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世上最大的谎言?男孩问。
在人生的某个时候,我们失去了对生活的掌控,命运主宰了我们的人生。这就是世上最大的谎言。——题记
这是保罗·科埃略笔下一个简单却不平凡的故事。
牧羊少年圣地亚哥在梦的启示和耶路撒冷王的引导下,卖掉羊群,踏上通往远方的旅程,去寻找他的宝藏。这一路上,他在陌生的异国他乡受人蒙骗,在苍茫无际的撒哈拉沙漠中遭遇战争,然而他也遇见了好心的水晶店老板,遇见了一见倾心的绿洲少女,遇见了智慧超群的炼金术士。他曾心灰意冷,满心绝望,一度考虑回到原来的牧羊生活;他也曾沐浴在沙漠的月光下,感受来自沙漠的呼唤,心中全是对于宇宙的敬意和对当下的热爱。
牧羊少年行走在他的寻宝路上,我读着他的故事,徘徊在现实与虚妄的交界间。图书馆里,笔尖划过书页的足音将我的肉身萦绕,我的灵魂却已然随着那少年穿梭在撒哈拉炽热干燥的风里,沿着时间的洪流纵身直下,回到二零一二年的夏天。
彼时的我还是十六岁的少年,穿着宽大洁白的校服,背一个巨大而沉重的书包。凉风习习,调皮地翻开桌上的书卷,宛如一只停留的蝴蝶在阳光下振翅;雨打窗楞,屋檐上一滴晶莹的水珠,欢呼着吻上我的眉梢。趁老师转身的空隙里,与好友相视一笑,指尖的老茧越积越厚,不经意间泄露了喑哑难言的心事我想到一所遥远但有名的高中去,去开始生命里的新一个起点。
我在操场上一圈圈奔跑,试图甩掉对远方的憧憬。然而那梦想是如此强烈以致无法摆脱,它就像我的影子,在每一条街道的路灯下趾高气昂地彰显自己的存在,所有深埋心底的向往与渴望都无所遁形。于是我妥协,伸手去拥抱这甜蜜的负担。我要求自己做详细的时
间规划,因为我知道,真诚对待时间的人,时间也不会亏待他;我强迫自己去面对最最讨厌的数学题,因为木桶理论告诉我们,短板往往才是决定整体水平的关键。白云悠悠,闲适的聚拢,消散,我仰望天空,身体虽然疲惫,内心却充实而满足。世界寂静得让人想要落泪,却又那么温暖,那么明亮,那么充满希望。
努力从来不会被辜负。中考的结果,大概是我这短短十九年人生中最令我骄傲的成果。我种下的种子,在夏季的蝉鸣声中开出了最绚丽夺目的花朵,梦想了千百遍的地方,将成为我下一个美梦生根发芽的沃土。
然而,家人摇头说:太远了,你还小。刹那间,我从云端狠狠摔落地面。遥遥看着家人与班主任攀谈,大脑一片空白,恍惚间,树叶筛下的阳光光斑,都成了世界坍塌破碎的残片。
后来,我留在原地,目送我曾经的好友们去了远方。后来,我将用过的两箱草稿纸卖掉换成啤酒,在郊外的湖边枯坐至深夜。后来,我做了大半年的噩梦,梦醒时脸颊边泪痕未干。后来的后来,我把高中当成一个笑话,最后高考狠狠嘲笑了我。
二零一二的夏天,世界末日没有出现,我的灵魂却在那一日的阳光下灰飞烟灭。哪怕四年的时光,也不曾抚平我的不甘与伤痛。奇异的是,在跟随牧羊少年寻宝的路上,这横亘我少年时期的伤口奇异地得到了一些治愈与安慰。
炼金术士们在实验室守候多年,观察冶炼金属的火焰,观察久了,就渐渐将世上的虚荣尽皆弃之脑后。于是,有一天,他们发现提炼金属的结果却是净化了他们自身。恰恰是实现梦想的可能性,才使生活变得有趣。我回想起那时如何披着满身星光,在凌晨六点的寒冷空气中奔跑在操场上。那时我并不知道前方等待我的会是怎样的结局,只是我的心中是充实的、安详的,我循着一个可能而奔跑,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不在乎终点有多远,世界有多大,我只专注于每一个细节的完善,无论是学习,还是我自身。于是,大脑越是聚精会神,精神越是能看见天空深邃的凝视,越是能听见鸟儿歌唱晨曦的微光,越是能感受到,我的心,正在胸膛有力地跳动!
牧羊少年卖掉了他的羊群,放弃了原有的生活去寻找一个遥远的梦,他倾尽所有,义无反顾。异国的小偷带走了他的所有,让他没有痛苦,没有悲伤,没有失望,只有透过酒
当然,因为我既不生活在过去,也不生活在未来,我只有现在,它才是我感兴趣的。如果你能永远停留在现在,那你将是最幸福的人。你会发现沙漠里有生命,发现天空中有星星,发现士兵们打仗是因为战争是人类生活的一部分。生活就是一个节日,是一场盛大的庆典。因为生活永远是,也仅仅是我们现在经历的这一刻。过去的一切将永远活在记忆里,为时间的洪流淹没,成为历史上一个小小的点。只有这一刻,这一分,这一秒,是需要用心去经营的。
离自己的梦想越近,事情就变得越困难。在实现一个梦想之前,世界之魂永远都会对寻梦者途中所学到的一切进行检验。这种做法并无恶意,仅仅是为了不让我们远离梦想,并让我们获得寻梦过程中学到的经验教训。这是大多数人可能会放弃寻梦的一个时刻。用沙漠的语言,我们称之为渴死在椰枣树出现在地平线上的时刻。
我回想起那年夏天,宛如回想一个明媚的梦。我曾经距离梦想只差一步,最终却渴死在椰枣树出现在地平线上的时刻。而我想无论是对于我,还是对于这世上的哪一个人,距离梦想的彼岸只差一步的情境恐怕只多不少。那一步之遥的距离,因为怯懦,因为质疑,因为失去耐心,于是竟变成了不可跨越的天堑,哪怕用尽余生悔恨也难以填满。
所以,趁着阳光正好,趁着微风不燥,趁着繁花还未开至荼蘼,虔诚地为我们这些还未放弃追逐梦想的人祈祷。
别让梦想,死在这一步之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