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六祖坛经感悟
与佛学缘起于2015年2月,我们带着孩子去大理旅行,大年初一去崇圣寺,听到了比丘们的唱诵,充满对人间疾苦的悲悯,心底被触动;一天晚上慕名找到一家有名的素食馆,虽然抱着熟睡的孩子走了很远最后还错过了饭点,但是我拿了几本结缘的书,其中有一本净空法师的《认识佛教》,深深感谢这个缘分,让我真正开始认识佛学。
真正开始重视佛学是在2015年9月,我到云南会泽参加清心课程,清一山长和刘老师给我们讲了一点因果轮回和修行之道,并建议孕妇诵读《地藏经》,带孩童诵读《金刚经》、《心经》等;回来之后,我就经常诵读《地藏经》回向给腹中的胎儿,整个孕期基本素食,不吃补品和维生素,心态平和、每天学习山长博客、推荐书籍等。孩子出生时7斤6两,身体健康,相貌端正,安乐易养,五个月会爬行,十个月会走路。有亲友在婴儿三个月时来看望孩子,住了两天未尝听到孩子一声哭闹。
明道学堂成立以后,我每天亲自带着大班的孩子诵读经典,其中《道德经》、《金刚经》都读了几十遍,孩子们都已经自然会背诵了。而我自己更是受益者,读了几个月经典之后,再拿过来《左传》、《资治通鉴》等史书,发现大部分都可以看得懂,也很容易静心去读《六祖坛经》、《了凡四训》等,这些之前望而生畏的书开始变得可亲可近,慢慢品味出其中的滋味。
而山长上周日广结善缘,要开讲坛经,我就借着周六的家长会给大家讲解了第一品,让大家对六祖和禅宗有了一些了解,给听课做一点铺垫,以抛砖引玉。
周日再次听到山长的讲课,近在耳边的声音非常亲切,山长的形象又鲜明地浮现出来,感恩山长的大爱。本次讲课山长给大家普及了很多佛学的理念,有一些是我这半年来已经了解到的。比如山长上来问的第一个问题:你准备好要成佛了吗?这是一个陷阱题,学佛学之人如果抱着成佛的心,那就着相了,学佛是为了明心见性,本心犹如大海,雨水落入其中不增不减,是因为雨水本就来自于大海;我们本自具足,无需外求,学佛可以让我们更明白、智慧,至于能否成佛,那是一个果,就像山长说的,你该做的事情做到了,自然可以成佛,没有做到,那个果求也求不来。
学佛不是要枯坐禅、不是要抛却尘俗、万事不问,而是要事上行;嘴上虽然说着各种智慧、做事却达不到,说再多都是白搭。
不要为了打坐而打坐,更不要追求什么法门,都是帮助自己静心、入定而已;层次高的人可以一举一动皆修行,不着法相,法无定法。就连语言、文字都不要执着,最高的智慧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的,所以才有佛陀拈花,迦叶破颜一笑而得衣钵,也才有六祖慧能大字不识而能开悟的事实。
世俗的财物布施、善事都是福德,可以帮助我们获得世俗上的金钱、地位、健康等好处,却非究竟。智慧上的法布施才是最大的功德,一灯能除千年暗,一智能灭万年愚;修得无上的大智慧,可以看破自己所在世界的限制、看破因果轮回的限制,众生即是佛,所在之处即为佛土。
而这次听课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山长讲解的偈子:
有情来下种,因地果还生;
无情亦无种,无性亦无生。
这是五祖弘忍传法于六祖慧能的法偈,“无生法忍”是佛学的最高境界。山长以此透彻形象地解释了世间的因果轮回:有情众生因一念而来到这个地球,地球这个物质环境让我们在此生根发芽,得到这个肉身,只要这一念的使命没有完成,就会不断地因果轮回,有的人可能若干世修行完成了使命,比如很多高僧大德都不是一世修行完成的,书到今生读已迟。而如果完成了自己的地球使命,达到无我境界,心不再生,自然就无生,不再来了。
《与神对话》的G先生说,比如一片光明,想体验什么是光明,那他就要到有光明、有黑暗的地方才可体验,反之他若一直身处于光明世界中是无法体验光明本身的。而我们来到这个不完美的世界,可能也是为了体验自己的完美、圆满,只是被尘世沾染、蒙蔽了自己的本性,而佛学就可以帮助我们自性清净,帮助我们在尘世中做最好的自己,物来则应,物去不留,如如不动,保持自己内心的清净圆满。
感恩我的家人、朋友、老师、学生,感恩万物,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