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量实习日记范文(通用10篇)
忙碌而充实的一天结束了,这一天里,大家身边一定有一些有趣的见闻吧,此时此刻我们需要写一篇日记了。相信许多人会觉得日记很难写吧,下面是小编为大家收集的测量实习日记,供大家参考借鉴,希望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朋友。

测量实习日记 1
20xx年06月11日星期一 天气:灰霾
今天是测量实习的第一天,按照计划我们在今天开始了为期5天的测量工作。
早上来到青年园后我们开始了导线测量的外业工作的第一步:踏勘选点并建立标志。在课堂中老师讲解说选控制点的时候应注意到了以下几点:
1. 相邻控制点间通视良好,便于测角和量距;
2. 点位选于便于保存标志的地方;
3. 视野开阔,便于施测碎步;
我们先将仪器研究了一番,然后开始做量控制点间距离和测量各控制点高程的外业工作。我们按照要求我们围湖选择了8个控制点,选点的过程并不是很容易,一方面是因为源湖比较大,另一方面是因为我们不熟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小组中的6个人分散开来,a、b和e3人负责距离的测量,c、d和我3人负责高程的测量。我们3人中c负责观测和读数,d负责举尺,我负责记录,并校核红面尺和黑面尺的读数差值。
晚上,我将高程的数据输入excel中进行初步处理,发现控制点的高程闭合差过大。经过小组的讨论,所以我们决定第二天重测并控制好视距差。
20xx年06月12日星期二天气:灰霾
第二天的实习开始了,按照昨晚的计划,三个男生:c、d、e负责高程重测的任务,我们的三个女生负责各控制点水平角度的测定。我们架好仪器开始测量了,由于对于测回的理解存在偏差导致我们的测量有一定量的返工现象,这严重拖慢了我们的进度。经过助教的细心指导我们终于熟练掌握了测量的流程和技巧,不过仪器在由控制点1移至控制点2的过程中我破坏了本已调好的水准管轴与竖轴的垂直关系,所以我们只好照着书上的办法进行调平,但是这项工作是要求我们反复进行以不断调垂直的,所以我们的进度进一步落后了,不过c他们的测量进行的很顺利,终于在第二次测量时将误差控制在允许范围内。
下午我们一起进行了各控制点水平角度的测量,在最后测量控制点8的时候,由于天色较晚,我们决定明天再进行控制点8的测量。
20xx年06月13日星期三 天气:晴
今天一到青年园,我们马上将仪器架好在控制点8的位置,紧接着昨天的外业测量,由于经纬仪的调平工作较为费时,我们计划先定控制点8的碎步点并同时进行距离和角度的测量。其中,c、d和我负责水平角度的测定,其他三人负
责距离的测定。
在测量控制点8的时候,我们发现仪器的视准轴和横轴不垂直,因此原计划又被打乱。为尽可能的提高效率,c负责校正仪器,测距离的3位同学仍然进行距离的'测定,d也转而帮助他们测量距离并进行其他控制点的碎步点的选定,我则将第二天的数据进行了初步的处理。视准轴与横轴垂直的校正更为复杂,所以我们的角度测量工作在下午三点半点正式开始,接下来的工作较为顺利,不过由于行人较多,我们仅完成了控制点8的碎步点的角度测量,加上控制点1、2、3、4的碎步点的距离便是我们今天完成的工作。
20xx年06月14日星期四天气:阴转小雨
越来越多的小组完成了外业测量,这让我们有些焦急不过我们并没有因此而放低要求。
今天上午的测量工作较为顺利,天气很好便于测量,所以一上午的时间我们完成了控制点7、6的碎步点的所有数据的测量,我今天负责了水平角度的观测与读数和记录。我们打算中午不休息,因为这样我们很大可能是可以在今天完成外业测量工作的。不过在我们下午测量控制点3的碎步点时,天色逐渐变暗,一方面预示着要下雨,另一方面,光线较弱影响读数,我们艰难地完成控制点3的测量,这时已经开始下雨了我们决定明天再测 。
晚上处理数据的,我们的数据误差都在允许范围内。
20xx年06月15日星期五天气:晴
今天只剩下一份碎步点的测量了,今天的效率很高,我们在下午一点完成了任务如期地完成了任务。
20xx年06月19日
进行数据处理,我负责水平角度和控制点1.2.3.4点及其碎步点的数据处理。
总结:实习虽然有些辛苦,不过我们不仅学到了书本上的知识也学到了很多处理事情的经验。
测量实习日记 5
20xx年12月12日 星期一
今天是测量实习的第一天,在领过仪器,检查过仪器以后,我们又一起学习了实习指导。在保证没有问题的情况下,我们开始了一周的测量工作。
在选择测量地点以后,我们小组开始了导线测量的外业工作的第一步:踏勘选点并建立标志。在实地选点时,我们注意到了以下几点:
1. 相邻点间通视良好,便于测角和量距;
2. 点位选于便于保存标志的地方;
3. 视野开阔,便于施测碎步;
接下来开始做量边、测角的外业工作,因为小组人数充裕,我们分工进行,在做测角外业工作时,严格按照要求做业, 用测回法观测导线内角二测回,满足上、下半测回角值之差不得大于±40″的要求;但是闭合导线角度闭合差不得大于±60??n,n为导线观测角数这项要求还有误差,所以再次进行测量,直到减少闭合差,使误差减到最小。
在今天的实习中,我感觉到了理论与实际的差距,通过一天的体验,我更明白了理论的实际意义。明天接着实习,接着学习。
20xx年12月13日 星期二
第二天的实习开始了,我还是带着兴奋劲儿跑来跑去。
按要求,今天依然进行导线外业测量并做导线测量内业计算。
紧接着昨天的外业测量,今天先将昨天存在过大误差的量边和测角外业工作,重新进行测量,再做一系列的连测工作。同时也做了图根水准测量的外业工作和内业计算。因为控制点的高差很大,在测量时会有避免不了的误差。另外还有读数的差错。一样的进行测量,还是会出错,误差不满足要求。所以还要进行反复测量。
测量工作的基本原则是:1.从整体到局部;2.先控制后碎步;3.复测复算,步步检核。应该说我们已经可以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规范的做测量工作。
20xx年12月14日 星期三
先控制后碎步,今天就是要做碎步工作了。天冷不是困难,测量工作依然坚持。碎步测量要很熟悉建筑主体的'结构。我先做了一个草图,由小组成员测量,我记数据。事实证明,我们还是不够了解二号服务楼的拐拐角角,所以一边测量一边对建筑的轮廓进行修改。 碎部测量就是测定碎部点的平面位置和高程。
很明显,我和两个小组成员只是做的碎部测量工作之一---平面位置碎部点的测定。另外几个人做高程测定。然后相互合作,共同完成碎部点的总体工作。
有必要说明一下方法:经纬仪测绘法的步骤1.安置仪器2.定向3.立尺4.观测5.记录6.计算7.展绘碎部点。
每天工作不同,开始着手都可能生疏出错,当然我们一直在努力,一直在进步。
20xx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今天是测量实习的第四天了,外业测量工作基本上都做过了
由于前三天的测量外业比较集中,内业计算,数据统计可能会有不可避免的偏差,今天我们大家一起将我们的外业测量数据以及内业计算进行检核、校正。
通过计算发现还是有误差,所以有派成员有针对性的进行复测,再次复测复算。我们便将原始草图进行修改并着正图,以便在紧跟指导的脚步前提下,精确我们的测量工作。
我们一边学习并复习工程测量这门课,通过实习把原来丢下的东西又给捡回来了。
20xx年12月16日 星期五
今天是周五,测量实习的最后一天,今天就是要做收尾工作。
接着昨天的工作继续整理数据,绘制地形图,同时也加强了和其他小组之间的沟通、交流。
通过层层复算检核,我们把数据按要求填入正式表格中,并将地形图完善,将周围环境按实际概况标在地形图上。通过校正检核、补充,将作业完善。
测量实习的外业测算和内业计算的完美结合,我们通过实习又学到了不少东西,锻炼了动手能力。
测量实习日记 6
x月x日星期x阴
今天开始实习,早上8点到教室上理论,老师讲了实习内容及注意事项,对实习时间做了详细的安排。下午回宿舍分组,领仪器,熟悉仪器,召开小组会议,对第二天的实习任务及做了具体安排。
x月x日星期x阴
实习测量开始的第一天,早上起床比较早,我们拿着仪器来到实习现场,八点半开始测量。根据昨天的计划,今天开始水准测量,由于是第一次实习,对各种仪器的操作还不是很熟悉,在仪器的架设及调平等方面花的时间长一点,还有就是选择导线点的时候出现了一点错误,现场调解了一下,还好,没什么大碍,不会影响到我们的测量,早上的测量大家配合的很好,还算顺利。中午吃完饭回宿舍。由于我们宿舍只有一台经纬仪,所以下午在宿舍计算数据,发现误差很大,打算重测。
x月x日星期x晴
昨天测的数据误差很大,今天重测。还是按照昨天的步骤,很快搞完了水准测量,为了避免不必要的误差导致重测,我们现场对数据进行了计算,还好,都在误差范围内。之后找来了经纬仪对导线角度,由于大家的团结,很快就测完了导线之间的角度,今天早上的测量任务有点多,中午回宿舍睡了一觉,下午大家一起处理数据。
x月x日星期x雨
今天天气不是很好,还好有课,早上去上了英语课,下午上了选修。休息了一天,并召开小组会议,对前几天的测量实习总结了一下,对下面的任务做了一个初步的计划,考虑到剩下的.时间不是很多,大家一致表示加大测量速度,以免掉队,和别的组拉开距离。晚上上了语文课,买来图纸准备画图。
x月x日星期x阴
今天的任务有点重,水准测量,距离测量,水平角测量,我们在这一天内搞定。中午很迟了我们还在烈日下测量,虽然肚子咕咕叫,但是大家都坚持完成了今天任务,大家的精神值得表扬。基于前面的经验,今天的测量我么是一边测量一边对数据进行了处理,所以结果都在误差范围之内,大家对今天的测量都表示满意,团结就是力量这句话在这里得到了验证,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快速而又准确的完成的实习任务。
测量实习日记 7
2月6日星期五晴
今天上班了,虽然只是实习,但这也算是已经开始了步入社会的第一步了!
