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测量实习日记(精选15篇)
转眼一天又过去了,相信大家一定感触颇深吧,这时候十分有必须要写一篇日记了。为了让您不再为写日记头疼,以下是小编帮大家整理的有关测量实习日记,欢迎阅读,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测量实习日记 1
20xx年6月17 星期一 晴
工程测量实习的第一天,除了新鲜感,就是累!
今天我的主要任务就是直线定向,选取一系列工作的中化点并用油漆划好记录,熟悉了一下水准仪的操作,为后几天的测量做一下准备。
20xx年6月18 星期二 晴
第二天,全组任务是选取碎部点,借用水准仪、经纬仪测量角度和高程。
小组成员被分成两组,我参与水准仪测量高差。工作包括立尺子、三脚架。立尺子要使尺子上携带的水珠居中;水准仪的测量过程中,在能看到两个点的中间段立三脚架,熟练调水平。朝着前进方向,每个点分别作为前尺点和后尺点读取红黑尺两遍,前尺减去后尺就是高差。
20xx年6月19日 星期三 晴
团队工作难免有失误的时候,由于昨天晚上分配任务不清,早上5:30起床赶到测绘点后,工作进展很慢,效率很低。工作主要是拉尺子测量部分碎步点和控制点的距离。加之今天的CAD课程和遥感课实验,没有一点休息时间,全组人员热情有点打折扣。
采取前边的经验,今晚收工的时候,全组人员 和组长商量了明天的测量工作及各自任务。由于毛概考试,所以决定明天早上不再早起测量。
20xx年6月20日 星期四 晴
上午考完毛概,下午六点拉尺子测量墙体的显著点的基本距离,再采用左右角定点测出与经纬仪放置的已知点的角度,加之拉出来的距离测出某些点的高程。
我的工作:经纬仪的.安置、读数。首先,把经纬仪安置在测站上,对中、整平;后视另一控制点实现定向并置水平读盘读数为0;瞄准碎步点读数(包括上丝、下丝中丝读数、竖盘读数和水平角)。
20xx年6月21日 星期五 小雨转阴 早上由于小雨,起床时间推迟到六点半。继续了昨天的工作。
下午,CAD上课和遥感实习课,没有测量。
20xx年6月22日 星期六 阴
上午休息,下午把花坛、楼阶的拐点、用到的部分端点测完。画板开始了粗略的估计画图,采取1:500的比例尺,画出了部分基本的最外围轮廓。
今天我的工作:选取拐点,拉尺子、读数据。
20xx年6月23日 星期日 阴
由于数据量比较大,拿着画板参照着测量流程画图。九点到晚上八点,主楼的基本画完,但因为交接工作存在瑕疵,导致一部分图画错,要重新画。
20xx年6月24日 星期一 晴
休息备考。
20xx年6月25日 星期二 晴
休息备考。
20xx年6月26日 星期三 晴
上午遥感考试,下午继续绘图。
大家轮流画图,数据处理,进行的不慢不快,收工时检查出来了问题,一下午的工作全部报废,误差太大,经过商议,明天重新画图。
测量实习日记 2
6月11日 星期一 晴
今天是开始实习的第一天,我们全专业的人早早就到了综阶教室,等待着老师安排实习任务。大家的热情都很高,因为这是第一次大家要真的自己动手测定了,以前只是在课堂上听课,做作业,即使是平时实验也只是熟悉一下,无法灵活运用。这次的实习也是给我们一个机会让我们完全学会工程测量中的测定工作,同时也是考验我们自己动手能力的机会。
三点老师准时来到了教室,给我们讲解了我们的大致工作,我们测量的总体工作就是把全校的概况画到图纸上,并精确的测定各点的角度,高差等。我们四个班被老师分成了8个组,给每个班安排了学校的一个区域,然后下去自己分开任务测量。
老师给我们带来了往年同学们的测量结果,看到他们的图纸和实习报告我们感到压力很大,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超过他们。但我们有信心能够超过他们。分到表格后我们去跟老师领回了仪器。安排任务,熟悉样本,领仪器…时间在不知不觉中度过了。一天的实习动员也就结束了。
是要把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用到实践中来的时候了,很开心!带着点好奇和期待,我等待着一个很好的进程……
6月12日 星期二 晴天
今天是实习的第二天,我们早上早早集合在一起,对发到手的表进行了熟悉,结合之前课本上的知识,我们一起研究了有哪些测量工作要做,并对我们要测的区域进行了一个初步熟悉。我们知道了我们要把主教楼做一个闭合的导线回路,测出各点之间的高差,角度,距离等,在明确了这些工作之后我们又针对这些工作进行了明确的分工,分别制定出负责各部分的责任人。
说实话,每一天我自己都是充满期待的等待着一次锻炼自己提升自己实习动手能力的机会,并想能充分利用每一天的每一刻。但不可能每一天都是很顺利的,因为我也是通过实习才切实的感觉到,实践活动的另一个举足轻重的目的:培养并加强大学生之间的合作。只有每一个人都能够达到协调和默契,只有大家之间能够很好的配合跟合作,测量工作才能够进展的很顺利,因为大家的知识掌握的不同,大家看问题的视觉不同。而测量工作又是需要综合考虑很多方面次才能很好的完成的一项工作。
不知不觉一天又过去了,这一天虽然没有什么实质性进展,但我们每个人对今后要做的工作有了一个明确,各项工作也都有了负责人方便管理。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我们的“刀”磨得很快,相信我们的测量工作能准确高效的进行!
6月13日 星期三 晴天
正值酷暑时期,到了实习的第三天,我们早上趁太阳没出来就开始集合测量。今天我们的任务是确定我们组测区的控制点和碎部点,并把仪器拿出来进行调试和试测。按照昨天的分工,我们出去买了油漆和刷子。回来后我们根据之前知道的要把主教楼做一个闭合的导线回路的情况,进行了各个控制点的确定。在画点的时候遇到了或多或少的问题,首先,我们买的最小号的刷子也不能达到画点的最好效果,所以我们又买了毛笔进行画点,解决了这个问题后开始进行画点,虽然画点工作很简单,但是越简单的工作越要认真,根据书上要求相邻点间通视良好,便于测角和量距;点位选于便于保存标志的地方;视野开阔,便于施测碎步;我们进行画点。认真细致的画完所有点后,我们拿出仪器进行了初步调试和测量,问题又来了,我们组分到的经纬仪是最新的电子经纬仪,但是我们的仪器没有对中器,这就造成我们的测量工作无法继续进行。既没有对中器也没有掉线锤,我们只能求助于老师,老师跟我们商量之后决定给我们一个新挑战,把我们的经纬仪换成全站仪,在拿回全站仪后,我们熟悉如何使用,并上网查询并下载了全站仪用的表格。全专业只有我们组用的是全站仪这对我们是一个挑战。
解决完这些问题今天的实行工作也接近尾声了。遇到的这些问题对我们是一个考验,提高了我们的能力和素质,可谓收获颇丰啊!
6月14日 星期四 晴天
今天主要是进行对所选区域的闭合水准路线进行水准测量。实验过程还是很顺利的,只是大家每一个人都要重复测量一次,为了让每一个人都很熟悉实际的高程测量。
从之前确定的第一点开始测,立尺员立尺,测量者读数,记录员记录,所有工作都有条不紊的进行,大家真正的做到了准确,高效,读出数同时计算,所有的误差都在允许范围内。早上十点停工,下午五点开始,七点结束。30余个点我们没没能在一天测完。但我们都收获了很多。
自己在实习的过程中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够很熟悉地操作水准仪的对中、整平、照准和读数这一系列的操作,并且发现前面的操作对后面的结果有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对最后成果的.精度和误差。所以只有在前面的调平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将整个试验流程进展的非常顺利。而且在过程中还发现即使前面的基本操作很好,但结果还是有时候出现不正确的时候,也不知道具体的失误在哪儿。反正就只有返工,返工后结果和精度就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6月15日 星期五 晴天
进入了实习的第五天了,今天的主要工作是进行剩余碎部点的水准测量。今天的测量尤其顺利,因为昨天就进行了一天的水准测量。并且大家都对水准测量有一定的了解。但实地在测量的过程中还是要注意场地的布置还有对测站和转点的选择,另外,读数要严格按照书本上的读数规则,并且要保证负责记录的同学跟负责读数的同学进度保持一致,这样就能有效地防止不必要的数据上的错误。
测量期间遇到坡度太大,已经超出尺子的范围,此时还得通过增加中间点来继续测量。虽然困难重重但我们都能一一克服!众人拾柴火焰高!团结就是力量!
总之,测量不仅是对实际所学理论知识的考察,还是对大家细节方面的考核和一定程度上的培养。
6月18日 星期一 晴转阵雨
今天是测量实习的第六天,任务是使用全站仪进行导线测量的外业工作。在检查过仪器以后,小组成员先一起学习了实习指导,进行了分组分工,在保证没有问题的情况下,我们开始了测量工作。
开始做量边、测角的外业工作在做测角外业工作时,我们严格按照要求做业, 用测回法观测导线内角二测回,满足上、下半测回角值之差不得大于±40″的要求;但是闭合导线角度闭合差不得大于±60n,n为导线观测角数这项要求还有误差,所以要再次进行测量,直到减少闭合差,使误差减到最小。
由于测点较多,我们今天只进行了一部分点的测量,并完成了数据的校核工作。
在今天的实习中,我感觉到了理论与实际的差距,通过一天的体验,我更明白了理论的实际意义。明天接着实习,接着学习。
6月19日 星期二 晴
今天的实习开始了,一大早就感觉天气很热,今天的测量工作会很受罪,但我们不怕苦不怕累,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今天的测量。
按要求,今天依然进行导线外业测量。紧接着昨天的外业测量,今天先将昨天存在过大误差的量边和测角外业工作,重新进行测量,并将剩下的控制点测量完毕。因为控制点的高差很大,在测量时会有避免不了的误差。另外还有读数的差错。一样的进行测量,还是会出错,误差不满足要求。所以还要进行反复测量。
通过这两天的测量,我们重新领会到测量的几本原则:
1、先高级后低级;
2、从整体到局部;
3、先控制后碎步;
4、前一步工作未检核不进行下一步测量。应该说我们已经可以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规范的做测量工作。
6月20日 星期三 多云有风
这几天持续高温,但小组成员依然任劳任怨,不计艰辛,
认真测量。这几天以来,我们流汗吃苦,在全组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所有的测量任务已于昨天全部完成。
今天大家的任务是在一起汇总各测量数据,并进行数据的计算,最后绘制测区平面图并且完成小组测量报告。当面对各种繁琐的数据,我们顿时感到无从下手,后来经过分组分配任务,几个人分工合作,完成了水平角测量记录表、碎部点测量记录表、四等水准测量记录表、水准路线成果计算表以及导线坐标计算表。在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合作,在严谨的计算和校核下,当看到我们的图一点一点地展开,看到我们的表格一项一项完成的时候,心里还是觉得值了!
明天就要上交最后的成果了,希望我们这几天的努力能得到认可,大家的测量实习都能取得一个很好的成绩。
测量实习日记 3
第一天
天气有点冷,但我们热情很高,早早提着全站仪来到土木楼。每个人都想快点搞完,却不知从何开始,有点茫然,经打听,知道老师给我我们两个点和坐标,但这两点,两个坐标有什么用?
