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外婆的道歉信》读后感
看完《外婆的道歉信》之后,最强烈的愿望,是希望自己以后也能够把自己的经历和生活变成有趣的童话故事讲给小朋友听。
然后努力的思考和回忆自己7岁的时候的超级英雄是谁......
也许是自己但那时候如何保护自己都是母亲教的,所以也可能是母亲;
但也可能是父亲,虽然他总是打我骂我,但的确好像他可以解决所有的事情,怕他也是因为怕被他打,但也觉得所有的人大人小孩好像都很怕他;
也可能是外婆,她总是包容我所有旁人不能包容理解的我的任性和调皮,以及非凡的活泼,她总是可以原谅我所有别人说的我犯的错。
也可能是我的小姨,因为她总是偷偷变出很多我最爱吃的油炸大虾和美好火腿肠给我,在姑父的爸爸的饭店里;
也可能是我的奶奶,因为她总是炒出很好吃的回锅肉,而且大块大块的往我的碗里夹,爸爸每次打我是往她的怀里躲永远是最正确最安全的选择,她会比我爸爸跟大声更急躁的护着我;
也可能是爷爷,因为只要爷爷一个眼神,每个人都怕的爸爸就会低下头,没人能制住我爸爸,除了爷爷;
也可能是四叔,因为他总是给我零花钱,如果我问他要;
也可能是大伯,因为我总能在他的店里拿各种各样我想吃的零食......
这样想起来,好像其实好多好多人都可能是我7岁时候的英雄。因为我已经不太记得我七岁时候的点点滴滴了,这些回忆都散落在我的“小时候”,姑且我的“七岁”就等同了我的“小时候”。
我好想吧每个人都记得,每个人都提到,因为害怕自己被忘记,所以害怕忘记了别人;因为想要被记得,所以才会努力记得别人罢......
之前有看到过一句话,“人永远都是孩子,谁也长不大,有的保留着孩子的心灵,有的则保留着孩子的脑筋。”我现在的自己其实也是小孩子吧!所以突然想要看很多很多小时候的童话故事,因为小的时候记忆太零碎,很多故事虽然看过,但都已经不太记得,现在再回头去看看,或许会更加热爱自己和生活。
其实有的时候不断的回忆过去其实未必就是一件不好的事情,不断的整理,修补,总结,分析,传递,然后继续大步往前走也未必不可。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没有谁一定要如何如何。每个人都在按照自己的逻辑和想法过活,每个人都在努力的守护者自己觉得需要守护的东西,每个人都在修补自己的内心。
就像妈妈之所以常常提到钱,是因为小时候一场大火烧得原本衣食无忧的她们家里一贫如洗。最难以接受的不是从未有过,而是曾经拥有然后被剥夺,所以她才会那么努力那么努力的让我拥有无忧的生活。
爸爸的强势暴力和易怒的性格,源于他从小就是这样被教育着,因为他自己一直是他自己的英雄,所以当我反对他是英雄的时候,他才会那么愤怒,那么失控想让我改变我的想法。
但其实他一直都是我的英雄,不论他看起来凶神恶煞还是额蔼可亲,他总是说着抛弃我,但其实他一直在我身后,只是他不懂表达,总是默默的,因为他只能默默地。
我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够把心理的这些感触感动感激都一一写下来,告诉她们,我很感动,我很感激,谢谢她们爱我,保护我,照顾我。
我也想如果有一天我可以用童话故事来像外婆一样讲述她们的故事,讲给我可能会有的小孩,讲给所有的小孩子,讲给你的小孩听,但我又觉得羞耻,因为别人的小孩凭什么听你的胡扯,但我相信那个时候的我,能够讲通话故事的那个时候的我,并不会胡扯。
我从出生就与众不同,我才刚刚让妈妈认识也认可了我的与众不同,她觉得我很厉害,我想我也一定会这样觉得。总有一天,我一定会这样坚定不移的觉得,并且爱着这个那个与众不同的我。
这段话我写第一遍发表的时候因为字数限制后面很多内容都没有显示出来,而我也不太记得没能被记录的话到底是什么,只好随着仅有的思绪和记忆重新写过,让记得更加深刻,让遗忘的就随之零落,毕竟我能做的就这么多。顺其自然,便是最好的结果。
感恩,比心。
谢谢这本书的作者,也谢谢我的外婆和我的超级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