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借我一生》有感
有些事,明知是错的,也要去坚持,正因为不甘心;有些人,明知是爱的,也要去放下,正因为没结局;有时候,明知没路了,却还在前行,正因为习惯了——余秋雨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接触了余秋雨的《借我一生》,拿起之后就舍不得放下了,真恨不得一口气把它看完,最后读完这本书花了将近两个月时间。《借我一生》是余秋雨对中国文化界的“告别之作”,涉及他和他的家族诸多不为人知的经历,还描绘了记忆中文革时“大揭发”、“大批判”的整人模式……从前辈到自己,作者以平实、真实的记忆组成一部文学作品。它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慷慨激昂的言辞,也没有语法严格的种种修辞,可读来却有让人无法形容的悠悠厚味。
是中国最为曲折的道路,余秋雨在《借我一生》中,对这段历史做了最好的回答,这个革命催残的不仅仅是人的肉体,还扼杀着人的灵魂。余秋雨的叔叔,因一本《红楼梦》而死,余秋雨的父亲,因开会时说的一句连自己都忘了,无关紧要的话而被关押多年,像这样在中成为无辜刀下魂的何止这些。余秋雨的《借我一生》让人流涕,知青下乡,父亲被隔离,非人的生活,雨水和泪水交织,我无法想象生活在那样的岁月里需要多大的毅力和勇气才能坚强的走出来。
再想想80后的我们,遇到小小挫折就首先想到逃避,整天的哀怨和叹息,感叹上天的不公,受点委屈,我们就哀叹人事的多变。小小的挫折就可以把我们打败得体无完肤。可事实上,那些让人恐惧的挫折其实来自于我们自己的内心。看完这本书,我不得不感到惭愧,即便我们也不算娇生惯养,可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在命运面前不低头,敢于挑战,能做到无论多少的不幸和悲伤,都不选择逃避。
余秋雨在三次民主推荐为上海戏剧学院院长,在实在不能推脱的情况下,他担起了学院院长的大梁,并在短短几年内,使学院的各项工作都有了较大的起色,率先带领学院改革,并取得成功,在仕途一片看好的情况下,他却毅然放弃了权力和地位,摆脱了虚假,选择了真正的文化。他说”人生是由许多小选择组成的,但也会遇到大选择“,小选择和大选择的区别,并不完全在于事情的体量和影响,真正的人生大选择,是一种缺少参考坐标的自我挑战。其实想想我们每个人的一生,不也是由许多选择组成的吗?除了你的出身和家庭你别无选择之外,大部分都是选择组成了我们的生活。当今社会,追求的东西太多了,金钱、地位、爱情——有时我们什么都想要,可往往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你必须放弃一些东西,这时你不得不做出一些选择。有些人为自己而做选择,我敬佩他;有些人因为各种原因,违心地选择了其他一条路,我想说那是一种无奈。有人说”只要以自己的方式度过自己的这一生就够了“,可又谈何容易,在大千世界中,我们很难懂得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自己到底在追求什么,糊里糊涂地度过了这一生,而人生不过是一个匆匆过客,在这短暂的岁月里,如何选择自己的一生呢?我真希望能像余老一样选择自己喜欢的事,以自己的方式去度过这一生
因为失去一个朋友而离开一个地方,这有可能吗?有。因为失去一个朋友而改变一个行业,这有可能吗?有,余秋雨就是其中一个,著名导演胡伟民的去世无疑对余秋雨的影响很大,余秋雨觉得惟有胡伟民的评论能看透他所有学术著作背后的灵魂,所以在胡伟民去世的这十年,余秋雨拒接了与上海和外地戏剧界的来往,他说”泉眼既已堵塞,那就不再是我的山寨“。
人这一生,陪在一起走路的人很多,但有的路程,只须短短一截,便终生铭记,余秋雨和胡伟民的友情便是。
人的一生,就像一辆列车,不同的站点,都有不同的人上车下车,你不知道车上的人什么时候下车,也不知道下一个车站谁又会上车。相识是一种缘分,相知是一种福分,请珍惜身边每一个人,对身边的人好一点,因为一辈子不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