,整天不干正事地混日子,把祖宅和田地全部败光,把父亲活活气死。终于把手中的一副好牌生生地打了个稀烂。当他和家人如丧家之犬般被赶出家宅,搬入茅草屋;当他的妻子家珍被丈人敲锣打鼓地接回娘家;当他弯着腰背着沉沉的铜板去还债,把肩背磨出血;当他脱下绫罗绸缎,换上粗布麻衣;他终于意识这个家毁在他的手中,悔恨与心酸涌上心头,他开始痛改前非,决心重振徐家。上天待他不薄,母亲毫无怪他之意;家珍在给他生了个儿子后,又回到他的`身边,对他不离不弃。他开始懂得心疼家人。家珍说,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只要 快快乐乐,穷一点没关系。
盛极而衰,否极泰来,浪子回头。一家人虽然穷一点,却也挺温馨。而他们不知道,命运之神正悄悄地靠近他们,打破这一份平静。他去城里给母亲抓药,却被拉去当壮丁战争爆发了,两年间,他每天听着炮火在自己耳边噼里啪啦地响,看着身边的伤兵残将一个个死去,他以为自己也要死了,他躲在战壕中,闭上眼睛等待着死亡的到来,没想到最后被救了。他迫不及待地回到家中,与妻子和一双儿女团聚。相顾无言,泪已千行。 家珍说往后的日子只希望每年还能给他做一双新鞋。他明白,家珍是希望一家人从此不再分离。
生活就这样继续着。快乐、悲伤总是接踵而至。
几年后,儿子有庆死了。而他们为哑巴女儿凤霞找到了个偏头女婿二喜,用莫言的话说,王八看绿豆,看对眼就好。不过他们俩倒绝不是王八与绿豆,两个人虽然身体上都有缺陷,却是老实人,婚后生活也恩爱有加。这对于命运多舛的福贵家来说,算是意外之喜。可惜好景不长,凤霞不久后就难产过世,而二喜也在不久后也意外死亡。留下垂垂老矣的福贵带着年幼的苦根,艰难度日,直到小小的苦根也离他而去。
福贵的故事到这里就接近尾声,然而他依然还要继续活下去。我似乎能够看到他那张饱经风霜的老脸和佝偻的背脊,还有身旁那头名叫福贵的老牛。从开始的老泪纵横,到后来夕阳下那空洞茫然的眼神。
也许,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部小说,或平淡如水,或曲折离奇,或波澜壮阔。而小说家,无非是通过自己的眼睛看别人的人生,或者通过描述别人的人生,写下自己的感受。尝尽苦乐酸甜,这便是人生。经历好的坏的,并他坦然然接受自己所经历的一切,继续努力面对明天的太阳,这便是人生。
读活着有感10
余华的《活着》前言说:“人活着是为了活着本身,而不是为了活着以外的任何东西。”
看完《活着》女主角家珍的人生态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出于富裕的家庭,她不仅没有抛弃丈夫,反而支撑着苦难的天空,也没有抱怨挽救丈夫迷路知返的心。她觉得自己一样活着 活着才是真正的活着。
面对生活,不幸的是,她从未有过自杀的念头。女儿聋哑儿子意外死亡,后来女儿难产死亡。她总是忍受着沉默。我哭了,还活着。
她的人生观是豁达的眼泪,流过的是坚强的.生活。丈夫的坏习惯没有让她厌恶,总是全心全意地恢复。孩子的死并没有让她失去生命 去的确信心。
我觉得她真的很坚强。一个女人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她真的很豁达,能容纳生活中的一切困难。她没有被生活的困难打败,她仍然站着。
事实上,活着是一种幸福,活着是生命的恩赐,感恩地活着,你会觉得世界是如此美丽。
我觉得勇者一定认为苦难是自己的磨炼,活着是必不可少的。如果他们都过着幸福的生活,他们就会失去无意义。
佳珍绝对是生活中的勇者。人们说女人的心脆弱,经常受不了生活的打击。但她经历了人生中最大的打击——两个孩子的死,但她顽强地活了下来!
