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毛流浪记》有感精选15篇
当阅读了一本名著后,你有什么总结呢?何不静下心来写写读后感呢?那么如何写读后感才能更有感染力呢?下面是小编收集整理的读《三毛流浪记》有感,仅供参考,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读《三毛流浪记》有感1
想必“三毛”这个名字,大家听着都很耳熟吧!他可是一个鼎鼎有名的流浪儿童。因为头上只有三根头发,所以起名为“三毛”。读完了整本《三毛流浪记》,我感慨万千。我感受到了一个流浪儿的身心体会。
三毛,一个流浪儿童,他随时都有一颗牵挂父母的心,他非常渴望得到父母的爱。不像我们,尽管可以随时与父母相见,但却因为没得到什么而经常和父母等长辈顶嘴、吵架,还说“讨厌”父母,却不知父母的心里是怎样想的。这时,我们应该想想自己是多么的幸福!
三毛,只渴望得到一点点温暖:一块面包或一件衣服。而我们拥有了这些东西,却并不满足,还要什么高档玩具、PSP游戏机等等,硬是把钱花光,而自己又挣不到一分钱……我们应该想想自己有多幸福!
三毛,在资本家家里做事,得不到雇主满意既要挨批评又要挨打,还要忍受寒冷与饥渴。三毛工作赚钱,他骂不还口打不还手。而有的同学,父母说他一句他顶十句。不小心被别人碰了一下,立马一拳把人家打倒在地。我们应该想想自己有多幸福!
三毛,流落街头,被人厌恶,被人瞧不起。而我们却能待在温暖的家,享受着幸福,体会不到被人厌恶的感觉。我们应该想想自己有多幸福!
三毛,一个流浪儿,只能吃到一些残羹剩饭,有时甚至吃不到一粒米……而我们不仅能吃到新鲜的大米、烤肉、果蔬、冰淇淋,而且还从未满足,还要牛排、鸡翅、饮料等等,从未满足过。可这时,我们有没有想到流浪儿呢?那些没有一顿吃好吃饱的儿童们?答案是:根本没有!这些难道我们还不够幸福吗?
三毛生活的艰辛让我们感受到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美好呀!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呀!
读《三毛流浪记》有感2
读《三毛流浪记》有感五莲县实验小学20xx级2班 曲涵寒假里,我和妈妈一起读了《三毛流浪记》这本书。看完《三毛流浪记》以后我觉得小时候的三毛好可怜,他没有家,没有亲人,吃贴广告用的浆糊,睡在垃圾车里,为了生存,他卖过报纸,拾过烟头,帮别人做苦力受尽了折磨。
三毛尝尽了我们无法想象的苦,他有时候帮助别人却得不到别人的感谢,甚至还误会他,在那个黑暗的世界里,没有人理解三毛,没有人爱三毛,他只能过着孤单悲惨的生活……。尽管如此,三毛还是勇敢地与困难作斗争,积极乐观的生活。想想三毛,看看自己。昨天,妈妈上班回来,衣服顾不得换,就马上进入厨房,用最快的速度做了大白菜炒肉。坐在饭桌边,我却渴望妈妈昨天买的鸡翅,看看我不情愿的样子,妈妈“二进厨房”,不一会儿“可乐鸡翅”就来到了饭桌上。吃着香辣可口的鸡翅,我高兴地笑了。与三毛相比,我真是太幸福了,然而有时候我却太任性,真是太不应该。日常生活中,我跟小朋友一起在美丽的校园里学习,受到老师的教育,得到小伙伴的关心和帮助。爸爸妈妈特别爱我,想要什么就有什么。和生活在旧社会的三毛比,我们现在的生活是多么美好!所以我要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做个懂事爱学习的好孩子。