虽然才第一天上班,但我已感觉到了我所学的是远远不够的。大伙今天都到万科云山去做验收了,我也跟着去了。虽然竣工验收课堂上也有讲过,但毕竟是第一次到现场实操,所以具体该怎么进行,我还是不大清楚,只好同事们怎么做,我就照着做,不会的就问他们了。而且他们所用的仪器我一样都不懂,甚至连名字都叫不出来.在学校里只用水准仪、经纬仪,连一个全站仪都没有。今天工作的时候我只记住了几个英文:leicatcr406power、trimbleR8.回来上网一查才知道那是tcr406全站仪和天宝trimbleR8.真是惭愧啊!
2月7日星期六晴
今天是星期六,休息不用上班,所以趁着有空就上网查一下有关TCR406POWER全站仪和trimbleR8的资料.虽然关于这两种仪器的资料也不少,不过都是些介绍这两种产品利用了什么高科技,用了什么配置,有多先进之类的,对于他们的具体用途,使用方法,具体怎么操作的资料却是少之又少.只找到几个TCR406POWER全站仪和trimbleR8的特点.
TCR406POWER全站仪的特点:(1)大量的机载程序满足您不同测量任务的需求;(2)红外激光;(IR)与可见激光无棱镜(RL)测距两种模式;(3)精调无限位微动螺旋,目标照准轻松快速;(4)高分辨率大显示屏,读数清晰明亮;(5)便携式摄像机电池,灵活的充电手段;(6)直观的软按键快速击活各功能项;(7)导航键,操作更迅速;(8)标配的激光对中器;(9)串行接口;(10)高分辨率大显示屏;(11)测量高精度、高速度;(12)大容量存储空间;(13)轻便的重量.
trimbleR8的特点:是一款先进的高性能GPS接收机;作为无线的基准站,操作简单,设置方便;作为流动站,免受线缆限制,表现杰出.
2月9日星期一晴
今天没有外出做测量,而是留在办公室整理一些测量内业数据!记得大二时,我们也有测量课程,也做过实践来巩固所学知识,但自那以后就没有复习过测量的知识了。今天面对着那些附合导线、支导线三角高程数据表的时候,才发觉自己这方面的知识都快要忘了。不过经过今天对这些数据的整理,我又重新复习了测量中的前视、后视、高程的传递等,把在校所学的知识都运用到社会实践中来了,同时也提醒了我平时应该多看书,多复习,把所学知识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加强对所学知识的巩固。
2月10日星期二晴
今天还是没什么事做,同事们都在整理以前还没有做完的竣工验收图,他们都是用cass6.0南方测绘软件来绘图的,在学校我也学过一些绘图软件,例如Atocad软件、天正软件、广夏软件,却没有有学过cass6.0南方测绘软件。这些软件其实都是大同小异,而且cass6.0南方测绘是建立在Atocad软件的基础上的,所以学起来比较容易,但我始终是没有用过,所以暂时只能旁站,先看看同事们怎么操作了!
2月11日星期三阴转晴
今天的主要工作是对广州大道北云山熹景住宅小区的B1、B2、B3、B4、B6、B7、B8栋进行竣工验收。云山熹景位于广州大道北白云山东麓,依山而建,秀美白云山一览无遗,环境优美清谧。该工程的承建单位是(合生创展)广州市加益有限公司。
我们的工作队今天分成三组进行工作,一组用TCR406全站仪器和trimbleR8定点测量,形成附合导线;其他两组核对图纸,主要是看建筑物有没按图纸进行进行,检查一下有没有什么大的问题.就这样我们就开始工作了。我跟队长一组,对B6栋进行图纸核对,楼顶到地下室,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我们跑上跑下,全部都核对了。.图纸核对虽然辛苦,但它也是我们工作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也做得很认真。
今天的验收工作只做了一部分,不过已经天黑了,只好明天继续!
2月12日星期四阴转晴
今天继续接着昨天的工作,还是对广州大道北云山熹景住宅小区的B1、B2、B3、B4、B6、B7、B8栋进行竣工验收。
昨天我跟队长对B6栋进行了图纸的核对,今天是对B1B2栋进行图纸核对。对照图纸逐层的对建筑物的内部布局,外观建造、层高、女儿墙的高度、宽度等进行核对。这两栋建筑也没什么大问题,只是窗的开启方向有一点小问题而已,也没什么大碍。另外,在核对图纸的过程中,队长还教会了我怎么用LeicaDisto测距仪去测量距离、高度。
LeicaDisto测距仪的特性与应用优点:常规测量精度为1.5mm、0.06in;测程为0.2-200m/0.7-650ft;精确、快速、可靠;内置蓝牙科技;将测量值无线传输到PPC中;免费软件"PlusDraw"和"PlusXL"利用"PlusDraw"在PPC上绘制测量简图,用"PlusXL"可在Excel工作表中编辑测量数据;键区清晰的功能和导航键界面友好,操作简便;内置望远镜瞄准器用于长距离精确测量;结合最新科技高品质的设计给工作带来全面革新和震撼。
2月13日星期五阴转晴
今天是对广州大道北云山熹景住宅小区的B1、B2、B3、B4、B6、B7、B8栋进行竣工验收的第三天了。在我们核对图纸的同时,其他组的队员们都在建筑物的周围定好了测站,也对建筑物的边角、阳台、飘窗、柱等进行了采点,并把那些点的信息通过电脑上的软件基本把他们定位打印到图纸上了。今天就是按照图纸上的`点,然后结合建筑的实际在图纸上进行连线,把工地的基本情况如实的显示出来。
2月16日星期一小雨转晴
两天休假之后又到了上班时间,今天又一点雨,所以没有出去搞外业,又留在办公室搞内业,按照已经核对好的图纸和已经按实物连好线的图重新用南方cass测绘软件制图。虽然一点一线都有基本的文字显示,并且有全站仪导入的数据而生成的一些定位的点,但毕竟是第一次操作,难免速度上有点慢,不过也感到非常高兴了。
2月17日星期二晴
今天小组没什么事做,09年留下来的工作都是别的组员在做,正所谓没有考察就没有发言权,只好呆着了。幸好刚好碰上公司要求要用Epsw全息测绘系统替换南方cass测绘软件,就跟着一些同事一起研究起Epsw全息测绘软件了.
