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本厚厚的名著,神话世界《西游记》又我消化了。书里面英勇的孙悟空,滑稽的猪八戒,老实的沙僧还有慈悲为怀的唐僧组成的队伍在坎坷的取经路上的故事,让我过目不忘。
我在看《西游记》时,总想:既然孙悟空神通广大,为何不背起唐僧一步西天,一路上的千辛万苦也就省了还有哪只妖怪来吃唐僧肉啊?当初,悟空也有这个想法,然而被唐僧拒绝了,这又是为何?出门见识世界要是一步西天,怎知世间百态?唐僧觉得,佛祖让他去取经,并非是取经,所谓的经是指经历,人生的经历是一本人生经。这本人生经是无形的,唐僧只有在取经路途中才能感受到这本人生之经,所以他执意要用他的双脚一步一步走去《西游记》中不是追求最好的结果,而是在追求最棒的经历。如他们真的一步西天,错过了那么多人间险恶、世间冷暖的好经历,不是很可惜吗?因为享受过程也是种快乐嘛!
虽然,这只一个是神话,但是这蕴涵着的深厚哲理是在现实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在我们学习生活中,有像唐僧一样追求人生之经一样的,也有想一步登天、投机取巧的。像唐僧的,在学习中最勤奋,又是最快乐的成绩又好,还为将来打好了结实的地基。在其中还能感受到人生之经;相反,想要不劳而获的,又是成绩垫底一层上下晃,教室、办公室来回跑,这很可能会影响你的一生!
在《西游记》中我懂得了,每当你用心去做一件事后,得到了回报,再看看之前所付出的一切,你会觉得这些付出一点也没有白费,阳光总在风雨后。千万不要想一步西天,不劳而获的事,这样只会是一条南辕北辙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