我们先把仪器架起来,但是这个全站仪真的很复杂,调平弄了半天,虽然老师平时教过快速调平法,到了实际操作确实很困难,老师来了,又给了我们每人四个坐标,要我们把这个四个坐标放样放出来。熟悉仪器之后,天色渐渐晚了起来,第一天就感觉什么也没做,就熟悉了一下仪器,了解了全站仪上一些按键,调钮的一些作用,开始连开机关机都不会。
第二天
今天又来到土木楼前面哪条路上,有了目的,就是把老师昨天给我组的四个坐标找出来。可是一到那儿,老师给的两个已知上,挤满了人,只好把仪器架在边上,讨论了一下是否能够根据在两已知点上放凌镜,以站点为未知点,再得到坐标,最后异想天开,想的容易,做了半天发现此路不通,后来问了老师,老师说,要把仪器架在已知点上,以另已知点为后视点,引出一个点的坐标,或者两个点,然后放样老师给的坐标。终于等到已知点了,把仪器架上,不知不觉就天就暗下来,又该收工。
实习的时间过的真快,不过也发现自己学到不少东西,今天自己调平越来越来快了,有了自己的套路,首先支脚架是就要看好使脚架上平面大致水平,对中,固定仪器后,扭动两个脚支,对中,不用把脚支移动太多,扭动就行,对中之后调平,看圆水准器,气泡在哪个脚支方向,就把那个脚支稍稍降低,气泡居中后,再精对中,然后就可开机,看屏幕上的电子水泡,缓慢微调一下就可精平,屏幕上有水平电子气泡,和垂直气泡,连转动再调,都可省略,只是转动检验一下罢了。
第三天
昨天晚上老师给了学校的平面图,我们又仔细找到给的坐标大概在什么地方,今天早早的来到实习场地,已知点上还没有被占,迅速的架好仪器,测站设置,输入站点坐标,再输入后视点坐标,引出两点坐标,靠近今天要放样的地方,因为昨天晚上做了准备,讨论了今天该怎么做,所以一切都很顺利,很快。然后在根据引出的.两个点,同样的操作,定向,再输入坐标放样,输入放样坐标,出现水平偏差,转动照准部,使水平偏差尽量最小,一位同学就拿着菱镜沿着这个方向走,在全站仪观测的同学不动仪器,保证菱镜在视线内,在差不多距离时,测一次距离,就知道离放样点相差多远,经过多次移动,就会找到坐标的那一点。就这样四个坐标都放出来,我们也颇有成就感,能够用全站仪坐标放样。
第四天
今天还是在用全站仪,组内产生了一些分歧,是用这个先弄地形图测绘,还是弄一个闭合导线出来,究竟在哪个范围弄,这几天也确实有点累了,感觉进度也有点慢,一些组员就在这边放坐标,另一些组员在另一边看别的组怎么做,发现一些误差,对误差容忍程度不一样,也产生分歧,今天因为一些分歧,争论,导致今天只得到6个坐标,检验好像不是很精确,感觉合作才是做好事的前提。
第五天
经纬仪导线测量在每一站上都要进行盘左盘右读数、一测回的数据是否超限进行检验,如果超限立即重测,直到符合限差再进入下一站。 在实习中为了避免大的误差我们也都总结了不少经验,例如我们采用盘左和盘右观测取平均数的方法,可消除照准部偏心误差、视准轴不垂直于横轴、横轴不垂直于竖轴的残余误差。又如在短边上的端点观测角度时要特别注意对中,照准目标时要尽量瞄准目标的底部,因为它们对测角的影响与距离成正比。为了消除度盘的刻划误差,需要配置度盘的位置,每测回变换进行配置。
测量实习日记 4
20xx年6月14日星期五晴16:00——19:00
今天下午我们小组十人集合在十五栋楼下,开始了第一次工程测量外业实习。带上提前准备好的油漆、钉子、仪器以及测量和记录工具,到场首先做了场地勘察,然后一起讨论并规划测量方法及步骤。组员对于测距、测角、控制点的选择等具体实施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交流,各抒己见。大家分工合作,重新熟悉经纬仪、水准仪的使用,做好了这几天实习安排。三个小时下来,我们合作完成了五个控制点的选取、标记,并用经纬仪测出了相邻控制点间的水平角、竖直角,以计算出距离和方位。还特意请了一个测量专业的同学过来指导交流。今天虽然有些热,但实地测量也很有意思。每个人对实习有了大致的概念和规划,有利于未来几天更高效有序的测量工作。
20xx年6月15日星期六晴6:30——8:30 19:00——21:00
今天辛苦一点进行了上下两场外业工作,希望可以尽快完成全部测量。上午两小时主要完成了十五舍周围花台、草坪、道路的12个碎部点的定点选取,并用皮尺,结合仪器地形地物特点,采用不同方法测出距离、高差等数据,完成大致一半的轮廓测量。
下午又去现场,将剩余两个控制点附近的碎部点相关数据取到,基本完成了整个实习范围的轮廓以及周边特征物位置、尺寸、相互关系的测量,有了大局数据。对于个别较难测得的碎部点信息,我们结合其特点讨论出了不同方法,直接或间接得到数据结果,最终将所有信息带回寝室做分析、对比、处理。另选时间做好必要的相关内业工作。
20xx年6月18日星期二晴7:00——10:30 18:00——20:00
全组一早又出来开始测量,主要由于经验不足和评估失误等原因,最终数据整合发现闭合差超限了,需要重新获取更准确的数据。这次为保证高效,在已较熟练的基础上,组内分工成两个部分,用经纬仪测控制点间的水平角,并用多测回法和左右保证数据更精准。另一部分同学用水准仪测五个控制点间距离、角度重新测量。一切完成后,集合在附近亭子进行现场数据核查检验,考虑误差等,还讨论了可能的出现误差的原因,金叉结果的可用性,保证复核精度要求,更好的保证内业工作的可靠。
老师上午集合开了一次会,检查结果发现各小组的测量存在许多问题,二我们的方法也不合要求,所以晚上抓紧时间再测一遍。同样分两个小组,我在这边主要负责经纬仪测控制点与附近碎部点的角度、高差,运用左右盘提高精度,多次读取水平度盘。其他人负责用水准仪及皮尺测五个控制点高差距离。结合前面几天得到的数据,完成大部分碎部点测量,最后一控制点附近点由于视线被洒水车挡住而无法观测,故推延到明天。总的来说,这次工作效率较高,熟练且准确性更好,掌握了一些技巧,积累出了经验和组内成员间的默契。同时体会到接近有成果的快乐。
20xx年6月19日星期三18:30——20:30
为尽快完成测量实习,我们组今天下午又是两小时半的测量。在确定好剩余碎部点位置后,按前面经验进行分工合作。一些人继续完善少量道路尺寸,还有的在一旁绘图纸网格,另外的同学用经纬仪测E点附近9到12及13到22共十四个碎部点数据,分配人员在一旁记录,计算出水平距离和高差。天暗下来就用手机亮光帮助读书,终于按计划完成所有外业工作。接下来就需要室内数据整合、处理,绘图纸,写报告了。
心得与体会:紧张而又难忘的测量实习生活在一片胜利的欢呼声中结束,这次工程测量实习外业工作进行了一周时间,顶着夏日高温带来的热闷,几乎每天都在往外跑。
在这个过程中,我体会到许多,也学到许多东西。无论是操作学习上,小组合作上,还是精神素质上。可以说,收获颇丰。
专业角度来看,本次实习巩固、扩大和加深了我们从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掌握了DJ—6经纬仪的基本操作,并达到了一定的熟练程度,以及绘图的学习,仪器使用的实践经验。例如:标尺有晃动时,应该选择数据最小的时候进行读取;在读数前一定将视野的气泡调平(两侧的线重合),否则造成的误差会很大;在测量时候一定要小心,因为稍微碰了一下仪器,就要重新调整对中水平;选点非常重要,点一定要选在有代表性的地方,同时要注意并非点越多越好,相反选取的无用点过多不但会增加测量、计算和绘图的劳动量和多费时间等。总之,每项分工都要小心仔细,每个环节都不允许疏忽,否则将影响全局。我们获得的不仅是测量实际工作的初步经验和基本技能,还着重培养了我们的独立工作能力,培养我们在施测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进一步熟练了测量仪器的.使用技能,提高了数据计算能力和对数据的敏感程度,并对测绘小区域大比例尺地形图的全过程有了一个全面和系统的认识,这些知识往往是我在学校很少接触、注意的,但又是十分重要、十分基础的知识,有了一定雄厚的基础才可以决定上层建筑。因而此次实习不仅让我积累了许多经验,也让我学到了很多实践知识,实践过程就是检验学习成果的过程,也是进一步提升的有效方式。
本次实习还让我到懂得了团结协作的重要性。我们组有十名组员,每个人的工作任务和各自的长处是不一样的,我们配合起来才能发挥出较高的效率。我的主要任务是数据记录和检验处理。
同时这次实习也拓展了我们与同学的交际,合作的能力。一次测量实习要完整的做完,单靠一个人的力量和构思是远远不够的,也是不可能将要做的工作做好。只有小组全体成员的合作和团结才能让实习快速而高效的完成。另外这次测量实习培养了我们小组的分工协作的能力,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感情,深化了友谊。
在实习过程中难免会碰到意见不统一的情况,但是我们能够及时地进行交流和沟通,以得出实习最好结果为宗旨。我们完成这次实习的原则也是让每个组员都学到知识而且会实际操作,并且能够单独的完成一项工作,达到相应的锻炼效果后进行轮换,以达到共同进行的目的,而不是单纯抢时间,赶进度,草草了事收工,这样也达不到实习的预期目标。我们坚持不怕苦累,保持一份细心、耐心、毅力和做事严谨的态度。只有这样,日后走上工作岗位才会得心应手,少走弯路。
另外,测绘是艰苦的,不留汗、不吃苦是做不出成就的!这一周实习也给了我们不少教训:由于某个数据的读错、记错及算错都给我们带来了不少麻烦,从而让我们知道了做任何事都要认真、都要有一个严谨的态度,俗话说得好“态度决定一切”。一个组的团结也是至关重要的,它关系到整个组的进度。先前我们组由于配合不够默契,分工也不够合理,整体进度受到极大的影响,后来通过组内的交流,彻底解决了以上问题。实习进度有了很大的改观,进度和效果自然就提上来了。
我很珍惜学校为我们安排实习这一理论与现实连接的重要环节,我将永远珍惜这份难忘经历。
测量实习日记 5
今天是我来到中遂股份合福高铁闽赣段七工区的第一天,是把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用到实践中来的时候了,很开心!这一天单位上的所有人对我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们热心地为我讲解本工区的概况,尤其是他们正在施工的合福高铁项路井隧道的工程概况,通过他们的讲解我得知合福高铁项路井隧道是合福高铁控制性工程,为分离式隧道,结构采用复合式衬砌,左洞全长5020米,右洞全长5079米。为加快项路井隧道的施工进度,中遂股份在更新大型机械设备、上足人力物力的基础上,转变常规开挖隧道方式,在隧道中部开挖两座1290米长的斜井,确保工程安全、高效推进。
项路井隧道目前是控制性工程,工期紧,任务重。在隧道中部打通两个斜井,可以加强正洞的通风能力,改善作业环境。同时,施工方还增加掌子面,四个掌子面同时开挖,对尽早完成项路井隧道的施工、提高进度有很大的帮助。讲解完这些东西后,他们带领我去工区的各个施工段了解了一下施工情况。
20xx年2月28日
今天是实习的第3天,我终于见到了我在实习单位的老师七工区总工高级工程师张宏鹏他首先对我的到来表示欢迎,我也表示会在这宝贵的一个月里努力向他学习施工测量方面的经验。既然是隧道工程施工测量实习,那么首先应该掌握测量仪器的操作,我虽然学过经纬仪和水准仪,但当张工让我操作示范一下的时候我却出现了很多问题,但张工很快就一步一步地帮我有效地解决了这些问题。通过今天对水准仪和经纬仪的操作,我认识到,书本上的知识固然重要,但太理论了,在实际施工测量中可以对书本上的步骤进行适当的调整以适应工程上的需要。
20xx年3月2日今天是实习的第五天,本测量小组进行了隧道洞身开挖施工测量放线:首先要根据路线曲线要素表计算出隧道路线的逐桩坐标,再根据隧道轮廓图计算出隧道中心线位置的逐桩坐标,然后就是有拱架的地方,放出拱顶位置(坐标和高程),再放出两个拱架拱脚位置(坐标和高程),拱架这三个位置对了就没问题了,无拱架的地方,根据计算的隧道中心线位置的逐桩坐标结合隧道轮廓图用线绳帮木棍画出轮廓就行了!我们之所以要采用这种方法是因为要开挖的掌子面特别平整,如果掌子面不平整,误差就特别的大!