没有人不钦佩她对生活的态度。我认为我们应该学习她敢于面对生活的态度。生活是一种责任。既然上帝给了我们宝贵的生命,我们为什么不珍惜它呢?爱自己的生命,爱自己的亲戚,坚强地面对生活的困难?虽然人们为幸福而生活和追求幸福是一种人类的生活 性但困难是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人能避免。
所以要学会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以乐观的生活态度对待生活。
读活着有感11
“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喊叫,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灾难、无聊和平庸。
——余华《活着》自序
这是一个不同往日的假期,新型冠状病毒肆意横行的假期,我看到了生死穿行的病人和无畏逆行的白衣天使,这使我深深的触动。我开始思考生命的意义。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带着疑问我拜读了余华老师的作品《活着》。
活着是为了什么,或许我们许多人一生都在刻苦的思考这个问题,但真正理解的也不过是寥寥几个,余华借福贵的经历告诉我们活着就是一份信念,即使身处逆境,也要热爱生活。
《活着》用第一人称的口吻向我们诉说富贵的悲惨经历,年轻时他曾败落家产,不思进取,他也曾在炮火下体验生活的艰辛,才终于明白家的温暖。当身边一位位亲人的逝去,他才悔恨。只剩下最后的夕阳下那老人与老牛依偎的背影,最后老牛也走了。“少年去游荡,中年想掘藏,老年做和尚”的无奈或许是他对生命最好的诠释。如果你用心感受,你会发现他的悲惨经历中仍然有失而复得的喜悦与欢乐,他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也曾让他欣喜万分。在明白一切终究回不去了之后,他依然说”回去了,就得好好活着。“他的人生态度,令我敬佩,他永远相信生活是属于每一个自己的感受,而不是别人的看法。人是为自己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这是福贵的信念,也是《活着》最打动人心的一句话。
导演常凯一家四口染病去世,可他的妻子仍在坚强地与病毒抗争,努力活着。29岁的彭银华医生殉职了,他怀孕六个月的妻子还活着,在不久的将来会产下他们的孩子。死者已以,生者如斯。在这一场浩劫面前,也许只有强迫自己接受事实,才能坚定性念好好活着。无论生活有多么打击,请不要忘记明天的太阳。
只有经历了生死离别,才会更加珍惜当下的生活。不畏将来,不念过往,活着真好。此为读《活着》的现实意义。
读活着有感12
《活着》,主人公福贵用平静地近乎陌生人的语调,讲述了自我与身边人的命运,父亲气极猝死,母亲念儿而死,战友中弹身亡,儿子抽血夭折,闺女难产而死,妻子抱病而终,女婿工伤致命,外孙吃豆噎死。在他的身边,所有他倾注了情感的人,都离他而去,唯有那头名字也叫“福贵”的老牛与之相依。
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在我一口气看完这本书的那天,我在微信上这样说:“今日看完了余华的《活着》,起初看得仔细,到之后已不忍深读,实是难以承受这平白叙事里的悲凉,到最终竟是看到苦根走后心里反有解脱之感。许是黑色更显生命的张力?在时间与命运面前,人能有多少自主的空间?活着,要真切地活着。”在那时,我更大的感触是感恩,多谢命运对我的宽容,让我过得平凡,但也拥有了平凡的幸福。
