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种子》读后感
看了部分《幸福的种子》,虽然没有都看完,但是对于里面的有些话还是相当有感慨,回想起女儿小时候根本不爱看书,把书当作用来撕的玩具到现在喜欢看书,各种书籍都涉猎甚广,有些书可以一看再看,不禁觉得自己很是庆幸,每次在错误的道路上走得不算太远时就能及时迷途知返,虚心总结,最后做到快乐阅读,快乐学习,还培养了亲密的母子关系,并同儿子一同进步,一同成长。
“图画书对于幼儿没有任何用途,不是拿来学习东西的,而是用来感受快乐的”。这句话,听起来很简单,但做到很难。曾经买来的书都是关于怎么开发孩子智力,培养孩子这方面那方面的能力的,励志的,成长教育的。这些书到现在大部分都还很新,因为大人孩子其实都不爱看,出于大人的功利性却不得不看,但由于短期不出效果的,这就需要坚定的信仰,还需要一种近乎苦行僧修行的坚韧–这样断断续续,松一阵紧一阵,发现这种看书实在是很痛苦的事情,小小的孩子有一次竟然说,活着一点意思都没有,当小孩是最糟糕的,因为当爸爸妈妈,还可以训小孩。当时,这些话,如当头一棒。回想我的童年,充满着快乐的记忆,而我,又想给我女儿什么样的童年?学习,不应该是件快乐的游戏吗?“识字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读书不是修行,而是享受。尤其在孩子小的时候,大人更要多花心思,让他们高高兴兴地读书”------想想那些爱看书的孩子,一定是享受到了读书的乐趣了。而女儿不爱看书,也是因为我让他读书的目的不单纯吧。反省之后,静下心来,换种方式,找一些他爱看的书,每天晚上睡觉前半个小时都是母子俩搂在一起,坐在床上看书讲故事的时间,读后感《《幸福的种子》读后感》。那个时候,女儿有问不完的问题,有的故事要求你一讲再讲,一看再看。不知不觉中,到了五年级下学期,她的各种词汇生字量都大增,好像是由一个量变到了质变的过程,然后自然而然变得爱看书了。而这段睡前时光,也成了我最幸福的时刻:时光安静,内心充实,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都在我的身边。
想起自己小时候如何沉迷于小人书,连环画,她爸爸就去旧书摊给他收集了很多连环画。有些经典之作,如《杨家将》,《岳家将》等,果然孩子爱不释手,而我们也经常和她抢着看,重温了一把当年的乐趣。注视着孩子的脸庞,体会着这本书能带给孩子多少快乐,然后抑制住教育孩子的冲动,设法让孩子融入书中,获得真正的喜悦,并在与孩子看同一本书的过程中,与孩子交流讨论表达自己的观点,从而进一步了解孩子的内心,重新审视自己的观点,让一家人在同一条路上携手并进,真的是很快乐的时光。
可惜的是,大人总过于小视这种快乐,总是忙忙碌碌还认为自己是为一家人的幸福在忙碌。于是等他自己爱上看书后,我陪他看书的时间越来越少,“很多的事情要做啊,你能不能自己去看书?”逐渐变成了我经常说的话。是的,我经常要加班,是为了给家里挣钱;我还要买菜做饭,是为了让家人吃好;偶尔得闲,我还需要有自己的一小会儿时间与空间与朋友煲煲电话粥,看看自己的书,不想被打搅。还美其名曰为“锻炼孩子的独立性”。其实这一切,哪里比得上跟她一起分享他的世界的重要?给他做一顿好吃的,哪里比得上与她一起看一本好书给他带来的快乐多?那个时候,我不知道。我认为,给孩子买她爱看的书,就可以了。看到孩子津津有味的在那里看书,一点儿不来打搅你,觉得真好。
那么发现了,就得纠正。但是我知道,如果我心急或者不安,只会影响孩子读书时的情绪,我强迫给她看我认为有用的书,或者通过说教灌输好好学习的思想,这个年纪的孩子,已经不是很有用了,说不定还物极必反,激发他的逆反心理。“父母一个劲的催促孩子读书,不但毫无意义,而且有害。阅读是一种乐趣,而不是父母的面子。孩子身边应该布满有趣的书,而不是父母认为对孩子有用的书”。这个时候,我没有粗暴的剥夺她看她爱看的书的权利,《红猫蓝兔七侠传》,《舒克和贝塔》,她依旧可以看,但我会与她一起看,还进行适当的讨论,但有意识地减少这类书的阅读,而且根据他好奇心强,好问问题的特点,逐渐引导他去看有一定深度和难度的书,从而进一步促进她的思考,并且体会阅读的快乐。
有了这些体会,去买书的时候,就有了简单可行的法子,那就是她挑一些书,我挑一些书,然后我把她挑的书过滤一遍,她把我挑的书过滤一遍,最后留下的是我们都认为好看的书。当然这个最后结果,是一个和谐的商量出来的结果。回家后,买来的书,我们必然一起看,并兴致勃勃地交流。我想用这种方式,传递我们之间的爱和理解,让幸福的种子在他心中生根发芽,那么纵然他现在有点淘气,有些顽皮,有时也犯错,但终究会长成良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