院里给我们发了一份<三维初期操作体会>给我们,我们就按着内容逐步操作学习.内容如下:
一修测作业流程
1.新建edb工程。点击"EPSFORGZFGIS模板创建工程",再选择存放路径即可进入EPS操作界面。
2.导入数据。导入数据方法是点击EPS操作界面左侧工具条"调入MGE数据"按钮,选择相应得MGE数据即可,数据格式为txt(同一幅500图的txt数据应在同一目录下配上同名的dxf文件)。由于软件还不成熟,数据处理能力有限,建议一个工程最多导入一幅2000图。
3.调入外业测量图根碎步数据。在EPS界面下方的命令行窗口输入"GZINPUTIEE"或者点击命令行窗口"命令"按钮,选择"GZINPUTIEE"命令("GZINPUTIEE"包含于模块里),执行命令后,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点击"导入IEE/TXT文件",根据iee文件的不同分别选择图根点及碎步点,点击"开始转换"即可。注:生成的点位数据存放于2110居民地面层。点位导入时代码默认隐藏,如要显示,点击"显示"菜单栏的"点信息开关",在弹出的下拉菜单中选择"点对象点名"即可。碎步点样式暂时无法更改。
4.对原MGE导入数据进行整理:顺序点击EPS操作界面左侧工具条"斜坡楼梯处理"、"高程注记合并"、"控制注记合并"、"散列注记合并"。关于斜坡、楼梯、桥、台阶等绘制方法见目录"清华山维Eps2008Samples"下的实例。
5.绘图连线。绘图连线要严格按照属性选择最恰当的编码,确保属性正确,特别要注意区分同类地物线代码与面代码的选择。
6.房屋绘制。一般房屋(A、B、C、D房)的边线一律使用2101房屋建基线进行绘制,原2110一般房屋暂时不选用,其他房屋如破坏房屋、建筑中房、架空房屋、飘楼、飘檐、阳台等均严格选择系统定义的编码进行绘制,房屋分割线应选择2170房屋分间线绘制。房屋边线应严格闭合。绘制棚房时应全闭合,当棚房与围墙、围栏共边时,不表示围墙、围栏,棚房不做改动,在共边处叠加一条居民地实线(2100),当棚房与房屋边线重叠时,两者都表示。
7.鱼塘与独立花基绘制也要闭合,花基与房屋、道路等共边时,共边处花基线不必绘制,但花基线端点必须在房屋、道路的边线上。绘制地理上相接或相交的地物,端点尽量捕捉相邻地物上的点,确保地物相连。
二操作简介
1.加点工具。点击左侧工具条第一个工具按钮(),然后在编码栏或命令行或在操作窗口中的地物编码输入框中输入要画的独立地物代码,例如旗杆(3614)、散树(9371)等,最后鼠标左击绘图窗口相应的位置即可。
2.加线工具。点击左侧工具条()工具按钮,编码选择方法同加点工具一致,选择相应的线状地物代码,例如房屋建基线(2101)、未加固陡坎(8521)等,鼠标左键单击连线即可。注:加线操作过程中可通过主键盘数字键自由转换线条样式,1=直线,2=样条曲线,3=圆弧,4=圆等等,相关样式同样可以在操作窗口线形栏选择。如需精确画线可在操作窗口"输入参数"多选框打勾,可通过输入长度或长度/角度参数确定下一点。
3.加注记。点击左侧工具条()工具按钮,编码选择方法同加点工具一致,选择相应注记代码,如居民地注记(1021)、植被注记(1090)等,鼠标左键单击加注注记;或在操作窗口中的"文字内容"栏输入注记内容,鼠标左键单击确定注记位置。
4.高程注记添加:加点工具状态下,选择高程点代码(8310),在"操作窗口"中"坐标点"栏输入Z坐标(即高程注记),鼠标左键单击添加。选中点位,在"操作窗口"中点击()工具按钮,则可以显示注记标示。效果:→。也可以在全部加注完后,统一选中点击一次即可。
5.图根注记添加:加点工具状态下,选择图根点代码(1170),在"操作窗口"中"坐标点"栏输入点名称、Z坐标,鼠标左键单击添加。显示过程同高程点注记。
6.选择左侧工具栏相应按钮,当按钮显现阴影即可捕捉节点、中点、交点、任意点、圆心、圆四等分点、网格点、切点等,再次点击则取消捕捉。
7.定向量边(十字尺)的使用方法:如下图,把十字尺放置适当的位置,旋转适当的方位,可以通过输入长度参数快速确定下一点,是连线比较方便的工具。
8.漫游工具栏从左至右依次为:查看对象属性、撤消、反撤消,裁剪、复制、粘贴,屏幕缩小一倍、屏幕放大一倍、无级缩放、开窗放大、移屏、三维漫游、上一屏窗口显示、下一屏窗口显示,数据范围全视、测区范围全视、当前图幅范围全视、显示分幅格网、显示图号、显示坐标格网线,详绘粗绘、点地物详绘、线地物详绘、面地物详绘、显示线宽,点显示开关、线显示开关、面显示开关、注记显示开关、点标注显示开关,开关本地库数据显示、开关GIS库数据显示、指定编码对象显示开关、指定时间内的对象显示开关、特选集对象显示开关、设置显示可控对象。
其中"详绘粗绘"按钮是切换地图显示模式,详绘模式显示的地物具有点符号、线形、面符号,粗绘模式显示的地物只显示基本的点线面,不包含点符号、线形、面符号。点地物详绘、线地物详绘、面地物详绘按钮分别切换点、线、面的详绘与粗绘模式。"点标注显示开关"按钮切换显示或隐藏高程点与图根点的注记。
9.常用部分快捷功能键使用描述。
A:加点。使用方法:选择要加点线段,将光标移至欲加点位置,按下A键。
E:插点。使用方法:选择欲插点线段,将光标移至欲插点位置,按下E键。
W:抹点。使用方法:选择欲抹点线段,将光标移至欲抹点位置,按下E键。
T:属性拾取。使用方法:选择欲改变属性地物线段,将光标移至目标属性地物,按下T键。
Z:反向:当前点列的首点变为尾点,尾点变首点。使用方法:1.绘图过程中,需反向时按下Z键。2.选中需反向线段,按下Z键。
Shift+Z:翻转,将有线地物符号翻转,如围墙、坎等换向。使用方法:选中欲翻转地物线段,按下Shift+Z键。
X:回退:删除当前线段尾点。使用方法:1.绘图过程中,需回退时按下X键。2.选中需回退线段,按下X键。
S:拾取已知点。使用方法:绘图过程中,按下S键捕捉。
F:对象拾取。使用方法:在加线状态下,靠近欲拾取线段,按下F键,即可接着原线段尾点继续画线。
D:线上捕点:画线状态下,捕捉拾取最近点。使用方法:将光标移至已知线段上,按下D键捕捉拾取最近点。
10.菜单栏、工具栏其他按钮功能及快捷键操作详见EPS帮助栏。
钻研了大半天,还只是一知半解,有时间还得继续研究研究!
测量实习日记 8
1.22晴
今天开始了本学期为期两周的课程实习,房地产测绘实习。早在实习周还没到来之前,班里各组长就与我们组员纷纷开始准备测量所需的用品,工具等,所以今天的准备工作就进行得比较顺利。我们是第一小组,组长是黄欣,组员有我,锦兰,林杰,许阳斌。上午由曾老师在教室里以课堂讲学形式给大家大致讲了几天下来的实习计划,又带领我们勘察现场,划定测绘范围。然后就是到实验室领取仪器,下午我们小组就开始进行了两点控制点的选点跟高程测量。我们第一小组被分配到测量慈山大楼。
1.23阴
今天是测绘实习第二天,今天的天气很怪,一会阴得快要下雨的样子,一会又晴得晒人。不过无论天气怎么变化,各位同学还是坚持自己的工作。由于课本及老师分发的提纲没有复习到位,一整个上午的测量工作都进行不下去了,中午经过曾老师的指点,下午的'测量总算有起步了。我在想那么巧我们这组的五个人,锦兰比较善于计算,所以她负责记录跟计算,阳斌书法比较好,所以就负责了瞄点绘图,我则是负责仪器操作观测跟报数的,林杰,黄欣则负责跑杆,林杰偶尔也来观测读数。
1.24晴
昨天有了老师的详细指导,今天的测绘工作进行得比较顺利。一天下来基本上把老师划定的慈山片区应测的点都给瞄出来了,图纸上也逐渐成形了。一天的实际动手测量,让我熟练掌握了经纬仪的使用和操作,同时也发现了许多平时上课老师强调的问题。其实也说不上谁最辛苦谁不辛苦的,无论是谁做哪样的工作,如果没有大家一起配合起来,再怎么单独一个人辛苦也没用,就说我自己吧,即使我再怎么会操作仪器,如果他们跑杆员没有立好标杆,我也是测不好,也就会影响到记录员的计算和绘图员的描点。总之一句话就是测绘是项合作的工作,没有人能自己一个人来完成它的。
1.25晴
地形碎部测量基本完成,所以今天的工作是实地绘图及界址点的测定,由于场地、仪器及能力的有限,老师让我们在测区范围内选择两点进行模拟测量。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太劳累了还是怎么的,居然测错了好几次,可害苦了跑杆的同学了,那会其实林杰有叫我先停下来休息一下再测的,可是我却不听劝,导致给整个小组带来许多的不便,说起来真是惭愧。界址点测量后,我们就开始进行房地产图的拼接,检查和整饰。虽然很简单,可是却马虎不得,一不小心就会漏这个少了那个的。
1.26晴
早上本来可以早早交还仪器的,却没想到交还仪器后,让老师检查测量成果的时候,发现界址点测量方法错了,只好重新借仪器进行返工,
重新正确测量了界址点坐标计算所需要的数据后,又让老师检查完了才归还了仪器。五天的外业测量实习就这么结束了,说实在,现在想来突然有点怀念大家几天来一起测量时的情景,虽然说我报数看到了眼睛都要花了,虽然每天都要这么站着很辛苦,不过却也是痛并快乐着,总有一种劳动最光荣,团结就是力量的自然豪情油然而生。
1.29晴
今天开始是房地产测绘的第二部分,内业计算,即房地产面积测算。下午全体同学到教室集中,由曾老师给大家总结几天的外业测量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许多同学们没有注意到的一些细节问题,然后给大家讲了下接下来几天的内业工作计划,主要是整理小组测量实习成果汇总,及每个人的实习日志和实习报告总结,还有整饰那张我们绘制出来的房地产图。
