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路遥,共和国同龄人,原名王卫国,是陕北榆林市清涧人。说起清涧,有两大文化遗产,一是路遥,一是沁园春雪。路遥出生在农村,高中毕业后,在乡下教过一年书,后去延安大学中文系学习,并开始文艺创作。期间发过很多小说,但有两部颇为有名,《人生》和《平凡的世界》,《人生》我在大学的时候有幸看过,毕卷后也唏嘘不已。近日又看了《平凡的世界》,没日没夜地看,不知不觉间三天功夫竟看了百万余字。
路遥,他取着笔名的时候,大概就是借鉴了路遥知马力,坚持和时间,才能评定一个人的好坏,而作者的小说,无时无刻不提醒着读者人的坚毅及生活的苦难。
平凡的世界,对啊,这世界多平凡,因为它就切实存在在那里,没有思想没有哀乐,刮风下雨,霜冻冰雪,见怪不怪。但人心人生可以不平凡,因为人可以选择,哪怕在他人眼里,一个唯唯诺诺活了一世的老农汉,他依然可以不平凡。
孙玉厚一生,勤勤恳恳,一生务农,是个十足的农村人,他的理想很简单,就算自己累死,也想要儿女可以出人头地。他作为一家之主,自觉亏欠一家人太多,对啊,这就是一个男人,在成家立业后,都会难过的一件事情,明明没人责怪他,而且不断安慰他,儿女也懂事听话,能帮就帮,但依旧无法消除他的愧疚感。直到最后一刻,他的儿子,花钱在村里建起学校,那一刻他哭了,他知道一家人为这一刻付出了多少,尝遍了多少苦辣,他孙玉厚的腰杆子,终于在这一刻可以挺起来来了,他真的是卑微了太久太久了。
孙少安,十三岁就帮助父亲操持这个家,家活农活样样行,又有一身男儿气魄,年纪轻轻就被推选为一队队长。他初中读书优异,但他知道不能再接着读书了,他要帮助父亲,供养老小,让弟弟妹妹读书。但他依旧去考初升高的试,考了全县第三,他要让别人知道,不是他考不上高中,是他不能再去读高中了。他也知道在那一刻他和润叶的人生,就彻底分道扬镳了。虽然润叶后来送信为他表明心迹,但他始终不肯接受,他知道他们是两个世界的人。和秀莲结了婚以后,国家政策越来越好,他办的砖厂也越来越有起色,虽然中间有过一次大难,但终究命运没有背弃他,就在他感觉到人生最辉煌的时候,他的妻子秀莲生了肺癌,离开了他,人生呐,你真让人可爱可恨。
孙少平,故事的男主角,故事一开场就等众人领饭走光后,一个人捡剩菜剩饭,当他知道有一个漂亮的女生和他一样的遭遇后,自然而然两个人走在一起,后来这女子又和班长好上了,这种没恋又失恋的感觉,真是有多懊恼。高中毕业以后,他回村当了一段时间老师,后来学校拆迁,他也再次务农。但他不甘心,年轻的心啊,都想去外面闯闯,他在黄原拦工,都说知识就是力量,但在中国的劳动市场,人最看不起的就是书生,书生都是吃不起苦的,甚至擦破点皮都得嗷嗷叫。他第一次感受到,生活有多艰辛,但他倔强执着,不想回去,不想面朝黄土背朝天,那样太可悲了。在黄原他见到了他高中的书友田晓霞,他们有共同的爱好,共同的思想觉悟,抛开社会地位,他们的心是如此接近,他们渐渐地,对对方有了爱慕之情。哪怕他孙少平,是个出卖苦力的拦工汉,她相信这个男人是个有些丰富内心世界的强人,这正是他想要的。孙少平被矿务局录取去当矿工的时候,他很高兴他终于有个正式的工作了。要知道那个年代,要当工人,那也是千难万难的。在离别前,她俩上了黄原的古塔山,在大树下,田晓霞和他说了《热尼亚。鲁勉采娃》的故事(我看到这段刻意去搜了这个故事,他的结局让我有种不好的预感),这段唏嘘不已的爱情故事,田晓霞说他们也要像书中约定的那样,两年后同一个时刻再来这里相会,不管他们在做什么,人在哪里。孙少平一把抱住田晓霞说好。是的,他们在一起了。后来临近相会时间,田却死了,孙在那天,依旧一个人赶赴了那个约会,他在同样的一刻,走到那颗大树下把采摘的花,放在他们一起坐过的石头上。矿场事故,他为了救人毁容,又逢金秀表白,他拒绝了,他知道从此以后,他的人生定格在那黑黑的矿场,但他不难过,他反而高兴,那是他熟悉的环境,繁重的劳动使他忘却烦恼,那就是生活的意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