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好似一片海,潮起潮落间演尽人世繁华与落寞,涨潮的辉煌注定要以落潮的平寂来谢幕,为了追赶理想的潮头,除却最开始能够满足新鲜,追求刺激,填补那小的可怜的虚荣心以外,最终落下的更是潮起的惶恐,潮落的无限空虚……
高加林一波三折的人生道路本可以顺顺当当地走下去,甚至可以走得更高,更远。但折翼跌落,重归起点的悲壮结局没有赚取我的丝毫怜悯与同情,甚至可以说这是我所希望看到的结局,他一手酿造的苦酒,只能让自己慢慢苦咽。其实高加林应该明白,他自己的路就在黄土地上,那是需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走出来的,人生的路掺不得半点虚假巧取,正如德顺爷爷教诲的那样:“归根结底,你是咱土里长出的一颗苗,你的根应该扎在黄土地里,你现在是个豆芽菜,根上一点土都没有,轻飘飘的……”是啊!浮得高,跌得重。在高加林准备拔根而起,丢下深爱自己的巧珍,准备与黄亚萍奔赴美好的生活时,他的人生已经开始摇摇欲坠了。
一个人为了生活,理想而追求高远这是没错的,怕就怕你的选择背负了道德的谴责,良心的拷问。高加林站在大马河桥,出卖灵魂地告诉巧珍他要去很远的地方工作,以此借口冠冕堂皇地和巧珍做了了断,当时的巧珍极度的哽咽,痉挛,痛苦,无奈,但她并没有试图挽留,更没有可怜地乞求,她咽下酸楚的泪水,坚强而理智地告诉加林:“你走你的,到外面找个更好的对象……到外面你要多操心,人生地疏,不像咱本乡天地……”此时此刻,她压抑着内心极大的痛苦,还在为加林做最后的嘱咐,这是何等的深爱,何等的坚毅。当巧珍骑车渐渐消失在大马河川道时,我的心为此不平,眼泪不由得扑簌而下。是啊!这就是纯净如金的爱,此时的高加林在巧珍面前,在整个世界面前深深地底下了头……
人生啊!常常就是那么不尽人意,甚至有时捉弄得人生不如死。生活往往追求的是一种“中和”,不让苦命的人太悲惨,也决不让幸运的人太圆满。高加林预演的幸福人生在一夜之间化为乌有,当他被宣告重回农村的那一刻,我猜想他一定是追悔莫及。当一无所有的高加林再一次站在大马河桥时,人生的五味充斥着鼻腔,酸辣刺激得他难以形容,眼前熟悉的清朗朗的大马河曾经带给他无限真挚的爱情依然那么熟悉,当年巧珍用膏药不仅涂好了他满是血泡的双手,更用她满腔的热情和真挚的表白医好了他心灵的落差,最后甘愿回到农村,踏踏实实做一个农民。巧珍的爱是平凡的,质朴的,她像涓涓细流,慢慢流淌,轻轻滋润,为了加林的一句:“你以后要刷牙哩!”的话,她可以不顾四邻异样的眼光堂而皇之在硷畔上刷牙,为了拉近和加林的距离,她可以在繁重的劳作之余彻夜学习认字,写字,她承诺加林和她结婚以后,也让他像城里人那样过礼拜天……曾经那块金子般的心,呈在他的面前时,他却没有珍惜,是他无情地将这块金子当土疙瘩扔进了清朗朗的大马河,任由大马河带着故事流向远方远方。
就是这样有着白杨树一般高挑美丽的身材,怀着一颗至真至纯的心灵的农村姑娘,用她的多情和温柔,无私的,全身心的爱,唤醒了高加林潜伏的青春萌动,点燃了他身上的爱情火焰。我想如果不是巧珍,高加林遍体鳞伤的心早已经就在黄土地上旱死了。
当高加林在精神的冻土中慢慢苏醒过来后,他强烈的自尊和虚荣心又在作怪了,对大城市生活的向往,对未来人生的奢望,让他在巧珍和黄亚萍之间开始重新权衡,选择,一边是斗大的字不识的农村姑娘,他虽然单纯,但也是单调的。一边是热情,活波,开朗,大胆的知识女性,虽然有时蛮横娇惯,但她有一种神秘的魅力。那天巧珍进城告诉加林:“你家的老母猪生了十二个猪娃,被老母猪压死一个,还剩……。”加林对巧珍的话表现出强烈的反感和不耐烦,当他把爱的天平倾向黄亚萍的那一刻,他与巧珍的爱就走到了尽头。
生活永远都是公平的,高加林的人生如同做了一场梦,梦的尽头,一切又回归到原点,他依然回到农村,成为农民,只是他不再拥有黄亚萍“高雅”的爱,更可悲的是,他把自己最珍贵的宝贝弄丢了——痴情淳朴的巧珍已嫁作他人妇。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路的。有些岔路口,譬如政治上的岔路口,事业上的岔路口,个人生活上的岔路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这既是对高加林人生的总结,又何尝不是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写照,在千变万化的环境中,让我们头脑清晰,始终保留最真实的一面,脚踏实地,走好当下的每一步,珍爱那个曾经在你最需要的岁月里赋予你真情的人,机会失去了我们可以重新找到,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会再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