20xx年3月4日
今天是实习的第7天,通过前几天的施工测量,我发现虽然我操作经纬仪和水准仪没有问题了,但在全站仪的操作上存在很大的问题,对此我就此问题向我的老师张工请教了一番,张工告诉了我全站仪的具体操作方法和步骤:先大致架好仪器,按开机键,进入对中整平界面。在激光点的指示下进行对中。对中后,踩实脚架,通过调节脚架的高低,使水准气泡居中,调节脚螺旋,进行精平。调平后,检查是否仍然对中。如果激光点偏离钢筋头,松开螺旋,通过移动全站仪,使激光点再次对在钢筋头上,继续整平。如此反复多次,直至仪器完全整平为止,按F4确定。
设站。按方向键,选择程序→测量→设站→坐标定向→查找站点→输入仪器高→设置后视点→按F4确定。
后视。瞄准后视点棱镜中心→按F1测量→按F1计算→根据算出的差值,选择用新值或旧值或均值→按F2测量,开始放样。
今天是实习的第10天,本小组的任务是隧道标高:
①放样标高的目的是为了控制底板高度和坡度。在开挖和打仰拱时需要放样。放出的是激光点距线路内轨的距离。
②放样标高一般是和放样开挖线同时进行的,也要通过计算器进行计算,然后标在边墙上。放样过程与开挖相似,主要是计算器编程。在标高的过程中张工告诉我,标高对隧道非常重要,他关系到隧道的造价和今后列车的通过情况等问题,因此必须仔细谨慎。听后我表示会谨记张工的话,保证将工作做得一丝不苟。
20xx年3月9日
今天是实习的第12天,本小组对隧道的中线进行了测量,具体步骤如下:
①在底板上标定隧道中线(也可以把点标在边墙上,并标明距中线的距离),主要是为了在打二衬时指挥二衬台车通过。
②由于二次衬砌的`施工进度与斜井掘进的进度相差较远,所以在距掌子面较远的零时转点,可能被遮挡或破坏。故在放样此中线时,应用了自由设站的方法。
③关于全站仪自由设站。
213
点1、2为距掌子面较近的临时转点(已知点),点3为站点(距二衬台车较近的任意点)。
P无论位于该园上的任何位置,所测得∠BPC与∠BPA均不变。此时,P点位置不定,坐标无解,我们把此圆称为危险圆。尽管在实际工作中,P点处于危险圆上的情况极为偶然,但在危险圆附近的情况是很容易出现的,此时计算出的坐标将有较大误差。为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后方交会的交会角和固定角∠CBA不应在160°到200°之间。
20xx年3月12日
今天是实习的第15天,本小组进行了洞外平面控制测量。对于直线隧道,洞外平面控制测量的目的主要是获取两端洞口较为精确的点的平面位置和引测进洞的方向;
由于项路井隧道为曲线隧道,所以洞外平面控制测量除具有与直线隧道相同的目的外,还在于间接求算隧道所在曲线的转向角及两端洞口控制桩与交点的相对位置,进而按选配的圆曲线半径和缓和曲线长重新确定隧道中线的位置。
建立洞外平面控制的常用的方法有:中线法、精密导线法、三角网和GPS网等。项路井隧道采用了精密导线法,导线最短边长为315m,相邻边长的比为1、2:3。
20xx年3月15日
今天是实习的第18天,本小组进行了洞外高程控制测量的任务,即按照测量中规定的精度要求,以洞口附近一个线路定测点的高程为起算高程,测量并传算到隧道另一端洞口与另一个定测高程点闭合。
闭合的高程差应设断高,或推算到路基段调整。这样,既使整座隧道具有统一的高程系统,又使之与相邻线路正确衔接,从而保证隧道按规定精度在高程方面正确贯通,保证各项建筑物在高程方面按规定限界修建。
隧道高程控制测量一般采用水淮测量,对于四、五等高程控制测量也可采用光电测距三角高程测量。项路井隧道为四等高程控制测量故采用了光电测距三角高程测量。
20xx年3月18日
今天是实习的第21天,本小组对隧道进行了洞内平面控制测量,洞内平面控制通常有两种形式,即中线形式和导线形式。
中线形式就是以定测精度或稍高于定测精度,在洞内按中线测量的方法测设隧道中线。这种方法只适用于短隧道,由于项路井隧道长达五公里,故采用了导线形式中的导线环法。在实际测量中本小组发现项路井隧道洞内导线应注意的问题是
(1)导线点应尽量布设在施工干扰小、通视良好、地层稳固的地方;
(2)点间视线应离开洞内设施0.2m以上;
(3)导线的边长在直线地段不宜短于200m,在曲线地段不宜短于70m,并尽量选择长边和接近等边;
(4)导线点应埋于坑道底板面以下10~20cm,上面盖铁板以保护桩面及标志中心不受损坏,为便于寻找,应在边墙上用红油漆预以标注。
20xx年3月21日
今天是实习的第24天,我的实习期将满,因此我今天没有测量上的工作任务,我的任务就是对这一个月以来的测量工作进行和分析,经过分析和我觉得通过这次实习,锻炼了很多测绘的基本能力。首先,是熟悉了仪器的用途,熟练了仪器的各种使用方法,掌握了仪器的检验和校正方法。其次,在对数据的检查和矫正的过程中,明白了各种测量误差的来源,了解了如何避免测量结果错误,最大限度的减少测量误差的方法。第三,除了熟悉了仪器的使用和明白了误差的来源和减少措施,还应掌握一套科学的测量方法,在测量中要遵循一定的测量原则,如:“从整体到局部”、“先控制后碎部”、“由高级到低级”的工作原则,并做到“步步有检核”。这样做不但可以防止误差的积累,及时发现错误,更可以提高测量的效率。
测量实习日记 6
xx年7月16日 星期一 天气:晴
今天是测量实习的第一天,也是大学里第一次实习。早上我很早就起来,怀着期待有兴奋的心情和我们组的同学来到了教室,听老师给我们实习的内容、要求以及注意的问题。老师点完名后带领我们去取仪器,我是我们组的副组长,负责仪器的问题。我们领完仪器后老师带领我们去场地画出了我们小组测量的范围,今天的任务主要是实地勘察,理清测量思路与分工。我们分到的区域是学校医学院的那一片。我们组所有人在测量 转了一圈,大概的了解了一下要测量那些东西,先从那个侧站点开始测量,我们一边实地勘察,一边讨论整个测量流程。我们熟悉测量区域以后,我们开始对着10天的测量实习任务开始做每天的计划。每天要测量什么,每个人该干什么,都做详细的安排!我们分到的区域是学校医学院的那一片。毕竟是地一天,同学们都挺累的,把头绪理清楚以后,我们就当做熟悉环境和仪器,我们进行一些粗略的测量,让每个人都知道怎么去测,掌握方法和技巧。今天我们主要是实地勘察,分工和选控制点,回来又整理一下数据,今天的工作就完成了。
xx年7月17日 星期二 天气:晴
今天天气不错,组长让我们早点出去测量,所以我们6点半就在测量地点集合,开始今天的任务了,因为今天注定是忙碌的一天,为了避免日晒,我们宁愿牺牲睡觉的时间。今天小组的任务主要是测角、量边。我和几个人主要从事测边工作,其他人员测角。测边也需要一定的技巧,比如远距离的用全站仪测,短距离的用钢卷尺测。
由于医学院周围地势高低起伏,地面不是很平整,所以在全站仪整平方面花费了很长时间。在测量当中,有时两个点的距离挺远,指挥起来相当困难。仅仅是想让立尺的人前后移动都得喊,有的时候还听不到。特别是有一条边要穿过楼门口到前广场,由于早上来往的人和车很多,也给测量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测完大框边长,开始量各个草坪边长,还有草坪与各个建筑物之间的距离。在测量范围内有大大小小的草坪,还有路灯之间的距离、喷泉长宽、花坛、台阶。真的很多很多工作,还好我们分工明确,而且目标明确,所以测量工作顺利完成了。
虽然很忙、很累、很热、很饿,但看见大家都一样的承受,一起工作,所以很开心。明天还要起早,加油!!!
xx年7月18日 星期三 天气:阴
今天我们有很早就来到测量地点集合。开始的时候我们都认为实习是很简单的事,组长还说今天每人要测完一个点。真正做起来时,我们才发现,碎步测量比我们想象的要繁琐的多。为了准确画出图形,我们要测完附近所有突出的点,包括各个转角,台阶,花圃等。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测量医学院前面的道路,以及排球场,我们要通过角度交汇法画出图形。通过学习,我能够熟悉的架设全站仪,而且能较快的调平。然后我们测量仪高,输入仪器高,棱镜高,这次我测量,在第六点架设好全站仪后开始测量,首先拿棱镜的同学去5号点我进行置零,刚开始由于不熟悉,找棱镜很慢,所以测量的也慢,测了几个点后就快了许多。测量进行的很有序和顺利。测量完今天计划的任务以后,我们回去进行内业计算。
xx年7月19日 星期四 天气:晴
由于前三天的测量,已经测量很多点,我们今天算进行导线内业计算,通过计算来检验一下前三天测量的准确性,看测得的点误差多大,是不是在误差容许的范围之内,我们一组的人来到一个寝室开始计算,却是挺枯燥无味的,但我们还是坚持认真的计算。由于前三天的测量外业比较集中,内业计算,数据统计可能会有不可避免的偏差,今天我们大家一起将我们的外业测量数据以及内业计算进行检核、校正。
通过计算发现还是有些误差,不过在误差容许的范围之内。说明我们前三天的'测量还是比较准确的,我们都比较高兴,肯定这几天的努力都是有用的。我们计划明天继续去测量!
