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实习日记汇总七篇
忙碌而又充实的一天又过去了,这一天里,有没有哪件事或某个人触动到我们呢?这时候,最关键的日记怎么能落下。日记写什么内容才新颖、丰富呢?以下是小编为大家收集的会计实习日记7篇,欢迎阅读与收藏。

会计实习日记 篇1
浮躁到心静
有了好的开始,总期盼每一天都如意。然而,事与愿违:这两天里,仅在上午工作了几个小时,浪费了好许时光。
昨天,父亲将总分类账。明细分类账和资产负债表一起给我核对数据。也许是带有运气的因素,在核对第一个科目预收账款时,很快就对上号。但是第二个第三个时却出现了错误,在两个联系非常紧密的科目中,分别少了5角钱。这样核实了两遍,但结果如出一辙。只有请教父亲。
父亲告诉我用11月的明细分类科目,去推算12月的数据是否正确,结果还是一样。父亲又说,将10月的去往后推算。但就这时,公司有事将父亲叫走,走时留下一句话,让我从当时的时间计算到上午下班(大约一个半钟头),将正确数据写下来。我一边计算一边看表,但反反复复数据是一次又一次的变化,当时恨不得将计算器恨恨的'摔掉。到了下班时,只有收拾好桌面回家。下午有事情,没有去上班。
今天上午起的很晚,被父亲骂了一通。想想父亲近半百的年龄,自己真是十分愧疚,再想一想奶奶和母亲很早就起来做饭,又在内心狠狠的骂了自己。
因为07年到了,父亲说要换新账。他拿了几个新的帐本给了我。让我将上一年的数据转入到上面。自己重新写了科目,贴上标签,写上数据。忙乎了一个上午,心里到平静了许多。感觉有些顺手,平时学的知识也能用上。很高兴!
明天父亲让我做记账凭证了,今晚要好好看一下科目了。
好了,就先写到这儿了!
会计实习日记 篇2
今天是实习的最后一天,我感觉真的不舍,但是我没有办法,要认真过好今天,不辜负她对我的`期望!今天赵姐教我的是
1、错帐更正方法:在记帐过程中,可能由于种种原因会使帐薄记录发生错误,而作为会计人员应运用正确的更正方法,一般有划线更正法、补充登记法、红字更正法三种,而不是填补、挖改。我想这是我们在作帐时注意的一点。
2、对帐。在实训中我们必须做的是原始凭证与证帐凭证、各明细帐与总帐核对等。我想其中有好多人都省略了这一步。以前,我总以为自己的会计理论知识扎实较强,正如所有工作一样,掌握了规律,照芦葫画瓢准没错,那么,当一名出色的会计人员,应该没问题了。现在才发现,会计其实更讲究的是它的实际操作性和实践性。离开操作和实践,其它一切都为零!会计就是做账。
会计实习日记 篇3
早上我把昨日上课的资料拿出来再看了一下,巩固下,看的差不多的时候老师来了,准备给我们上第二次验资的资料。这也叫做变更验资,不管就就是第二次还就就是第三次第四次都能够用变更验资。一般多为增资的状况很少就就是减资的.状况。如果就就是增资的话,有实物还有现金的话需要对原先的股本进行核定,核定的时候需要把第一次验资报告和审计报告书拿出来。变更也分几种状况,第一个就就是增加股东投资,第二个就就是退股,第三个就就是股权转让(股东投资要确认)。章阿姨还和我们说了一些要注意的状况:第一个就就是股东股本重新确认,章程要改变(股东资本确认书要带给;第二个要注意的就就是许量增资,足够垫资的时候就就就是我他入借入的状况,这种状况就就是大多数状况。第三个要注意的就就就是验资需要两个注册会计师签字盖章才能生效,项目经理为主审会计师,然后就就是部门经理签字,最后再由注册会计师签字;最后一点要注意的就就就是要根据投资的形式例如现金(货币),实物(房子,厂房等等)出具评估报告。这些就就就是变更验资的资料了,好好消化咯。
会计实习日记 篇4
1、今天是实习的第一天,所以我早早就来到了XX公司。刚到单位时,感觉同事们都很随和,很好相处,感觉社会并不象别人所说的那么险恶,对社会又充满了信心。公司的接待员给我耐心讲解了公司的概况、规模、机构设置、人员配置等等,使我对公司有了一个整体上的了解,至于内部具体的细节还有待深入了解。先对公司有个大概了解,再对自己的岗位工作有所认识,要知道公司设某个岗位的目的,要达到怎样的预期效果,才能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行。
