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出门》有感
十二岁至十八岁,一个危险时期,但却感觉如此幸福。“成长”对生命个体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是人生意义与幸福的领悟,是在遭遇人生苦难时坚强的面对,还是踏入社会后痛苦的蜕变?或许这些都是成长的皮相和姿态。有一个答案是肯定和唯一的,这就是成长的力量,应该像柔韧的小草钻出岩石般倔强和巨大。
书中一个个故事,都讲述了不同的青春,有探讨少男少女们心中理想的人格建构的;有写出青春期少年对外部世界和内在自我的独特领悟;也有面对成长所需要的考验,这些都是本书所描述的故事。
十二三岁的少男少女,刚刚开始建立自我意识,性格上逐渐表现出张扬、独立、甚至叛逆的特点。就如王安忆的《谁是未来的中队长》,便写出了现代校园最常见的问题:究竟什么样的学生才是好学生,才有资格当上“中队长”,到底是老师眼里“爱报告老师”同学们的情况的张莎莎,还是同学们心中爱打抱不平、真诚助人的李铁锚呢?相信作者在心中早已有了答案。一个不知名的水乡小镇上,一个十二三岁的少年对美、自由、和勇敢的成长体悟,被谱写成一首朦胧而美丽的歌,通过短篇小说《昙花、鹤和鬼火》温柔悠扬的表达出来。刘心武的《我可不怕十三岁》独具慧眼,直接聚集这个“无法忍受的时期”中,主人公与教育者之间发生的冲突、理解、尊重等波折。小说将十三岁少年的心理、性格和情感种种细微变化翻箱倒柜般写出来。十三岁真是一个奇妙又令人费解的年龄,只要看看主人公“我”被彭老师赶出教室后,在街头徘徊的那段心理描写就可以窥一斑而知全豹了。难怪西方著名心理学家荣格会把青春期称作“无法忍受的时期”。《清水洗尘》又是一部以十三岁少年为主人公的短篇小说。主人公天灶在腊月二十七这天为了不用别人洗过的水洗澡,就算是惹得奶奶误会、父母惊异也一定要坚持到底。这些都说明了天灶长大了,有了独立的自我意识,不在附属于任何人了,所以对于天灶来说,用一盆谁也没有用过的清水才能真正为自己洗去一年的风尘,这也是成长中的他送给自己的新年礼物。
苏童的《金鱼之乱》中的主人公年龄就稍微大了一些,小说的开头便说出了这个年龄的特点:“人在十四岁时会迷上一些乱七八糟的事,譬如打架,踢足球,写诗歌甚至谈恋爱。”不过还好小说里的主人公只是迷恋金鱼。在这个时期,不论多迷恋一个东西,很多年后,这种感情就会与白开水一样淡了,正如小说结尾,当阿全告诉正在北京上大学的“我”——那最后一条金鱼死了,“我”的反应淡然不经心,全然没有了少年时期的“失鱼之痛”。看来,作家苏童眼里的成长是残酷的,曾经视为珍宝的东西随着成长也会随风而逝。
十四岁后的头疼年龄也便就是十八岁,相对于本书描写的故事中,现实生活中的十八岁更多的是对未来的迷茫,对梦想的憧憬和对成长的进一步认识。《哦,香雪》、《十八岁出门远行》这两篇小说讲述的应该是从青春期到青年期的过度季,青春期就开始的“成长问题”会一直延续至青年期,,而青年期又会迎来更多的复杂的“成长问题”。小说中《哦,香雪》,香雪这个人物,是一个既渴望知识又想走出穷山沟,走向大城市的女孩,对火车的好奇,对铅笔盒的迷恋,都可以看好出她是多么想在知识的带领下让台儿沟的人民走向富强。《十八岁出远门》更多的是对社会的清醒认识,是从校园转变到社会这样一个问题。
从十二岁至十八岁,本书通过九个故事描述出来,从青春的苦涩到对成长的认识,从在校园的努力到在社会的拼搏,每一处都在诠释青春的意义,梦想的光彩。
我正在度过这个最“无法忍受的时期”,从刘心武的《我可不怕十三岁》中,我仿佛通过一面镜子来看自己,我没有小说中的主人公罗世凯那么疯狂,但我从文字中仿佛读到了自己,为什么这个年龄不能读这个,不能看那个,这是这个时期常有的问题。
相比较青春期,我认为童年更单纯,要不怎么说是金色的童年。童年呢,一直是大人操心,这些事好像和我们没有一点关系,到了青春期,就必须自己学会做每件事情。成长需要磨难,但更需要的是时间。“你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呀”是父母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但真正长大是需要很多事情的,等到长大后,会明白这个时期我们得到了很多东西,但也感到丢失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