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的风沙竟摇落了银杏树千年的春秋,世俗的青烟缭绕不绝,遮掩了一切梦幻的美好与星点的期盼。曾经种下的希望之种在心灵田野下沉默不语,被现实之风裹上了厚厚的尘土。梦想的铁树不是不会开花。当一路上的寂寞与泪水被编织成梦想的摇篮,一路上的执著与欢笑被谱写成梦想的乐章,一路上的鼓励与安慰被描绘成梦想的画卷,追风的少年,便开始披荆斩棘,追逐梦想!
圣地亚哥,这个与智利共和国首都同名的牧羊少年,心灵中一直种着一棵坚硬挺拔的梦之铁树——前往金字塔寻找宝藏。这个如南柯一梦般荒谬的念头,却一直深深地扎根于他的心中。终于,这个坚毅勇敢的牧羊少年,在一路的风风雨雨后,催开了他的梦想之树!
孤独之旅
村上说,人的一生应该走进荒野,体验一次健康又不难耐的绝对孤独。孤独是用酸涩与惆怅的泪珠酝酿出的香醇烈酒,在通往梦想的朝圣之旅中,沿途种下一滴又一滴,便可长成不畏风雨的篱笆,圈住梦想家园。
圣地亚哥,这个孤独的牧羊少年,他的孤独宛如一条长蛇,冰冷的没有语言。因为孤独,本应成为神甫的他做了牧羊少年,云游四方;因为孤独,本应牧羊一生的他穿越茫茫沙漠,寻求宝藏。在他的寻梦之途中,更是到处铺满了盘根错节的孤独与寂寥,这些剪不断理还乱的愁绪,曾一度停滞了他前进的脚步。在到达丹吉尔的时候,天真无知的圣地亚哥被骗走了所有的盘缠,独在异国他乡的他宛如一棵浮萍,孤独无依,随风而去。在撒哈拉大沙漠中,为了追寻梦想的圣地亚哥被迫与心爱的法蒂玛分离,这犹如从天而降的一盆冷水,冰冷的孤独几乎浇灭了他对梦想的炽热追求。
“夜色之浓,莫过于黎明前的黑暗。”孤独是交错在圣地亚哥心上的藤蔓,经过风雨的洗礼,终绽放出一朵美丽的梦想之花。孤独是圣地亚哥心中的一池春水,波澜不惊。可当它翻腾成惊涛巨浪时,便会化作一种顽强的生命活力与桀骜不驯的人格力量,从他胸中喷涌而出,灌溉梦想之树。
颤抖的岁月没有比例尺,孤独便是缠绕于心头牵扯不断的三千青丝,书写生命的寥廓与深沉。凡?高的孤独,是光明的利剑刺伤他的双眼才诞生的绚烂夺目的《向日葵》;贝多芬的孤独,是黑白琴键的跳跃震伤他的双耳才碰撞出的华美乐章。孤独更是一杯香醇的浊酒。如同那个嵌满孤独与错乱的天才伍尔芙,在春光旖旎的英格兰乡下,在爱与死的双重矛盾间作茧自缚。但,不论成败,他们都是如此相似——在孤独之旅中,寻找到生命的真正内核,完成人生的最后升华。
梦想,终是一棵会开花的树,孤独是它的养料!浴火重生后的孤独,会氤氲出金灿灿的梦想,即使是千年铁树,也会被感动得绽放一树似锦繁花。
坚持之旅
笛福说过:“坚持下去,只要你还能站立,你就不能倒下!”坚持是一种信仰,怀揣梦想,从深沉黑夜奔向灿烂黎明;坚持是一种姿态,握紧梦想,从凄苦寒冬迎向春暖花开。
圣地亚哥,是一个坚毅如铁的少年,生命的刚强在他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两个重复的梦,却能一直如同磁铁般吸引他执拗地穿越撒哈拉大沙漠。漫漫的旅途中,他遭遇了各种各样的挫折,但他依旧乐观地告诫自己要坚持。在被骗去所有盘缠后,他更执着地在水晶店找了一份工作,热情不屈地向着梦想前进。在被骑兵抓走后,他更用心地领悟世界之魂,不屈不挠地朝着梦想进军。
圣地亚哥一直牢记撒冷之王的话,“永远不要放弃你的梦想”,这一句话像蝶翅般在他的心田颤动,闪耀着一种生命力量的光辉,一种历经千年而经久不衰的精神之光。当圣地亚哥像一叶扁舟颠簸在苍茫大海时,坚持就如同船上的风帆,引领他一路乘风破浪!即使陷过泥淖,遇到荆棘,那些挫折坎坷依旧在他不屈的坚持下,化作一个个闪亮的丰碑。
米南德说过:“谁有历经千辛万苦的意志,谁就能达到任何目的。”坚持的意味也不过如此,坚持到底,便是无言的胜利。我曾经爬过一座高耸的山。当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最终攀上顶峰时,那一刻的心情是无言以诉的。弥望满眼的青翠,勾勒远山的轮廓。我感到,梦想原是如此的脆弱与阒静,却在坚持的支撑下熠熠生辉。
梦想,终是一棵会开花的树,坚持是它的根基!一路上漂浮不定的云彩,一定会在永不言败的执著下,汇成希望溪流,滋润梦想之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