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山伯爵读后感
读过小仲马的《茶花女》,心里想着也要读一读大仲马的作品,在《三个火枪手》和《基督山伯爵》之间选择了后者,它主要讲述了基督山伯爵报恩和复仇的故事。
十九岁的爱德蒙·唐太斯是一位即将成为"法老号"船长的有为青年,拥有可敬的父亲和美好的爱情,幸福洋溢在他的脸上。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他与美塞苔丝举行婚宴的时候,充满嫉妒之心的腾格拉尔(法老号大船的押运员,觊觎船长职位已久)和弗尔南多(美塞苔丝的表哥,追求美塞苔丝遭到拒绝)设计陷害,使其在不知缘由的情形下被警察逮捕。
在这天举行婚宴的还有一位代理检察官——维尔福先生,他在婚宴上被人请去审问唐太斯,得知唐太斯只是受去世老船长的委托去厄尔巴岛给大元帅送了一封信,之后又受人之托带了一封送往巴黎的书信,仅此而已。了解到这些情况的维尔福对唐太斯深表同情,准备帮助他,但是当他看到那封信的收信人时,惊恐万分,立刻将信烧为灰烬,并叮嘱唐太斯对此事只字不提。唐太斯开心的以为自己得救了,却在不经任何审理的情形之下,被关押进了伊夫堡监狱。维尔福则借此机会歪曲事情,踩着唐太斯拜见国王以求飞黄腾达。
唐太斯糊里糊涂的在监狱里忍受着各种痛苦,等待着释放。时间一点一点的熬过去,希望沦为失望。监狱巡查员的出现带来了新的希望之光,唐太斯向巡查员说明情况,请求申冤。可是三个月,六个月,一年又一年,四五年过去了,希望之光暗淡了,他开始不停的向上帝祈祷,可是他还是一个犯人。绝望至极的他绝食自杀,却意外的听到了通往自由之路的乐章——凿墙壁的声音。为此结识了二十七号法利亚神甫。两人的牢房互通之后,神甫犹如一缕明亮的光射进了唐太斯的脑子里,照亮了他以前模糊的一切,终于明白自己携带的书信是送给维尔福父亲的。自己的处境是三个"人物"共同作用的结果。从此,他的心里注入了一种新的情感——复仇。
法利亚神甫是一位饱经沧桑的"老犯人",大家都以为他是一个疯子,其实他是一位智者,是一位意大利的学者,一位化学家,一个发明家,阅读过许多书籍,懂得五六种语言,有超凡的能力,在监狱里制造了许多工具,铅笔、墨水、绳索、火种等等。唐太斯凭借自己惊人的记忆力和极强的理解力,孜孜不倦的向神甫学习数学定义、几何线条、各种语言,还吸收了神甫高雅的气质,把自己武装的极其强大。他们合力挖掘地道,准备追寻自由。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之时,神甫被遗传性家族病打倒了,他知道自己不行了,劝说唐太斯独自逃走,但是唐太斯不愿意放弃自己的朋友、老师和向导。他填埋了部分地道,期盼着神甫痊愈然后一起追寻自由之光。可是神甫不行了,他再次"发疯"了,开始提及他的宝藏,在他一步步分析讲解宝藏的真实性之后将其全部赠于正直善良的唐太斯。
神甫去世后,唐太斯利用调包计钻入"麻袋棺材"之中,被绑上铁球投入了监狱的墓地——大海。他凭借自己的能力和智慧逃脱了十四年的地牢生活。
唐太斯寻到宝藏,摇身一变成为一个神甫回到马赛寻找亲人,父亲已过世,美塞苔丝成为马尔塞夫伯爵夫人(弗尔南多的妻子),他成了孤家寡人。他了解到自己入狱期间,船商莫雷尔多次求救终无济于事,只好为他照顾饱经风霜父亲,多亏这位好心人留了钱才偿还了父亲的债务,使其得以像样的安葬。也证实了自己被陷害的经过,仇人弗尔南多被封为伯爵,腾格拉尔成了银行家,维尔福成为了大法官,在巴黎都是风云人物。
唐太斯以水手辛巴德的身份出现,解救恩人莫雷尔于水深火热之中。之后他是布沙尼神甫,他是威玛勋爵,罗马强盗万帕听命于他,他无所不能。他以基督山伯爵的身份现身巴黎上层社会,一切的人和事都由他通过金钱掌控着,包括政治、法律和金融等诸方面。他使作恶多端的歹徒们逐渐现出了原形,使他们的罪行不停的浮出了水面。马尔塞夫伯爵名声扫地,被妻儿抛弃,自杀身亡。维尔福丧妻失子,精神奔溃成了一个疯子。银行家腾格拉尔妻离子散,破产而终,苟活于世。
在复仇的过程中,基督山伯爵饶恕了马尔塞夫的儿子,解救了维尔福的女儿,成全了她与马西米兰·莫雷尔的美好生活,恢复了希腊公主海黛的社会地位、名誉和财富。
书中人物都在不停的攀爬着、算计着,最终却把自己算计进去了,死的死,疯的疯,真是多行不义必自毙,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而是时辰未到。通过各个人物的命运状况来证明只有善良和正直才是永恒的。
书中虽然特大幅度的凸显了金钱的万能,但是也侧面反应了没有爱再多的财富也不能使人们感受到幸福的光芒,所以最终基督山伯爵捐献了他的所有财产,带着海黛消失在海天相接的地方,自由的海风,饱满的感情,只有体验过不幸的人方能体会到这份最大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