1.31晴
这才发现这几天的内业计算比起外业测量来是多么的单调无聊,可是还是要埋头去算,房地产面积测算的内容有房屋建筑面积测算,用地面积测算和共有共用面积的分摊测算。房地产面积测算有直接测量法和图上测量法两种,计算房屋建筑面积,一般根据实测成果按幢计算。计算房屋用地面积可以采用实测成果,也可以采用图上量测法。虽然说全组中锦兰是比较善于计算的,但内业测量是大家一起的工作,所以大家一起分工计算然后核对检查。
测量实习日记 9
6月16日/星期一/雨转晴
从上午10:00被通知集合领仪器开始,就做好了向非洲友人问好十足的心理准备,领到仪器班内本着分秒必争的节奏迅速分为两小组,指定各组组长,分发测量仪器,宣布相关事宜,个人属第二组。紧接着小组内再分为两组,个人属于经纬仪测量的组并负责数据记录和最后的校核。
仪器一到手,马不停蹄的就要进行仪器的校核和了解测量注意的细节,围在老师周围了解了下接下来两周要做的工作和给的已知点的位置,总算从无从下手的状态中解脱出来,有了大概的轮廓。
万事开头难,整个上午的时间做的事情很杂很乱,经纬仪的校核方面,大家都很长时间仪器没摸过仪器,生熟得很,进展很慢,还算好,按照要求校核后,仪器没有太大问题;人员安排上面没落实到实处,人多没有彰显力量反而杂乱无章;另外,控制点和转点的选择上,也出了点下插曲,开始没买油漆,选的部分控制点视野被挡住......遇到一系列这样的问题,费了不少时间,算是边琢磨边进步,加上实际操作了一段时间后,慢慢地解决了这些问题,上午的工作就差不多了。
下午2:00,测量正式开始,太阳也冒出来了,女生集体全副武装出门。小组开始按照上午确定的控制点顺序推进我们的测量工作,在控制点处架仪器,对中、整平、瞄准、读数,外加数据的记录和粗略检查,很多容易出现误差或犯错误的细节从重复的测量过程被发现的。立杆要双手握杆,人立在杆后面效果最佳;经纬仪切杆时尽可能切杆的下面;对中过程保持一个脚架不动,又快又准;读数一点一个人,误差要小......一个下午的奋战,控制点测了一半,我们这支测量小队在整体节奏上偏慢了点,第一天的测量可以说是人与机器的磨合期,同时也是小组人员之间的磨合期,打磨掉身上的躁动和不平和。 6月17日星期二晴可以说经过一天的磨合,小组内人员已经培养出了一定的默契,不过相比于水准仪测量的小组的进展,我们算是拉了后腿的,上午测量的节奏有明显的加快,最后测完的时候,那心情是不用说的。不过算完闭合角度差的误差后,那心情就更不用说了,误差远远超过了规定范围,差不多1°了。找其中的原因,其中两点的视野中间刚好有被挡住的,切杆的时候很可能,考虑到其中另外的两点不好拉距离,我们决定将修改控制点的个数,对控制点的位置微调,所以控制点的经纬仪测量工作果断决定下午重新来过。虽然花费多余的时间和精力,不过,测量本就就是一项很精准的活,半点马虎不得。下午,控制点的方位测量从零开始,大家已经熟练地不能再熟练了。中间个人还记过时间,考虑各种客观因素,我们在一个控制点停留的时间最少一个在15分钟之内。相比于之前,不仅速度跟上了,大家也更加小心了,毕竟已经重来一次了,错误犯一次就够了,每一次我们把误差测量的误差尽可能做到最少,数据认真的跟第一次对比,找出任何误差可能大的地方,读数一再确认,终于最后的角度闭合差控制在了允许范围之内。
经过一个下午的暴晒,晒黑肯定是不用说了,有的队员甚至于晒伤了,那胳膊红的,看了让人觉得心疼。其中,有些队员付出的努力,只想说真的很谢谢。
6月18日/星期三/晴
按照组内人员的安排和测量进度,我们今天开始碎部点测量,组内成员分为上、下午两个小队进行测量,各小队实现分工到个人,今天个人的主要任务是负责上午部分的数据记录。我们早上7:00准时在第一个控制点处集合,组内人员先确定了下具体测量的路线,再次明确各自分工,以及讨论下测量中需要注意的细节,综合各方观点,达成一致后,正式测量在7:30开始。
由于1号点属于公共点,已经被占,为了加快进度,我们跳过1号控制点,先在2号控制点架仪器,以2—3号点连线为角度控制边,按照视距测量的方法进行测量,一行人中,固定拉距离、经纬仪测量和立杆的人员,轮换进行。由于2号点位于路口转角处的地理位置,周围的视野不是很好,我们只测了周围的5个点,我们在碎部点立水准尺,经纬仪精平、瞄准后读出三丝读数及竖直和水平盘的数据。开始测量速度比较慢,虽然经过一天半,对于经纬仪的测量已经比较熟悉,但由于刚开始碎部测量,为了准确,控制下了速度。之后,我们在3号点架立仪器,以3—4号点连线为角度控制边,在这个点上我们要测28个碎部点,由于熟练度上来了,速度很快跟上来了,不过中间在读3—7点的时候出了点小误差,把仪器的测量过程中不能动的水准下盘弄动了,仪器的水平也出现的问题,为了保证精度,争取一个点架一次仪器,读一个仪器高,只好重新架仪器再来,之后的测量都比较顺利。虽然每个人都已经黑了一大圈也晒得疲劳得很,但能保持住进度,大家都愉快地完成了上午的测量。
碎部测量的过程中,个人总结的几点需要注意的要点有:
一、边记录边数据处理,测量过程中发现问题。
二、一个点架一次仪器,首先就要测仪器高和起始控制边的读数。
三、一个点一个人读数,不同人读数误差大。
四、仪器架好后从下盘开始都不能再动。
五、团队分工合作很重要,人员适当,多了反而不好。
6月19日/星期四/阴转雨
今天下午我们主要负责测量工作内部的碎部点的测量,为此在内部加测了两个辅助测量用的内部控制点,天公不作美,我们刚出来没多久,就开始下大雨,虽然如此,我们还是得冒雨完成今天的测量任务,也是最后的测量工作,越快收尾,后面留有的周转的余地就越大,万一中间出了问题,也好及时修改。淋雨此时也就成了微不足道的事了。中间由于语音楼和停车场的布局,任务相对而言是比较重的,有将近50个碎部点,而且辅助的控制点的位置还没来得及测定,1号控制点排了长队,都是等着用的人,我们决定测内部的点,一撮人负责标出碎部点,固定人操作经纬仪方面,另一撮人负责拉距。大家分工明确,今天个人主要做的.就是选择好要碎部点,标好号。测量方面,对于内部的规则的花坛,我们选测其中两点,在后期用钢尺拉距,不规则的则必须4个点,尽可能按要求来,其中还是会有部分问题存在,超出我们的能力范围的,虽然我们尽可能一个地方架一次仪器,但还是有存在必须后期补测的点存在的,比如停车厂车子占了关键位置什么的,点漏测的。测量过程中,我们边测边画草图,描出碎部点的位置,以便后期绘图的时候掌握大概的方向;总结前期经验,记录数据的同时,快速对数据进行大概的估算,及早地检验出存在大误差的地方。
虽然下雨,不过我们还是在预计的时间内完成了测量工作,至此,我们整体的测量工作告了一段落,我们后面要做的就是一些小的存在问题的点和漏掉的点的补测等零碎工作,主要的工作就是数据处理了。
将所有的数据集合在一起,晚上的时候数据记录和数据处理的组员一起见证了关键时刻,控制回路导线闭合差经过我们计算及校核确定在控制范围之内,水平距离一次拉过,感觉不是一般的好,任务整体就轻松多了。数据处理,只想说真真是个细心的活,我们两个人同时算,两个人同时记录,中间还是出现了小差错,当时真是虚惊一场,不过还好,对比下便发现问题出现的地方。
6月20日/星期五/晴
大中午的跑到男生寝室,饿着肚子把大神画图需要的碎部点与控制线的水平夹角全部算出来整理好,把距离全部换算成图上距离,以便大神能速度正确的把图画出来。
6月21日/星期六/阴
大神画图期间,我们安心复习,等后期工作。
6月22日/星期日/阴
今天主要做的就是碎部点出现问题的地方的补测,图的大部分已经画出,但在部分碎部点存在误差,小组人员出动,把出现问题的地方重新返工,室外画图,测得的数据立马处理,有问题就返工再来,知道没问题为止。进度虽然很慢,但是效果倒是不错,有问题能及时发现,当场再测,不用来来回回的搬仪器。重新拉距的重新拉距,重新架经纬仪的架经纬仪,其他什么都好,就是得到的数据又杂又零碎,有的地方的数据重测了几次才精准,后期要花时间整理。大家任务算比较杂,什么都帮弄,哪里缺人往哪,个人主要做的就是数据的现场处理和画图。
6月23日/星期一/雨
控制图已经雏形已经由本组的大神画出来,我们今天要做的就是对图进行再加工,使其变得更加完善。我们首先想到的是找出哪些地方漏画了东西,哪些地方的画法没按规范来,线条有没有直,图纸要尽可干净平整。整张图下来,我们发现要修改加工的地方确实有很多,比如说草坪,里面的才没按要求的没按要求的纵坐标和横坐标分别为10mm的要求来,而且画的太淡,反而弄的图纸很脏;小路也没按要求的画为虚线;线条的粗细也要返工,有的地方的路灯没有,画图真的是一个慢工细活,半点也急不来,这么些东西画下来,我和一女生整整两小时也没修改完,无奈晚上有课,暂时作罢。
6月24日/星期二/阴
今天下午把原始数据整理好,工工整整抄到本子上就花了我两小时,数据还没来得及处理,晚上的数模课就开始召唤我了。
6月25日/星期三/阴
只想说今天花了整整一个下午算数据还没有算完的心情真的是没法说的,看数据看到眼花,数据处理真的是件费神的事,整版整版的数据,一不小心就可能看错,往下看错一个,错的就一排,心不能再细了,该把经纬仪的竖直盘全调到90°整再读数的,后悔惨了,就不用那么累了。不过数据一个一个算出来填上去,心里的担担就觉得轻了许多,终于快要告一段落,可以安心复习了。
6月26日/星期四/阴
今天把碎部点的高程标上,做最后的数据和图纸检查,再把纸擦干净点整平,交给老师过目一下,只要合格了,就可以上交了,高兴啊!
