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公主》有感
这个寒假,我为了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根据孩子的爱好,我情不自禁地拿起女儿在书店特意买的一本名叫《小公主》的书。本来是为了影响孩子阅读,让孩子能静下心来读一本自己喜欢的书,读着读着我被故事中的主人翁萨拉的人品及莎拉面对生活的态度所深深吸引,慢慢地我只要有空就捧起这本书仔细阅读。
《小公主》这本书是由美国的著名作家弗朗西丝·霍奇森·伯内特写的,拿到这本书我首先看了这本书的前言。书中写到:本书作者出生于英国的曼彻斯特,是英语世界家喻户晓的儿童文学作家。她从小家境贫寒,为了贴补家用,她在十几岁时就开始撰写短篇小说与故事。读到这里我感觉作者很了不起,特别女儿上学期才学的一篇《小草和大树》。写的就是长篇小说《简·爱》的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姐妹在沉重的生活压力和巨大的心灵打击面前,坚持写作,最终由“小草”成长为“大树”,成为震惊英国乃至世界文坛的作家的故事。我就被他们三姐妹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和不懈努力的坚强意志所深深感动,也激发我对这本书的阅读渴望。所以,当我看到《小公主》作者简介时,我被她们那坚忍不拔、越挫越勇的干劲所影响着。决定自己首先要静下心来好好阅读,与文中的人物产生共鸣。更加坚信对孩子进行文学熏陶是多么重要。也很想明白她是怎么写作的?又是怎么完成这样一部又一部代表作品的?
《小公主》这部作品是一本灰姑娘式的儿童故事,它主要讲述了一个英国心地纯洁善良、聪明又爱幻想的小女孩莎拉·克鲁一段人生经历。她从小生活在印度的富家千金莎拉刚生下来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父亲莱福·克鲁(克鲁上尉)是一位军官。而不幸的是在她七岁的时候,她被父亲送到了伦敦敏钦校长办的一所贵族女童寄宿学校住读,而他父亲却在遥远的印度经营钻石矿,本来家里就十分富有。所以,当莎拉刚到学校的时候,她理所当然地成为学校特别重视的学生,成为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小公主”。但是后来萨拉·库鲁的父亲的意外去世使莎拉经历了极大的变故和苦痛,敏钦校长对她的态度一下子就完全改变了。这时的莎拉就突然跌入不幸的深渊,就在一夜之间,她由一个令人羡慕的“小公主”,突然变成了学校里的一个小女佣。从原来漂亮的房间赶到寒冷简陋的阁楼上去栖身。然而,她在遭到突如其来的打击之后面对势力的女校长的冷酷,并没有因此而消沉,面对大多数同学的冷漠,莎拉仍然没有放弃对爱、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她身上原有的一些高尚品质,也没有因为灾难的到来而发生变化,在她生活困难时,还是不忘帮助别人,在最困难的时候始终坚强地生活下去,不卑不亢。就在这世态炎凉的现实中,由于她的善良和乐于助人的高尚品质,终于使她成了人们心目中真正的小公主。正因为她的善良,使得一些奇迹再一次发生:在她父亲的朋友—绅士盖尔斯福特先生的帮助下,她终于又重新获得了久违的幸福,再一次成为一个名不虚传的小公主!
读了这部书后,我被小主人公在各种荣辱面前表现出来的从容优雅、宽容与爱心所深深感染,也慢慢影响着自己的孩子阅读欲望,我会在自己读了一部分之后给孩子讲讲莎拉的故事,从而给她留下继续阅读的空间,从而让孩子在耳濡目染的过程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生活中难免有一些坎坎坷坷,而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困难面前退缩。我们只要不断努力,就一定可以打败困难的,同时也告诉我们不仅要勇敢地面对困难,还要做一个善良、乐于帮助别人的人,要有一颗积极向上的一颗心。所以,从那一刻开始,我就决定一定要让孩子向故事里的主人公莎拉学习,学习她歌唱生活,热爱生活的态度,学习她不断自强、自立、勇敢、宽容、进取、乐观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