xx年7月20日 星期五 天气:晴
今天是测量的第四天。通过昨天的计算,误差不大,所以今天想快点测量,尽可能的多测一些点。今天我去拿杆,我觉得拿杆也是一门学问,其需要毅力,杆要立的直,并且不能乱晃。我和另一个同学一起拿杆去要测量的各站点。我立好杆另一个同学就用电话告诉他们进行测量。今天是最忙的一天,我一会儿跑这边,一会儿跑哪儿,累死了,但是看看马上就把所有的点都测完了,所以还是不停的努力。因为路边的各种树木和建筑都较复杂,所以这点的工作量相对来说更大。拿杆不仅要考虑到数据准确的问题,还要考虑个人安全问题。因为有事看不得话,需要把棱镜升到一定高度,所以在建筑物下的时候要记得抬头看一下上面的东西,避免把什么东西捅下来砸伤了自己。拿杆的过程中,为了避免加大观测人员的误差,我尽量做到标立直。一整天下来,觉得又学习了不少东西。
xx年7月23日 星期一 天气:晴 周六周日休息两天,今天又开始测量了,通过前四天的测量,大部分的点已经被我们测完了,今天测量最后边剩下的区域,图书馆和篮球场的几个点。今天我是记录数据的,我先到图书馆,观察完后我画出了图书馆的草图,标好点的顺序,他们就开始测量了,记录数据相对来说是所有分工里最轻松地工作。但是它也仍然是一个需要认真对待的任务。因为要时时紧跟观测者的速度。同时也是检合的重要一步。为了及时发现错误,在观测者读数的同时要算出上下丝的平均数与中丝进行比较,不能超过5mm.。同时要及时算出平距,方便小组成员拉尺进行检合。所以记数据可以说是一个不能停歇的任务。期间我们发现了一个数据出现较大的偏差。反复测量后也找不出原因,最后才发现是画图人员看错了量角器上的数。这让我深刻的认识到了,一个工程里面的每个小组成员就像是一条流水线,无论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导致工程无法进行。
因为测得较快大概三点时,所有点的测量就全部完成了,剩下的就是画图了。
测量实习日记 7
8月22日
错过了一个暑假,重新开始测量实习的第一天,一大早起床,在领过仪器,检查过仪器以后,我们一起开了个简短的方案讨论会。在保证没有问题的情况下,我们开始了接下来的测量工作。
在找到之前选好的控制点以后,我们小组开始了导线测量外业工作的第二步:控制测量。接下来开始测量控制点的距离高程方位角等外业工作,因为小组人数充裕,我们分工进行,一批负责测量每个控制点的高程,另一批测量控制点间的距离。测量过程中我们发现两点间距离过大,这在以往是没有遇到过的,于是我们想出用长线拉出一条直线再用钢尺分段测量的方法,这大大提高了我们的`测量效率,也给测量精确性带来了保障。
下午我们继续进行距离测量并完成了方位角的测量,测量过程中我发现障碍物的存在对T103.5的观测造成了影响,但是幸好影响不是很大。
在今天的实习中,我感觉到了理论与实际的差距,通过一天的体验,我更明白了理论的实际意义。
8月23日 星期二
第二天的实习开始了,依然起得挺早。按之前的计划,继续进行导线外业测量和导线测量内业计算。经过前一天的初步计算,我们发现之前测的导线并不能闭合,误差很大,不得不重新选取T103.5重新测该点的高程距离方位角。
测量工作的基本原则是:
1.从整体到局部;
2.先控制后碎步;
3.复测复算,步步检核。应该说我们已经可以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规范的做测量工作。
12月14日 星期三
先控制后碎步,今天就是要做碎步工作了。天冷不是困难,测量工作依然坚持。碎步测量要很熟悉建筑主体的结构。我先做了一个草图,由小组成员测量,我记数据。事实证明,我们还是不够了解二号服务楼的拐拐角角,所以一边测量一边对建筑的轮廓进行修改。
碎部测量就是测定碎部点的平面位置和高程。
很明显,我和两个小组成员只是做的碎部测量工作之一---平面位置碎部点的测定。另外几个人做高程测定。然后相互合作,共同完成碎部点的总体工作。
有必要说明一下方法:经纬仪测绘法的步骤
1.安置仪器
2.定向
3.立尺
4.观测
5.记录
6.计算
7.展绘碎部点。
每天工作不同,开始着手都可能生疏出错,当然我们一直在努力,一直在进步。
12月15日 星期四
今天是测量实习的第四天了,外业测量工作基本上都做过了。
由于前三天的测量外业比较集中,内业计算,数据统计可能会有不可避免的偏差,今天我们大家一起将我们的外业测量数据以及内业计算进行检核、校正。
通过计算发现还是有误差,所以有派成员有针对性的进行复测,再次复测复算。我们便将原始草图进行修改并着正图,以便在紧跟指导的脚步前提下,精确我们的测量工作。
我们一边学习并复习工程测量这门课,通过实习把原来丢下的东西又给捡回来了。
12月16日 星期五
今天是周五,测量实习的最后一天,今天就是要做收尾工作。
接着昨天的工作继续整理数据,绘制地形图,同时也加强了和其他小组之间的沟通、交流。
通过层层复算检核,我们把数据按要求填入正式表格中,并将地形图完善,将周围环境按实际概况标在地形图上。通过校正检核、补充,将作业完善。
测量实习的外业测算和内业计算的完美结合,我们通过实习又学到了不少东西,锻炼了动手能力。
测量实习日记 8
第一天
天气有点冷,但我们热情很高,早早提着全站仪来到土木楼。每个人都想快点搞完,却不知从何开始,有点茫然,经打听,知道老师给我我们两个点和坐标,但这两点,两个坐标有什么用?
我们先把仪器架起来,但是这个全站仪真的很复杂,调平弄了半天,虽然老师平时教过快速调平法,到了实际操作确实很困难,老师来了,又给了我们每人四个坐标,要我们把这个四个坐标放样放出来。熟悉仪器之后,天色渐渐晚了起来,第一天就感觉工程测量实习日记什么也没做,就熟悉了一下仪器,了解了全站仪上一些按键,调钮的一些作用,开始连开机关机都不会。
第二天
今天一大早起来我们就开始分工画大图了,昨天剩下的别的工作都由男生去做。最后一个艰巨的任务了。由于我们没学过画图,对一些细节或小的东西不知道怎么体现在图上,所以一开始工作进展的很慢。但是还好,我们认识园林专业的同学,向她们请教了一翻。
我们画的地形图比例尺采用1/500的,实地量距只需取到5cm,一位若量的在精细,在图上也无法表示出来。比起画大图,对我来说地物、地貌符号和表示更有学问。既要简单明了,又要使人看懂。更重要的是要符合标准,所以我又仔细的看了几遍书,再加上与同学探讨才明白。终于我们经过了整整一天的努力,大家分别把各自的分工完成了,一幅大图呈现在我们面前,很有成就感。
第四天
今天还是在用全站仪,组内产生了一些分歧,是用这个先弄地形图测绘,还是弄一个闭合导线出来,究竟在哪个范围弄,这几天也确实有点累了,感觉进度也有点慢,一些组员就在这边放坐标,另一些组员在另一边看别的组怎么做,发现一些误差,对误差容忍程度不一样,也产生分歧,今天因为一些分歧,争论,导致今天只得到6个坐标,检验好像不是很精确,感觉合作才是做好事的前提。
第三天
今天就室内作业了,今天又两个任务,一个是计算、画表。另一个是整理草图。我负责计算画表。由于表比较多,而且计算要求准确,所以,一个表至少得两个人算两遍。
我一共算了三个表,有距离测量表、水平角测量表、还有导线测量表。由于导线测量表是考试涉及到的题,记得那时候都没算对。所以这次我算的'非常认真,最后我们两个人算得数据一致,很开心。在计算中我还发现了几个粗差数据,可能是由于当时测量人员读数错误或者是数据记错了,所以产生了粗差。在这里我们都经过多次检核,依依排除。
通过算表,我挺有感触的。有的时候对于一个数据出错就要害的几个人算几遍,才能发现与剔除。所以在测量时真需要认真、严谨。以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今天由于工作量比较大,所以还剩了几个表,打算明天由男生算,明天主要任务是画最后的大图,坚持吧!
第四天
今日又来到土木楼前面哪条路上,有了目的,就是把老师昨日给我组的四个坐标找出来。可是一到那儿,老师给的两个已知上,挤满了人,只好把仪器架在边上,讨论了一下是否能够根据在两已知点上放凌镜,以站点为未知点,再得到坐标,最后异想天开,想的容易,做了半天发现此路不通,后来问了老师,老师说,要把仪器架在已知点上,以另已知点为后视点,引出一个点的坐标,或者两个点,然后放样老师给的坐标。终于等到已知点了,把仪器架上,不知不觉就天就暗下来,又该收工。
实习的时间过的真快,不过也发现自己学到不少东西,今日自己调平越来越来快了,有了自己的套路,首先支脚架是就要看好使脚架上平面基本上水平,对中,固定仪器后,扭动两个脚支,对中,不用把脚支移动太多,扭动就行,对中之后调平,看圆水准器,气泡在哪个脚支方向,就把那个脚支稍稍降低,气泡居中后,再精对中,然后就可开机,看屏幕上的电子水泡,缓慢微调一下就可精平,屏幕上有水平电子气泡,和垂直气泡,连转动再调,都可省略,只是转动检验一下罢了。
第五天
今天一大早起来我们就开始分工画大图了,昨天剩下的别的工作都由男生去做。最后一个艰巨的任务了。由于我们没学过画图,对一些细节或小的东西不知道怎么体现在图上,所以一开始工作进展的很慢。但是还好,我们认识园林专业的同学,向她们请教了一翻。
我们画的地形图比例尺采用1/500的,实地量距只需取到5cm,一位若量的在精细,在图上也无法表示出来。比起画大图,对我来说地物、地貌符号和表示更有学问。既要简单明了,又要使人看懂。更重要的是要符合标准,所以我又仔细的看了几遍书,再加上与同学探讨才明白。终于我们经过了整整一天的努力,大家分别把各自的分工完成了,一幅大图呈现在我们面前,很有成就感。
这五天的实习让我学到了很多,就像老师说的,一开始你可能什么都不懂,但你亲自去测量、计算、去实践了,你就会发现许多问题。当问题一个个的解决,自己的思路也就渐渐成熟了。
这个实习时我懂得一个道理,没有不会做的工作,只有遇不到的问题。很开心,实习顺利完成了,明天就可以回家了。
第六天
昨天晚上老师给了学校的平面图,我们又仔细找到给的坐标大概在什么地方,今天早早的来到实习场地,已知点上还没有被占,迅速的架好仪器,测站设置,输入站点坐标,再输入后视点坐标,引出两点坐标,靠近今天要放样的地方,因为昨天晚上做了准备,讨论了今天该怎么做,所以一切都很顺利,很快。然后在根据引出的两个点,同样的操作,定向,再输入坐标放样,输入放样坐标,出现水平偏差,转动照准部,使水平偏差尽量最小,一位同学就拿着菱镜沿着这个方向走,在全站仪观测的同学不动仪器,保证菱镜在视线内,在差不多距离时,测一次距离,就知道离放样点相差多远,经过多次移动,就会找到坐标的那一点。就这样四个坐标都放出来,我们也颇有成就感,能够用全站仪坐标放样。
第七天
今天又来到土木楼前面哪条路上,有了目的,就是把老师昨天给我组的四个坐标找出来。可是一到那儿,老师给的两个已知上,挤满了人,只好把仪器架在边上,讨论了一下是否能够根据在两已知点上放凌镜,以站点为未知点,再得到坐标,最后异想天开,想的容易,做了半天发现此路不通,后来问了老师,老师说,要把仪器架在已知点上,以另已知点为后视点,引出一个点的坐标,或者两个点,然后放样老师给的坐标,终于等到已知点了,把仪器架上,不知不觉就天就暗下来,又该收工。
实习的时间过的真快,不过也发现自己学到不少东西,今天自己调平越来越来快了,有了自己的套路,首先支脚架是就要看好使脚架上平面大致水平,对中,固定仪器后,扭动两个脚支,对中,不用把脚支移动太多,扭动就行,对中之后调平,看圆水准器,气泡在哪个脚支方向,就把那个脚支稍稍降低,气泡居中后,再精对中,然后就可开机,看屏幕上的电子水泡,缓慢微调一下就可精平,屏幕上有水平电子气泡,和垂直气泡,连转动再调,都可省略,只是转动检验一下罢了。
测量实习日记 9
实习第一天
11月23号 天气:阴 测站点a8 a7
今天是测量学实习的第一天。早上我怀着期待又兴奋的心情赶到了科报厅门口。我们在找到待测的测站点后,便兴致勃勃的开始动工了。我们选定了a8点作为第一个测站点。因为不太清楚具体怎么做,所以我们等到老师过来对我们进行了一些操作上的指导以后,开始了我们对第一个测站点的碎步测量。首先我们对经纬仪进行了对中整平,然后我们要先画出初始零边,本来我准备去立尺的,但是在老师的提醒下,我们知道了要用一支笔做为观测点来寻找零点。老师说如果用尺子的话,太宽,会导致误差太大。顺便的老师也批评了我们组定量角器的针太细了,会导致画图时,量角器跑位,而使图像不准确。我们立马承诺画图时会把针换成粗的。