6月16日/星期一/天气晴
所谓“万事开头难”,拿到经纬仪和水准仪的我们虽然一大早就开始有条不紊地分配工作,可是明显事事不如人意。上午,我们分成两批人对经纬仪和水准仪进行校正就花去了不少时间,商榷之下我们组一致决定下午正式开始B01语音计算机楼的闭合导线高程测量和角度测量。
下午,我们组顶着大太阳两点半就正式开工,分成了三批人马,第一批在前方选取九个控制点的位置,并且用油漆做好标识,第二批的人员紧随其后,利用水准仪架在两个控制点的中间,进行控制点的高程差测量,安排好的记录人员对数据进行数据记录和简单初步计算,第三批随后利用经纬仪进行测回法测量水平角,并记录好数据。
6月17日/星期二/天气酷热
由于前一天下午测量的水平角出现较大的偏差,昨天回去计算闭合差误差太大,我们组果断决定今天早上重新测量一遍控制点的水平角。
今天我们组依旧分工安排,相互合作,一批人进行水平角的重新测量,另外其他人进行控制点之间的钢尺量距。由于经纬仪要反复对准调平,左盘右盘右盘左盘读数,工作量相对而言还是不少,而且一开始组员还未跟仪器深度接触,对经纬仪的操作不够成熟灵便,对中调平都相当耗费时间,所以,就算早上七点多开始测量水平角,到烈日当空的正午十分,我们也还未测量到一半,我们对于这个测量进度表示相当捉急。而钢尺量距的人员也出现了纰漏,因为钢尺不够长而且钢尺非常重,根本无法拉直,这给测量结果造成了不小的误差,正午商讨测量结果的时候,我们只能再让测量距离的人员下午三点再出来继续测量控制点的距离,而我们组的人员特别积极,测量水平角的人员自告奋勇地要求下午早点出来继续测量。合作力量大,下午六点钟左右就成功完成了控制点的一系列测量,提前收工回去休息。
6月18日/星期三/天气酷热
由于前一天顺利完成了较为精细的控制点测量,所以第三天的测量工作就是各个控制点附近的碎部点的测量,当然,这无疑是一个又耗费时间又耗费精力的工作。
我们选取了拐角处的二号控制点开始测量,简单的几次反复操作之后,对碎部测量的方法和操作都算得上是比较上手,因为前面两天对经纬仪的操作算不上炉火纯青,但是也算得上有效率的,六七分钟就能够调平对中。但是,今天早上测量到十点钟左右,炎炎夏日的困扰得到了充分体现,测量人员都开始变得疲劳不堪,烈日当空,喝了好几瓶矿泉水也没用,大汗淋漓不说,人也跟着毛躁了起来,工作效率也就直线下降,到中午未知,把碎部点分配杂乱的三号控制点测量完毕已经是最理想的工作进度,下午早早地去测量,天气却比上午更加炎热,最终,我们第三天总共测量了四个控制点的所有碎部点,完成了碎部点测量工作量的三分之一。
6月19日/星期四/天气晴转中雨
可能是因为气温有下降的趋势,这一天应该是我们组测量以来相对而言效率最高的一天。
今天早上温度宜人,我们测量人员六点半浩浩荡荡地向我们五号控制点前进。为了提高效率,我们组分为三批人,两个人在前面画出碎部点,并标注点号,另外五个人去用钢尺拉出控制点到各个碎部点的距离,然后派遣一人记录完整的数据之后,回馈给测量碎部点水平角竖直角等其他数据的记录人员,由此来判断读数正确与否,再则完善我们的数据记录。由于合理的分工和其他控制点的碎部点较少的原因,我们在早上十点钟左右就测完了余下的四个控制点的所有碎部点。
下午的工作就没有这么轻松愉快了,一方面是拓展的控制点A、B两点的测量明显碎部点多达四十几个,另一方面,酷热已久的天儿开始下起中雨,测量人员不得不淋着雨测量两个控制点的碎部点。这些都给测量测度造成了不可忽略的影响,所幸的是,在大家的金诚合作之下,我们还是按照预期安排初略完成了测量工作。
6月20日/星期五/天气阴
在测量工作告一段落之后,本想能够休息几天,但是我们却面临一个重大的任务,上百个数据需要进行计算和整理,小组里计算能力比较强的统统出动,聚集在男生寝室,开始对我们测量的高程和水平角进行计算和处理,求取闭合差,演算成果是否合格。我们的测量结果在允许误差范围内,我们在此之上,对各个控制点的高程,坐标,角度都进行了整理和演算,这些初步计算完成后,交给本组制图人员相关数据,让他根据控制点的数据绘出测量图的具体轮廓出来,这一天的工作量相对较少,在此同时作为组长的我这样安排也让大家得到一定的休息。
6月21日/星期六/天气阴
今天,我们内业工作主要是制图,制图的主要人员根据我们测量各个控制点附近碎部点的数据确定测量区域的建筑位置。不幸的是,我们三号点的测量有所偏差,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小组要重新派人去教学楼进行三号点的复测,在多次测量的经验之下,总结出来测量这些碎部点有几点要注意的是:合理的人员安排,测量人员能够比较熟练地应用经纬仪,记录数据的人员最好有两个,一个记录一个计算,不然记录的数据易出现明显偏差。
6月22日/星期天/天气阴
我们组今天同样进行各个碎部点的复测,今天与昨天不同的是主要进行的A、B两个控制点附近的碎部点测量。这一次回馈的碎部点数据得到了绘图人员的肯定,他可以在图纸上很快确定碎部点的位置,而且在图中位置是合理的,这一天的工作也算是有惊无险。
6月23日/星期一/天气阴
今天,我们的图纸已经大体完工,只需要修改图纸上不符合规格的线条和标识了,这些精细的工作交给了我们女生来做,三个人趴在一张图纸上按照要求改线条和标注,图纸上的路灯、树木、公路、花坛个数和距离就由男生测量出来并在草图中标出之后交给我们,所谓“男女搭配,干活不累”,也就是这样了。
虽然看图纸画线条细致到眼睛都花了,手都软了,腰都痛了,脚都麻了,但是在我们共同努力下,在今天晚上,我们总算是完善了图纸上所有需要完善的部分,加上了名称、比例尺、小组人员等信息,图纸的工作到此就告一段落了。
6月24日/星期二/天气阴
数据誊写工作也算得上是一件伟大的事情,工作量的确不小,而且还要把数据进行检查,发现错误的地方及时改正,把数据册子完善,不过,因为数据过多,今天没有算完,算了大概百分之六十左右,其他的还是要留到明天继续。
6月25日/星期三/天气阴
今天我们决定完成所有剩余的部分——数据整理誊写和日志汇总工作。
数据前期已经计算出来而且进行文档封存,打算在图纸完工之后一并誊写在数据册上,在进行必要的简单计算处理,今天顺利算完了前面遗留的数据,也把相关数据标注在了工程图上,完善了我们的图和数据记录册子。
6月26日/星期四/天气阴转小雨
今天进行最后一项工作。将昨天汇总的日志进行整理,日志汇总工作是由各个组员自行完成个人实习日志之后传给我,这个已经在昨天已经接收完毕,今天再由我汇总整理,并打印出来,总共三份实习成果,等待上交徐老师亲阅。
除此之外,所有组员包括我,总算可以好好复习即将到来的考试科目的。
测量实习日记 10
第一天
天气有点冷,但我们热情很高,早早提着全站仪来到土木楼。每个人都想快点搞完,却不知从何开始,有点茫然,经打听,知道老师给我我们两个点和坐标,但这两点,两个坐标有什么用?
