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舟说这是一个平凡女孩的故事,创作初衷是一个女孩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搬家之后不想再搬家了。那个女孩也就是书里的主角之一,叶昭觉,确确实实是平凡的女孩,但是她身边的人并不都是平凡的,所以才会发生这么多的事,所以她的人生要经历这些沉痛的变数。
我想说的是,命运从来就无从选择。很多时候我并不相信命运是可以改变的,是我们这些生活在这个浩瀚世界里的小尘埃可以掌控的。或许你们会说这是悲观主义才有的想法,但我觉得这并不是一件多么悲观的事,只是觉得平静自然。
叶昭觉一直都在说自己穷,说自己很喜欢钱,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想着赚钱,这大概是世界上许多穷人的想法。他们的世界里很多事情都是为了钱而选择去做的,钱就是他们唯一的目标,甚至有许多人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肮脏的活计都可以忍着屈辱或者抛弃尊严接下,只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就像乔楚。当然这样换来的钱不会让他们多么开心,很多遗憾和后悔都是时过境迁的事,在命运安排好一场场风雨之后,洞穿了事理。但即使时间能倒流,让他们重新选择未必不会再选择走那一步。大多数人在窘迫的生活面前所做的选择都是被逼无奈。但是,或许是因为我没过过那种捉襟见肘图穷匕见的生活,我仍然不能赞同这样的想法,我不认为穷人就一定要这样生活,每天为了钱不断地拼命,舍弃自己,舍弃身边的人,舍弃许多他们所认为的虚无的东西,比如理想,比如尊严,比如爱。在我人生观里,钱是很重要没错,但仅仅只是在物质层面上给我提供保障,满足我那些小小的需求。我不需要太多,我也无法理解那些身价百万亿万的人要这么多钱去干什么,又有什么必要。我想要的东西,能用钱买的其实不多。跟简晨烨在一起的时候,我的眼睛里只有现实,而当他离开了我,我能看见的只有黑暗和痛苦。”这是一个多么悲哀的事,无力挽回只能心痛和遗憾。 等到简晨烨要去欧洲的时候事情才算是全部铺陈开来,原来那个时候简晨烨还想挽回,可是一切都像是命运安排好的一场闹剧一样,阴差阳错地就成了两散的结局。他们在一起那么久了,彼此都非常了解对方,可是却同样偏执和倔强。看这本书的过程中我哭过很多次,但是不可否认,其中是掺杂了自己的其他感情。看别人的故事流自己的眼泪这样的事也不是一次两次了,对号入座不是矫情。
其实我并不知道我哭得那么用力的原因是为什么,除了替故事里的人难过之外,我似乎没有什么事情值得悲伤。 可是我就是想哭。经常会这样莫名其妙地想哭。我真的想不通我那么多莫名其妙地伤感是从哪里来的,为什么我就不能像其他人一样有正常情绪。我说出来,可是我得不到一个同频率的回音,我觉得就算我对着全世界这么多的人说也不会有人作出同拍的回应,最后只留下一串渐渐减弱的回声。这整个故事现在重新想想其实真的没有什么特别轰轰烈烈的大事,故事是缓慢地顺水推舟地进展下去。唯一让我觉得错愕的,就是邵清羽对叶昭觉的感情竟然是那样的让人心寒,如果真如乔楚说的那样的话。 刚开始的时候我把她当成康婕或者是李珊珊那样的人,对自己的好姐妹程落薰是两肋插刀,不会暗藏那样的心机。
但是重头回去看看又发现一切都是有迹可循。由于故事是在成年人之间开展的,所以整部小说都充满了一种稍微沉重的现实感。就像叶昭觉自始至终都是那么现实,处处为自己的人生考虑,不像以前的程落薰那样一腔孤勇。因为成年人了,要懂得迂回,也要懂得隐忍,懂得为自己的将来做打算。 叶昭觉说过这么多年了,她长大了,可是简晨烨还是那么纯真。所以越来越多时候他无法理解她,也就越来越多的争吵,他们之间的距离也越来越远。所以叶昭觉说:“并不是每一次握手言和,都能够抚平伤害。”我们都深知这个道理,只是我们都一样无能为力。 在乔楚跟叶昭觉清清楚楚地说齐唐喜欢叶昭觉的那段,我深刻地体会到叶昭觉的那种感受。其实我不是很清楚叶昭觉对齐唐的感情,现实中的我也不清楚。 齐唐是很好,对叶昭觉也很好,可是我总觉得叶昭觉还是得跟简晨烨在一起。或许是我太死脑筋了。就像我认为程落薰应该要跟林逸舟在一起一样,但我并不敢想象他们真的在一起的话会是怎样,所以有时候觉得,林逸舟死了这才是最好的结局。 故事后面的情节发展得很快,看到最后我还没反应过来就已经结束了。这本书我们大家都等了很久,热切的期待并没有被辜负,我在这本书里看到了一个全新的舟舟。我想我们终将长大,我们终将与现实接轨,有充足的能力和足够的勇气去接受一个成年人的世界。
但我仍然想在内心深处保有自己的一份纯粹,即使只有自己看得见。我想,舟舟也一样。最后我想借用小说的最后一段话来结尾。:“我像一粒小小的尘埃,漂浮于浩瀚的宇宙,我生在水里,我长在树上,我从来没有这么自由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