之后,无意间看到《活着》的外文版中译序言,余华在韩文与日本版序言里,巧合地提到了两个词,命运和时间。在韩文版序言中,余华说:“《活着》讲述了一个人和他的命运的友情,这是最为感人的的友情,因为他们互相感激,同时也互相仇恨;他们谁也无法抛弃对方,同时谁也没有理由抱怨对方。他们活着时一齐走在尘土飞扬的'道路上,死去时又一齐化作雨水和泥土”;在日文版序言中,他又说:“谁创造了故事和神奇?我想应当是时间创造的。我相信是时间创造了诞生和死亡,创造了幸福和痛苦,创造了平静和动荡,创造了记忆和感受,创造了理解和想象,最终创造了故事和神奇。我想《活着》是关于一个人一生的故事,所以它也表达了时间的漫长和时间的短暂,表达了时间的动荡和时间的宁静。在文学的叙述里,描述一生的方式是表达时间最为直接的方式,我的意思是说时间的变化掌握了《活着》里福贵命运的变化,或者说时间的方式就是福贵活着的方式。我明白是时间的神奇让我完成了《活着》的叙述,可是我不明白《活着》的叙述是否又表达出了这样的神奇?我明白福贵的一生窄如手掌,可是我不明白是否也宽若大地?”究竟是同行止的朋友,还是化腐朽为神奇的催化剂?余华自我也在思考。
我不明白,作为当事人,福贵是如何看待命运与时间的。可是,我一向认为,即便将命运视作了朋友,福贵也一向没有停止战胜这位朋友的努力;即便时间何等神奇,时间也并未冲淡福贵的伤痛。对一个人而言,在时间与命运的尽头,还有一个朋友,名叫死亡。也许,要了解命运和时间,还应当了解死亡?生命的本质原本就是不断改变、成长和衰退的过程,生命中来来往往的人,本只能陪彼此一程,或长或短。但无论长短,都仅有用心陪伴方不枉同行一程。余华说人当与命运成为朋友,其实也许同样能够将死亡当做“永远的伴侣”或“最忠实的朋友”(如同《少有人走的路》所言)?人生苦短,爱的时间有限,值得我们好好珍惜与把握,这或许是另一个能够让我们更易与命运及时间相处的方式。
爱,且请深爱,只因,韶华不再。
读活着有感13
活着,很难。
求死,也不简单。
”要埋有庆了,我又舍不得。我坐在爹娘的坟前,把儿子抱着不肯松手,我让他的脸贴在我脖子上,有庆的脸像是冻坏了,冷冰冰地压在我脖子上。夜里的风把头顶的树叶吹得哗啦哗啦响,有庆的身体也被露水打湿了。我一遍遍想着他中午上学时跑去的情形,书包在他背后一甩一甩的。想到有庆再不会说话,再不会拿着鞋子跑去,我心里是一阵阵酸疼,疼得我都哭不出来。我那么坐着,眼看着天要亮了,不埋不行了,我就脱下衣服,把袖管撕下来蒙住他的眼睛,用衣服把他包上,放到了坑里。“余华的故事和他的笔调一样的冰冷,冷得让人感觉不到了悲伤。
我想啊,到了最后福贵是不是也没有了悲了呢?
没有了幻想,也就没有了希冀,没有了希冀,也就无所谓悲凉失望。没有了情绪,是否也无所谓活着与否了?
一个人从反叛走向了承担,却又在承担里慢慢地失去,这种活着我们都经历了,也都失去了,但最后,我们没有选择,一步一步,轻快地,艰难地,驻足过,跋涉过。
这就够了。
除了活着,人生其实一无所有。
残阳,黄昏,老人,安详。这是一种大境界,也是一种超脱。
没有什么失去的,还担心失去什么?
命运的边缘,谁都是短暂的驻足者,李白金谷歌有言: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细细思来,人生本就是一场大梦,梦醒了,人走了,谁会在乎梦里的角色是生是死?我想福贵最后还是触摸到了这种境界吧?
生命里的.温情被一次次的死亡撕得粉碎,所有熟悉自己的人都死了,这种举世皆寂的寂寞感,如果不超脱,早就被自己杀死了。
或许,他已经把自己杀死了呢?
