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在那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上,生活着那一群黄土般朴实的人啊。平凡的故事同样演绎着经彩,平凡的双水村也有精彩绝伦的篇章。每当月光洗尽铅华,悬挂在用不退色的深蓝天幕,轻轻泻入千家万户。我总想站在山头眺望那一束束黄晕的光从每一个窗口射出,凝思着那每一个窗口下是否都聚着一家人,每一家人是否又都上演着一个个不一样的故事。
”劳动就是幸福”每当我看到这句话就会想起孙少平,想起他在煤矿工作时干的那些又苦又累的活。想起大风大浪过去后这最朴实的充实自己的方法。或许看到这句话也会想起孙少安,那个13岁就辍学中的帮家里中四维持生计的少年。农民的想法是多么的简单,他们不求天不求地。只求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一辈子的辛勤劳作,几亩薄田能在血汗的浇灌下长出些养家糊口的粮食。
一段历史能给一个社会烙下深深的烙印,生活又只不过是漫漫长路上无数瞬间的拼合。“情”是那永远不会脱落的粘合剂。是少安和少平的手足情深?是少安润叶的两小无猜?是润叶向前的苦苦真情?是少安红梅的情窦初开?还是少平喝晓霞的生死两个的海誓山盟?可那又是为什么,所有的人所有的事都在现实面前屈服了,所有的爱所有的情都在世俗封建里脱胶了。把生活摔的七零八碎,一片片跌落尘埃。
好在没有永远的幸福,也就没有永恒的痛苦。生活就像双水村的流水一样不紧不慢的哗啦啦的流,失落顺水流走了,幸福也随波飘远了。闭上眼,就似乎能看到那一年一度的热闹如春节的打枣节。那红火劲竟压过中秋端午。那一天里,所有双水村的人们似乎忘掉了一年的烦恼和忧虑。人们在山林间随意吼着两声信天游,打下一粒粒肉厚核小的大枣子,笑着唱着闹着。这时的双水村,似乎连空气都弥漫着甜甜的枣香,还弥漫着幸福的味道。
“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路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路长径点缀额花香弥漫”一直记得冰心的这句话。总觉得它美好又梦幻,就像保险箱里的光芒四射钻石,当伸出手指时,触碰的只有一片冰凉。一切美好的可望却不可及!都祝有情人终成眷属,可那历史的烙印就是牢不可催的保险柜,是打不穿的思想封建。少安与润叶,那一对双水村里青梅竹马玩大的童真少年,就因为身份的不等生生把思念埋葬;少平晓霞这对抱负远大的知识青年,在一起谈理想论希望,还有那充实着精神生活的信物书籍,和一本本精致的参考消息,无不寄托着浓浓深情;茫茫大草原上,金波一定还在唱着那首熟悉的曲子“在那遥远的地方,尤为耗姑娘。”天苍苍,野茫茫,哪里有他梦里的姑娘?
茫茫天地,云云众生,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人! 寒假《平凡的世界》读后感800字(四)
读了这本书,最让我难过的莫过于田晓霞的死,一个善良,开朗,大方的女孩,就因为一场大暴雨而走了吗?老天啊!你怎么怎么无情,为什么不眷顾一下那个爱一个挖煤小子的姑娘呢?她不因为他的家庭条件,家庭地位而看不起少平,一个无私漂亮的女孩一直爱着他,他是多么的幸福,但上天偏偏不偏爱这个饱受磨难的人。他敢爱敢恨,没有重蹈他哥的覆辙,尽管他也考虑着家庭背景之类的情况,但他们还是相爱了,两个有文化的人突破了传统思想的禁锢,彼此之间互相理解,互相交流,但孙少平的爱情是悲剧的,但想一下他的好友金波,你或许会有一些改变,他连她的名字都不知道叫什么,仅仅是一次见面,一次拥抱,就这样一直这个小伙子想着,时时不能忘,但他几年之后再去找她的时候,一切都变了,物非人也非,他没再次见到他心中的女郎,带着无奈绝望离开了这个令他伤感难忘的地方。
两个好朋友的结局为什么怎么凄凉,但现实就这样,我们只能无奈的接受。
但同样他们的同班同学田润生,娶了他的同同学郝红梅(她是个寡妇,还带着个孩子),但为了爱情,不顾他的父母的反对依然和她结了婚,爱的力量真的有那么伟大嘛?或许只有自己体会了才会知道。
在看这部书前边的时候,我是多么想让少安和田润叶结婚,但少安没有这样做,难道是真的因为地位家庭的缘故,或许是吧!在哪个温饱问题都解决不了的年代,在哪个文革快要结束的时候,人们的思想到底是怎样的呢,恐怕只有哪个年代的人才知道吧!但,他幸运的娶到了秀莲,这个不要财礼而愿意嫁给他的女人,他可以说是幸福的,幸运的。但,和青梅竹马的润叶,就没那么幸运了,尽管他和有背景的家庭的儿子李向前结婚了,然而,他们就没同床过,一直分居两地,当然这主要是因为润叶不喜欢他,尽管他很爱她,几乎每天解酒消愁,就因为这样,不幸终于降临了,他遭遇了车祸,而且双腿残废,润叶感动了,终于来看他了。为什么人都这样呢,人在健康的时候你不去珍惜,往往在快要失去的时候,才会从中醒悟。他们可以说是幸福的,少安后来开了砖窑,润叶也有工作。
还有两个小子还没有说,那就是少平和金波的妹妹,少平和金波那时无法形容得铁哥们,然而,他们的妹妹也是很好的姐妹。她们两个可以说是最幸福的,都上了大学,没有像他们的哥哥那样为了家里而放弃了上学,他们都丰收了自己的爱情,在大城市里奋斗。
这篇故事主要说了文革末期到改革开放初期的故事,通过对双水村孙家、田家、金家的描写,很好了的展现了爱情、友情、亲情,写出了国家政策的变化,人们思想的变化。至于为什么叫“平凡的世界”,我认为:作者告诉我们,我们都是平凡的人,无论你的地位背景怎么样,在生活中不可能一帆风顺,总要遇到许多许多的困难,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人人都在为他的世界而奋斗,不论你是民还是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