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种子》读后感
刚刚终于把班里老师推荐的《幸福的种子》看完了。仔细的看完了这本书,只能说受益匪浅,有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
一直以来我都很羡慕那些小小年纪就识字很多,懂很多知识的孩子,也很佩服他们的家长。更主要的是我希望姚雨涵也能那样。孩子还没出生的时候我就曾经设想过怎样教育,但是由于种种的原因,我一直忽视对孩子的教育,于是我们下班回家之后,我尽可能的陪他,也更加注重对他的教育,甚至有时候严厉到了苛刻的地步。但这也使我一点点的走进了一个误区。
其实一直以来都知道亲子阅读的重要性,而我,从自己的成长学习经历得来的经验就是“多读书是件好事,至少不是一件坏事情”,于是我从自己的角度去考虑孩子应该看什么样的书,或者说我自己以为我是从孩子的心理去考虑他想看什么样的书。但是说实话,每一次给孩子买书都是一件头疼的事情,因为很多次我觉得姚雨涵会喜欢的书,他却没什么兴趣。看了很多关于“读书”的文章,也听到很多家长谈到亲子阅读的体会,很多孩子都是从读书中认字、学到各种知识,但姚雨涵有些不同。一开始我也抱着这种想法,希望他能通过看书认字、学知识。给孩子买的书也是图文并茂,其中一部分是各种各样的启蒙教育书籍,比如:思维起步训练、右脑开发等等这些以各种习题出现的书籍。除了其中一本《十万个为什么》很喜欢外,其他训练类的图书他不是很有兴趣,而我买的书籍中很多是根据朋友或者其他家长的推荐买的,现在想想可能有些盲目,因为孩子不一样,正如天下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一样,不同的孩子可能喜欢不同的书,不同年龄的孩子也会喜欢不同的书。而我选择图书的初衷和阅读的方式现在看来也不是很正确。
好在我看了《幸福的种子》————“图画书对于幼儿没有任何’用途’,不是拿来学习东西的,而是用来感受快乐的,”我想,不仅是图画书,其他的书籍也是一样的道理吧。就像作者所说的那样,想一想留在我记忆深处的语言体验,不是自己上学时所学到的,反倒是小时候妈妈抱着我给我讲的故事,还有那些淘来的“小人书”,以现在的眼光,可能有人认为那些小人书实在不能算是好的读物,但是我清楚的记得自己看着小人书时的快乐和满足。“请父母先静下心来,注视孩子的脸庞,想一想这本书能带给孩子多少快乐,然后抑制住教育孩子的冲动,设法让孩子融入书中,获得真正的喜悦”——这就是我最大的体会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想想也是,到目前为止,姚雨涵喜欢的书是一套噼里啪啦系列的书籍和《我爱洗澡》、《猜猜我有多爱你》这些书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字很少,图画简单又丰富。尽管跟同龄的孩子相比,孩子认字不多,懂得也不多,但是我觉得这也是他“天真烂漫”的表现吧。而我也会尽力地把一颗幸福的种子播种在他的心里,慢慢的发芽、开花、结果。
下面是我看了《幸福的种子》后,颇有感触地句子:
1、“真正能够让孩子喜爱的书,大人也会乐在其中。如果不了解孩子们喜爱的图画书中究竟哪里有趣,就当然无法进入孩子的世界。”
2、“母亲喜欢看图画书,孩子耳濡目染,也会对图画书产生兴趣。因为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们一定想知道书里到底写了什么,让母亲这么爱不释手,所以会反复询问书里的内容,要求大人讲给她们听。这可以说是引导孩子读书最有效的方法。”
3、“读书不等于认字。能够真正理解书中的内容才算是读书。”“识字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读书不是修行,而是享受。尤其在孩子小的时候,大人更要多花心思,让他们高高兴兴地读书”——————想想那些爱看书的孩子,一定是享受到了读书的乐趣了。姚雨涵不是很愿意看书,我曾经努力过好几次,试图激起她读书的兴趣,但是现在想想可能我要他读书的目的不是很单纯吧。开始的时候是为了丰富育儿生活,陪他一起讲故事,后来因为他总是注意力不集中,就想通过读书来培养他的注意力;再后来就想通过读书增加他的识字量和知识量,也许因为我的失误,让他错失了体验阅读的快乐的机会。
4、“有的孩子很快就能自得其乐的阅读,有的孩子还需要大人从旁协助。读书不是赛跑,不能以快慢来决胜负,如果母亲心急或者不安,只会影响孩子读书时的情绪。”“父母一个劲的催促孩子读书,不但毫无意义,而且有害。阅读是一种乐趣,而不是父母的面子。孩子身边应该布满有趣的书,而不是父母认为对孩子有用的书。这样,孩子才能充分享受阅读的乐趣。尽可能去制造大人和小孩一起读书的快乐气氛,因为这是最好的阅读指导。总之,对孩子而言,阅读应该是一种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