开始的时候我们都认为实习是很简单的事,组长还说今天每人要测完一个点。真正做起来时,我们才发现,碎步测量比我们想象的要繁琐的多。为了准确画出图形,我们要测完a8附近所有突出的.点,包括各个转角,台阶,花圃等。我们想起老师说的上届的学长们大概测了一千多个点,开始理解了他们为什么下雨天也要赶任务。幸好慢慢大家开始熟悉了各个步骤,分工合作,速度也比一开始快了。但是到了12点时,一个测站点还没完成。中间由于一些立尺时的疏忽导致花圃位置画出来与实际不符。我们努力克服沮丧,马上进行了重测。
因为冬天的白天较短,于是我们一致决定了中午不进行午休。下午两点左右终于可以测a7点了。轮到我负责观测。因为早上看到了一点点失误就会导致图形有很大的偏差。所以开始观测时,十分的紧张。读数也读的有点慢。但是成员都耐心的配合我的脚步,给了我很大的信心。进入状态后,也就快了很多。我想很多事情都跟我们实习一样。开始的时候因为不了解,所以认为很困难,但是只有大胆的尝试并且练习以后,才能真正的掌握。
五点左右,天有点暗了,我们也结束了第一天的实习,一共测了70多个点。虽然进度比我们想的慢,但是相信明天我们可以完成得更好。
实习第二天
11月24号 天气:阴 测站点a6—2 a6—4
今天我们终于开始测第三个测站点:a6—4了。第三个点在图书馆的后面。早上我刚到时就傻眼了,这里的树木,井盖,跟零碎的突出点非常的多。我们隐隐感受到了今天任务的艰巨。早上我负责画图。今天的风很大,画图时手冷得直发抖,好不容易画了30多个点,结果发现钉在量角器上的小钉子跑位了,将小钉子钉在量角器上后,只好将画过的点再检查一遍,将不在同一点上的点擦掉重画。因为自己一点不注意,整个图形便出现了偏差,在接下来的画图中,我丝毫不敢再掉以轻心。尽量用一只手按在小钉子上,防止它再次偏位。但是在画图的过程中,碰到了许多其他的问题,比如两个在地面上相近的点,经过1:500的比例尺缩小了以后,在图上画出来的几乎就在一个点上,这时如何将它们描绘出来而又不使它们与真实的地形比例不一样,就是在画图时要十分小心的问题。因为今天所测的地形较复杂,有好几个点我们都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完成。团结就是力量,我们默契克服每一个困难时,都觉得十分具有成就感。
令人欣慰的是在下午的时候我们完成了第三个点,进入了测a6—2点。a6—2位于图书馆前,由于周围只有道路跟建筑,整个测量相对来说比较简单,所以我们就希望今天可以把第四个点也测完。争取每天完成两个点的速度。下午我主要负责记数,相对来说这是所有分工里最轻松地工作。但是它也仍然是一个需要认真对待的任务。因为要时时紧跟观测者的速度。同时也是检合的重要一步。为了及时发现错误,在观测者读数的同时要算出上下丝的平均数与中丝进行比较,不能超过5mm。同时要及时算出平距,方便小组成员拉尺进行检合。所以记数据可以说是一个不能停歇的任务。期间我们发现了一个数据出现较大的偏差。反复测量后也找不出原因,最后才发现是画图人员看错了量角器上的数。这让我深刻的认识到了,一个工程里面的每个小组成员就像是一条流水线,无论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导致工程无法进行。
因为a6—2测得较快大概三点时,我们开始测a6—3,由我进行观测。可惜五点多时,天黑下来了,我们没能完整的把a6—3点测完。
实习第三天
11月25日 天气:晴 测站点:a6—3 b9
今天是实习的第三天。今天我生病了,所以早上跟组长请了假,躺在床上却老想着小组缺了一个人估计其他组员的任务就变得很重了。大概十一点左右,虽然头还有点晕,但我还是决定过去找组员们。过去时,发现他们早上的效率还挺高的,除了将我昨天观测了一半的a6—3点测完了,已经开始测b9点了。b9位于东操往图书馆的路上。所以路边有很多要测得树木跟井盖。考虑到我的注意力今天可能不能很集中,于是我选择了去立尺。因为路边的各种树木和建筑都较复杂,所以这点的工作量相对来说更大。立尺时想起昨天妈妈的电话里的叮嘱,说如果立尺的话,不仅要考虑到数据准确的问题,还要考虑个人安全问题。因为尺子较长,所以在建筑物下的时候要记得抬头看一下上面的东西,避免把什么东西捅下来砸伤了自己。立尺的过程中,为了避免加大观测人员的误差,我尽量做到标尺立直。
测量实习日记 10
20xx年06月11日星期一 天气:灰霾
今天是测量实习的第一天,按照计划我们在今天开始了为期5天的测量工作。
早上来到青年园后我们开始了导线测量的外业工作的第一步:踏勘选点并建立标志。在课堂中老师讲解说选控制点的时候应注意到了以下几点:
1. 相邻控制点间通视良好,便于测角和量距;
2. 点位选于便于保存标志的地方;
3. 视野开阔,便于施测碎步;
我们先将仪器研究了一番,然后开始做量控制点间距离和测量各控制点高程的外业工作。我们按照要求我们围湖选择了8个控制点,选点的过程并不是很容易,一方面是因为源湖比较大,另一方面是因为我们不熟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小组中的6个人分散开来,a、b和e3人负责距离的测量,c、d和我3人负责高程的测量。我们3人中c负责观测和读数,d负责举尺,我负责记录,并校核红面尺和黑面尺的读数差值。
晚上,我将高程的数据输入excel中进行初步处理,发现控制点的高程闭合差过大。经过小组的讨论,所以我们决定第二天重测并控制好视距差。
20xx年06月12日星期二天气:灰霾
第二天的实习开始了,按照昨晚的计划,三个男生:c、d、e负责高程重测的任务,我们的三个女生负责各控制点水平角度的测定。我们架好仪器开始测量了,由于对于测回的理解存在偏差导致我们的测量有一定量的返工现象,这严重拖慢了我们的进度。经过助教的细心指导我们终于熟练掌握了测量的流程和技巧,不过仪器在由控制点1移至控制点2的过程中我破坏了本已调好的水准管轴与竖轴的垂直关系,所以我们只好照着书上的办法进行调平,但是这项工作是要求我们反复进行以不断调垂直的,所以我们的进度进一步落后了,不过c他们的测量进行的很顺利,终于在第二次测量时将误差控制在允许范围内。
下午我们一起进行了各控制点水平角度的测量,在最后测量控制点8的时候,由于天色较晚,我们决定明天再进行控制点8的测量。
20xx年06月13日星期三 天气:晴
今天一到青年园,我们马上将仪器架好在控制点8的位置,紧接着昨天的外业测量,由于经纬仪的调平工作较为费时,我们计划先定控制点8的碎步点并同时进行距离和角度的测量。其中,c、d和我负责水平角度的测定,其他三人负
责距离的测定。
在测量控制点8的时候,我们发现仪器的视准轴和横轴不垂直,因此原计划又被打乱。为尽可能的提高效率,c负责校正仪器,测距离的3位同学仍然进行距离的测定,d也转而帮助他们测量距离并进行其他控制点的碎步点的选定,我则将第二天的数据进行了初步的处理。视准轴与横轴垂直的校正更为复杂,所以我们的角度测量工作在下午三点半点正式开始,接下来的工作较为顺利,不过由于行人较多,我们仅完成了控制点8的碎步点的角度测量,加上控制点1、2、3、4的碎步点的距离便是我们今天完成的.工作。
20xx年06月14日星期四天气:阴转小雨
越来越多的小组完成了外业测量,这让我们有些焦急不过我们并没有因此而放低要求。
今天上午的测量工作较为顺利,天气很好便于测量,所以一上午的时间我们完成了控制点7、6的碎步点的所有数据的测量,我今天负责了水平角度的观测与读数和记录。我们打算中午不休息,因为这样我们很大可能是可以在今天完成外业测量工作的。不过在我们下午测量控制点3的碎步点时,天色逐渐变暗,一方面预示着要下雨,另一方面,光线较弱影响读数,我们艰难地完成控制点3的测量,这时已经开始下雨了我们决定明天再测 。
晚上处理数据的,我们的数据误差都在允许范围内。
20xx年06月15日星期五天气:晴
今天只剩下一份碎步点的测量了,今天的效率很高,我们在下午一点完成了任务如期地完成了任务。
20xx年06月19日
进行数据处理,我负责水平角度和控制点1.2.3.4点及其碎步点的数据处理。
总结:实习虽然有些辛苦,不过我们不仅学到了书本上的知识也学到了很多处理事情的经验。
测量实习日记 11
20xx年6月18日星期一
今天老师给我们分配了要测量的土地范围,看了一下感觉还行。和我们一起测量的别班同学说老师偏向我班,因为我班的测量内容既没有假山也没有湖水,谁知道呢,分到哪块就测量呗,真是矫情啊。
我们的老师离开后,我们来到食堂商量具体要做的内容和时间。我们商量好了,决定下午在主楼集合。那个下午真是太热了,阳光强烈,可恶的是蚊子居然也在白天咬人。当我们到达主楼时,所有人都已经到齐了,我们开始了测量范围的工作。首先从学校的围墙开始向校内测量长度为250米。起初,我们有点笨拙地使用50米长的尺子进行测量,但之后有人提议用水准仪进行测量。我们突然意识到用尺子测量真的很愚蠢,而且误差很大。于是我们改用水准仪,看着同学们利落地架设仪器、粗略整平、瞄准、精确整平并读数。这时,我们女生则在旁边记录数据。我认为,我的同学未来肯定会成为一名出色的工程师,因为他们相当认真地完成了这项测量工作。不过有时候,他们会故意不告诉远处正在举着尺子的同学读出的数据,我们则通过水准仪的望远镜观察着他们的表情,感觉十分有趣。但是想想,我们还真是一群调皮捣蛋的孩子呢。
在没有障碍物的情况下,测量水平线还是比较简单的。但到了主楼建筑的地方,水准仪就无法使用了,我们只能用卷尺来进行测量。虽然可能会有一定误差,但我们也无可奈何。终于在主楼后面找到了第一个测量点,我们用墨汁做了标记,希望不会下雨。在这样的炎热天气中,女生们除了为自己打伞,还为我们这些使用仪器的“测量师”和拿着尺子的“劳工”打伞。接着,我们使用以上方法,分别向图书馆和信息院的方向找到了另外两个测量点。通过这种简单而重复的操作,我们的水准仪使用技巧也得到了提高。回想起老师刚带我们做课外实验时,我们还不太熟练,现在感觉好多了。这告诉我们实践出真知,只有不断实践才能获得更多的经验。
不知不觉中今天的任务就结束了,果然是人多力量大啊。天气很热拿着工具的男生们很辛苦,但是他们没有抱怨反而工作的很起劲。感觉有这样的组员很荣幸,晚上小组还一起吃了饭。也许就是这样集体实习的机会多了,不知不觉中同学们的感情也加深了。
20xx年6月19日星期二
今天起得有够早的,三点半起床啊,大学以来第一次起这么早啊,收拾完下楼,还想阿姨会不会给开门呢,看到楼下的门开着,果然是有人事先和楼下的阿姨打好招呼了呢。新的一天对今天的实习内容很是期待啊。
出来一看就知道今天肯定很热。大早上的蚊子就特别多,男生果然很懒,还让女生在外面等着,等着男生拿着工具出来了,我们就去昨天画的那些点进行细致的测量内容。在课上的时候说到测量的理论是“先整体后局部,先控制后碎步。然后测量还要进行检核”检核分成果检核和测站检核。
由于今天用到了经纬仪,说一下经纬仪的使用,因为在学习这块的时候就是一个弱点,巩固一下。具体步骤如下:
1、对中(光学对点器起主要作用)
2、整平(用脚螺旋,使管水准器的气泡在两个方向都居中,在对中整平。)
3、瞄准(关键是瞄准器、水平止动螺旋、透镜调焦、水平微动螺旋、消除视差)
4、读数(注意打开进光口)
今天我们需要进行大量的'边长和角度测量,如房屋边长和角度,道路宽度和拐角角度等。在测量过程中,仅有文理院前面那块绿地需要特别考虑,因为它有树木遮挡。但这并不会阻碍我们。由于误差可能会发生,当误差不在允许范围内时,我们需要一遍又一遍地重复测量,以减小误差。尽管可能会有些辛苦,但为了最终能够绘制出准确的图表,这是必须做的。
在今天的实习中又一次熟悉了一下经纬仪的操作,觉得做什么事都要认真,看来坚持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一个不小心,数据就容易出错,要是最后的数据从新测一次就好,要是最先前的数据可不是开玩笑啊,那就得返工。
由于夜晚蚊虫繁多,我们决定将剩余的一小部分测量留到明天进行。今天同学们的合作仍然非常愉快。明天再接着干吧!
