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在我上幼儿园的时候,妈妈就给我买了一本幼儿版的《西游记》。因为当时还太小看不懂,在今年的这个暑假我有幸拜读了《西游记》原著,它是我国著名的四大名著之一。
《西游记》是一部神话小说,主要记叙了孙悟空师徒四人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取回佛教真经的故事。在《西游记》中最让我敬佩的就是齐天大圣——孙悟空,他武功高强,忠心护主,在被师傅误会赶回花果山的时候还时时刻刻惦记着师傅的安危。他嫉恶如仇,知恩图报,因为一句承诺他一路舍命保护师傅,斩妖除魔。一切妖魔鬼怪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一路披荆斩棘,护送唐僧西行取得真经。
《西游记》中的二师兄——猪八戒,曾是天篷元帅只因犯了天规被玉皇大帝打下人间。他贪吃贪睡,取经的心一直都不是很坚定,但是他也有一颗善良充满正义的心。在唐僧和孙悟空的帮助下也取得了真经,封为净坛使者。师徒四人中,最善良,最勤劳的就属三师弟——沙僧了。他原来也是天宫中的一员大将被贬入凡间,后经菩萨点化皈依佛门,他任劳任怨,沉默寡言,最后取得真经封为金身罗汉。他们的师傅——唐僧,他心地善良,乐善好施。他坚强的意志和执着追求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
《西游记》是我国古代一部杰出的长篇神话小说,书中,不管是拥有七十二般变化的孙悟空,还是贪吃懒惰的猪八戒,还是各显神通的神仙妖魔,都离不开人类丰富,独特的想象力。读了这本书我受益匪浅,知道了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今后求学的道路上要向唐僧那样明确目标,坚韧不拔,也要向孙悟空那样,勇敢向前,不怕艰难险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