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外婆的道歉信》读后感
用了两个晚上的睡前时间和今天的晨起时光,读完了瑞典作家巴克曼的《外婆的道歉信》。
信中的内容不多言了,喜欢的人自然会一点点读下去,不喜欢的人看了之后会觉得不过如此。每个人的阅读喜好不一样,也不需要强求。于我而言,觉得这本书还不错,至少可以引发人的思考。
第一个值得人思考的是,我们的生活中是否需要想象力?记得十几年前的联想电脑就有一句很有名的广告词: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基于联想能力之上的想象力对我们的生活来说,虽然看不到摸不着,但真的是很重要的。书中的八岁孩子爱莎一直和外婆愉悦地穿行于现实生活和想象王国中,每次读的时候,都会让我想到我几乎没有朋友的童年,那个时候也许我也是一个像爱莎一样“不合群”的小女孩吧?我不喜欢明星,不喜欢织毛衣,不喜欢没事儿东家长西家短地唠嗑,而总是在脑海中编织一个又一个故事,于是,也像爱莎一样在学校中受欺负,现在想想,除了因为跳级而产生的和同学的年龄差,更主要的是他们觉得我是一个很被宠爱的怪小孩儿吧?
书中反复论证了难道我们一定要成为一个合群的小孩子吗?是不是我们可以成长为自己想要的样子?其实,小孩子们的世界天真而又残忍,合群是对自己最大的保护,可是,对于自己的内心而言,又是最大的舍弃,因为,连自己都否定了自己,会让自己质疑存在的意义。之前写从教感言时,我回顾了自己三十多年的人生,最终确定的主题是“做自己”,我很庆幸对书籍的挚爱让我有着丰富的阅读量,从书中见识到了人生百态,并且保留了不断反思的好习惯,于是,我清晰地认识到从内心接纳自己,并且也在不断的努力下有了做自己的可能性,并最终成长为今天并不会让自己很失望的样子。可是,有很多的孩子会在这个过程中迷失自己吧?如果真的感到迷茫,我建议,这本书值得一读。
第二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是,一个离异家庭的孩子,如何在父母都各自重组家庭后找到自己的定位。这一点对于很多孩子来说都很难,应该说是问题家庭造成了孩子成长中的种种问题,书中的爱莎虽然才不到八岁,可是,她会漠视那个“受所有人喜欢”的继父,原因是她怕一旦她真的把继父当作父亲,等妈妈和继父有了属于他们的孩子后,继父会不再爱她,与其到时候再承受那份痛苦,不如不要开始好好相处;她想和爸爸去共度愉快的周末,又怕自己在爸爸的新家庭里格格不入,于是,一次次地放弃了把自己的想法说出口;妈妈怀孕了,她一次次地敌视这个孩子,觉得这个孩子如果出生她连妈妈都会失去,于是一次次和妈妈冲突……好在她有一个视她为最爱的外婆,活着的时候全心全意地疼爱她,为她打造了想象中的无限大陆,在因癌症去世后也通过让她一点点找线索,给邻居们送信来了解身边的人,最终,她走出自己的不安,成为一个快乐的孩子。可是,还有那么多孩子没有走出内心深处的被抛弃感,他们的伤口只是表面愈合了,其实会在很多的时候仍然隐隐作痛,而这份疼痛,很有可能会伴随他们一生,最后形成种种不同的偏执的性格。也许一本书改变不了什么,但觉得还是值得一读,学着如何同自己和解。
每个孩子都曾经是好孩子,他们的未来都曾经有着无限的可能性,可是,很多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把自己内心中的天使弄丢了,于是,变成了连自己都无法接纳的样子,而珍贵的人生也似乎变成了可以同样轻易舍弃的东西。可是,事情不是这样的!生命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它对于我们来说有且仅有一次,虽然有着种种苦恼、磨难,可是,也正因此而变得更加丰富,更加璀璨。希望每个孩子都可以在成长的过程中找回自己的天使,与自己和解,与生活和解,接纳可能会遇到的不美好,珍藏偶尔相逢的小确幸,把日子过成自己真正想要的样子,毕竟人生只有一次,不要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