2、今天是实习的第二天,因此,我早早就来到公司把办公室打扫了一番。公司的财务部门只有一名专职会计,是一位姓李的年轻女会计,出来工作也才几年,因此我们很快便聊得很熟了。我就是跟着她进行实习的。虽然我对于公司的情况已经不陌生了,但是她还是很负责任的利用整个上午的宝贵时间,向我详尽讲述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业务范围、部门分工等情况,让我对公司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3、今天是实习的第三天,实习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难。或许是我刚去吧,这几天一直都没有做什么很重要的事情,只是帮着李姐粘贴票据等原始凭证以及整理原始凭证之类。这与在学校里练习时粘贴凭证的方法和情况不太一样。在学校里练习时,都是将所得到的原始凭证直接粘贴到自己所作的会计凭证的背面;而在这里,都是先将原始凭证按日期摆放在一起,将它们按顺序用固体胶棒粘贴到一张大概有A4大小的原始凭证汇总表上,李姐还告诉我怎样贴才能使这些原始凭证粘的整齐又好看,而且使得汇总表的整张纸都被均匀贴满。没有实习之前,我一直都以为会计的实际操作会与学校里所教的、我们所见到的一模一样。实际上,书本上的知识只是其中的一种,现实中所需要的会随着实际情况的变化而变化。
4、我知道,填制与审核会计凭证,可以如实、正确地记录经济业务,明确经济责任。但是凭证的数量太多,信息也比较分散而且缺乏系统性,所以会计账簿的设置可以使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全面、系统、连续地进行,还可以通过设置会计账簿,记载储存会计信息、分类汇总会计信息、检查校正会计信息以及编报输出会计信息。设置和等级账簿,是编制会计报表的基础,是连接会计凭证和会计报表的中间环节,在会计核算中具有重要意义。
5、今天是周五,通过这周的实习,我对实习单位和实习任务有了一定的了解和理解,同时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为亲密而直观的接触,也把大学积累的一些人际交流技巧,好的工作学习方式方法带到实习中,工作得挺愉快。这周算是熟悉过渡周吧,在这星期里,我在李姐的带领下熟悉了公司的一些基本情况,了解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业务范围、部门分工等情况。这周的学习让我初步接触了会计基础,增长了经验,希望接下来可以学到更多的东西。这将为我下周的初级会计实践打下牢固的基础。
6、新的星期开始了,我又回到了充满新鲜感的工作岗位。前几天我学会了贴原始凭证,所以今天李姐让我继续巩固,今天的原始凭证就全部交给我贴了。学习要一步一个脚印,刚开始进行地还是很慢,贴的也不是很好看,但是越来越顺手,
速度越来越快,而且贴的也好看多了,一上午都在忙这个,全部贴完之后长长的松了口气,一看时间马上12点了,肚子已经咕咕叫,去吃饭。上午已经把所有的凭证贴完了,下午回来基本没什么事,办公室其他人也都不在,就看了看办公司的杂志报纸,一天就这样过去了,期待着明天能学会其他知识。
7、今天李姐安排我了解熟悉凭证及盖章,再了解各种原始凭证,我很认真地听着讲解,一边看着凭证一边用心去记。然后学习记账凭证最下方盖章处的注意事项,如出纳、主管、审核、制单等。接下来的时间我就在熟悉刚学到的这些知识,在操作过程中联想到在学校里做业务实习时学到的及李姐刚教会我的,发现果然有所不同,在不同公司工作会计问题的具体处理方式还真是不一样,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但是还不能脱离会计准则的规定。晚上回家后我又复习了课本的相关知识,今天的实习收获还是不小的。
8、通过昨天对原始凭证的了解,今天我开始编制会计凭证,先从一些基本的凭证入手,如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等。编制会计凭证的过程与我在学校学习的大同小异,只是省去了做分录的过程,直接在会计凭证上编制,在做了几笔业务后就熟悉了,这个工作做的还比较顺利。虽说自己做的感觉比较得心应手,但是仍然有一些小问题,被李姐一一指出,看来会计工作真的是一个谨慎性很强的工作,有不得半点马虎,这在自己以后的工作中要多加注意。此外李姐还告诉我,说我的工作效率有待提高,她还教了我做会计凭证的实际经验,摆放的方法等,提高了做凭证、整理凭证的效率。经验真的很重要啊。
9、在李姐教我记账凭证后,今天我就开始着手填制这些凭证。填制会计凭证,识别和整理原始凭证就是门学问。制好凭证就进入记帐程序了。虽说记帐看上去很简单,可重复量如此大的工作如果没有一定的耐心和细心是很难胜任的。因为一出错并不是随便用笔涂了或是用橡皮檫了就算了,每一个步骤会计制度都是有严格要求的。由于之前的专业实习我已经对分拣发票有了一个比较清楚的认识,所以做起来也是比较熟练的。只是会不留神写错字,就又浪费一张。