读《三毛流浪记》有感3
寒假里,我阅读了《三毛流浪记》这本故事书。知道了三毛是个非常可怜的苦孩子,他没有父母,没有家,甚至都没有一件好衣服穿,从小到大都过着流浪的生活。但是三毛非常善良,他帮助别人洗衣、做饭等等,但是每次都被别人误会,常常挨打。
每天吃不饱,穿不暖,过着悲惨的生活。我们生活在新社会,每天都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吃的饱穿得暖,还经常去公园和游乐场玩。所以,我们要更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本领,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读《三毛流浪记》有感4
读《三毛流浪记》有感当我们与亲爱的爸爸妈妈同在一张饭桌上吃着可口的饭菜时,我们可曾想过在旧社会中流浪儿是怎样生活的?我以前从未想到这个问题,然而暑假里我看了一本叫《三毛流浪记》书后,每次吃饭的时候我到会想到三毛,想到他的不幸遭遇,让我永远不能忘记。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名叫三毛的苦孩子,他无家可归,四处流浪,但他依然十分坚强。为了生活,他捡过垃圾,当过报童,还做过黄包车夫,各种各样的脏活累活他都干过。有时实在没有办法,只好靠讨饭维持生活。
一到晚上,他就四处找能睡觉的地方,他在睡梦中经常梦见自己的妈妈,妈妈会做许多好吃的东西给他吃。有好多次,三毛在趴在妈妈怀里睡觉的时候醒来了,发现一切又回到了从前。即使三毛过着这样被人耻笑的生活,但他还能够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当别人掉钱包时,他都叫住那位掉钱包的人,要知道钱对穷困潦倒的三毛的作用有多大,但他决不把不义之财据为己有。看了这本画册,我十分同情三毛,也喜欢三毛,画里的三毛虽然只是一个人,但代表着千万的流浪儿。现在像三毛这样的流浪儿似乎还有不少,让我们都来关心他们,给他们幸福,给他们阳光,让他们都能像我们一样幸福地成长,快乐地生活。
读《三毛流浪记》有感5
自从看了《三毛流浪记》后,我的眼前一直浮现着三毛孤单流浪的形象。我心里想,要是他能生活在现在多好呀,我和我的朋友一定会帮助他,带到我家里和我一起吃饭,一起上学。我的爸爸妈妈也会喜欢这个勇敢坚强的孤儿。不过,三毛虽然很不幸,但他身上却有不少闪光点,他是个让人心疼又让人佩服的孩子!
三毛见义勇为,乐于助人。当一些大孩子欺负小孩子的时候,他总会一拳把欺负小朋友的那个人打得“四脚朝夭”。看到这里,我就会为三毛的勇敢叫好。这时,他在我眼里不再是个可怜的孤儿,而是让我佩服的小英
总会有些好人家收养他,但是好日子总是过不了多长时间。如果有机会上学的话,他就会好好珍惜机会,好好学习,还要每门功课都是一百分,但又总是被同学误会,学校就这样开除了他!
他经常在大街上流浪。到了晚上,他只能露夭宿地〔把天当被子,地当床〉。有时还拿报纸盖在自己的身上,当做被子,经常冻得瑟瑟发抖。
读《三毛流浪记》有感6
三毛是一个流浪儿,整天在街上乞讨,没有衣服穿,睡觉也是在大街上睡,用报纸当棉被,吃东西垃圾堆里找,可是他有很多优点,记得有一次他去捡破烂的时候,捡到了一个被别人扔下的一个婴儿,三毛赶忙用捡垃圾的钱买来奶粉喂他,三毛不但有一颗善良的心,而且还很机智呢!
