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菲的世界读后感
马儿为什么叫马,何为马,在没读着本书前,我从来都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可能是某一时间,爸爸妈妈拿着一张图片或是我偶然间从电视上见到这种东西,爸妈对我说,那是马儿,我从此就认识那是马了吧,每天总会见到许多人,许多事,我却从未提出一句:为什么?不只是我,每个人都把这个世界想得太过理所当然,世界的多姿多彩,仿佛与我们无关。对此,作者用了一个很生动的比喻,宇宙就好想魔术师从帽子中拉出的一只兔子,而我们人类则是兔子毛皮深处的寄生虫。我们都在兔子的毛皮深处舒服的躺着,对魔术师的秘密毫无兴趣。只有哲人,不停的顺着兔子的细毛向上攀爬着,想探究魔术师的秘密。我们比哲人们缺少的只是一颗好奇心,一颗智慧的头脑。
哲学家们不停的爬着,同时也不停的呼唤着沉睡的人们,他的呼唤只能唤醒少数有头脑的人,而赢得大多数人的厌恶,苏格拉底最总最终将生命献于哲学服毒自尽,耶稣亦如此。我佩服他们的勇气于精神。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德谟特里克斯在没有任何先进设备的情况下,仅靠好奇与思索提出原子理论,柏拉图的两个世界论,亚里士多德的黄金中庸。我思故我在。一千年,两千年,中世纪,浪漫主义。慢慢我陷入整个欧洲哲学史,开始时很茫然有很多的不了解,越来越发现,其实哲学离生活并不远,我可能不了解一些地域,一些风土人情,但思想是没有限制的。人面对生活的态度也是互通的。苏菲最终只是希德书中的一个虚拟人物,我们又是谁呢,苏菲又是智慧的意思,苏菲的世界是智慧的世界,梦的世界,也唤醒我们生活的智慧。十三岁第一次读苏菲,懵懵懂懂。第二次,第三次,我会收获更多。《苏菲的世界》读后感二一封神秘的来信,打乱了十四岁少女苏菲的日常生活。信上只有两个问题:你是谁?世界从哪里来?
从这一开始,苏菲在一位来无影去无踪的神秘导师的引导下开始思考。跟着神秘导师的一封封来信,苏菲从对哲学的一无所知到了解哲学是什么。从了解到哲学是什么,到思考各位哲学大师所思考的根本问题。
与此同时,苏菲不断地发现一些怪异的极不寻常的事。但她也满足了她的愿望与她的哲学导师艾伯特见面。她还不断的见到席德父亲写给席德的明信片,无比奇怪的出现在她那里。世界像谜团一般在她眼底缓缓展开。
苏菲运用少女与生俱来的悟性与后天学习到的种种知识,企图去解开这些不可思议的谜团。然而事实的真相远远比她所能够想到的更加怪异,更加离奇。
他们只是生活在少校的心里,少校写给席德的礼物里。少校是他们这个世界的上帝。苏菲和艾伯特意识到这一点,并且准备离去。从少校的心灵里跑到所谓的真实世界里去。
在离开之前,艾伯特进行了一场哲学演讲,趁着少校不注意偷跑进真实世界,遇到了各种童话人物。他们对于真实世界是隐形人、是幽灵。他们没有真正的活过,但是他们也不会真正的死亡。
《苏菲的世界》是智慧的世界,是一本充满童话性的书,也是一本哲学的目录。她使我了解自然派哲学家:如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弗洛伊德等一位位哲学大师的故事与经历。很多学派,犬儒、斯多葛、伊比鸠鲁……了解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识。她将唤醒每一个人内心深处对生命的赞叹,对生命的好奇心。也是对人生终极意义的关怀和好奇。她教会了我要有批判性的思考态度,而不是在不了解事情真实情况下就妄下结论。要用理性思考方式,而不是一味考本能和直觉。要有自己对事物的看法和观点,但同时也要有接受其他正确观点的态度。
《苏菲的世界》以一种极为简单有趣易懂的方式使我们学会了原本枯燥乏味难懂的哲学道理,又让我们简单了解了整个哲学史和整个哲学的进程。它像哲学的目录但又比目录更深,它像一位无声的老师,能教会我许多知识,但又能使我学的津津有味。
《苏菲的世界》是一本好书。她处处充满了智慧和知识。同时她也充满了趣味性,使人想一直看下去,从而了解到事情的真相。看完整本书使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觉,这本书对我来说别开生面,在虚构的心灵世界与真实世界中不断穿梭着。时而令我学习到以前闻所未闻的知识,时而又让我捧腹大笑。
在读《苏菲的世界》之前,我以为我知道的很多了,但读了之后我才发现我知道的不过是一粒尘土罢了。正所谓懂的越多,明白自己知道的越少。于是我也像苏菲一样开始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