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个为什么》读后感
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生活离不开知识。带着我们走进知识的,是一本本不起眼的书。虽然不起眼,但它们却储藏了人类几千年来的知识。就好比这本《十万个为什么》。
《十万个为什么》涉及到了了人类科技、动物世界。植物王国、古生物、人类等几个方面。让我们尽情畅想。植物方面、古生物方面与动物方面描写的很好,详细描写了植物动物的形态、功能、数量、生长地及成长要求等。精美的插图与精妙的文字好像让我们身临其境。就像有一册里面说:
“雪豹是濒危动物。在全国仅剩几十只。雪豹生性多疑,雪白的身子以及敏捷的身手让他在雪山中几乎称之为王。”这是有关雪豹的一句话,在《十万个为什么》中,一下描写出了雪豹的几个特点。于是,一个个从没见过的形象就在人们心里渐渐诞生了?
再比如“螃蟹为什么横着走”,“螃蟹的头部和胸部在外表上无法区分,因而就叫头胸部。这种动物的十足脚就长在身体两侧。第一对螯足,既是掘洞的工具,又是防御和进攻的武器。其余四对是用来步行的,叫做步足。每只脚都由七节组成,关节只能上下活动。大多数蟹头胸部的宽度大于长度,因而爬行时只能一侧步足弯曲,用足尖抓住地面,另一侧步足向外伸展,当足尖够到远处地面时便开始收缩,而原先弯曲的一侧步足马上伸直了,把身体推向相反的一侧。由于这几对步足的长度是不同的,螃蟹实际上是向侧前方运动的。”这样的文字就清楚表明了疑问。再比如:为什么竹子开花后会死?他是这样解释的:
“竹子是多年生的木质化植物,具有地上茎(竹杆)和地下茎(竹鞭)。通常情况下,竹叶制造的养分用来使竹杆长高、长粗、长枝叶及长根,多余的养分运到竹鞭。竹鞭上的芽萌发,在土中逐渐肥大,并不屈不挠地向上顶,出土后,就是鲜嫩的竹笋。它长大后又变成郁郁葱葱的竹子。竹子一般要活十几年或几十年才开花、结籽。但是,如果遇到特殊不良环境,如干旱异常、严重的病虫害或营养不足等,竹子也会提前开花。竹子开花时,竹叶制造的所有养分都用来开花、结籽。竹子倾其所有,把所有的精华都浓缩到种子中。开完花结完籽,竹子中贮藏的养分也耗光了,它也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再有人类、人类科技方面的。详细描写,总结出了许多科学道理。如:为什么耳朵进水后听不清声音?:
“当外界的声波进入耳朵与鼓膜相遇时,鼓膜就会产生振动。声波强,鼓膜振动大;声波弱,鼓膜振动小。声音高,鼓膜振动快;声音低,鼓膜振动慢。鼓膜将这种振动信号一直往里输送,通过内耳直到大脑,人才能听见声音。耳朵里进了水,正好挡住了声波的去路,声波进不去,不能使鼓膜振动,或者进去的声波因为受到阻挡变弱了,鼓膜振动很小,自然就听不清声音了。用棉花塞住耳朵,或用手捂住耳朵,就听不清声音,也是这个道理。耳朵里进了水可以侧过脑袋,使进水的耳朵朝下,同时提起对侧的脚,跳几跳,水就会流出来。还可以用棉签小心地伸进外耳道把水吸出来。”
再如:为什么数学起源于结绳技术与土地丈量?
“大约在300万年前,处于原始社会的人类用在绳索上打结的方法来记数,并以绳结的大小来表示野兽的大小。数的概念就是这样逐渐发展起来的。在距今约五六千年前,古埃及人较早地学会了农业生产。尼罗河每年7月定期泛滥,11月洪水逐渐减退。当时古埃及的农业制度,是国王分配同样大小的正方形土地给每一个人,耕种的人每年提取收获的一部分交租。假如洪水冲垮了他们所耕种的土地,他们可以报告国王,国王就派人前来调查并将损失的那一部分丈量出来,这样,他们可以相应地少交一些租。这种对于土地的丈量,终极产生了几何学。实际上,几何学本来就是“土地丈量”的意思。数学就是从“结绳记数”和“土地丈量”开始的。距今两千多年前,在欧洲东南部生活的古希腊人,继续和发展了这些数学知识,并将数学发展成为一门科学。古希腊文明毁灭后,阿拉伯人将他们的文化保存下来并加以发展,后来又传回欧洲,数学重新得到繁荣,并终极导致了近代数学的创立。”
好了,讲了这么多,你也心动了吧!知识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走!让我们去书店吧人为什么会老?头发为什么有不同的颜色?什么是磁悬浮列车?为什么下雪不冷化雪冷?天哪,这么多问题,上哪儿去找答案?不用着急,《十万个为什么》给你答案。
我最爱的《十万个为什么》共有四有册,分别是:《人体生活》、《天文地理》、《动物植物》、《文化科技》,你有什么疑问他会给你一一解答。人为什么会老,是因为人体内有一种衰老基因,它控制着人的生长、成熟、衰老和死亡时间,到了一定时间,人们就会衰老和死亡。随着时间的慢慢推移,体内又会产生许多有害的物质,破坏正常的生命活动,于是,人就这样慢慢变老了。造成头发颜色不同的的原因是由于头发中所含金属元素不同。例如,黑头发中含有等量的铜、铁和黑色素;红棕色头发中含有铜和钴;红褐色头发中含有铜;灰白色头发则含有过量的镍;金发含有钛。正因为这些不同的金属元素含量,所以头发颜色就不同了。磁悬浮列车最大的奥秘,在于它不是紧贴着钢轨上面,它充分利用了电磁感应同极相斥、异极相吸的原理,使列车的车身悬浮起来,再用强力电动机推动列车前进,没有噪声,又快又稳,真是世界上的新型交通工具。其实,在隆冬时节,从西北方来的寒冷气流和当地上空的暖湿气流相遇时,就会下雪。雪后,势力强大的冷空气挤跑了原来的暖湿空气,控制了降雪地区的上空,积雪融化的时候,要吸收地面上大量的热量,因此,气温也会变得更低了。所以我们会有下雪不冷化雪冷的感觉。
怎么样,原来让你丈二摸不着头脑的问题一下子就被解决了吧!《十万个为什么》真是:你来提问,他来作答。奇怪问题,精彩作答。不怕问不倒,只怕想不到。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奥妙世界,尽现眼前。
儿童时期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此时精力充沛,活泼好奇。我们经常爱问:这是什么?那是什么?为什么会这样?那是怎么回事?这些问题看似简单,却涉及多方面知识,包含许多深奥的道理。
《十万个为什么》带领我们进入了奇妙神秘世界,让我们从短短的文字里领会事物的本质,从精美的图片中直接认识事物的真实面貌。书里用真实的图片展示了大量关于宇宙、地理、动物、植物、交通建筑、人体、生活常识和现代科技等方面的知识,令我们开阔视野、积累知识、增长智力,成为小小“万事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