10、今天李姐让我审核记账凭证,凭证虽然容易做,但是最容易出错了,即使是那些做了十几年的老会计做了不审核的话,也难免会出错,一点小小的错误可能就会出大问题,这也就是李姐一直叮嘱我的原因。所以做会计一定要认真细心,不要太过于相信自己,稍微的一点疏忽就可能出大错。听完这些之后,我觉得真得挺有理的,会计就是一项细心的工作,严谨认真是工作的不二法门。作为一名男生,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应该细心,摆脱80后的焦躁。
11、不知不觉来到公司已经11天了,今天算是真正地开始独立工作了。早上一来,办公桌上就被山一样的凭证给占据了。李姐给我安排工作了,我为自己被重视深感欣慰。李姐让我先看他们以往所制的会计凭证和附在会计凭证上的原始凭证。公司用的财务软件是“用友”软件,得知这个信息时,我不禁暗喜,在学校时我们学的会计电算化采用的就是这个软件。我在学校里已经学过一些会计电算化相关的软件知识,所以操作起来并不是很困难,而且觉得它们之间有很多的相似性,无非一个是单机操作,而另一个是通过网络保存。由于李姐不是很忙,就很耐心的教我,如:三大凭证(收款凭证、付款凭证和转账凭证)的科目如何在
网上进行输入和保存,登记凭证的增加、删除和修改,如何将已经录入的凭证从网上调出来并察看其相关内容等等。
12、今天我了解到公司主要涉及到的会计科目有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固定资产、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应付账款、其他应付款、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短期借款、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实收资本、本年利润,利润分配等。我一直都觉得很奇怪,公司登记的好多账款都直接记入其它应收款和其他应付款,而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却基本没有见到,为什么要这样设置呢?我后来仔细想了想,觉得可能是因为公司的业务少,科目简单,就将这两种账户合二为一,虽然是这样想的,但还不是很明白,会计工作本来就存在很多差异,根据会计本人的个人喜好,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偏差吧。
13、时间飞快。李姐说我的电算化学得很快,听到她的夸奖,我觉得很高兴,这一天的心情都跟着好了起来。今天我还学习了使用打印机。虽说以前也见过一些,但打印机分许多种,原理不完全一样。打印机很小,就放在电脑旁边的桌子上,李姐让我把之前已经做好的凭证打印出来,于是我打开财务软件,把以前保存好的凭证调出来。她告诉我说第一次一定要把所需的数据设置好,否则以后会很麻烦的。比如说我没有设置好凭证打印时的边距,虽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就是这么一个小问题,我每打印一张凭证都要输入一次边距,打印进度很慢。所以做会计一定要认真细心,稍微掉以轻心就会出错。
14、今天所做的事还是和昨天一样,因为那个打印边距问题,我们打印的速度并不快,只能今天继续。将已经审核并经出纳签字的凭证打印出来以后,李姐还告诉我,在公司的这个网站上,每个财会人员都只有一定的权限。她还向我演示了出纳进入软件程序所规定的权限内容,我一看才知道,出纳人员只有签字和查看凭证的权限。这和李姐以会计身份进入软件程序上面所列的权限有很大的不同,因为会计可以填制凭证、修改凭证等当然也可以查看凭证,另外还有很多出纳没有的权限,只是没有签字这一项。
15、今天没有学新的内容,依然是整理原始凭证、填制记账凭证等等。我知道,大多数时候,会计都是每天做着重复的事情,虽然是重复的事情,但我也应该认真负责,不能敷衍了事。实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了解、熟悉和学习的阶段,这些天很快就过去了,感觉学习到了好多东西,都是从书本上学不到的,理论和实践还真是有些不同,我还是很高兴很有成就感的,要养精蓄锐,今后的日子一定要再接再厉。
16、今天,李姐给我安排的`任务是根据记账凭证及所附的原始凭证登记明细账。明细分类账薄亦称明细账,它是根据明细分类账户开设账页进行明细分类登记的一种账薄,输入记账凭证后操作计算机则自动登记明细账。虽然登记明细账在学校的时候也实训过,但是当李姐吩咐我登记账簿时,我有点紧张,毕竟操作性的东西我在学校里接触的还是极少的,那次实训也是简单的操作一下,这次要我实战,真是有点不安心。
