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三:《死亡如此多情》读后感
好像又是被读书任务催促着看完的一本书,算是今年第5本正经书。现在,连写读后感都好像在赶时间,呼~~慢下来,尽量慢下来。
120位大夫口述印象中最深刻的临终事件,有的大夫叙述的是曾经抢救过的病人,也有人叙述自己长辈离去的。后记里面说限于篇幅,另有60位大夫的口述没印出来,所以把完整的电子版放到了网上。看这书时,心情必然不可能好。
在我们的文化中,死亡是一个禁忌话题。虽然这是每个人必然的结局,但是谈论何时离去怎样离去似乎只是老年人偶尔的权力,年轻人如果说起这个,有时还要呸呸呸几声表示晦气。你看,这一段了就用了2个“离去”代替了“死”,可见一斑。
生命是如此的美好,除非走投无路或者重度抑郁,没谁会放弃自己的生命;一想到死亡是必然的终点,更可怕的是,并不知道具体时间和方式--人们总是对未知的事物恐惧--这才是最让人害怕的;怕死,不愿想,不愿意想死亡相关的,所以,拒绝谈论。然而,避而不谈,不去面对,就能改变结局吗?并不能。何况,自打我们出生,伴随我们逐渐长大逐渐变老的,就是亲戚和熟识的人的离开,然后必然轮到我们。既然逃不掉,不如先认识吧。
医院和车站一样,是迎来送往悲欢离合的聚集地,不同的是,车站一别虽然可能永生不见但终究还可能再见,医院一别,阴阳相隔,再见时都不知道还是不是同一个物种了。虽然见惯了生命逝去,按照书中医生的描述,但是每每抢救很久却未能挽回还是会让医生黯然神伤。不过,让医生们记忆犹新的,并不是抢救的那些事例,而是这些:有些是对于没钱患者无法继续医治只能出院等死的遗憾,有些是对自家长辈慢慢走向生离死别而自己又无能为力的无奈,有些是对年纪轻轻就离开人世的患者的可惜,还有对淡定迎接死亡放弃有创抢救平静离世的患者的敬佩。也许看惯了病危时全身插管、气管切开、心脏按压以至于胸骨骨折、推进ICU抢救然后终因时限已到而撒手人寰、家属嚎啕大哭的场面,所以很多大夫对于病人本身不愿意再遭罪,或者家属不愿让病人在已经无望的情况下再做抢救记忆深刻;本来,大多数人都是前面那种过程,所以偶尔有从容赴死的,确实会牢记在心。从一百多个叙述看,绝大多数是无奈或者敬佩,确实也有描述病人家属无理取闹的,但是少,可见医者仁心。
看多了离别故事,我想,真到了没有希望的那一天,能够实现几个临终愿望,能够回老家看看儿时的胡同、少年时的学校,能够和朋友们告别、感谢他们曾经一同走过的日子,然后平静的离开,转世投胎而去,未尝不是一种善终。当然,如果从现在开始再过个80年才到大限,那就再好不过了,越多越好,不设上限,嗯嗯。
曾经家人希望我报考医科学校,毕业当医生。还好当时我有自知之明,当时我就觉得,如果我当了医生,一定会为工作中的失误后悔不已。尤其如果是手术台上犯了什么错误,估计要抑郁很久,承受不住失败和错误,更不用说人命关天。现在的工作不和人命打交道,晚上还算能够安睡。
这本书,让人思考到终点前的最后一段路怎么走。众多故事,或唏嘘或感动或无可奈何,世间百态,虽然篇幅所限整体显得有些局促,每个故事都感觉浅尝辄止,但不失为一本好书。
向死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