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活着》有感
活着,只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没有任何其他的定义。
——题记
我问自己,你怎么敢写下这样的题记,仿佛真的能够弄懂眼前这本十五公分高的书是怎么回事似的?你怎么敢在无数研究得法的作家,学者背后探出头来,好像在他们丰硕而精深的研究成果面前还想再评头论足似的?真的,你怎么敢?
我回答说:哦!我敢,是因为激情。心灵撞击心灵,语言呼唤语言;我敢,是因为谦卑。我懂得怎样看待自己想法中与学者们相通的那部分,倍加珍爱。现在,我依然要说:活着,只是为了活着。
曾经,我也千百回地问过自己,为什么活着?一个匆匆来,匆匆去的人活着的时候却忙忙碌碌,又有什么意义?其答案终是一张茫然而近乎麻木的脸。于是,我便越来越迷茫,试着渐渐放纵自己:
喜欢让自己沉迷在想象的王国;不停地为自己上课神游找理由;为了一件没有意义的小事和朋友大发雷霆;受了一点小小的委屈就脆弱到哭泣……越来越迷失自我,越来越荒唐,甚至有时会忘了自己还活着。
直到,遇见福贵,和作者一样,也是在闷热得快让人窒息的夏天。
刚遇见他时,他正赤裸着黝黑的背脊,嗓音响亮地开导着那头垂暮的牛:“做牛耕田,做狗看家,做和尚化缘,做鸡报晓,做女人织布,哪有牛不耕田?这可是自古就有的道理,走呀,走呀。”老人黝黑的脸在阳光了笑得十分生动,脸上的皱纹欢乐地游动着,里面镶满了泥土,就如布满田间的小道。
如此平凡的一位老人,竟有那么戏剧化的人生,漫长而有磨人,从家财万贯的阔少爷成为佃农,又从佃农变成悲剧人生的经历者,他的人生,真的是以笑的方式哭,在死亡的伴随下活着。
第一遍读《活着》,只是深深地被故事情节所吸引,为主人公福贵的一生感到同情,为有庆的死而泪流不止。
第二遍读,我依然哭了,而且哭得比第一次还厉害。只是,我知道了年轻时的福贵是个败家子,输光了家里所有的财产;凤霞因为经济困难差点儿送给别人;有庆因为抽血过多而死……
第三遍读,我以为我依然会哭,但是,我没有,一滴泪也没流。因为我读懂了:《活着》讲述了一个人和他命运之间的友情,这是最为感人的友情,他们之间互相感激,同时也互相仇恨,他们谁也无法抛弃对方,同时谁也没有理由抱怨对方,《活着》讲述了人如何去承受巨大的苦难,就像千钧一发,让一根头发去承受三万斤的重量,它没有断;《活着》讲述了眼泪的丰富和宽广;讲述了绝望的不存在;讲述了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
有人说,这部书是希望的过程,死亡的结果。说得真好,我喜欢悲剧,因为悲剧能激励人的斗志,让自己对往后的日子更加充满期待。但是,太多的悲剧又会不会让人承受不起?福贵的一生,就是彻头彻尾的悲剧。但是,他依然活着。
活着的背后是悲剧,活着的意义是希望。是啊!活着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喊叫,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
原来,那个炎炎的夏日,本应充满笑声——孩子在水中嬉戏的欢笑,妇女傍晚在湖边捣衣聊家常的笑声……可是,8月15日,却是全国哀悼日。那么多天来,我们嘻嘻哈哈,不时责骂一句天气太炎热,却不知,甘肃周曲下着大雨,即将面临着泥石流的袭击。直至8月14日,遇难人数不断上升。房屋毁了,多人死亡了,苦苦经营的一切都没了。幸存者也伤痕累累,还遭受着妻离子散的悲痛。或许,在那一刹那,他们害怕了,他们失去信心了,他们的脑海中短暂地浮现出“死”,因为他们完全有理由这样做,并且,死了一了百了,无牵无挂的,不需要再遭受什么挫折。但是,他们没有,他们依然活着,依然坚强地活着,依然竖起信心重建家园……我想,他们一定会成功,因为他们知道,活着,只是为了活着,而不是为了家人,为了那一所别墅,为了钱财……
是啊!活着,只是为了活着,我们应该要好好地活着。因为:
只要活着,一切就都还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