我们先把仪器架起来,但是这个全站仪真的很复杂,调平弄了半天,虽然老师平时教过快速调平法,到了实际操作确实很困难,老师来了,又给了我们每人四个坐标,要我们把这个四个坐标放样放出来。熟悉仪器之后,天色渐渐晚了起来,第一天就感觉什么也没做,就熟悉了一下仪器,了解了全站仪上一些按键,调钮的一些作用,开始连开机关机都不会。
第二天
今天又来到土木楼前面哪条路上,有了目的,就是把老师昨天给我组的四个坐标找出来。可是一到那儿,老师给的两个已知上,挤满了人,只好把仪器架在边上,讨论了一下是否能够根据在两已知点上放凌镜,以站点为未知点,再得到坐标,最后异想天开,想的容易,做了半天发现此路不通,后来问了老师,老师说,要把仪器架在已知点上,以另已知点为后视点,引出一个点的坐标,或者两个点,然后放样老师给的坐标。终于等到已知点了,把仪器架上,不知不觉就天就暗下来,又该收工。
实习的时间过的真快,不过也发现自己学到不少东西,今天自己调平越来越来快了,有了自己的套路,首先支脚架是就要看好使脚架上平面大致水平,对中,固定仪器后,扭动两个脚支,对中,不用把脚支移动太多,扭动就行,对中之后调平,看圆水准器,气泡在哪个脚支方向,就把那个脚支稍稍降低,气泡居中后,再精对中,然后就可开机,看屏幕上的电子水泡,缓慢微调一下就可精平,屏幕上有水平电子气泡,和垂直气泡,连转动再调,都可省略,只是转动检验一下罢了。
第三天
昨天晚上老师给了学校的平面图,我们又仔细找到给的坐标大概在什么地方,今天早早的来到实习场地,已知点上还没有被占,迅速的架好仪器,测站设置,输入站点坐标,再输入后视点坐标,引出两点坐标,靠近今天要放样的地方,因为昨天晚上做了准备,讨论了今天该怎么做,所以一切都很顺利,很快。然后在根据引出的两个点,同样的操作,定向,再输入坐标放样,输入放样坐标,出现水平偏差,转动照准部,使水平偏差尽量最小,一位同学就拿着菱镜沿着这个方向走,在全站仪观测的同学不动仪器,保证菱镜在视线内,在差不多距离时,测一次距离,就知道离放样点相差多远,经过多次移动,就会找到坐标的`那一点。就这样四个坐标都放出来,我们也颇有成就感,能够用全站仪坐标放样。
第四天
今天还是在用全站仪,组内产生了一些分歧,是用这个先弄地形图测绘,还是弄一个闭合导线出来,究竟在哪个范围弄,这几天也确实有点累了,感觉进度也有点慢,一些组员就在这边放坐标,另一些组员在另一边看别的组怎么做,发现一些误差,对误差容忍程度不一样,也产生分歧,今天因为一些分歧,争论,导致今天只得到6个坐标,检验好像不是很精确,感觉合作才是做好事的前提。
第五天
经纬仪导线测量在每一站上都要进行盘左盘右读数、一测回的数据是否超限进行检验,如果超限立即重测,直到符合限差再进入下一站。 在实习中为了避免大的误差我们也都总结了不少经验,例如我们采用盘左和盘右观测取平均数的方法,可消除照准部偏心误差、视准轴不垂直于横轴、横轴不垂直于竖轴的残余误差。又如在短边上的端点观测角度时要特别注意对中,照准目标时要尽量瞄准目标的底部,因为它们对测角的影响与距离成正比。为了消除度盘的刻划误差,需要配置度盘的位置,每测回变换进行配置。
第六天
水准仪导线测量测量工作一般都在规定的记录表格上如实地反映出测、算过程和结果,表格中有计算校核,sum;a一sum;b=sum;h,这只说明计算无误,但不能反映测量成果的优劣。外业测量结束后,进行高差闭合差的计算,在限差允许的范围内,即按水准路线长度或测站数进行调整。
测量实习日记 11
实习第一天
11月23号 天气:阴 测站点a8 a7
今天是测量学实习的第一天。早上我怀着期待又兴奋的心情赶到了科报厅门口。我们在找到待测的测站点后,便兴致勃勃的开始动工了。我们选定了a8点作为第一个测站点。因为不太清楚具体怎么做,所以我们等到老师过来对我们进行了一些操作上的指导以后,开始了我们对第一个测站点的碎步测量。首先我们对经纬仪进行了对中整平,然后我们要先画出初始零边,本来我准备去立尺的,但是在老师的提醒下,我们知道了要用一支笔做为观测点来寻找零点。老师说如果用尺子的话,太宽,会导致误差太大。顺便的老师也批评了我们组定量角器的针太细了,会导致画图时,量角器跑位,而使图像不准确。我们立马承诺画图时会把针换成粗的。
开始的时候我们都认为实习是很简单的事,组长还说今天每人要测完一个点。真正做起来时,我们才发现,碎步测量比我们想象的要繁琐的多。为了准确画出图形,我们要测完a8附近所有突出的点,包括各个转角,台阶,花圃等。我们想起老师说的上届的学长们大概测了一千多个点,开始理解了他们为什么下雨天也要赶任务。幸好慢慢大家开始熟悉了各个步骤,分工合作,速度也比一开始快了。但是到了12点时,一个测站点还没完成。中间由于一些立尺时的疏忽导致花圃位置画出来与实际不符。我们努力克服沮丧,马上进行了重测。
因为冬天的白天较短,于是我们一致决定了中午不进行午休。下午两点左右终于可以测a7点了。轮到我负责观测。因为早上看到了一点点失误就会导致图形有很大的偏差。所以开始观测时,十分的紧张。读数也读的有点慢。但是成员都耐心的配合我的脚步,给了我很大的信心。进入状态后,也就快了很多。我想很多事情都跟我们实习一样。开始的时候因为不了解,所以认为很困难,但是只有大胆的尝试并且练习以后,才能真正的掌握。
五点左右,天有点暗了,我们也结束了第一天的实习,一共测了70多个点。虽然进度比我们想的慢,但是相信明天我们可以完成得更好。
实习第二天
11月24号 天气:阴 测站点a6-2 a6-4
今天我们终于开始测第三个测站点:a6-4了。第三个点在图书馆的`后面。早上我刚到时就傻眼了,这里的树木,井盖,跟零碎的突出点非常的多。我们隐隐感受到了今天任务的艰巨。早上我负责画图。今天的风很大,画图时手冷得直发抖,好不容易画了30多个点,结果发现钉在量角器上的小钉子跑位了,将小钉子钉在量角器上后,只好将画过的点再检查一遍,将不在同一点上的点擦掉重画。因为自己一点不注意,整个图形便出现了偏差,在接下来的画图中,我丝毫不敢再掉以轻心。尽量用一只手按在小钉子上,防止它再次偏位。但是在画图的过程中,碰到了许多其他的问题,比如两个在地面上相近的点,经过1:500的比例尺缩小了以后,在图上画出来的几乎就在一个点上,这时如何将它们描绘出来而又不使它们与真实的地形比例不一样,就是在画图时要十分小心的问题。因为今天所测的地形较复杂,有好几个点我们都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完成。团结就是力量,我们默契克服每一个困难时,都觉得十分具有成就感。
令人欣慰的是在下午的时候我们完成了第三个点,进入了测a6-2点。a6-2位于图书馆前,由于周围只有道路跟建筑,整个测量相对来说比较简单,所以我们就希望今天可以把第四个点也测完。争取每天完成两个点的速度。下午我主要负责记数,相对来说这是所有分工里最轻松地工作。但是它也仍然是一个需要认真对待的任务。因为要时时紧跟观测者的速度。同时也是检合的重要一步。为了及时发现错误,在观测者读数的同时要算出上下丝的平均数与中丝进行比较,不能超过5mm.。同时要及时算出平距,方便小组成员拉尺进行检合。所以记数据可以说是一个不能停歇的任务。期间我们发现了一个数据出现较大的偏差。反复测量后也找不出原因,最后才发现是画图人员看错了量角器上的数。这让我深刻的认识到了,一个工程里面的每个小组成员就像是一条流水线,无论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导致工程无法进行。
因为a6-2测得较快大概三点时,我们开始测a6-3,由我进行观测。可惜五点多时,天黑下来了,我们没能完整的把a6-3点测完。
实习第三天
11月25日 天气:晴 测站点:a6-3 b9
今天是实习的第三天。今天我生病了,所以早上跟组长请了假,躺在床上却老想着小组缺了一个人估计其他组员的任务就变得很重了。大概十一点左右,虽然头还有点晕,但我还是决定过去找组员们。过去时,发现他们早上的效率还挺高的,除了将我昨天观测了一半的a6-3点测完了,已经开始测b9点了。b9位于东操往图书馆的路上。所以路边有很多要测得树木跟井盖。考虑到我的注意力今天可能不能很集中,于是我选择了去立尺。因为路边的各种树木和建筑都较复杂,所以这点的工作量相对来说更大。立尺时想起昨天妈妈的电话里的叮嘱,说如果立尺的话,不仅要考虑到数据准确的问题,还要考虑个人安全问题。因为尺子较长,所以在建筑物下的时候要记得抬头看一下上面的东西,避免把什么东西捅下来砸伤了自己。立尺的过程中,为了避免加大观测人员的误差,我尽量做到标尺立直。