繁华落尽啦,
尘归尘,土归土。
并没有什么别的结局。
读活着有感14
《活着》这本书是一本让我特别着迷的书,它是由余华写的,平时我不太了解众多作者,余华是唯一一个让我特别敬佩喜欢的作者。在看这本书的时候,我被它的情节感动的从头哭到尾,被这本书里面的每一句语言所感动。
它里面的语言非常朴实,朴实的让我觉得就好像是我身边的人发生的事情一样,而且它是慢慢的.、渐渐的将这个故事讲述出来的。故事的背景发生在民国时期,书中催人泪下的剧情很多。年少时,福贵败光了家业,一步一步走向生活的陷阱,不得自拔,最终落得苟活之地。而立时的福贵,生活渐渐有了好转,好像就是苦中作乐。中年时的福贵,白发人送黑发人,丧子的悲哀贯彻了整个家庭。这时的福贵必须为了支撑家庭而活着,作为唯一的男人,是家的希望。老年的福贵,终于有一点安稳的幸福,却造化弄人,丧女,丧婿,丧妻,再丧孙,活着便是与一头黄牛相依相随。活着了无牵挂,活着仅仅是为了活着而活着。
无论山河如何变迁,时代以何种速度继续更替,生存对于人的价值却始终如一。我们生来就为活着,为了活着而打拼,为了活着而承受生活各方面的有形与无形的压力。在夜深人静,愁思万千的时候,我们何尝没有盘问自己,活着的意义在哪里,生存的价值在哪里。
形形色色的人生小则为了家庭,为了金钱,为了事业,大则为了社会,为了国家,为了和平。每个人活着都有一个目标,都有一股推动自己进步的力量。但在某种程度上看来,与其说是目标支持着生存,不如说是为了活着而不断地找寻目标。生活是一个又一个的小目标串联起来的有机整体,这些目标的一个又一个地现实,则是人生的终极大目标。而这些目标的实现归根结底是为了活着。
我想,余华写这本书,并不是想让我们因此而悲伤,而是如同书名一样活着,生命中其实并没有幸运和不幸。在我看来,生命只是活着,静静地活着,而活着就是去忍受,忍受那些悲喜,忍受那些生命赋予我们的一切,然后坚强的活下来。我想,不论是在大学中,还是以后的社会上,我都都需要一颗坚定的的内心,支撑我们去做事,去生活,去成就自己,去静静地享受生命带给我们的一切苦与乐!
读活着有感15
前几天,偶尔的一次书协的交流会上,我有机会看了余华写的小说《活着》,这本书讲述的是一个叫徐福贵的老人一生的故事,这位老人历尽世间沧桑和磨难——徐福贵出生富贵,但却是地道的败家子,从小到大干尽了荒唐事:逛花楼、赌博等事让自己从一个阔少爷变成了穷光蛋,但期间他人生中做的最对的就是娶了一个同样出生在富贵家庭的老婆,但是她却不会嫌弃徐福贵的无能,还一个人扛下苦难生活的一切。看完了主人公一声的苦乐哀愁,内心总有说不出的悲哀悲伤,似乎人生所能经历的不幸都降临到了主人公身上,想着主人公的经历,禁不住问自己:活着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总的来看,徐福贵从地主到赤贫,最应该恨的人便是他自己,原本就是自作孽不可活,怨谁都没有用,他活着就必须重新接受这个无能的自己,就如他的娘亲所说:“人活着,快乐就好,穷也不怕”或者的`意义并非只是富贵。
自从变成了低等的佃户,生活成了改变一个人最好的药,为了活着,为了一家人的活着,徐福贵终于努力劳作,不再是从前的荒唐,活着似乎也就有了目标,即使再穷,一家人和和乐乐的一起过日子,其实日子再苦再累,心里却是踏实的,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养殖各种的牲畜,但是悲剧也开始从这里开始,各种人生的不幸,经过了分离之苦的家人才知道团圆的真实可贵,活着,不就是一家人平平安安的在一起,日子清平但安稳就好。
直到最后儿子有庆死了,老婆病重,各种的打击徐福贵差点活不下去,但是跟着他受尽苦难的老婆需要他活下去,于是他撑着活下去了。
"往后的日子我只能一个人过了,我总想着自己日子也不长了,谁知一过又过了这么些年。……这辈子想起来也是很快就过来了,过的平平常常,……做人还是平常点好,争这个争那个,争来争去赔了自己的命。"这句话真的很对,一个人的日子有多长,谁都不知道,活着,好好的活着,我们只能等待被时间和命运遗弃,而没有权利抛弃生命。在命运面面前,也许不能不感叹人类的无力吧,改变不了活着的事实,就改变活着的态度吧,只要活着,总有希望,态度也许至少是可以改变活着的状态,或者好,或者差,只是在生命尽头知道可以告诉自己,我们活过,也曾经努力过。
【读活着有感】相关文章:
读活着的心得05-09
读《活着》有感08-02
读活着有感05-25
读《活着》有感05-23
《活着》读有感04-19
读《活着》有感08-20
初中读《活着》有感02-23
读《活着》有感【热门】05-25
【热门】读《活着》有感05-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