有一次,他走在大街上,看见有一个坏人捉住了一个小姑娘,他赶忙捡起一只猫,跑到他面前,趁他不注意的时候把猫扔在他头上救走了小姑娘。当三毛去上学时,他的成绩都名列前茅,而且上淉时认真听讲,从不骄傲。
合上书,三毛的样子还在我的脑海中久久挥之不去。我见到了一个头上三根头发的,赤着小脚丫,长的又黑的又瘦小的三毛展现在我面前,那又冷又饿又可怜的样子使我心如刀绞;我仿佛听见三毛讨饭的声音,那凄凉的声音让人心碎。
看完这本书,我痛恨万恶的旧社会,同情三毛,同时也喜欢三毛;我爱我们的新社会,新社会让我们活的有尊严,活的幸福。同学们,让我们学会感恩,一起珍惜我们现在这个来之不易的新社会吧。
读《三毛流浪记》有感7
光溜溜的脑门,上面长了三根头发,骨瘦如柴的身体,只穿着一件破烂不堪的薄衬衫,一对光光的脚丫,连一双鞋也没有,常常食不裹腹,自小就流浪街头。这就是《三毛流浪记》里的主人公――“三毛”。
书中的三毛是个没有母亲疼爱、关照的孩子,他流浪在街头时,一些人常常要无缘无故地打他几下,还嫌他很臭很脏,拿拐杖来驱赶他。但三毛有时也会被一些善良的人收养,可每次都好景不长,过不了多久就又会流浪街头。三毛还经常吃不饱、穿不暖,只能吃别人的剩菜剩饭,穿别人的破衣服。
你们看,这书中的三毛是多么可怜的呀!可想想我们现在,经常把吃了不到一半的食物倒掉、扔掉;家里面,零食大批大批地买回来,不好吃的还随手一扔,不吃了。我们现在穿的也很好,什么毛衣、外套、棉衣裤等等,都是穿得很暖和、舒服的,可我们的爸爸妈妈看这些衣服都穿不下了,就扔掉了。我们的鞋子也有许多都是名牌的,要几百多,但稍微旧了些就扔了,一点也不珍惜。现在,就连我们上下学也都是专车接送。跟三毛相比,我们是多么幸福呀!
想想我自己吃饭时常常挑三拣四,专吃大鱼大肉,不吃蔬菜粗粮。读了《三毛流浪记》这本书后,我觉得,我们不该这样身在福中不知福,要珍惜眼前所有的事物,不能浪费。
读《三毛流浪记》有感8
我怀着悲伤的心情读完了《三毛流浪记》这本书,我此时的心情可谓是感激万千······
三毛是一个孤儿,他没有真正的家,只能四海为家,四处流浪。寒冷的冬天,三毛晚上只能睡在街上,而我却可以睡在那柔软又温暖的被窝里。炎热的夏天我可以在家里吹空调,而三毛却在那阳光下捡拾废品······啊,可怜的三毛。
三毛从小就失去父母,只能靠乞讨生活。如果他讨不到东西吃,就得饿肚子。不仅这样,他还经常受到人欺负,有时好不容易讨来的东西,却被其他孤儿给抢走了。而我们现在的生活却是恰恰相反。就说我吧,我从小过着幸福的生活,爸爸妈妈把我捧在手心里,照顾得很好,可以说是衣食无扰;我要什么就有什么,可以说是有求必应。妈妈每个星期还经常带我去吃肯德基或麦当劳,但是有时我却还会对妈妈发脾气。现在想起来,我是多么不懂得珍惜呀!
合上书,三毛的样子还在我的脑海中久久挥之不去。我见到了一个头上三根头发的,赤着小脚丫,长的又黑的又瘦小的三毛展现在我面前,那又冷又饿又可怜的样子使我心如刀绞;我仿佛听见三毛讨饭的声音,那凄凉的声音像一只箭在人心碎。
他的生活多么悲惨!他小小年纪就要靠打工维持自己的生活。我现在的生活和三毛相比,可以说是天差地远。这么一比较,我才知道我有一个温暖的家,我想我应该珍惜我的一切!
读《三毛流浪记》有感9
今年的暑假里,妈妈给我买了许多书,但有一本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就是《三毛流浪记》。
这本书是张乐平爷爷写的。书中的三毛是个孤儿,无依无靠,十分可怜,每天过着流浪的生活。他卖过报纸,擦过皮鞋,当过保姆,练过杂耍,差点丢了性命,尝尽了人间的辛酸苦辣。
三毛是个正直善良,见义勇为,聪明机智的好孩子。他捡了钱,主动还给失主,努力去帮助弱小的人。在当时恶劣的环境下,他自食其力,独自生存,充满乐观的心态,真让人佩服!