20xx年6月20日星期三
今天是我实习的第三天,也是在室外测量的最后一天。虽然天气依旧炎热,阳光猛烈晒着我们,但想到这是最后一天,我依然充满了动力。与前两天一样,我们按照分工进行工作,负责测量的同事继续测量,拿尺子的同事则负责量边长等任务,还有一位同事负责记录数据,剩余的同事则看管我们小组的工具箱。这样合理的分工让我们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经过了几个小时的努力,终于把剩下的内容都测完了,进行了数据的检核处理,保证数据的准确性,还好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这算是对我们这个小组的最好奖励了吧,终于结束了室外的测量工作。
明天终于不用在太阳底下折磨自己了。也不用起大早。不过明天任务似乎也不轻快啊,还要进行数据的整理。本来我数学就不好啊,不过大家一起努力应该没有问题的。
20xx年6月21日星期四
今天开始在室内工作了,真是不用被太阳晒的感觉好极了。我要开始处理数据了,包括距离测量、角度测量和导线测量。在上课的时候,老师强调了这些知识点,虽然我当时认真听了,但现在还是有些记不清楚了。看来我必须重新学习一下,并且这些也很可能是考试的重点。
不过说到这块的数据,处理起来还真是麻烦啊,也不知是我天生对数字不敏感还是怎么的,自己总是感觉整理不明白,闷头处理不行就找书,结果还是需要外援啊,找了住在隔壁的组员,在她的帮助下总算是搞明白了。处理了一部分的数据,总的来说算是一点的小贡献吧,本人能力也仅限于此,所以能者多劳吧。书到用时方恨少啊。这也告诉我以后学习知识一定要踏踏实实的,不能过一段就忘一点。
数据处理完了,今天的任务也就结束了,还是,明天再画图吧。
20xx年6月22日星期五
今天是我实习工作的最后一天,所有的工作都要在今天结束。我们的任务是绘制园林设计图纸,这对于我们这些学习园林专业的实习生来说,应该不难。但我们还是要注意每个细节,确保绘图精细。首先,我们绘制方格网,并确定坐标。然后,根据室外测量数据,在图纸上标出最初设定的点。接着,我们用步测仪测量并标注其他点。
做工程需要非常细心,不能马虎大意,否则会让人头疼。我曾经认为画图很简单,但实际上仔细地做起来也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我深刻意识到了这一点,毛主席曾经说过“骄傲使人落后”,这让我更加谦虚了。
我未来的工作方向与施工无关,因此不太可能涉及测量的工作。但是,通过学习测量这门学科,我对设计中一些尺寸的感觉有了更具体的概念,这对我的专业知识提升非常有帮助。总体而言,测量是一门非常实用的学科,多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可以让自己更加靠谱。
测量实习日记 12
12月15日 星期一
今日是测量实习的第一天,天气晴朗,上午老师带着我们领取了测量实习所用的 仪器并给我们示范了一下仪器的使用方法。学习完之后我们拿着仪器来到了综合楼 下,我们这组领的是测距离的水准仪,我们先把仪器架起来,但是这个水准仪真的 很简洁,调平弄了半天,虽然老师平常教过快速调平法,到了实际操作的确很困难,生疏仪器之后,天色渐渐晚了起来,第一天就感觉什么也没做,就生疏了一下仪器,了解了水准仪上一些按钮,调钮的一些作用。
12月16日 星期二
其次天的实习开头了,我还是带着兴奋劲儿跑来跑去。
按要求,今日照旧进行导线外业测量并做导线测量内业计算。
紧接着昨天的`外业测量,今日先将昨天存在过大误差的量边和测角外业工作,重新进行测量,再做一系列的连测工作。同时也做了图根水准测量的外业工作和内业计算。由于把握点的高差很大,在测量时会有避开不了的误差。另外还有读数的差错。一样的进行测量,还是会出错,误差不满足要求。所以还要进行反复测量。
测量工作的基本原则是:
1.从整体到局部;
2.先把握后碎步;
3.复测复算,步步检核。应当说我们已经可以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规范的做测量工作。
12月17日 星期三
先把握后碎步,今日就是要做碎步工作了。天冷不是困难,测量工作照旧坚持。碎步测量要很生疏建筑主体的结构。我先做了一个草图,由小组成员测量,我记数据。事实证明,我们还是不够了解二号服务楼的拐拐角角,所以一边测量一边对建筑的轮廓进行修改。 碎部测量就是测定碎部点的平面位置和高程。
很明显,我和两个小组成员只是做的碎部测量工作之一---平面位置碎部点的测定。另外几个人做高程测定。然后相互合作,共同完成碎部点的总体工作。
有必要说明一下方法:经纬仪测绘法的步骤
1.安置仪器
2.计算
3.展绘碎部点。
每天工作不同,开头着手都可能生疏出错,当然我们始终在努力,始终在进步。
12月18日 星期四
今日是测量实习的第四天了,外业测量工作基本上都做过了
由于前三天的测量外业比较集中,内业计算,数据统计可能会有不行避开的偏差,今日我们大家一起将我们的外业测量数据以及内业计算进行检核、校正。
通过计算发觉还是有误差,所以有派成员有针对性的进行复测,再次复测复算。我们便将原始草图进行修改并着正图,以便在紧跟指导的脚步前提下,精确我们的测量工作。 我们一边学习并复习工程测量这门课,通过实习把原来丢下的东西又给捡回来了。
12月19日 星期五
今日是周五,测量实习的最终一天,今日就是要做收尾工作。
接着昨天的工作连续整理数据,绘制地形图,同时也加强了和其他小组之间的沟通、沟通。 通过层层复算检核,我们把数据按要求填入正式表格中,并将地形图完善,将四周环境按实际概况标在地形图上。通过校正检核、补充,将作业完善。
测量实习的外业测算和内业计算的完善结合,我们通过实习又学到了不少东西,熬炼了动手力气。
测量实习日记 13
x月x日星期x阴
今天开始实习,早上8点到教室上理论,老师讲了实习内容及注意事项,对实习时间做了详细的安排。下午回宿舍分组,领仪器,熟悉仪器,召开小组会议,对第二天的实习任务及做了具体安排。
x月x日星期x阴
实习测量开始的第一天,早上起床比较早,我们拿着仪器来到实习现场,八点半开始测量。根据昨天的计划,今天开始水准测量,由于是第一次实习,对各种仪器的操作还不是很熟悉,在仪器的架设及调平等方面花的时间长一点,还有就是选择导线点的时候出现了一点错误,现场调解了一下,还好,没什么大碍,不会影响到我们的测量,早上的测量大家配合的很好,还算顺利。中午吃完饭回宿舍。由于我们宿舍只有一台经纬仪,所以下午在宿舍计算数据,发现误差很大,打算重测。
x月x日星期x晴
昨天测的数据误差很大,今天重测。还是按照昨天的步骤,很快搞完了水准测量,为了避免不必要的'误差导致重测,我们现场对数据进行了计算,还好,都在误差范围内。之后找来了经纬仪对导线角度,由于大家的团结,很快就测完了导线之间的角度,今天早上的测量任务有点多,中午回宿舍睡了一觉,下午大家一起处理数据。
x月x日星期x雨
今天天气不是很好,还好有课,早上去上了英语课,下午上了选修。休息了一天,并召开小组会议,对前几天的测量实习总结了一下,对下面的任务做了一个初步的计划,考虑到剩下的时间不是很多,大家一致表示加大测量速度,以免掉队,和别的组拉开距离。晚上上了语文课,买来图纸准备画图。
x月x日星期x阴
今天的任务有点重,水准测量,距离测量,水平角测量,我们在这一天内搞定。中午很迟了我们还在烈日下测量,虽然肚子咕咕叫,但是大家都坚持完成了今天任务,大家的精神值得表扬。基于前面的经验,今天的测量我么是一边测量一边对数据进行了处理,所以结果都在误差范围之内,大家对今天的测量都表示满意,团结就是力量这句话在这里得到了验证,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快速而又准确的完成的实习任务。
测量实习日记 14
6月21日星期一阴
今天开始实习,早上8点到教室上理论,老师讲了实习内容及注意事项,对实习时间做了详细的安排。下午回宿舍分组,领仪器,熟悉仪器,召开小组会议,对第二天的实习任务及做了具体安排。
6月22日星期二阴
实习测量开始的第一天,早上起床比较早,我们拿着仪器来到实习现场,八点半开始测量。根据昨天的计划,今天开始水准测量,由于是第一次实习,对各种仪器的操作还不是很熟悉,在仪器的架设及调平等方面花的时间长一点,还有就是选择导线点的时候出现了一点错误,现场调解了一下,还好,没什么大碍,不会影响到我们的测量,早上的测量大家配合的很好,还算顺利。中午吃完饭回宿舍。由于我们宿舍只有一台经纬仪,所以下午在宿舍计算数据,发现误差很大,打算重测。
6月23日星期三晴
昨天我们进行了一次水准测量,但测得的数据误差较大。今天我们决定重测,但仍然按照昨天的步骤进行操作,很快就完成了水准测量。为了避免不必要的误差导致需要再次重测,我们现场对数据进行了计算,并发现所有数据都在误差范围内。随后,我们使用经纬仪测量了导线之间的角度,由于大家团结合作,测量任务很快就完成了。今天早上我们的测量任务有些繁重,中午我回宿舍休息了一会儿。下午,大家一起处理测量数据。
6月24日星期四雨
今天的天气并不是很好,但我很庆幸有课程安排。早上,我去上了英语课,下午则参加了选修课。整个一天都很充实,我们还召开了小组会议,总结了前几天的测量实习经验,并初步制定了下一阶段的计划。考虑到时间紧迫,大家一致同意要加快测量速度,以免落后于其他组,拉开与他们的差距。晚上,我还上了一节有关语文的课程,并购买了图纸准备进行绘图。
6月25日星期五阴
今天的任务有点重,水准测量,距离测量,水平角测量,我们在这一天内搞定。中午很迟了我们还在烈日下测量,虽然肚子咕咕叫,但是大家都坚持完成了今天任务,大家的精神值得表扬。基于前面的经验,今天的测量我么是一边测量一边对数据进行了处理,所以结果都在误差范围之内,大家对今天的测量都表示满意,团结就是力量这句话在这里得到了验证,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快速而又准确的完成的实习任务。
6月26日星期六雨
今天是周末,大家本应该休息,但仍然前往测量现场对各个建筑的高程进行了测量。由于测量点较多,我和家俊在高程点的选取上意见有些分歧,我们之间发生了一点小争执。我的情绪有些激动,语气也不太友好,我在这里向家俊表示诚挚的道歉。完成了高程点的选取以及下午回宿舍画图,我们确定了建筑的初步位置,并计划第二天再次前往现场使用钢尺进行更为精确和细致的测量。
6月27日星期天阴
早上继续画图,下午来到基础楼进行测量,晚上在宿舍画图,进行了精确的细致的测绘,画图,地形图大致成型,只是还有一些细节还没有测量,需要进一步的测绘。
6月28日星期一雨
今天在宿舍里,我专注地画着图,虽然没有进行测量。晚上,我参加了老师的实习答疑课,发现了许多问题。回到宿舍后,我继续绘制图纸,并为未来的任务制定了详细计划。
6月29日星期二晴
在上课时,我们注意到我们的地形图上还没有包括会通楼的一部分。今天一大早,我们就赶到现场进行测量工作。在测量过程中,幸运的是我们得到了尧德军老师的亲自指导。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快速而准确地完成了测量,并学习总结了老师独特的`测量方法。下午,我们使用钢尺进行了一些细节测量,会通楼的基本测量也已经完成。
