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有感
读完这本书,我感慨万千,受益匪浅。书中牧羊人这个角色也深刻的印在我的脑海里。
每个人都有梦想,都有追求梦想的权利。但是有多少人能一直坚持追寻自己的梦想,并成功找到梦想中的宝藏呢?只有那些不轻言放弃,始终坚持不懈、不畏艰险的人才能找到自己梦想中的宝藏。阳光总在风雨,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每个人都有梦想,有些人认为不可能实现,不切实际,梦想离自己有多么遥远,因此自暴自弃,不朝着梦想所努力,奋斗,放弃梦想,一生都碌碌无为,都在起点徘徊,不向着终点进发,到生命将至,想到当初而后悔不已。书中每一个人物都代表我们现实生活中的某种人,每一个转折也代表我们现实所要遇到的困境。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讲述了一位西班牙男孩循着梦的暗示一路探索财宝的故事。男孩本是一个平平凡凡的牧羊少年,经一位老者指点迷津,从此开始积攒足够的钱,并开始探险寻宝之路,途中曾一贫如洗,但他从未放弃,坚信希望是同他随行的,一路上所遇的种种困难都阻挡不了他前进的步伐,经过他的坚持不懈,最终找到了财富。
牧羊少年不愿顺从父亲的安排,宁愿做一个到处流浪的牧羊人,看遍自己所没看过的世界不断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
牧羊少年已经拥有了很多羊,也有了剪羊毛的手艺,他完全可以一直做个快乐自由的牧羊人,过着简单而平静的生活,可最终他放弃了已拥有的羊群和熟悉的生活环境,长途跋涉到了陌生的城市、世界。人生不是一帆风顺,谁都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少年刚开始怀揣着金钱追寻梦想,钱就被人骗走了,身无分文,当他想放弃的时候,他仍相信希望之神会眷顾他的。之后发生的一切使他更加迷茫。水晶商店老板告诉他,金字塔远在千里之外,以他目前的情况远远不够到达那里,而金字塔也不过就是一堆沙土建筑,甚至可以在自己的后院搭建一座金字塔。看到梦想离自己如此遥远,牧羊少年还是选择继续寻宝。
牧羊少年为了去找寻宝藏,不惜一切代价,在去找寻宝藏的路上,荆棘丛生,,一个个困难接踵而来,但他并没有沮丧、自暴自弃,通过自己的坚持,不懈努力,登上了成功的彼岸。我们的人生又何尝不是这样呢?也是大同小异。因为人的选择,导致世界上有成功之人,失败之人。选择灰心绝望的就永远失败,任其自生自灭;相反,选择努力,坚持不懈的才能品尝到成功的果实。想要成功其实不难,成功来源于心中坚定的意志,毅力,即使有些人觉得渺小,但只要坚持,它们便会在你心中产生巨大的力量和美丽的光芒,开启你心中的宝藏,照亮通往成功的道路。
书中水晶店老板一成不变的经营方法,面对未知时的退缩和安于现状的性格其实就像生活中大多数的人,不善于改变也不敢去改变,怕因改变而失败,而是安逸,幸福的一切,让梦想永远只是处在睡眠状态。让水晶店改变固有的经营模式意味着面临不可知的风险,同时也可能有着更大的机遇。生活如此,生命也如此,改变总是伴随着痛苦,风险和机遇也总是相伴相随。在水晶店少年拥有了人生第二笔财富,他可以买更多的羊,也可以有足够的费用回家,甚至可以做生意。本来的他可以从此衣食无忧,生活将会愈来愈好。但是梦想和希望让他义无反顾的继续追寻梦想中的宝藏。我们的生命中有很多驿站,当通过艰辛努力而取得一丝丝成功后,我们往往容易满足,安于现状,停止不前,不知前方还有更多的挑战和机遇等着我们,为了一片绿叶就放弃整个森林得人永远不能取得成功。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也不会掉下馅饼,一切都需要自己的努力争取,想要收获就要付出一定的代价。畏惧,害怕失败,是奔向成功路上最大的绊脚石。很多人不是倒在追求梦想的途中,而是倒在了起点!
我们要像牧羊少年一样,做一个追随自己内心而生活的人,坚定自己的信念,相信希望,迎难而上,这样生命才更加,充实,人生才更有意义,更加精彩。如果不行动起来,永远得不到自己想拥有的。机遇每个人都有,取决于谁能把握机遇,并因此付诸行动,这样希望之花就会向你开启,心中的梦想就不易破灭。
我们总是认为自己的人生像是被别人规划好的,总是按照一成不变的轨迹运行,遇事按部就班,不曾有想过新的突破。循规蹈矩,固步自封只会让人生无趣,要学会改变固定的模式,要善于把固定改成不定,不要让梦想永远只是梦想,让梦想之花永远沉睡在人的心灵深处,要敢于去迎接新的挑战,“有志者,事竟成”就是给那些成功之人的赞许和对还碌碌无为的人的希望,鼓励。
我们现在正值青春年华,让我们把握这像花一样的绚烂时光,努力生活,充满梦想和希望,不停留在原地,不断超越,不断向前冲,这样成功就会像我们迈进一大步。让我们学习书中的牧羊少年,无论在何时何地,无论发生什么事,都拥有希望,不放弃,不虚度我们的一生,让我们活的充实愉悦,不留下不必要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