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感受作文
感受古老文明 领略灿烂文化,今天将继续带您游览新落成的亳州市博物馆,看看还有什么新的发现。
昨天我们了解了亳州久远的历史,其实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亳州的文化是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中国根柢全在道教,中国道教源自亳州,这说的就是我们的家乡道源圣地--亳州。
从古时候开始,人们就在思考着人与天地自然的关系,终于有人把这种思考变成了思想,这就是一代圣哲--老子。
亳州博物馆讲解员 李晓燕: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谥号聃,楚国苦县厉乡曲仁里人,就是我们今天的亳州涡阳人,他曾任周守藏史之史,就是负责管理周朝的图书典籍,使他得以接触了大量的图书,学问非常的渊博,周王室衰微以后,老子辞官归里,返回家乡,研修学问,晚年西出函谷关,遇到关令尹喜,请求老子出书,于是老子就留下了《五千言真经》、《道德经》又名《老子》。
老子说“上善若水”,说的就是做人要像水一样,滋润万物,但是却不能与万物争高下,这种品格最接近道。我们现在看这个展厅,它似乎没有什么变化,但是下一秒钟就会有一个奇迹给您看,看到没有,现在这个世界好像是一个水的世界一样,而我又被水紧紧环绕着,耳边还有流水的声音在萦绕,还有更好玩的呢,你看用脚这么轻轻一点,地面上的水纹会泛起一圈圈的涟漪。
亳州博物馆讲解员:我们现在来到的是一个水的世界,这个是我们利用高科技做的一个整个展厅内全部就像水的世界,游客来到这好像置身于水的世界中,那么我们这么做的寓意就是要吻合老子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的思想。你可以感受一下,随着你脚步的走动,水会有波动。游客可以体验一下,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看,随着水波的散去,中间一个强烈的光束突显出老子的画像。
从商汤、老子、楚灵王一路走来,亳州这块宝地终于在三国时期孕育了一代名垂千古的帝王--魏武帝曹操。我身后的这个展厅就是曹操留给我们亳州的众多珍贵的文化遗存。
亳州博物馆讲解员:这里是我们模拟的曹腾墓的模型,曹腾墓就是曹操爷爷的墓,他的墓是所以的曹操家族中可以说结构最好的,全部是石条砌筑的,石门、甬道以及门额全部有精美的石刻人物,这个里面展藏的是我馆收藏的重要文物,银缕玉衣,由2400多块大小不同的玉片,用银丝编制而成,这个银缕玉衣是用来保存墓主人尸身的,古人认为这样可以使尸身不化,根据墓主人身份的高低分为金缕、银缕和铜缕三种不同的规制,这个是银缕玉衣,可见墓主人身份是相当高的了。
我们现在看到这个玉猪又叫玉握,它是握在死者手中的,因为猪是财富的象征,象征着死者要掌握着财富而去,不能空手而去。
现场报道:这里还有古地道呢,我们到里面看一看,怎么人不动,地道在动。这个地道就是用高科技手段仿造地下运兵道建造的,在地道下方有一个红框和一个黄框,红框是固定不动的,黄框照着我的脸,当黄框大于红框的时候就是前进,黄框小于红框的时候就是后退,我的脸往左边,地道就往左边看,往右就是往右边看。这个古地道真的挺好玩的,如果游客到亳州博物馆游览的话,一定要到这个模拟的古地道来体验一下,真的挺有意思的。
从这些价值连城的文物古迹里,从灿烂辉煌的三国帝王文化里,我们都能看出一代英雄曹操的伟岸形象。且不说他在政治和军事方面的才略,就他对于文学方面的贡献,可以说是他使建安时期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文学繁荣时期。
亳州博物馆讲解员:曹操不仅是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还是一个了不起的文学家、诗人,这就是三曹塑像,曹操、曹丕、曹植,他们父子三人不仅提倡文学创作,还身体力行的创作了很多反映时代风貌的作品,开创了建安文学时代。在他们的对面就是建安七子,是孔融、陈琳、徐干、刘桢、王粲、阮瑀、应玚,他们七个人大体代表了除三曹父子之外的建安时期的主要文学力量,他们也是诗、文、赋各有所善,对后世的文学创作也有着比较深远的影响。
我们刚刚看到的这个展厅有个十分贴切的名字,叫汉魏风骨,这个展厅也是整个博物馆最大,内容最丰富,看点最多的一个展厅。穿越千年,跟随历史的脚步,明天我将继续带你游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