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至死》读后感
这本书以人类史上信息传播媒介的变迁和发展为主线,重述每一种媒介给我们带来的影响,其中最重要的,便是对人类认识论的影响。作者的观点是赞扬15世纪繁荣起来的印刷机文化,抨击19世纪后期开始萌芽并在随后迅猛发展的信息文化,警醒世人不要在这个充满信息垃圾的世界里迷失,不要成为娱乐的俘虏。
事实上我们这一代人都注定自出生起就与电视机,电脑常伴。我们从来没有怀疑也从来没有思考过为什么我们天天坐在电视机前,电脑旁。我们习惯从这里看新闻、上Q、发微薄、网游、购物,我们理所当然地认为电脑和电视是我们获得信息,收集信息,分析信息,发布信息的最佳媒介,因为整个社会都是这样的,人们把这称为社会的进步、文明的进化。
这本书所倡导的观点和我们的截然相反,认为信息时代很可能是人类文明衰败的标志。很多人会说:难道不上网不看电视,天天只看报纸和书籍就代表人类文明的进步?其实不然,此书作者所谓的“进步”并不是科学技术的进步,而是人类思想的进步。
那到底哪一种进步才最符合人类发展的利益呢?看这本书前,我理所当然认为是科学技术的进步,但看完后,则明白了后者才最符合。很多人会觉得“思想”是很抽象的,没有根底的东西,而科技则不同,看看现在苹果的iphone和ipad就知道,科技是可以触摸的。这种想法其实是忽略了发展科技的目的和控制科技的力量,而两者都是思想。而现在的社会,正是人们过分盲目追求科技的日新月异,却忽略了这些变化给我们带来的致命伤:思想的退化。赫胥黎说得很有道理:也许摧毁我们的不是我们憎恨的东西,恰恰相反,是我们热爱的东西摧毁我们。
在印刷机统治下的世界,文字是人们获取消息和远程交流的最重要的途径,所有的信息必须以纸张作为载体,以文字作为工具进行传播。在那个年代,阅读文字是每天的必须,也是社会的主流,所有的思想都必须以精炼的语言,准确的逻辑和巧妙的修辞进行文字化,否则根本没有受众。当时,也就是15世纪至18世纪中,由于文字这种“阐释文化”的盛行,社会非常崇尚理性思维和客观分析。因此,在18世纪才有了以理性主义为主导的欧洲启蒙运动,从而推动了后来的欧洲资本主义革命。由此可见,印刷机作为一种文化传播的媒介,其影响力之巨大。
反观当代社会,电视和网络作为信息的新传播媒介,其传播速度之快,影响范围之广,导致其对我们精神上的作用更加巨大。当大量图片和视频,各种花边新闻,各色各样的轶闻怪事刺激我们的眼球时,我们也许未曾想过,娱乐化的世界带给我们欢乐过后,就是什么都没有,心灵上的虚无。过去的人们通过分析语言而取得思维的进步,通过大量阅读来形成理性客观的思维方式;现在的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有很多,但是基本都不需要自身的再加工或者提炼,信息就好像咀嚼过的食物一样,送入婴儿的口中,而我们沉醉于做这样的婴儿。我们开始觉得读书看文字很吃力,写字就更吃力了。前两年生日,我收到的其中一份礼物是马可奥勒留的《沉思录》,当时觉得里面复杂的句子结构和高深莫测的观点很难理解,现在想来不是古时的人刻意写得那么复杂,只是现代人的阅读能力退化得厉害。我们中的大多数人习惯了以娱乐的眼光看待事物,已致众多报纸杂志竭尽全力用光怪陆离的角度去报道事实,为的只是娱乐我们的眼球,为什么我们要娱乐地看世界?因为我们从小“被娱乐”,恶性循环。
《娱乐至死》这本书还提出了一个重要的观点:任何媒介都有其特定的倾向性。古时智人在洞穴壁留下的图案倾向于解释他们无法理解的自然现象,印刷机的发明倾向于以准确客观的方式传播文字信息,而电视和网络的发明倾向于快速和多样化地传播各种信息。电视和网络这种以时效性为核心的传播媒介,必定导致这样的结果:信息发放的速度代替信息的内容成为主导。信息以奇快的速度不断更新,以至于我们根本没有时间去分析和洞察信息的实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