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悲惨世界》有感
刚刚读完了《悲惨世界》这部小说,我合上书,文章描绘的悲惨世界依稀浮现在我眼前,而在黑暗的世界中,文中的爱与善,却照亮了整本书,也把流浪在
黑暗中的我领入了一个光明的境界。
在现在这个和平的世界里,人们安定地过着属于自己的生活,我们每天被和谐、幸福笼罩着。然而在我们快乐的同时,是否想起在那个过去的年代里,上帝却给了他一个悲惨的世界、不公的命运。
为什么一个善良的人却被命运无情地捉弄,受到上天的惩罚?为什么即使做了无数的好事却因曾经的一件错事而永远无法回归好人的行列?那全是因为当时社会的重重矛盾。
冉阿让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家庭里,幼年丧父,姐姐将他抚养成人。因为生活的压力,他偷了面包,因而入狱,因为多次逃狱延长刑期。出狱后,没有人愿意接受他,人们躲着他,憎恶他,都用异样的眼光打量他,他连个过夜的地方都没有,甚至连狗也不接纳他。当他敲响最后一扇门的时候,一位慈爱的老人接待了他,那便是迪涅主教(米里艾)老人。老人凭借他的善良赢得了所有人的尊敬和爱戴。依然记得他说过的话:“这扇门并不问走进来的人有没有名字,但是要问他是否有痛苦。您有痛苦,您又饿又渴,这里就是您的家。”这是一位多么伟大的老人,他用他的爱去感化一个刚刚出狱的苦役犯,温暖他、宽恕他,他洗净了冉阿让的灵魂。他体现了人性的善良和纯真,从此,冉阿让决定做一个善良诚实的人。他确实做到了。
在他的一生中经历了许多波折。因为他的前科,尽管他有强健的身体,仍无法被社会接受,就连他的好意有时会遭到人们的误解。其中的沙威探长便是典型的“法律开门狗”,他不相信罪犯会洗心革面,死死抓住冉阿让不放。可是最终连他自己都被冉阿让的宽宏大量而感动了,从而选择自杀。由此我想到,“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们都会犯错误,可当时的人们为什么不能像米里艾主教那样以一颗善良、宽容的心去原谅冉阿让的过去呢?难道曾经失过足的人就不能再做好人吗?这是不公平的,也是不合理的。
冉阿让并没有因命运的不公而放弃对生活的希望,因为米里艾主教的感召和他想成为一个好人的愿望,促使他努力着,在种种艰辛和逆境中,他不断地完善自己,为贫穷和值得同情的人们献出了自己的人生。
在海滨蒙特勒伊市,人们亲切的称他为马德兰伯伯。他的智慧使这个起初经济萧条的城市变得朝气蓬勃,人们都过上富足的生活,他待人和蔼,经常捐款给医院和学校,还救济贫困的人们,使他们衣食无忧这样的好事他究竟做过了多少,没有人统计过,但是人们会永远记住他,因为他是一个可亲可敬的人。
可他还是被捕了,被戴上终身监禁的红帽子,在船上服苦役,一个海员在修理桅杆时,不慎落进大海,冉阿让不顾安危救了他,自己却失足掉进大海。后来,在法国大革命的战场上,又见到了他的身影,他英勇无畏,在枪林弹雨中战斗,帮助别人。他没有子女,却收养了一个不幸的女孩,待她如亲生女儿。这便是他的一身,一个英雄光辉的一生。
冉阿让是伟大的,那个不幸的人是一个可敬可佩的人!他是受人民爱戴的市长,是沙威和马吕斯的救命恩人,是一个伟大的父亲!一个英雄!一个圣人!
可是好人未必都有好报,最终他在阿赛特和马吕斯的陪伴下离开了人生,他不要求将自己葬在指定的地方,只需随便的一块地,也不要标记。他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别人,却不要别人记住自己。他到临终前也不忘记米里艾主教送的烛台,可见他有一颗感恩的心。
读完这本书,感动之余,我突然感悟到:原来在那样一个黑暗和冷酷的世界里也有光明和温暖啊!尤其不能让我忘怀的是:当革命的起义者安灼拉发现了黑暗政府的忠实走狗沙威,让冉阿让杀掉他时,冉阿让却为他松了绑,放走了他。对此,我即敬佩又疑惑。沙威的追踪使冉阿让东躲西藏,在担惊受怕中度过了大半生,他为什么不借此机会除掉这个罪恶的人呢?直至读到最后:沙威认识到自己的过错,认识到那个黑白颠倒的社会,并不是他所维护的,在善与恶的冲击下绝望的跳江自杀,我才明白,他是在通过自己的博爱、宽容及其高尚的灵魂,重新唤回生活在那个悲惨世界里的人们内心深处的良知!
也许我们很难改变别人,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让自己的心中拥有一片光明,用善和爱来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用心灵去给予他们更多的温暖,这个世界就会充满爱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