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说,我的写作热情就好像一把火,燃烧的快,熄灭的也快,不知怎的,前段时间,我的灵魂好像飘走了一样,浑浑噩噩。我看完罗曼罗兰的《名人传》后,内心又好像燃烧了起来,燃起了我举箸提笔的愿望,我迫切地像是要寻求安慰一般……
其实在以前,我对贝多芬、米开朗基罗、托尔斯泰这三位伟人也有些许了解,不过我对他们的了解只限于表层,却不知他们作品创造背后的辛酸和痛苦,如今,我被他们的故事深深地震撼住了,书中只向我们讲述了这三个大师的人生经历,我想,不仅是他们三位伟人,还有更多的艺术工作者们,未曾不是像他们一样饱经风霜,创造出绝世的巨作?原来一直以来,我们只关注他们获得的至高无上的荣誉,只羡慕他们的名字能永垂不朽,却从未挖掘他们背后的不尽人意,那才是我们需要学习的东西,我们的教育工作者、学者却把他们遗忘,而那些滔滔不绝谈论这些艺术家的学者又真正了解吗?
音乐家贝多芬、雕塑家米开朗基罗、作家托尔斯泰,要说他们的成功,我想,这也离不开他们与生俱来的天赋吧,我不禁想起爱因斯坦曾经说过的话:天才是1%的天赋加99%的汗水。这一句应该是所有人都耳熟能详的,但是,大家都忽略了后面的——但如果没有那1%的天赋,那99%的汗水也是白费。得到天赋的人无疑是幸运的,虽然后天的努力是后话,但却是极其重要的。这让我又不得不回忆起那让我至今都觉得惋惜的事!
七年级的时候,我进加入了体训队,我训练和参赛的项目是跳远与三级跳远,老师们让我训练腿部力量,可是我太心急了,只想着怎么练动作,对于老师布置的任务马虎对待,直到赛前最后两天,我才把动作练好,比赛候场时,一旁的体育老师乐呵呵地说:“我发现,我们学校的人天生第二步就跳的远……”听了老师的话,我也更有信心了,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老师帮我分析时,说这就是我腿部力量没有跟的上来,我这才恍然大悟,啊,看来我得加油了。
而到了八年级,我却并没有把握好每次训练的机会,能偷懒的全偷懒了,我的体力也不如以前了,甚至是跳远成绩,都相距甚大,我也愈发着急,如果连我最拿手的都在退步的话,那我还爱什么名次呢,结果,当然也不出我的意料。当我想明白的那一刻,就好像有一把铁锤,冲击着我的心,啊,原来,是我自己浪费了自己的天赋,是我亲手丢弃了它,心中百感交集,却更多的是悔恨,如今想起来,也不禁觉得惋惜不已。如此想来,这也是我从经历中吸取的教训,所以,我用我的亲身经历来诠释了后天努力是一定要与天赋并存才能将个人的才能发挥到极致的道理。
如何把握好天赋,如何利用起天赋,这一定是需要我们去思考的。
书中贝多芬在他音乐生涯的巅峰时期失聪,就像他给他的朋友魏盖勒的信中写的那样,他不敢对别人诉说自己的残疾,他避免与人交谈,贝多芬在心灵已被折磨得千疮百孔的时候,爱情的狂乱又把它带到了毁灭的边涯,但贝多芬并没有向这些苦难屈服,依旧坚持不懈地音乐创作,这样坚韧不拔的精神是令我难以想象的。
这让我又想到了我在上学期期末的时候,考试成绩总是上不去,某一天的早晨,发下来数学与科学试卷,我看到上面的分数,我怔住了,怎么会这样?我的心开始慌了起来,这要是期末考试成绩,我的人生就完了,一想到这,我的眼泪就要往外涌,我尽量地放松自己的情绪,我不断地深呼吸,调整心态,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尽快调整过来,不要想太多,会好的。比起贝多芬经历的那些大风大浪,这一点学习上的问题又如何能比拟?
我想,我还是缺少像贝多芬所拥有的勇气与执着吧。但我坚信,当我下一次遇到学习上的问题时,我一定会鼓起勇气,努力地调整,尽管在这过程中会很辛苦,劳累,但是,只要我迈出这一步,我肯定会收获不一样的果实。
如今,我对贝多芬、米开朗基罗、托尔斯泰这三位伟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想,看过这本书的人都会被他们灵魂深处的坚韧所打动,被他们骨子里的那份骄傲与勇敢所感染,我好像鼓起了勇气,赤着双脚走过充满那充满荆棘的漫漫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