6月30日星期三晴
今天顺利完成了地形图的测绘工作,这让我感到非常欣慰。剩下的工作相对来说要容易一些,但是我不能因此松懈。我会保持积极的态度,全力以赴地完成这次测量实习任务。
7月1日星期四晴
今天我针对道路中线和放样轴线进行了详细的计算,并将结果绘制在图纸上。经过仔细测量和数据分析,我成功得到了准确的坐标信息。接下来,我打算将这些计算结果应用到实际场地中,进行现场放样工作。一旦完成这个任务,我的实习也将告一段落。
7月2日星期五晴
今天我来到现场进行放样测量工作,通过昨晚上网对全站仪的放样测量进行了一番了解,所以今天的工作相对顺利。经过一段时间的实地测量,我终于完成了这次实习任务,实习也基本结束了。
7月3日星期六晴
今天在宿舍总结,整理数据,完善图纸,清点仪器,实习结束。紧张而又充实的过完了两周。
测量实习日记 15
20xx年6月30日 星期一 天气 晴
今天,早上8点15分,我们来到了土木馆报告厅,进行了实习动员大会。
在会上,老师给我们讲解了实习的大致内容,主要包括三大方面:
第一,实习目的:
1、验证、巩固和深化《测量学》课程的理论知识,使其融会贯通。
2、培养我们的实际动手能力,增强实践知识。
3、训练严格的科学态度和团队协作、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
第二,实习任务:
1、测绘平面图(测定),大致内容为每组测绘一幅比例尺为1:500的平面图,打印在A3纸上,其中步骤,仪器要有水准仪和经纬仪,控制测量有平面控制和高程控制,碎步测量(野外工作),平面图整饰(计算机数字成图)。建筑物的测设(测设-施工放样),
2、准备测设数据包括平面和高程,
3、野外测设
4、测设过程和检核。
第三,说明实习成果和考核的具体内容和要求。
按照实习日程表的内容安排,我在四组,我们组共有七名成员,下午我们应该分块,选点和做标记,因为我们男生都在南校住,为了方便,为此,我们选择了烟台大学南校区10号宿舍楼为目标。
到了下午,由于天气炎热,所以我们直到三点多才到10号宿舍楼下面选点,做标记物品我们选择了黑色的粗中性笔,方便而且容易标记,看到其他组有用喷漆的很不太方便。首先,我们在10号宿舍楼大致东南方向选择一起点,以班级组号点号的方式标记下了该点,接下来再用选择第二个点,才发现我们经纬仪的水准管气泡始终不能在任意方向居中,报告给了马老师,马老师核实情况后也没办法,建议我们去换一台经纬仪,为此,我们就用钢卷尺拉线测量的方式选择了第二点,并且以这样的方式顺时针选择了另外十一个控制点,记下了相邻点的距离,并且点与点之间满足了相邻点通视、边长适中,分匀均布、点位稳定、视野开阔、便于施测碎部的要求。
我们的平面控制测量-选择控制点算是完成了。做完这些,离天黑还早,接下来我们经过组员统一意见的情况下,我们又拿出来了水准仪,测量了宿舍楼南面的几个控制点的相对高差,并且我们每个人都操作了一遍水准仪的操作步骤,做完这些,时间也不早了,黑夜渐渐来临,为此,我们先把仪器放回宿舍,然后又去吃的晚饭,吃完饭后回到宿舍把数据整理了一下。
为此,忙碌的一天结束了。
20xx年7月1日 星期二 天气 晴转多云
今天是实习的第二天了,因为上午天气可能会很炎热,为了完成今天的任务而且防止在太阳下被晒,应组员要求,早晨六点我们就来到了10号宿舍楼下面。
今天的任务是控制测量外业,因为昨天我们已经测了几个点的相对高差,所以接昨天的点测剩余的点的相对高差。首先,我们要在两点中间安置水准仪,使前后视距距离大致相等,消除视差,按照水准仪的操作步骤,粗平、瞄准、精平、读数。用圆水准气泡与左手大拇指的转动方向一致的原则调节好了水准仪水平后我们就开始了正式的读数,我们每一站都是采用双尺面法进行测站检核。
很快,我们测完了各相邻两点的高差,大约到了七点钟,到了吃早饭的时间,收拾好仪器先把他们放到宿舍后再去吃的饭。
因为昨天我们的经纬仪有问题,所以我们早早的就让一名组员去北校换经纬仪,吃完饭后,正好去换经纬仪的那个同学也回来了,因为时间还早,天气还不是很炎热,所以我们又下去去10号楼下面测水平角,来到昨天找的第一个控制点,安置经纬仪,首先,松开三脚架,安置测站点上,其高度大致在胸口附近,架头大致水平。
打开仪器箱,取出经纬仪安置架上,依次进行了对中、整平的步骤后,发现这次经纬仪很快就调到了水平,没有出现昨天的调不水平的情况,做好了这些工作我们就开始了测水平角。经纬仪架在了A点,用望远镜瞄准器瞄准了目标1点,从望远镜中看到目标,旋转望远镜和照准部的制动螺旋,转动目镜螺旋,使十字丝清晰。再转动物镜对光螺旋,使目标影像清晰,转动望远镜和照准部的微动螺旋,使目标被单根竖丝平分。做完了这些就开始读数了,打开反光镜,调节反光镜使读书窗亮度适当,旋转读数显微镜的目镜,看清了读书窗的分化,按照测回法测水平角,就这样一直测到了中午10点左右,因为天气炎热,只好下午再测。
下午,2点半就开始了,到了下午阴天,又有风,所以很早就开始了测量,上午我们测了一多部分了,所以下午的工作量就变得少了,同时也轻松了许多,按照上午的测量方法,就这样,很快,我们就测完了十二个点。
就这样,忙碌的一天又结束了,回宿舍洗洗刷刷,开始整理今天的数据。
20xx年7月2日 星期三 天气 多云
今天实习第三天,也是比较轻松地一天,因为今天是的测量实习内业工作。
今天早晨没有像昨天那样早早的就起床了,打算今天处理处理数据,测站检核只能检核一个测站观测是否存在错误或误差是否超限。对一条水准路线来说,还不足以说明所求未知点的高程是否符合要求。有一些误差在一个测站上反映不出来,但随着测站数的增加,使误差积累,致使最后成果达不到精度要求。因此,还必须进行整条路线成果的检核。我们检核闭合水准路线高程计算在允许的
误差范围内,但是在内角和的计算过程中,发现测的内角比实际内角大了1度,不在允许误差的范围内。
没办法,测量过程中总是会存在误差的,我们只好再次测水平角了。
到了上午,今天天气还不算太炎热,所以我们就下去重测了,当然我们也没想要去全部测,只是寻找认为昨天误差大的点测,然后再算内角,我们都以为我们测得够认真的了,结果还是不够精确,在十号楼的西北侧,我们认为在这个点上可能出现了问题,所以我们就把经纬仪架在了十号点的位置,又认真的测量水平角,可以说这次比上次更加认真,因为在再不精确还会更麻烦。按照粗平、精平、瞄准、读数的顺序测完这个角,然后计算内角,发现还是比真正的内角和大了一度,没办法,只好再找下一个点,就这样,找一个点,算一遍,如此循环,找了三四个点后仍然不行,直到找到第一个测站时,水平角和昨天测得是一样的,但是技术有问题,终于找到问题了,实际是12分,竟然记成了72分,算数时也没发现这个问题,真是够粗心的,改过来后,这样在计算一遍,误差在允许的范围内了,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纯属是属于笔误,真的好粗心,以后一定要铭记于心,粗心大意要不得。
我们在这几天的测量过程中,便明白每一个环节的失误都会导致整体的误差,所以我们不得不谨慎的进行数据处理。我们几个人分工合作进行数据处理,处理完以后我们又一遍遍的进行了核对。处理的过程中有失误,但是在我们一遍遍的核对过程中便进行了改正。
20xx年7月3日 星期四 天气 阴天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中已经是实习第四天了,我们每天起得早,回来的晚,所以测量的比较快,今天打算碎步测量。
碎部测量就是测定碎部点的平面位置和高程,碎部点:地物特征点,地貌的特征点。地物的特征点的选择,特征点:指决定地物形状的地物轮廓线上的转折点、交叉点、弯曲点及独立地物的中心点等。如房角点、道路转折点、交叉点、河岸线转弯点等,一般规定:主要地物凸凹部分在图上大于 0.4mm均要表示出来,小于0.4mm,可以用直线连接。立尺:立尺员把标尺立到地形、地貌特征点上。
首先,我们开始了碎步点的选择,我们还是从十号楼西南角开始选碎部点,我们在楼的转角点,花坛的转角处都标了点,先标在了纸上,并且都依次标了号,说实话,找点还真挺不好找的,有时还纠结这点该不该要。
大致选了选点,因为到明天还会有课堂讲解碎步测量的具体操作方法,所以我们就先测这些点吧,当然这些点也是很多的,足足有七十多个,就这样开始测量碎部点。大致步骤1、安仪:在控制点安置经纬仪,量取仪器高。2、定向:后视(盘左瞄准)控制点,度盘置零。3、立尺:立尺员把水准尺立到地形、地貌特征点上。4、观测:瞄准碎步点的塔尺,分别读取上、下丝之差、中丝读数V、竖盘读数L、水平角。5、记录、计算:记录上述观测值,按视距测量公式计算出碎步点的水平距离D和高程H。按照这个步骤我们仔细的'测量了西南角所有的碎部点,时间也不早了,该吃中午饭了,收拾好仪器,回去吃饭啦。
到了下午,我们又开始测量了,因为今天天气不是很炎热,所以我们就早早的来到十号楼了,继续上午的碎步测量,今天下午最
主要的是测量西北角的碎部点,西北角的碎部点实在是最多的,因为繁琐,直到天黑才勉强测完。
这几天的实习说实话还是挺累的,读数读多了眼睛很难受,竖尺子使其竖直还真是个不轻巧的活,手老是抖动,竖尺时大气都不敢呼吸,恐怕吧尺子弄晃了而不能正确的读数,但是,过得还是比较充实。
20xx年7月4日 星期五 天气 晴转阴
今天星期五,实习第五天了,今天上午有关于碎步测量讲课,地点还是土木报告厅。
上课时间是上午八点二十,我们大家都早早的来到了土木馆报告厅。课堂上,老师讲解了什么是碎部点以及碎部点的选择。碎部点:地物特征点,地貌的特征点。(一)地物的特征点的选择。特征点:指决定地物形状的地物轮廓线上的转折点、交叉点、弯曲点及独立地物的中心点等。如房角点、道路转折点、交叉点、河岸线转弯点等。一般规定:主要地物凸凹部分在图上大于 0.4mm均要表示出来,小于0.4mm,可以用直线连接。立尺:立尺员把标尺立到地形、地貌特征点上。
在课堂上,老师耐心的讲解碎步测量注意事项,如下,1、仪器迁到下一测站,应先观测前站所测的某些明显碎部点,以检查由两个测站测得该点平面位置和高程是否相同,相差较大,则应查明原因,纠正,再继续进行测绘。 2.每观测20~30个碎部点后,应重新瞄准起始方向检查其变化情况其归零差不得超过4′。3.立尺人员应将标尺竖直,并随时观察立尺点周围情况,弄清碎部点之问的关
系,地形复杂时还需绘出草图,以协助绘图人员作好绘图工作。4.绘图人员要注意图面正确整洁,注记清晰,并做到随测点,随展绘,随检查。5.当每站工作结束后,应进行检查,在确认地物、地貌无测错或漏测时,方可迁站。6.若测区面积较大,可分成若干图幅,分別测绘,最后拼接成全区地形国。为了相邻图幅的拼接,毎幅图应测出图廓外5mm。以及经纬仪的操作要求一定要注意。
我们听课后,发现我们昨天的测量碎部点存在着问题,经纬仪的补偿器再测高程的时候没有打开,也就是说我们昨天测得点都白测了,还得从新测,还有,我们的碎部点也没有完全选全,看来我们必须得重测了。
下午,我们再次绘制方格网,展绘控制点,我们再次来到了十号楼,这次仔细的选择碎部点,
20xx年7月5日 星期六 天气 晴
今天大早晨就起来了,看似今天天气又是一个大晴天,我们的碎步测量还没有测完,没办法,继续测量。
碎步测量完后,可以说我们的实习已经完成70%了,另外还有测设-施工放样、作图、写实习报告,做完这些,实习才算完成。
