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最大的麦穗》有感
我读了一篇非常富有哲理性的文章——《最大的麦穗》。大家都一定知道机会第一次失去,就不会有第二次的!那你有没有想过给梦想一次开花的机会呢?
《最大的麦穗》这篇文章主要讲述了古希腊有一位大学者叫苏格拉底,他交给弟子们一个任务:到麦地里去寻找一株最大的麦穗。可是弟子们在麦地里挑挑拣拣,一再错失良机,最后是两手空空。苏格拉底看到这种现象并没有责怪他们,而是趁势教导弟子们:追求应该是最大的,但把眼前的一穗拿在手里,不失去它,才是实实在在的。
读了这篇文章后,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弟子们从苏格拉底说的话中悟出的道理:“人的一生仿佛也在麦地中行走,也在寻找那最大的一穗,有的人见到了颗粒饱满的“麦穗”就不失时机地摘下它;有的人则东张西望,一再地错失良机。当然追求应该是最大的,但把眼前的一穗拿在手中,这才是实实在在的。”这句话说的一点也没错,人的一生真的就像在麦地里寻找那最大的一株,而这一株就是自己的梦想。寻找最合适,最称意自己的工作。有的人因抱着机会很多,完全没有过早地定夺的心理。其实这个想法是错误的,例如你考一所好的初中,很多好中学你都考上了,可是你依然想找一个更好的中学,但是万一你没考上怎么办呢?应该抓住眼前的机会,去追求。的确,人的追求是最大的,但是你没有十足的把握,是不是要抓住眼前的机会?否则会一再错失良机,到头来两手空空。就像苏格拉底的弟子柏拉图说的:一个人不论干什么事,失掉恰当的时间,有利的时机,就会全功尽弃。所以我们还是抓住眼前的时机,不然你一定会后悔的。
我不禁联想到我自己。我记得有一次在全国英语“希望之星”的风采大赛上我犯了这个错误。那一年,妈妈要让我参加英语竞赛,我同意了。这可是一个喜讯,好不容易才报上名,我很高兴。在这之前我准备了很充分的英语演讲稿,还有我几天精心画的一幅画。在快比赛的几个星期前,我就开始准备了,希望自己能够获得一个好的名次。比赛将近,我的心越来越紧张了,我常常用“任何人比赛都会紧张”这句名言来鼓励我自己。可是我想错了,在比赛那天,我原本可以将自己美美的一面展现出来,告诉大家“我最闪耀”!可是我在比赛那天,我胆小,我懦弱了,我不敢去了,我呆在家里找了一个角落去偷偷地哭,那时候我真的好害怕,最终没有去成。但自从那时候,我后悔了,这么好的机会,我却将它永远地失去了,现在不管我怎么挽回可都挽回不了了。现在想想,我真恨自己:为什么不去参加比赛?我之前的努力就这样白白浪费,值得吗?我真想打自己,比赛的成绩并不重要,成长的过程更重要。可是现在我不管怎么打自己,怎么骂自己,甚至怎么恨自己,也无法挽回不了给梦想一次开花的机会了!
我现在的梦想就想给自己一次机会,站在舞台上完成我未完成的英语演讲赛。假如时光能倒流,我愿现在立刻就去比赛;假如时间能倒流,我一定勇敢地将我最美的一面展现在观众面前。因为现在我相信“我最闪耀”!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选择给梦想一次开花的机会。
我觉得现代的社会很多人不懂得珍惜时机。他们总认为时机会有很多,但是时机会毫不留情地溜走。如果你不去把握时机,就永远得不到机会。没有真正体会到这种感受的人,将来一定会后悔死的,可是已经迟了。假如再给我们一次选择的机会,你是否给梦想一次开花的机会呢?你是否付出比平常双倍的努力呢?记住,时机,机会不是你一个人的,它在勤奋者身上留的时间会多一些,而在懒惰者身上会立马消失的。那些小升初考试的学生,如果考好一个好学校就上吧!万一没有十足的把握,将终生会后悔;那些急于找工作的成人,如果找到一个好的工作,就不要再犹犹豫豫了,因为别的人可能就在你犹豫时会乘虚而入,到时候你只能莫悔不及了;那些参加各种比赛的参赛者,如果你能有幸参加比赛,就更要毫不犹豫,可能就在你报名的时候,名额已被别人抢走。
作为一个现代的小学生,我觉得大家应该抓住自己眼前的机会,不要再犹豫,可能就在你犹豫的片刻,机会已被别人抓走了。记住,机会不只是你一个人的,还有的是大家共同的,就在你的一念之间。现在我终于知道“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这句话的真正意思了。给自己一次机会,也给梦想一次开花的机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