17、有了好的开始,总期盼每一天都如意。然而,事与愿违。今天上午睡过头了,被李姐说了几句。想想现在只是在实习,迟到还不要紧,要是以后正式上班了,迟到了肯定会被领导批。毕竟,工作由不得我们,什么事情都是要讲纪律的。李姐那么忙碌,自己真是十分愧疚。今天,李姐将总分类账、明细分类账和资产负债表一起给我核对数据。也许是带有运气的因素,在核对第一个科目时,很快就对上了。但是第二个第三个却出现了错误,在两个联系非常紧密的科目中,分别少了5角钱。这样核实了两遍,但结果如出一辙,只有请教李姐。
18、当新的一天又开始了,李姐又给了我新的工作:将票据(原始凭证)进行分类。李姐边说边教,我一边领会她的话,一边做。这样工作了一天,又学到了新的知识。虽然休息的时间很少,但很充实。在工作时,发现了问题,利用有限的时间去看书,效果很好,我很开心。我才真的发现在学校学到的东西很少,并且没有实践是完全行不通的。很庆幸的是李姐手把手的教给了我,我越来越发现李姐教给我的知识是那样的博大精深。
19、今天,李姐将一小部分原始凭证给了我。我还以为是将其归类,但是接过来一看,它们全是订在一起的。我忽然明白了,会意的将身旁的记账凭证拿了过来。李姐说先将简单的做了,还告诉我该怎样去做。李姐给我透漏了一些小的方法:在进入一个陌生的企业时,不要先问原来的账是怎么处理的,而是先将前几个月的记账凭证拿来仔细的看上几遍,并且联系其他的账表,慢慢消化。(当然除了有基本的知识外,还要有一定的实习基础)。李姐还讲了一些系统的知识,我暗暗的记下来,时时提醒自己注意着。今天做的凭证不怎么多,但有了收获,心里依然很高兴。
20、最近这段日子,一天工作下来,全身酸痛。但实习的这段时间,从不懂到懂,我学会了许多的知识,虽然李姐说我在做会计上入门有点慢,但是我由衷的感谢李姐仍然将这个月份的凭证账表全交给我做。曾经在大学里糊涂的"结转本年利润",在李姐的教导下,慢慢的理解了,可以说是有了清晰的思路,有了较深刻的体会,毕竟至少花费了近3天的思考与消化。但唯恐再做时一样的不会,我每次进了办公室首先必看一下自己做的凭证,回顾一下。
21、这么多天来,我也知道了,做一名会计除了要做凭证外,还有许许多多要做的事情。一个简单的问题,年终了,总要发工资和奖金。李姐将一大叠该归类计算的纸张全给了我,而这一次,李姐什么都没有讲,只有我自己去思考去整理。李姐唯一的一句话,这是最简单的事情,而我却着实的忙乎了整整一天。我知道了做会计的重要性,也知道了坐在办公室里也不是那么的轻松。最近的眼睛很累,脑袋也胀的厉害,但是每天的工作量还是那么的多,只有坚持。
22、渴望新的一天来临,珍惜新每一天的收获。我的工作,一切那么新鲜而又陌生。从原始凭证的归类到记账凭证的填写过程中,我发现自己的操作水平提升了不少,并且感觉自己掌握的知识也运用了不少。我知道,在掌握的过程中,对于知识的把握,要有深刻的认识。最近几天里,我将《中级财务会计》里最常用的知识反反复复地看了几遍。平时学到的一点一滴,会使自己在迷雾中茅塞顿开,需要仔细品味,仔细琢磨。
23、今天李姐让我把剩余部分的凭证填制下,然后审核凭证,装订凭证,还要操作电算化,打印凭证等。这是将之前学过的内容全部进行一遍,我做的很认真。完成任务后,李姐带着赞赏的眼神表扬我,说我做的很好,也很认真。今天很详尽得复习了这几周来学习的内容,这些日子的实习原本以为会过的很慢,但其实很快就过去了。回顾前几周的实习情况感觉会计工作是一个经验性很强的工作,它从制作记账凭证到出报表都需要技巧,哪怕小小数字的修改和书写都是有严格规定的。很充实的一天。
24、最近一段时间里面,我一直在公司里努力学习怎样熟练掌握各种会计业务操作,李姐在时,遇到问题就可以请教她,而她不在时我就一个人待在办公室里。其实,有时候我很喜欢一个人在办公室,这样自己就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一些工作的细节问题,但是时间久点了,这样的日子是十分难熬的。虽然学到了很多在学校里没有遇到过的新知识,但是在学校的时候,每天都可以和同学交换不同的学术意见,每天都能够面对熟悉的面孔而不会感到枯燥乏味。当然,同学们都要在不同的环境中去适应自己,他们也是面对一样的问题,我们都应该珍惜如此美好的时光。
25、又是崭新的一天,做完了昨天的后续工作后,来不及休息下,又被李姐安排了下一个任务。这次的任务有点生,是根据记账凭证编科目汇总表。在学校也只是听说过这个名词。科目汇总表由凭证文件生成,其编制方法是用户输入需汇总的起止日期,计算机自动生成相应时间段的科目汇总表。这个操作我在学校里没有碰到过,是在这次实习中才学到的。在李姐的指引下顺利地完成了一天的工作,虽然当中出现疑问,发现困难,但是都被我一一克服了,今天算是受益匪浅的一天。