看到三毛童年时期坎坷的生活,再看看我们今天美好的生活。我们有祖国的培育,父母的疼爱,我们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孝敬父母,尊敬老师,和同学团结友爱,做一个有感恩之心的人,来回报祖国。
读《三毛流浪记》有感10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名字叫做《三毛流浪记》。读完后我为文中主人公三毛的悲惨命运而泪流满面。
这本书主要写在旧社会,三毛到处流浪没有饭吃,他遇到了许多的坏人,受尽他们的侮辱和欺凌。读着读着我泪如雨下……记得有一次,一个有钱人的钱包掉了,三毛捡到了准备还给失主。而那个有钱人看见三毛居然拿着自己的钱包,误认为他是小偷,把他毒打了一顿。我忍不住自言自语:那个社会真是好人难做啊!
读了这本书,我非常同情三毛。他被那个社会逼成什么样了!三毛太可怜了。如果他生活在我们这个时代,他就可以读书学习,可以吃饱穿暖,还可以实现许多美好的梦想。
当我看完这本书与爸妈闲聊时,爸妈告诉我,他们上小学的时候,国家经济还不发达,社会还不富裕。一学期交2元5角钱的学费,家长们都会感到很困难,偶尔有零花钱也只有1分或者2分钱,他们常常舍不得花。我感到非常吃惊,他们的童年竟是这样的.。而我每次的零花钱总是好几十块,每次吃饭时,他们都会把好吃的菜送到我的嘴边,我有时候还觉得他们烦。如今,我在特殊党费援建的校园里读书,现代化的学习条件,优美的学习环境,我有时却把学习不当一回事。我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呀!惭愧呀!
《三毛流浪记》这本书教育了我,让我懂得了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以后要节约用钱,我要把零花钱积攒下来,买许多的书来看,增长我的知识。我要好好学习,力争取得好的成绩,来回报家人和社会对我的爱。
读《三毛流浪记》有感11
给我印象最深的一本书是张乐平写的《三毛流浪记》,主人公三毛,头顶三根枯黄的头发,瘦小的身子,好像一阵风就能把他吹倒。他没有亲人也没有家。街边、桥洞是他晚上睡觉的地方;他睡得是砖;枕的是瓦;身上盖的是晚霞。为了生计,他卖过报纸、拉过黄包车、擦过皮鞋、卖过艺……可是他吃尽了千辛万苦还是吃不饱穿不暖。
看到这里,我鼻子一酸,两行珍珠像断了线似的往下掉。心想:三毛生活在万恶的旧社会,没有人疼爱他,长得面黄肌瘦,大冬天得不到一点温暖,甚至连自己的住处都没有。穷困的生活逼迫他小小年纪就到处流浪,担负着他不应该担负的工作,饱受着痛苦生活的折磨。他是多么可怜的孩子啊!可是,三毛虽然过着艰苦的生活,但他却很善良、勇敢、乐于助人。他曾不顾个人安危,救出了落水男孩;他曾自己饿着肚子,把食物让给饥饿的兄妹俩;他曾帮拉货的老大爷推过车……他的这种精神让我敬佩。
读完《三毛流浪记》以后,我想对小伙伴们说一句话:“大家千万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要好好地珍惜现在的生活,好好学习,不辜负父母的一片苦心,不浪费老师的耐心教导。要像三毛那样,勇敢去克服一个个困难,争取取得优异的成绩!”