一如就往,早晨五六点,我们就早早的扛着经纬仪去干活了,因为前天的补偿没开,所以以前我们测得角也就白测了,精确度达不到,我们只有重测了,其实,这次测量实习是为了巩固和加深我
们从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获得测量实际工作的初步经验和基本技能,着重培养我们的独立工作的能力,进一步熟练测量仪器的操作技能,学会根据测区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导线形式和数量合理的导线点,掌握平面控制测量、高程控制测量的外业和内业方法,掌握坐标格网的绘制和导线点展绘的方法,熟练掌握地形测量的方法,学会地形图的清绘和整饰,提高计算和绘图能力,并对测绘小区域大比例尺地形图的全过程有一个全面和系统的认识,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所以,我们重测也是对我们有很大的益处的,可以让我们更加熟练地操作仪器,更加深刻的认识测量时需要一丝不苟,粗心大意马虎不得,我们所有的碎部点都需要重测,这就是让我们落后其他队了,并且还很繁琐,所以以后要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既省时间,还很轻松。
和以前一样,1人观测、1人记录、1人立尺,一人竖钎,施测1~2站后应轮换这工作,使每个人都操作几遍以进行练习。我们一步一步的测量,这次比上次也是更加的仔细。怕数据读错了或者读的不够精确,就这样,我们一直测到上午九点多,因为天气很炎热,我们还没吃早饭,所以剩下的就下午再测吧,
下午,三点半我们就来到了十号楼,把早晨没有测完的点测完,由于上午把大部分的点都测完了,所以下午就很轻松了,很快,我们就把剩下的点测完了。发现今天下午只有很少的组再在测,我们就是其中的一个。
20xx年7月6日 星期日 天气 晴
今天是星期天,明天周一就要考英语了,再说,今天也不用出去测量了。我们要做实习测量的内业工作,也顺便复习下英语,以备明天的英语考试,
由于前三天的测量外业比较集中,内业计算,数据统计可能会有不可避免的偏差,今天我们大家一起将我们的外业测量数据以及内业计算进行检核、校正。通过计算发现还是有误差,所以有派成员有针对性的进行复测,再次复测复算。我们便将原始草图进行修改并着正图,以便在紧跟指导的脚步前提下,精确我们的测量工作。我们一边学习并复习工程测量这门课,通过实习把原来丢下的东西又给捡回来通过层层复算检核,我们把数据按要求填入正式表格中,并将地形图完善,将周围环境按实际概况标在地形图上。通过校正检核、补充,将作业完善。
剩下的主要任务便是绘图。今天我们的主要任务是用CAD绘制草图。数据的处理比较麻烦,但是老师已经给我们考了数据处理的Excel表格。我们只需输入我们测量的数据便能计算出绘图所需的数据。草图绘制需要用到CAD。在上个学期我们已经学了CAD的使用,所以绘制草图复杂只是每个点的输入。112个碎部点坐标的数据输入是一个很庞大的工程量。我们经过讨论决定一个人输入,其余的人负责读数。在忙碌中时间总是过得飞快,等到我们完成之后发现已经过了两个小时的时间。经过数据的处理和误差的出现,我们真正的了解到测量的精确性,测量真的不允许我们有一点的马虎,虽然我们还可以改正,但是数据的处理会麻烦很多。测量过程中不能有一点的应付,一个读数的误差都可能影响全局。因为有的地方没法进行数据检核,我们不知道那里出现问题,所以我们只能重新测量。
上午我们都在宿舍进行了数据整理,发现还是存在误差,没办法,这需要下午在进行测量修改误差了,所以上午剩下的时间该复习复习英语了,顺便总结了这几天的测量实习,我们通过实习又学到了不少东西,锻炼了动手能力。
下午,我们继续重测,把上午误差偏大的点在重新测一下,这次点不多,所以测量起来也很快,不一会的功夫就测量完了,由于明天还有考试,所以今晚不进行数据整理了,复习英语,准备明天好好考试。
20xx年7月7日 星期一 天气 晴
时间过得很快,今天已经是测量实习的第八天了,这几天我们都很忙碌,本次测量实习也快结束了。
今天早上八点半英语考试,早上起床也很早,为了复习英语,昨天复习的不够充分,所以今天的起早了。考完试还没回到宿舍,在坐109公交车路上便收到老师今天下午要进行测量考核的消息,当时收到消息时有一点小小的紧张,回到宿舍,舍友今天有的不用考英语的说早晨已经考核了,说有计算题和操作题,以抽签的方式选题,所以中午又从头到尾复习了一下《测量学》的内容,以应对下午的老师的考核。
下午三点半老师已经在宿舍楼下等着我们了。老师说我们今天下午的考核是进行比赛,我们今天考试的主要内容是进行经纬仪的操作。我们考核的方法也比较有新意,每组每次出一个人进行比赛,前两名的成绩是优当中两名的成绩是良剩下的两人是中,如果对自己的成绩不满意还可以加试理论计算题。感觉老是真的是太有才了!
很快每个组的成员都来齐了,我们便开始了今天的考核。就这样考核便在紧张的氛围中展开了,进行考核的每个人都聚精会神的进行仪器操作,而他们所在组的其他成员便在那里给他们呐喊助威!仿佛比自己考试还要激动。每个人争分夺秒,甚是热闹。由于几天的测量每个人都对仪器操作都非常熟悉所以考核很快就进行完了,最终我们组每个人的成绩都是优,这让我们感到非常的骄傲,觉得自己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考核就这样结束了。
我们的实习任务还没结束。我们还要重新测量误差比较大的几个碎部点。通过重新测量的数据与原来测量的数据进行比对,我们发现水平视距没有问题,只是角度测量出现了误差。两次测量只差了十几秒但是最终显示在图纸上却是有很大差别的,所以我们还要认真的测量,考核完后,可能是由于经纬仪架用的时间长和我们考核时过于紧张,旋螺丝时用力过大,我们的经纬仪架腿脚处的螺丝滑丝了,没办法,我们只能先借其他组不测量的架子先在用着,并同时一名组员去北校换一个经纬仪架。就这样用着其他组的架子一直测到天黑。
20xx年7月8日 星期二 天气 晴
时间过得很快,测量实习的测定工作已经在前几天的忙碌中结束了,实习也快结束了,剩下的便是测设工作了。测设,指通过用一定的测量方法,按照要求的精度,把设计图纸上规划设计好的建筑物、构筑物的平面位置和高程在地面上标定出来,作为施工的依据。
昨天晚上,我们已经把测设的地点选在了南校篮球场北面的那块空旷的草地上。因为测设需要设计图纸,所以我们首先进行的是设计图纸并规划好了建筑物的平面位置。经过查阅相关的资料,我们用一中午的时间设计好了图纸。准备下午进行测设的外业施工。 下午大约四点我们带着需要使用的仪器来到了测设实习场地。因为这里非常空旷,所以感觉非常的晒。在这么炎热的环境下我们并没有抱怨,而是认真的做着自己负责的工作。我们首先假设了两个已知点,并根据已知点确定了建筑基线,再由建筑基线把建筑物的位置在场地上标定出来。本以为测设工作很快能完成,但是操作起来却并不容易。因为是在草地上所以给仪器操作带来了困难。对中也因为有草的遮挡而变得缓慢。其次是土软,这使整平变得困难。有很多的原因是我们的测设工作进程缓慢,但是这不是我们退却的理由,终于在我们的辛勤努力下,艰难的测完了第一个测站点。因为有了第一次测量的经验,所以我们的速度也逐渐的加快起来,两个、三个……终于在七点半左右我们艰难的完成了测设工作的全部任务。但是我们并不能放松,因为我们还没有进行检核。由于今天时间已经很晚了,所以我们把检核放在了明天。
测设工作看似简单,但是涉及的只是点很多。例如:建筑坐标与施工坐标的换算,建筑基线的选取等等。通过测设我们重新复习了课本上有关测设的内容,巩固了测设的基本步骤与方法。在明白原理的基础上结合了实践,使实习充分发挥了它的意义。
实习明天还要继续,仿佛实习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活。每天想着测量、每天进行着测量虽然辛苦但也有快乐;虽然很忙碌但也有收获。坚持、努力、付出就会有收获,明天就是实习外业的最后一天了,站好最后一班岗。加油吧,成功就在眼前!
20xx年7月9日 星期三 天气 晴
今天是测量实习的最后一天了,今天我们的实习任务是比较轻松,就是对昨天的测设成果进行检核,
早上我们六点就下来了,来到草坪上,开始了今天的检核工作,四个测站、四条边进行了角度与距离的检核。首先进行的是距离的检核,通过检核我们所测的数据没有问题,这让我们非常高兴。距离测完之后我们便紧接着进行角度的检核。测量的角度也没有超出允许误差。检核完之后,可以说我们本次的测量实习外业就正式结束了。
工程测量实习是所有土木工程学生必须完成的一门课程,虽然在上工程测量课的时候做过一些实验,但是那些实验主要是针对测量的某一块而专门做的,我们总感觉缺乏一定的动手的能力,把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能力,因而我个人认为很有必要把这次实习做好,不仅仅是因为一门课,更重要的是它为我们以后工作提供了某些测量的经验,这次测量的主要任务是利用1:500的比例尺绘制地形图。
通过本次实习,巩固、扩大和加深了我们从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掌握了DJ-6经纬仪的基本操作,并达到了一定的熟练程度,而且还有机会学会了地形图的绘制方法。锻炼了我们画草图、运用CAD绘图的能力同时也积累自己的绘图经验和提高自己的绘图速度。除了从本次测量实习中获得了测量实际工作的初步经验和基本技能,还着重培养了我们的独立工作能力,培养我们在施测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进一步熟练了测量仪器的使用技能,提高了数据计算能力和对数据的敏感程度,并对测绘小区域大比例尺地形
图的全过程有了一个全面和系统的认识,这些知识往往是我在学校很少接触、注意的,但又是十分重要、十分基础的知识,有了一定雄厚的基础才可以决定上层建筑。因而此次实习不仅让我积累了许多经验,也让我学到了很多实践知识。
总之,通过这次测量实习,我个人的实践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对课本的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学到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东西,另外团队合作也很重要,我相信这对我以后的的团队合作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测量实习日记】相关文章:
测量实习日记06-24
测量实习日记范文03-31
测量实习日记(精选7篇)04-24
测量实习日记(精选6篇)07-07
测量实习日记(通用18篇)02-10
测量实习日记(通用11篇)08-16
测量实习日记范文(通用10篇)04-11
测量实习心得 测量实习心得优秀06-24
测量实习的目的03-11
测量实习总结(经典)05-2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