26、之前的工作上交李姐,“雪亮”的眼睛一看,好多地方做得不够严谨,不够仔细。修改后李姐不忘给我灌输做事要积极严谨的思想,特别是做会计这行的,更是不能掉以轻心,年轻人要戒骄戒躁。前辈们都不敢疏忽,都要通过二次审核才能放心,以后这方面要多加锻炼。随后李姐给我分配了新的任务,根据科目汇总表登记总帐,在李姐的简单讲解下,我还是比较轻松地完成了。根据之前得出的科目汇总表操作计算机,计算机产生出对应的总帐。这就是会计电算化的方便之处啊,不需要经过繁琐的手工操作,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27、今天李姐给我的任务是对账(编试算平衡表)。对账是对账薄数据进行核对,以检查记账是否正确,以及账薄是否平衡。主要是通过核对总账与明细账、总账与辅助账数据来完成账账核对。试算平衡表就是将系统中设置的所有科目的期末余额按会计平衡公式借方余额=贷方余额进行平衡检验,并输出科目余额表及是否平衡信息。一般来说计算机记账后,只要记账凭证录入正确,计算机自动记账后各种账薄应该是正确的、平衡的,但由于非法操作、计算机病毒或其他原因有可能会造成某些数据被破坏,因此引起账账不符,为保证账证相符,应经常进行对账,每月至少一次,一般在月末结账前进行。
28、今天一到公司,发现我的桌上放着好多的报表。询问过后得知,这些都是一些大企业的年终报表,专门给我学习和做分析的。这些报表都是通过电脑汇总然
会计实习日记 篇5
今天食物实习工作依旧主要以见习为主,偶尔有机会在主管的指导及同事的帮助下作一些简单的工作,现在的会计工作都是电算化了,虽然在学校还没有具体系统的学习过会计电算化的相关技能,但是通过看同事操作发现这些其实并不难,
上午同事给我简单讲了一下如何填一张转账支票,具体过程是这样的:先找到支票上后四位号码,将对应的数字写在小方块里,到机器里将金额栏和日期对齐,打开机器,将支票固定,按数字,再按日期键,取出支票,将金额栏与机器金额对齐,按清零,输入支付价格,按金额键,完毕取出,关机器。然后是盖章,现金支票需要在正反两面同时加盖企业财务专用章和企业法人章(即银行预留印鉴),转账支票只要是本单位就好,因为现金是自提自用。盖章时要注意章一定要清晰,不能有缺角、毛边等情况,盖章时不要晃动,用力按下后垂直抬起。盖好后不要立即碰触盖章处。
听说上午出纳姐姐又去了一次银行,虽然今天的天气不是很好,但是为了工作,我们必须吃苦,接受外面的'风吹雨淋,不断磨炼自己的意志,真是辛苦啊!
下午继续做昨天的帐,通过昨天的练习,发觉自己熟练了很多,虽然还是经常犯错,但是我会继续努力的。明天的工作还是要继续的,加油吧!
通过几天的实习,收获还是很多的,每天工作从早到晚,不像在学校里,上课之余还可以去图书馆学习,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甚至和同学去逛街购物,但是工作了就真的没有那么多业余时间了,只有假期才有平时那样放松的机会,而且假期往往很短暂,不像现在的寒暑假这么长了。忽然间觉得现在的学生生活是多么美好啊,我会好好珍惜这剩下的一年半的大学时光,多学习知识和能力的!
会计实习日记 篇6
3月15
今天是三月最后中旬,也是我公司实习的第一天,对于这一次实习。从刚刚放假到现在是既紧张又期待。
我早早的便来到了我实习的公司,次负责我实习的是公司财务部门一名前辈是张会计,他为人热情、和蔼可亲。年纪50左右随后,我称呼他为王叔。他向我简单的介绍了公司历程和规章制度 第一天来实习,我有些拘谨。王叔给我安排了一个座位, 他根据我是刚刚从出学校是新手,所以主要是让我了解财务的使用和会计处理的流程,公司的财务部并没有太多人,设有一名财务经理,一名会计,一名出纳.我感觉今天的任务就是熟悉公司环境,第一天便这样轻松过去了
3月16
今天是实习的第二天了,或许是我刚去吧,这两都没有做什么很重要的事情,只是帮着王叔粘贴票据等原始凭证、整理些原始凭证之类。
这与在学校里练习时粘贴凭证的方法和情况不太一样。在学校里练习时,都是将所得到的原始凭证直接粘贴到自己所作的会计凭证的背面;而在这里,都是先将原始凭证按日期摆放在一起,将它们按顺序用固体胶棒粘贴到一张大概有A4大小的原始凭证汇总表上,王叔还告诉我怎样贴才能使这些原始凭证粘的整齐又好看,而且使得汇总表的整张纸都被均匀贴满。
让我感觉到,书本上的知识只是其中的一种,现实中所需要的会随着实际情况的变化而变化。
3月17
在实习的第三天,王叔拿了一些收款凭证和付款凭证给我看,让我试着填写收款、付款凭证。这些都不算太难,在学校时都有学过,只需要熟练掌握每一项业务的会计分录就差不多可以了。不过有时还真记不得某些业务的会计分录,在王叔,王会计细心的教导,给我好好的补了一堂《基础会计》课。在王叔细心加耐心的指导下,我很快的适应了这里的工作环境,也慢慢的都进入了工作的状态,我觉得我还是蛮幸运的,能够在一个良好的环境下工作实习。
3月18
