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山伯爵读后感
当复仇使我们不幸时,宽容让我们流泪。痛苦消融在人性里,便生出完美。
——题记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同样,人若能怀着一颗宽恕他人之心待人,必能使自己远离痛苦,仇恨和报复,与之俱来的是淡定、温馨和和谐。因此,宽恕别人就是善待自己。
读《基督山伯爵》,看到的是人情世故,得到的是心灵的感悟。我从中看到了等待、理性和希望,但更多的是宽恕。
故事发生在法国波旁王朝复辟时期,少年得志的主人公唐泰斯远航归来,正准备与美丽的加泰尼罗姑娘梅塞苔丝举行订婚仪式;法老号的会计唐格拉尔嫉妒唐泰斯就要当上法老号的船长,于是和唐泰斯的情敌——姑娘的堂兄费尔南串通一气,写信向警方告密,诬陷唐泰斯是拿破仑党人;当时也在场的裁缝卡德鲁斯,想阻止他俩这么做,但最终因喝得酩酊大醉而不省人事;喜庆的订婚宴席上,宪兵突然闯进来带走唐泰斯;芒市代理检察官唯恐泄露家庭的秘密,昧着良心地给唐泰斯定下叛国罪,把唐泰斯投入了伊森堡阴森的地牢。在地牢里,唐泰斯遇到了意大利神甫法利亚长老。法利亚长老俨然成为了智慧的化身,使唐泰斯在他的传授下,成为一个知识渊博、无所不能的奇人。他在狱中呆了整整十四年,成功出逃后找到了法利亚长老给他留下的宝藏,开始了他的感恩-复仇-宽恕之旅。
一切都进行得很天衣无缝,他的仇人一个个都因为当初的阴谋而受到了惩罚。费尔南被逼的自杀了;维尔福在见到妻子自杀、儿子也被妻子带上天堂后,也彻底疯了;唐格拉尔被囚禁在基督山岛上,以一天一百万换一顿饭的方式破产了。但是,唐泰斯却因此不安了。
当他亲眼目睹维尔福的夫人和儿子横尸在维尔福家邸,维尔福疯了之后,他的宽恕之心开始显现出。书中这样写道:“他像是害怕这座遭诅咒的宅子墙壁会塌下来压在他身上似的,急忙地往外面的街上跑去,这会儿,对于他是否有权做他所做过的这一切,他第一次感到了疑虑。”他意识到:快去解救剩下那一个。
唐泰斯最大的仇人是唐格拉尔,他对唐格拉尔说的那句话让我震撼:“我就是那个被你诬陷、出卖和投进监狱的人,他的未婚妻被你害得过着屈辱的生活;我就是那个你踩在脚下爬不上去发财的人,他的父亲被你害得活生生地饿死;我,本来也要让你饿死,但是现在我宽恕了你,因为我也需要被宽恕。”
“我宽恕你”是一句多么简单的话啊?但如果是我们自己被出卖被诬蔑,自己的亲人被害至饿死,有几人能说得出“我宽恕你”呢?仇恨并不能作为仇恨的终结,如果不能以爱结束,就以宽恕终结吧。
我从前所理解的“宽恕”,只不过是“冤冤相报何时了”,看到了基督山伯爵的做法后,我明白了,宽恕是解决仇恨的唯一办法。当基督山伯爵开始意识到自己的复仇有些过分,他的境界也上升了一个高度,同时让我悟出了一个道理:如果心怀仇恨终将无法得到解脱,人最终要学会宽恕。如果让自己的仇恨无限放大,得来的就是别人的仇恨了。虽然他们做得不对,可是如果将仇恨都加在那人身上,实质上你也成为了和那个人同样的人。
哲人说得好:人类尽管有这样那样的缺点,我们仍要原谅他们,因为他们就是我们。
有仇不报也君子。仇恨的情感是复仇行动的强大推动力,它表现人不向恶势力屈膝的、以暴抗虐的果断与坚毅。复仇时期的爱德蒙·唐泰斯虽然局限于个人的复仇,没有顾忌社会秩序和法律法规,但是他编制的复仇之网,体现了他对世情冷暖、是非黑白、爱恨情仇有着清醒的认识。当所有的仇人都受到了应有的惩罚后,他并没有失去良知,而是摘下了仇恨的面具,重拾人性,寻回了真正的自我,展现出人性中最光辉的一面——宽恕。
人生不可能永远都一帆风顺,我们会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难道我们需要给每一个伤害了我们的人报复吗?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但这样说并不代表我们要任人欺负,而是“能饶人处且饶人”,不要做得太过分,就像基督山伯爵对于唐格拉尔的处罚,只需要让他忏悔自己的错误就可以了,不要伤及无辜,更不要伤害更多的人。
当然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跟大多数人也没有什么深仇大恨,宽恕似乎还谈不上,但是退一步说,我们可以去宽容别人,多一点宽容,这个世界就会变得更美好,相信在宽容别人的过程中,自己的心灵也会得到升华。
唐泰斯经历了许许多多的事,最终也看透了世事,正如“法老号”船主莫雷尔所说的:"在这个世界上既没有幸福也没有不幸,只有一种处境和另一种处境的比较。必须想到过死的痛苦,才能懂得生的快乐。"放下了才是解脱,抓着不放悲哀也不过如此,不经历就不会有如此的大彻大悟。如果生与死的大爱大恨都能放下,还会有解不开的结吗?但是文字之外的东西还很多,需要我们细细去品味。
宽容中生长的宽恕之花,被复仇践踏后,香气依旧留在复仇的痛苦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