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历史著作《万历十五年》读后感
近日拜读了黄仁宇先生的《万历十五年》,好的史书最大的特点便是历久弥新,不似应景之作,一过了时宜便被弃之如敝履。
非常赞同黄仁宇先生所说的研究历史要有大历史观,也就是要认识到任何事件都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研究历史不能局限于一时、一地、一人、一事。这有些类似“混屯学”,生活中表现为蝴蝶扇动翅膀导致大洋彼岸的风暴;历史中便表现为骑士的马掌导致帝国的灭亡。
写到这里不免想起《黄金时代》里王二提到的治史的原则,一是科学的原则、一是党性的原则;科学的原则就是是什么说什么,党性的原则就是是什么不说什么。想必这就是好书与应景之作的区别。
此前读《龙战三千里》的时候,对万历年间中国军队的战斗力还是很有信心的,发现火器不少、兵种、战术也不少。但打倭寇为什么就是那么费尽呢?这便是局部的看待历史。总觉得中国是天朝上国,火器的故乡,打倭寇自是不在话下。其实从《万历十五年》中大可以看出些端倪。
在明帝国的体系中,文官的地位远高于武官,每每督师都是文官担任。看看描写明末战争的《永昌演义》、《李自成》等书便能有一个大体的理解。文官讲究诗书礼仪,科举的制度以是否熟悉四书五经为选拔标准,这与诸葛亮式的羽扇纶巾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换句话说写好诗不见得能打好仗。若这文官虚怀若谷,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倒也罢了,偏有些不懂装懂的大员,反碍着武将的派兵布阵。再就是中国文官的权谋之术恐怕是世上最强。正所谓兵书不如圣贤书、帅才不及权谋术。用牛群的话说就是外行领导内行,不是偷得少就是跑不了。
再看武将,明朝的军队是世袭的,武将也是世袭的。世袭这东西最讲不清楚,说家传吧,想必会有些好处,但君子之泽,五世而斩,还不免许多基因突变。想来世袭总不如任人唯贤的好。这点从明末对付流寇和对付满人战争中,朱家人的表现可以看出来。
还有就是武器,偌大的帝国竟然没有统一的后勤供应系统,火器乃至冷兵器都是型号不一、规格各异。戚继光曾计划在军队中推广火器,但由于质量实在不稳定,导致士兵都不敢瞄准,从而使火器的效力大打折扣,便不得不放弃。所以当时的佛朗机大炮好像是最好的重火器,想来国内是无法大规模生产的,因为最好的工匠都集中在京师为皇帝及其神机营服务,而负责全国各地军队武器供应的则是次等的匠人。
因而时常在想,如果那时帝国能够建立起高效的武器生产系统,发挥能工巧匠的聪明才智(帝国不乏这样的人才,天启皇帝就是巧夺天工的木匠),对付倭寇自不在话下。更承郑和七下西洋的余威,恐怕这坚船利炮先出自我中华,不说满世界开垦殖民地,至少可以以武力为后盾建立亲中华的政权,想来现在世界通用语言也就不是“硬改历史”,我辈可以少考些外语,多做些学问了,只怪老祖宗不争气。此为题外话。
数落了这许多的不是,并不是说万历年间的明帝国一无是处。
首先便是有个张居正,少时学历史,此公的“一条鞭法”是要考的,但他对明帝国的影响十分深远。全国的土地得以丈量、官员被要求廉洁(虽然此公身后被发现不甚廉洁)、还有就是信任戚继光任用其剿灭倭患还备边东北。在首辅张居正的带领下,帝国还是有了一些中兴的气象,但和历史上大多数改革者一样,因为得罪的人太多,身后没有好下场。这也是勇于任事者的无奈。
其次是戚继光,此公的功绩不止在驱除了倭寇,还在于编撰的《纪效新书》、《练兵实纪》等著作,这些著作对于军队的标准化作出了重要贡献,也可以认为其中的部分内容是中国最早的步兵操典。其军事思想有局限性,但更有开拓性和创新性。我为有这样一位民族英雄感到自豪。
最后是文官集团。在这部书中,文官集团似乎不是一个正面的角色,一切因循守旧又互相掣肘。但读罢此书,对于帝国的文官集团有了新的认识,特别是在万历立储君的事情上。文官集团并不只对皇帝唯唯诺诺(是指整个集团而言,并不止某一个文官),而是坚持自己的信念不予皇帝老子妥协,这一点是难能可贵的。正如黄仁宇先生在书中反复提到,万历朝时帝国已经不需要特立独行的皇帝,文官制度已经控制了整个帝国。对于万历皇帝这可能是不幸,但对于国家而言这又未尝不是幸事。国家需要的是制度而不是一个英名的君主。任何人都难免糊涂但集众人智慧为一体的制度应该是不会糊涂的。我想这是一个亮点吧,希望这种传统也能够影响今天的官僚系统,不唯上而唯信念。
万历朝还有两个异数,便是海瑞和李贽。儿时曾去淳安县见过海瑞的塑像,也曾听过《海公大红袍》等故事,还有就是与吴晗一同载入史册的《海瑞罢官》。但读罢《万历十五年》又有另一种感觉,俗话说“直如弦,死道边”、“水至清则无鱼,人至查则无徒”,海瑞恐怕就是这样的人。操守是非常可敬的,但这样的人能否做事呢?能否治国呢?恐怕就远不如曾文正和李文忠了。典型是需要的,但怎么学典型则是每个人自己要思考的事,而做了典型也不要沾沾自喜,正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择其善者而从之,不善者而改之”。
李贽更是一个矛盾的人,拿着别人供养的钱还要说别人的不是,更要作些为世俗所不容的事。我认为李贽之所以在牢里死掉,并不是因为他独特的思想,而是他的那些与当时社会公序良俗所不符合的行为,任何时期违反当时公序良俗的行为都是不容于世的如张志新、王申酉等,因此他的遭遇就不足为奇。也就是说,你可以悄悄地想,悄悄地写,但是不要告诉别人,也不要贴在朋友圈上。如果明帝国有网络,李贽地微博、朋友圈一定是会被封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