这是实习的第四天了,这几天都是些简单的事情,主要是看、观察、、、。今天,王叔告诉我说这个星期要教我使用电算化,就是在电脑上进行记帐,虽然公司的经营规模不大,但也要与时俱进,它的账务处理都是通过网络进行的。他先打开公司的用于会计记账的专用网页,先让我在电脑上输入一些公司的相关文件。我很久不接触了电算化了,感觉比较生疏,于是就向王叔请教。每作一次都向我讲清楚,慢慢的看得多了,我也就觉得不是那么糊涂不清了。
3月 19
按照上班时间来说这是这个星期的最后一天了,虽然一直在按时上班实习,但是因为王叔的'帮助,所以感觉会计工作不累,反而觉得有一点轻松。加之又是实习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了解、熟悉和学习的阶段,这些天也就很快过去了。感觉实习很重要。是从
书本上学不到的,理论和实践还真是有些不同,还是很高兴很有成就感的。
快下班时和王叔聊了一会儿有关实习的事情,他说实习就要多看、多练、不懂就问 这些话很鼓舞我。下个星期再接再厉。
3月20
经过上周的了解,我大概知道了公司的基本运作。我在学校里也学过一些与会计电算化相关的软件知识,乘着两天假期,我自己用电脑下了金蝶软件相关教材和练习。因此,今天在网上进行帐务处理并不是很困难,而且觉得它们之间有很多的相似性,只是一个是单机操作,而另一个是通过网络保存。由于现在是淡季,公司的业务也不是很多,王叔也不是很忙,他就主动给我讲解电算化,让我有了新的收获。
3月21
今天,我准时到了办公室,王叔已经到了那里了,他说我们今天就学习使用打印机吧。公司只有这一台打印机。打印机很小,就放在电脑旁边的桌子上,王叔说我们就把这个月已经做好的凭证打印出来吧,于是他打开公司的网站,把以前保存好的凭证调出来,他说,第一次一定要把所需的数据设好,否则以后会很麻烦的,她还告诉我,她就是没有设置好凭证打印时的边距,虽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就是这么一个小问题,我每打印一张凭证都要输入一次边距。
3月22
今天所做的事还是和昨天一样,因为那个打印边距问题,我打印的速度并不快,没办法,只能今天继续。将已经审核并经出纳签字的凭证打印出来以后,王叔还告诉我,在公司的这个网站上,每个财会人员都只有一定的权限,她还向我演示了出纳进入软件程序所规定的权限内容,我一看才知道,出纳人员只有签字和察看凭证的权限。这和林姐以会计身份进入软件程序是上面所列的权限有很大的不同,因为会计可以填制凭证,修改凭证等当然也可以查看,只是没有签字这一项,另外还有很多出纳没有的权限。
3月23
今天我的主要任务是翻看公司以前的帐目,因为之前我们做的都是与凭证有关的事情,所以今天王叔拿出来的都是账簿。我知道,填制与审核会计凭证,可以如实、正确地记录经济业务,明确经济责任。但是凭证的数量太多,信息也比较分散而且缺乏系统性,所以会计账簿的设置可以使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全面、系统、连续地进行,还可以通过设置会计账簿,记载储存会计信息、分类汇总会计信息、检查校正会计信息以及编报输出会计信息。设置和等级账簿,是编制会计报表的基础,是连接会计凭证和会计报表的中间环节,在会计核算中具有重要意义
3月24
日子过的可真是快啊,第二个星期也就是我在这里实习马上就要半个月了。由于以
前自己的会计理论知识掌握的不够牢靠,现在工作了,一些问题就会暴露出来,那么,就要好好的全面去复习以前的知识,努力去做好工作。而且还发现,会计其实更讲究的是它的实际操作性和实践性。离开操作和实践,其它一切都为零!会计就是做账。这就是我通过半个月的会计实习,领悟到的很多读书时不能够领悟到的道理。
3月25
今天装订记账凭证,把打印好的记账凭证和原始凭证汇总表按照时间顺序放好,每一天的记账凭证下面都放一张当天的原始凭证汇总表,因为记账凭证式打印出来的,两张纸刚好一般大,所以放在一起也非常整齐。
装订记账凭证时,可以先用打眼机打三个眼,然后用棉线穿起来。这穿线也是有学问的,用曲别针扭一个穿线针,把线双着从中间带过去,再分别从两边的眼中穿出来,与中间预留的双线汇合,打成结,正好可以把结压入中间的眼中,从外观上看,平平的,根本看不出打结的痕迹。再贴上凭证封面,非常整齐好看。这些都是做会计的基本功,只有亲自作了以后才会知道其中的奥妙。
3月26
一大早怀着愉悦的心情,来到办公室。跟以往一样收拾桌子,擦地擦桌子。擦完后我坐在那边休息。王叔叫我去检查仓库。我欣喜若狂,拿着笔和纸跟着去了。来到仓库,一眼望去,让我眼花缭乱。仓库不是很大,却很整齐,干干净净。每排架子上都摆放着东西。然后附着标签(材料名称)。原来单单一个产品,竟会有这么多的材料组成。而且每样东西都有多种型号。王叔跟我说,这些每种都要数清楚,跟帐上对齐。接下来一整天, 我都在查对库存。
3月27
今天我了解到公司主要涉及到的会计科目有应收帐款、现金、银行存款、其它应收款 固定资产、原材料、 应付工资、 、应付福利费、 财务费用、生产成本、 本年利润,利润分配、所得税、其他应付款等。