立了一段时间的尺子后,下午我开始负责跑图。跑图是为了与我们画出来的图相对比。这是我第一次负责跑图。组长大致跟我讲了一下怎么画图后,还要我进行选点。我怀着很大的新鲜感开始干了起来。可是过了一会我就发现跑图其实没那么简单。首先是图书馆后的那个楼梯,平常走的时候没注意,今天要画出大概图形时,才发现楼梯经过设计的。我观察了好久才完整的画了下来。第一遍画好后,作图人员认为太过复杂了,因为我将整个楼梯画了下来而细节方面却没有画好。于是进行了重画。同时我发现了选点其实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点要选在有代表性的地方,同时要注意并非点越多越好,相反选取的无用点过多不但会增加测量,计算和绘图的劳动量和多费时间,而且会因点多而杂乱产生较大的误差点过少的话,又会导致画图人员无法将各个点连起来。
后来发现有一处我们小组在已有测站的上无法进行测量,于是我们再加设测站。我们将新增测站定好以后,使用经纬仪和钢尺确定了该点的坐标等基础信息,并做上记号。天黑了,我们结束了今天的实习。
一整天下来,觉得又学习了不少东西。
实习第四天
11月26号 天气:晴 测站点:347 a8-1 b8 423 b9
今天是实习的第四天。早上大概八点左右我提着三角架和小组成员们集合。因为昨天b9点上好几个点被建筑物挡住了,所以今天我们在b9与a6-4间补了一个转点347.今天早上我负责记数跟计算平距和高差。于是新的一天在手忙脚乱中开始了。每一站,算出平距后还要检合,如果算出来的平距与实地距离每次相差多了10厘米时,就要重测。想到昨天有一个点不知什么原因重测了很多遍的教训。我算着数据,不敢有一丝分心。中午我们为了赶时间于是随便买了些东西吃完就继续测了。下午我们开始了对a8-1点的测量,测了一段时间观测人员累了,于是我跟他换了任务,由我负责观测。因为对望远镜的调焦与读数相对来说比一开始熟练多了,观测起来相当的得心应手。只要保证各个步骤正确了,一般数据都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反而因为要不断地报数据和跟立尺人员沟通,测到后面喉咙都喊得沙哑了。
中午时,我们发现画出来的图有点问题。回去查了一下,竟然是原始坐标画错了。这使我们整张图都向y 轴平移了一个方格。成员们都有点沮丧。于是打电话向老师咨询,下午老师过来看了一下我们的图,说如果展点都可以在图上展出来就可以不用重画。但是我们又发现a7点的测站点也弄错了,这样的话,那些以a7点相连为起始边画出来的点也都是错的了……因为需要改动的地方太多了,最后小组成员还是决定重新画过图。虽然重画意味着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量,但是小组中两个成员主动承担下来这个任务。
经过这次教训,我们小组对此次错误进行了讨论,组长分析了我们犯错误的原因,都是前几天我们一心想要快点完成任务,不断地赶工,以至于有些地方不够细心造成的。我们决定改正错误。通过今天的教训,以认真求实的态度面对接下来的实习。
实习第五天
11月27号 天气:晴 测站点:a7 463
今天是实习的第五天。早上已经可以很早自动醒过来,背着仪器出门。一切都已经变得理所当然。我们总共还剩两个测站点未测,但是我们却一点也不觉得轻松。几天来的实习,使我们见到了各种各样的失误导致的错误。即使小心步步检合,还是因为经验不足造成了实习的不顺利。早上我们测的是我们为了测量机械研究所得拐角而增设的测站点。一个组员去新区买新的聚脂薄膜,我们保持测量进度。所幸没有再出什么问题。十点多时,新的图纸买回来了。经过讨论,我们决定实行新的分工策略。由专人负责画图,尽量使画图的速度加快,其他成员负责测量避免延误测量与记录,与此同时完成计算、记录工作。大概到中午的时候我们连同增设的463点也测完了。本来以为只要再重新测过a7点就可以完成碎步测量了。下午,老师带来了全站仪,帮忙检核了各个测站,坐标值,也帮大家加设了几个测站。
我们增设了两个测站点,这就意味着我们的任务又增加了。大家越接近后面时,发现事情越多,不免开始心浮气躁起来了。我也是,今天只想坐着记数据。一心算数据,什么话都不想说,也不去想我们到底还有多少任务。今天大家的热情都受到了一定的挫折。希望明天能够振作起来,一鼓作气地完成剩下的任务。
测量实习日记 12
xx年7月16日 星期一 天气:晴
今天是测量实习的第一天,也是大学里第一次实习。早上我很早就起来,怀着期待有兴奋的心情和我们组的同学来到了教室,听老师给我们实习的内容、要求以及注意的问题。老师点完名后带领我们去取仪器,我是我们组的副组长,负责仪器的问题。我们领完仪器后老师带领我们去场地画出了我们小组测量的范围,今天的任务主要是实地勘察,理清测量思路与分工。我们分到的区域是学校医学院的那一片。我们组所有人在测量 转了一圈,大概的了解了一下要测量那些东西,先从那个侧站点开始测量,我们一边实地勘察,一边讨论整个测量流程。我们熟悉测量区域以后,我们开始对着10天的测量实习任务开始做每天的计划。每天要测量什么,每个人该干什么,都做详细的安排!我们分到的区域是学校医学院的那一片。毕竟是地一天,同学们都挺累的,把头绪理清楚以后,我们就当做熟悉环境和仪器,我们进行一些粗略的测量,让每个人都知道怎么去测,掌握方法和技巧。今天我们主要是实地勘察,分工和选控制点,回来又整理一下数据,今天的工作就完成了。
xx年7月17日 星期二 天气:晴
今天天气不错,组长让我们早点出去测量,所以我们6点半就在测量地点集合,开始今天的任务了,因为今天注定是忙碌的一天,为了避免日晒,我们宁愿牺牲睡觉的时间。今天小组的任务主要是测角、量边。我和几个人主要从事测边工作,其他人员测角。测边也需要一定的技巧,比如远距离的用全站仪测,短距离的用钢卷尺测。
由于医学院周围地势高低起伏,地面不是很平整,所以在全站仪整平方面花费了很长时间。在测量当中,有时两个点的距离挺远,指挥起来相当困难。仅仅是想让立尺的人前后移动都得喊,有的时候还听不到。特别是有一条边要穿过楼门口到前广场,由于早上来往的人和车很多,也给测量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测完大框边长,开始量各个草坪边长,还有草坪与各个建筑物之间的距离。在测量范围内有大大小小的草坪,还有路灯之间的距离、喷泉长宽、花坛、台阶。真的很多很多工作,还好我们分工明确,而且目标明确,所以测量工作顺利完成了。
虽然很忙、很累、很热、很饿,但看见大家都一样的承受,一起工作,所以很开心。明天还要起早,加油!!!
xx年7月18日 星期三 天气:阴
今天我们有很早就来到测量地点集合。开始的时候我们都认为实习是很简单的事,组长还说今天每人要测完一个点。真正做起来时,我们才发现,碎步测量比我们想象的要繁琐的多。为了准确画出图形,我们要测完附近所有突出的点,包括各个转角,台阶,花圃等。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测量医学院前面的道路,以及排球场,我们要通过角度交汇法画出图形。通过学习,我能够熟悉的架设全站仪,而且能较快的调平。然后我们测量仪高,输入仪器高,棱镜高,这次我测量,在第六点架设好全站仪后开始测量,首先拿棱镜的同学去5号点我进行置零,刚开始由于不熟悉,找棱镜很慢,所以测量的也慢,测了几个点后就快了许多。测量进行的很有序和顺利。测量完今天计划的任务以后,我们回去进行内业计算。
xx年7月19日 星期四 天气:晴
由于前三天的测量,已经测量很多点,我们今天算进行导线内业计算,通过计算来检验一下前三天测量的准确性,看测得的点误差多大,是不是在误差容许的范围之内,我们一组的人来到一个寝室开始计算,却是挺枯燥无味的,但我们还是坚持认真的计算。由于前三天的测量外业比较集中,内业计算,数据统计可能会有不可避免的偏差,今天我们大家一起将我们的外业测量数据以及内业计算进行检核、校正。
通过计算发现还是有些误差,不过在误差容许的范围之内。说明我们前三天的测量还是比较准确的,我们都比较高兴,肯定这几天的努力都是有用的。我们计划明天继续去测量!