读《三毛流浪记》有感12
今天我读了一本很有名气的书——《三毛流浪记》。也许你们会感到这本书不好看,但是这本书也很有名气的,虽然你们没读过,但一定听过吧。这本书的作者是张乐平,是描述了一个叫三毛的小孩在上海滩的可怜经历。
他小时侯爸爸就离他而去了,他的妈妈也生了一场重病而死了,他的妈妈在临死前把他托付的了一个丫鬟,但那个丫鬟不久也死了,把他托付给一个鱼夫,那个鱼夫待他很好,教他捕鱼的方法,大家都说好人有好报,但那个鱼夫就没有这样,他被日本人给杀了,三毛就到了上海滩。他到了上海滩以后,吃不饱,睡不暖,只靠检一些垃圾维持着自己的生活。
我读了这篇文章,觉得三毛很可怜,吃不饱,睡不暖,连读书也没读过,好吃的东西也没尝过,和我们现在的生活比,真是天壤之别啊,我们现在吃得饱,睡得暖,爸爸、妈妈都把自己当最宝贵的。什么事情都依着我们。
读《三毛流浪记》有感13
假期中,我读了《三毛流浪记》一书,这本书给我很大的触动和感想。
这本书主要写了一个叫三毛的孤儿,在社会上流浪的坎坷经历。它写出了旧社会,穷苦家庭的孩子生活的艰辛和不易、富人的冷漠和刻薄,揭露了旧社会制度的不公平。
其中,有一个故事令我难以忘怀。一天,三毛走在街上,看见了前面的儿童乐园。他刚想走进去,就被保安毫不客气地推了出来。三毛看见柱子上写着:“我们要爱护儿童。”于是,他气愤地撕掉了那张宣传单。这是多么具有讽刺意味的画面!三毛就在张贴的宣传口号下,却没有得到被爱护。可见,当时很多事情,仅仅是喊喊口号而已。
读了这本书,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生活在那个年代,是多么的坎坷艰辛,但对于三毛这样的孤儿,居无定所、忍饥挨饿,生活得太不容易。而今天的我们,生活在这个民主、富强、和谐的社会里,住在带电梯的高楼里,出门有车乘坐,吃得丰盛,穿得漂亮,有美丽的学校,优秀的老师,循循善诱地教育我们。我们是多么的幸福!
因此,我们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谢我们的国家,感谢我们的老师,感谢我们的父母。我们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把世界建设得更加美好。
读《三毛流浪记》有感14
今天,我看了《三毛流浪记》后,知道三毛是个流浪儿,他出生在旧社会,从小失去父母,整天在外面流浪。三毛走在大街上,他已经几天没吃东了,肚子非常饿,看到香喷喷的食品,他真想吃啊,可是,没钱买,只好一边走一边盯着食物看,三毛多可怜呀,他肚子多饿呀,多想吃东西,可是他没钱买,只好饿着肚子。看到这里,我真想拿我的零食给他吃,可一想他是电影里的人物,现在我们周围没有像三毛那样苦的孩子,我们现在生活在新社会里应该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应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读《三毛流浪记》有感15
读了《三毛流浪记》让我想到以前那些流浪汉和无家可归的孤儿,对比一下,我们的生活又是怎样的呢?真是天地之间的差别呀。书中的三毛首先被一位老爷爷收留,可是一天,老爷爷被大兵用子弹杀死了,三毛只好继续流浪。后来,三毛经历过失学、失去工作、与收留他的人分开、以及坐牢等等。他做过很多工作,比如推车、卖报纸、擦鞋子、印刷、卖艺,可到最后却还是失业了。他们千辛万苦就是为了吃上饭,而现在很多人却浪费粮食,如果你是三毛,你还会浪费吗?
三毛所在的时代属于通货膨胀的时代,要知道,在我们现代,一千元可以买很多很多的东西,可是在三毛那个时代,一千元连半根油条都买不到。三毛吃的穿的都很少,甚至连晚上睡觉都没好地方睡。现在的孩子们整天衣食无忧,有些都已经达到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地步了。对三毛来讲,上海富人多,坏人多,好心人少。这根本不是三毛想要的地方,三毛想到梦中的&ldqu;光明世界&rdqu;,那儿人人都能过上好日子。
如今,流浪汉和乞丐的数目正在减少。我相信,以后将不再有流浪汉和乞丐,人人都丰衣足食,都能过上好日子!长大以后,我也要成为好心人,让三毛和跟三毛一样的人过上幸福的生活。
【读《三毛流浪记》有感精选15篇】相关文章:
读《孟子》有感精选15篇04-05
读《冬天》有感精选15篇04-01
读《灯光》有感(精选15篇)04-01
读养花有感 精选15篇04-19
读《皮囊》有感(精选15篇)04-13
读女巫有感精选15篇04-12
读《母爱》有感(精选15篇)04-09
读《母爱》有感精选15篇04-09
读《自信》有感04-07
读《鲁滨逊》有感04-0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