我一直都觉得很奇怪,公司登记的好多账款都直接记入其它应收款和其他应付款,而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却基本没有见到,为什么要这样设置呢?我后来好好的仔细想想,觉得可能是因为公司的业务少,科目简单
3月28
今天学习登帐。登账的方法:首先要根据业务的发生,取得原始凭证,将其登记记帐凭证。然后,根据记帐凭证,登记其明细账。期末,填写科目汇总表以及试算平衡表,最后才把它登记入总账。结转其成本后,根据总账合计,填制资产负债表、利润表、损益表等等年度报表。这就是会计操作的一般顺序和基本流程。
接着填写相关的数据资料。再继续审核和填写原始凭证。然后根据各项经济业务的明细账编制记账凭证、、、
深入工作岗位后,才发现自己有很多看起来简单的事情做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需要细心跟耐心。填制会计凭证,识别和整理原始凭证就是门学问。对于五花八门的发票,例如车票 ,商业,餐饮发票,银行支票,银行进帐单了。制好凭证就进入记帐程序了。虽说记帐看上去有点象小学生都会做的事,可重复量如此大的工作如果没有一定的耐心和细心是很难胜任的。因为一出错并不是随便用笔涂了或是用橡皮檫涂了就算了,每一个步骤会计制度都是有严格的要求的。幸亏王叔的帮助,他不仅耐心的回答我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还给我讲述了很多归类发票的办法。
3月30
从今天我的工作就是把销售部门的销售记录,编制成记账凭证。虽然感觉比较容易,但是由于每间公司的业务和习惯都不同,而且会计的实际业务比在学校所学的更加灵活,所以虽然每天都是重复做那样的工作,但是会计科目这些,我想对我来说应该有点挑战性。果然不出昨天所料,今天有好几张原始凭证都要请教其他的财务人员,看到底要用什么科目,或者什么明细科目。开始有点后悔在学校时,没有能背熟会计科目表,现在运用起来有点麻烦,看了我还有多加努力
3月31
今天又开始忙碌了,要编织很多张凭证,但是做的效果还可以,没什么错,唯一的错误就是用错了一个科目,不过只是因为不熟悉公司的业务所以填错的。从早到晚埋首在一堆日记账和凭证里,今天竟然几乎用完一本新的记账凭证簿,忙到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一边看摘要,一边在日记账里找金额,写完凭证后,又要录入到财务软件!下班时肩膀酸痛得不得了!心里唯一的感受就是“其实坐办公室也不是想象中的轻松幸福”!不过看着一堆做好的凭证,心里还是很有成就感!
4月1
今天王叔让我去弄原始凭证的填制, 这一次操作 ,我对红字更正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实际体会,以前在学校里只要用红笔划掉,写上“作废”两字就可以了,但在公司里面,要用红笔划调,再盖上责任人的章,这样才能作废。对于数字的填写,高老师再三叮嘱我字迹一定要清晰清秀,按格填写,不能东倒西歪的,并且记账时要清楚明细分录和总账名称,我不敢有丝毫的马虎,因为这是关乎一个企业的业务。
4月2
今天的工作很轻松,工作不多!比前些天又有了进步,感觉填写会计凭证比以前快了一些,今天大概一分钟就做好一张了。但是今天在记账凭证的编号上,出了几次意外,有两张凭证的编号重复了,而付款凭证和转账凭证分别记漏了一个编号,结果除了“糟糕”两个字,我真的不知道还有什么形容词可以形容了!编漏了、编重复了,对后面的凭证都有影响,平时并不觉得凭证编号有什么特别的意义,直到做错了才发现原来没什么是不重要的
今天我还是做昨天一样的工作,负责编制的记账凭证编制好了,下午时,就可以把昨天留下的日记账的凭证也编制好!通过这几个星期专门负责编制记账凭证,我发现,会计科目在实际应用上是非常灵活的,每间公司都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增加下级的科目,业务的处理也可以很灵活的,并不像书本上所说的那样生硬。当然这种灵活性必须在熟悉公司各个经济业务流程的基础上进行,会计这个职业必须拥有丰富的实地经验才可以胜任。
4月4
这一天王是让我去登记现金日记账,登记现金日记账,银行日记账虽然看似简单,但真正操作起来还是遇到了不少麻烦。比如要注意借方,贷方的登记方向,要注意“0”的个数,要注意小数点的位数等等。刚开始的时候,我由于不熟练,经常填错小数位,所以借方,贷方一直不平,我只好用红字更正法,但有时候红字更正法更正的次数太多,已经无法继续做账了,只好重做一张。还好有王叔在旁边耐心地指导我,不断地指正我的错误.