xx年7月20日 星期五 天气:晴
今天是测量的第四天。通过昨天的计算,误差不大,所以今天想快点测量,尽可能的多测一些点。今天我去拿杆,我觉得拿杆也是一门学问,其需要毅力,杆要立的直,并且不能乱晃。我和另一个同学一起拿杆去要测量的各站点。我立好杆另一个同学就用电话告诉他们进行测量。今天是最忙的一天,我一会儿跑这边,一会儿跑哪儿,累死了,但是看看马上就把所有的点都测完了,所以还是不停的努力。因为路边的各种树木和建筑都较复杂,所以这点的工作量相对来说更大。拿杆不仅要考虑到数据准确的问题,还要考虑个人安全问题。因为有事看不得话,需要把棱镜升到一定高度,所以在建筑物下的.时候要记得抬头看一下上面的东西,避免把什么东西捅下来砸伤了自己。拿杆的过程中,为了避免加大观测人员的误差,我尽量做到标立直。一整天下来,觉得又学习了不少东西。
xx年7月23日 星期一 天气:晴 周六周日休息两天,今天又开始测量了,通过前四天的测量,大部分的点已经被我们测完了,今天测量最后边剩下的区域,图书馆和篮球场的几个点。今天我是记录数据的,我先到图书馆,观察完后我画出了图书馆的草图,标好点的顺序,他们就开始测量了,记录数据相对来说是所有分工里最轻松地工作。但是它也仍然是一个需要认真对待的任务。因为要时时紧跟观测者的速度。同时也是检合的重要一步。为了及时发现错误,在观测者读数的同时要算出上下丝的平均数与中丝进行比较,不能超过5mm.。同时要及时算出平距,方便小组成员拉尺进行检合。所以记数据可以说是一个不能停歇的任务。期间我们发现了一个数据出现较大的偏差。反复测量后也找不出原因,最后才发现是画图人员看错了量角器上的数。这让我深刻的认识到了,一个工程里面的每个小组成员就像是一条流水线,无论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导致工程无法进行。
因为测得较快大概三点时,所有点的测量就全部完成了,剩下的就是画图了。
测量实习日记 13
第一天
天气有点冷,但我们热情很高,早早提着全站仪来到土木楼。每个人都想快点搞完,却不知从何开始,有点茫然,经打听,知道老师给我我们两个点和坐标,但这两点,两个坐标有什么用?
我们先把仪器架起来,但是这个全站仪真的很复杂,调平弄了半天,虽然老师平时教过快速调平法,到了实际操作确实很困难,老师来了,又给了我们每人四个坐标,要我们把这个四个坐标放样放出来。熟悉仪器之后,天色渐渐晚了起来,第一天就感觉工程测量实习日记什么也没做,就熟悉了一下仪器,了解了全站仪上一些按键,调钮的一些作用,开始连开机关机都不会。
第二天
今天一大早起来我们就开始分工画大图了,昨天剩下的别的工作都由男生去做。最后一个艰巨的任务了。由于我们没学过画图,对一些细节或小的东西不知道怎么体现在图上,所以一开始工作进展的很慢。但是还好,我们认识园林专业的同学,向她们请教了一翻。
我们画的地形图比例尺采用1/500的,实地量距只需取到5cm,一位若量的在精细,在图上也无法表示出来。比起画大图,对我来说地物、地貌符号和表示更有学问。既要简单明了,又要使人看懂。更重要的是要符合标准,所以我又仔细的看了几遍书,再加上与同学探讨才明白。终于我们经过了整整一天的努力,大家分别把各自的分工完成了,一幅大图呈现在我们面前,很有成就感。
第四天
今天还是在用全站仪,组内产生了一些分歧,是用这个先弄地形图测绘,还是弄一个闭合导线出来,究竟在哪个范围弄,这几天也确实有点累了,感觉进度也有点慢,一些组员就在这边放坐标,另一些组员在另一边看别的组怎么做,发现一些误差,对误差容忍程度不一样,也产生分歧,今天因为一些分歧,争论,导致今天只得到6个坐标,检验好像不是很精确,感觉合作才是做好事的前提。
第三天
今天就室内作业了,今天又两个任务,一个是计算、画表。另一个是整理草图。我负责计算画表。由于表比较多,而且计算要求准确,所以,一个表至少得两个人算两遍。
我一共算了三个表,有距离测量表、水平角测量表、还有导线测量表。由于导线测量表是考试涉及到的题,记得那时候都没算对。所以这次我算的非常认真,最后我们两个人算得数据一致,很开心。在计算中我还发现了几个粗差数据,可能是由于当时测量人员读数错误或者是数据记错了,所以产生了粗差。在这里我们都经过多次检核,依依排除。
通过算表,我挺有感触的'。有的时候对于一个数据出错就要害的几个人算几遍,才能发现与剔除。所以在测量时真需要认真、严谨。以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今天由于工作量比较大,所以还剩了几个表,打算明天由男生算,明天主要任务是画最后的大图,坚持吧!
第四天
今日又来到土木楼前面哪条路上,有了目的,就是把老师昨日给我组的四个坐标找出来。可是一到那儿,老师给的两个已知上,挤满了人,只好把仪器架在边上,讨论了一下是否能够根据在两已知点上放凌镜,以站点为未知点,再得到坐标,最后异想天开,想的容易,做了半天发现此路不通,后来问了老师,老师说,要把仪器架在已知点上,以另已知点为后视点,引出一个点的坐标,或者两个点,然后放样老师给的坐标。终于等到已知点了,把仪器架上,不知不觉就天就暗下来,又该收工。
实习的时间过的真快,不过也发现自己学到不少东西,今日自己调平越来越来快了,有了自己的套路,首先支脚架是就要看好使脚架上平面基本上水平,对中,固定仪器后,扭动两个脚支,对中,不用把脚支移动太多,扭动就行,对中之后调平,看圆水准器,气泡在哪个脚支方向,就把那个脚支稍稍降低,气泡居中后,再精对中,然后就可开机,看屏幕上的电子水泡,缓慢微调一下就可精平,屏幕上有水平电子气泡,和垂直气泡,连转动再调,都可省略,只是转动检验一下罢了。
第五天
今天一大早起来我们就开始分工画大图了,昨天剩下的别的工作都由男生去做。最后一个艰巨的任务了。由于我们没学过画图,对一些细节或小的东西不知道怎么体现在图上,所以一开始工作进展的很慢。但是还好,我们认识园林专业的同学,向她们请教了一翻。
我们画的地形图比例尺采用1/500的,实地量距只需取到5cm,一位若量的在精细,在图上也无法表示出来。比起画大图,对我来说地物、地貌符号和表示更有学问。既要简单明了,又要使人看懂。更重要的是要符合标准,所以我又仔细的看了几遍书,再加上与同学探讨才明白。终于我们经过了整整一天的努力,大家分别把各自的分工完成了,一幅大图呈现在我们面前,很有成就感。
这五天的实习让我学到了很多,就像老师说的,一开始你可能什么都不懂,但你亲自去测量、计算、去实践了,你就会发现许多问题。当问题一个个的解决,自己的思路也就渐渐成熟了。
这个实习时我懂得一个道理,没有不会做的工作,只有遇不到的问题。很开心,实习顺利完成了,明天就可以回家了。
第六天
昨天晚上老师给了学校的平面图,我们又仔细找到给的坐标大概在什么地方,今天早早的来到实习场地,已知点上还没有被占,迅速的架好仪器,测站设置,输入站点坐标,再输入后视点坐标,引出两点坐标,靠近今天要放样的地方,因为昨天晚上做了准备,讨论了今天该怎么做,所以一切都很顺利,很快。然后在根据引出的两个点,同样的操作,定向,再输入坐标放样,输入放样坐标,出现水平偏差,转动照准部,使水平偏差尽量最小,一位同学就拿着菱镜沿着这个方向走,在全站仪观测的同学不动仪器,保证菱镜在视线内,在差不多距离时,测一次距离,就知道离放样点相差多远,经过多次移动,就会找到坐标的那一点。就这样四个坐标都放出来,我们也颇有成就感,能够用全站仪坐标放样。
第七天
今天又来到土木楼前面哪条路上,有了目的,就是把老师昨天给我组的四个坐标找出来。可是一到那儿,老师给的两个已知上,挤满了人,只好把仪器架在边上,讨论了一下是否能够根据在两已知点上放凌镜,以站点为未知点,再得到坐标,最后异想天开,想的容易,做了半天发现此路不通,后来问了老师,老师说,要把仪器架在已知点上,以另已知点为后视点,引出一个点的坐标,或者两个点,然后放样老师给的坐标,终于等到已知点了,把仪器架上,不知不觉就天就暗下来,又该收工。
实习的时间过的真快,不过也发现自己学到不少东西,今天自己调平越来越来快了,有了自己的套路,首先支脚架是就要看好使脚架上平面大致水平,对中,固定仪器后,扭动两个脚支,对中,不用把脚支移动太多,扭动就行,对中之后调平,看圆水准器,气泡在哪个脚支方向,就把那个脚支稍稍降低,气泡居中后,再精对中,然后就可开机,看屏幕上的电子水泡,缓慢微调一下就可精平,屏幕上有水平电子气泡,和垂直气泡,连转动再调,都可省略,只是转动检验一下罢了。
【测量实习日记】相关文章:
测量实习日记06-24
测量实习日记范文03-31
测量实习日记(精选6篇)07-07
测量实习日记(精选7篇)04-24
测量实习日记(通用11篇)08-16
测量实习日记(通用18篇)02-10
测量实习心得 测量实习心得优秀06-24
测量实习总结(经典)05-24
测量实习心得07-10
测量实习总结07-0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