4月5
每天在规定的时间上下班,上班期间要认真准时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不能草率敷衍了事。每日重复单调繁琐的工作,时间久了容易厌倦。显得枯燥乏味。但是工作简单也不能马虎,你一个小小的错误可能会给公司带来巨大的麻烦或损失,还是得认真完成。毕竟是责任,当负担起责任时我必须用心不可以出任何差错。现在想起了以前自己总是犯错误应该是自己没有足够重视也没有全身心投入。
4月6
忙碌的工作开始了!现在接近月末,大家都很忙,主管在结账前发现有几个账簿的数不平衡,所以都交给我让我来对账,找出是那里出错,好麻烦的工作!为了方便工作,我直接把相关的记录打印出来,然后一项一项核对,毕竟是一个月的业务,所以很多,一整天下来我只对好了2个账簿。当找到金额不符的业务时,那种心情真的是“豁然开朗”——终于找到了!因为我只负责对账,所以找到不符的金额并且核对平衡后就交给了主管来做下面的工作了
4月7
所有的帐记好了,所有的问题也查清楚了,接下来就结帐,每一帐页要结一次,每个月也要结一次,所谓月清月结就是这个意思,结帐最麻烦的就是结算期间费用和税费了,按计算机都按到手酸,而且一不留神就会出错,要复查两三次才行。一开始我掌握了计算公式就以为按计算机这样的小事就不在话下了,可就是因为粗心大意反而算错了不少数据,好在长辈教我先用铅笔写数据,否则真不知道要把帐本涂改成什么样子。
4月8
会计实习日记 篇7
20xx年1月5日周三
今天是我第一天去实习单位,之前联系了下带我学习的贺春丽老师,她说她们每周周三到周日上班,于是呢我就今天才去实习。今天是实习的第一天,对于这个实习从刚刚放假到现在都一直很期待,对于各种各样的情形不知道在脑子了幻想了多少遍。在学校里也进行过一些会计的帐务处理,但是只是对其中的部分程序进行模拟,不能实际进入企业直接参与,与现实多少还是有些差距的。说实话,关于实习这件事,我心里还是很忐忑不安的,万一到那里什么都不会,多丢我们大学生的脸啊。
到了那儿,贺老师很亲切,说我刚来,让我先看看公司以前做的帐,说着便给我抱了一大摞的帐,有凭证、总账、明细账什么的。我暗暗松了口气,先看看人家的帐是怎么做的,先学习学习。于是我就开始看凭证,我发现凭证上数字金额那栏都没有画斜线,基本上每张凭证后都附有发票、报销单什么的。后面附几张附件,凭证左下方就填附件共几张,要写汉字的数字。呵呵,虽说记过凭证,但没见过附件,觉得还是挺稀奇的。
20xx年1月6日周四
今天是我实习的第二天,天真冷啊,骑车子来冻死我啦。到单位后,贺老师跟我说前几天就让我好好看看以前的帐,不懂的就问,然后自己试着在演草纸上做凭证。于是我继续抱了一大摞账本找了个位置认认真真的看,看到买货卖货,认真看了下后面的附件,然后告诉自己,自己登凭证时要记得看清楚售货方和买货方,千万不能登反了。看到后面时,我发现计提过本年利润后,并没有计提所得税,很奇怪啊,于是问老师,老师说她的税都是按季度计提的,一般是到年末才会计提。我听了似懂非懂,只能告诉自己记着吧。
20xx年1月7日周五
第三天了啊,天依然这么冷。我考虑要不要下次坐公车来。今天依然是看凭证,对了,来的`第一天我就发现这里的凭证没有收款凭证、付款凭证、和转账凭证。老师说现在都不用收付转了,直接用这种通用的凭证。嘿嘿,这个好,多简单省事。还有,我发现为什么电费也要交税呢?回来问过王千红老师后,王老师跟我说水费、电费中已包含了17%的增值税,增值税额=总金额x0。17/1。17
如果企业是一般纳税人并且可以抵扣的话,可以向自来水公司、供电局索要增值税专用发票。索要发票时需要向对方提供你企业的一般纳税人资格证明材料及开票信息(一般纳税人资格证复印件和税务登记证复印件)。
20xx年1月8日周六
今天我的主要任务是翻看公司以前的帐目,因为之前我们做的都是与凭证有关的事情,所以今天贺老师拿出来的都是账簿。我知道,填制与审核会计凭证,可以如实、正确地记录经济业务,明确经济责任。但是凭证的数量太多,信息也比较分散而且缺乏系统性,所以会计账簿的设置可以使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全面、系统、连续地进行,还可以通过设置会计账簿,记载储存会计信息、分类汇总会计信息、检查校正会计信息以及编报输出会计信息。设置和等级账簿,是编制会计报表的基础,是连接会计凭证和会计报表的中间环节,在会计核算中具有重要意义。
【会计实习日记】相关文章:
会计实习日记08-13
会计的实习日记05-10
会计实习日记【推荐】07-13
会计实习日记【热】07-07
【精】会计实习日记12-13
会计实习日记【精】11-14
会计实习日记【荐】11-14
【推荐】会计实习日记11-17
【热门】会计实习日记11-17
会计实习日记【热】11-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