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基督山伯爵》有感
一、等待和希望
看过近五遍的《基督山伯爵》,却迟迟不敢下笔写读后感,只是觉得自己资历浅,无法对这样一部传世之作发表什么评论。大仲马在文学上的成就曾经没有被提到一定的高度,与同时期的雨果比起来,人们觉得他的光芒要暗淡得多。而《基督山伯爵》这样一部作品客观而言也并非上乘之作。然而,经典绝非是庸俗而单调的,经百年时光辗转,当这本书承受过历史的车辙,历练出了一种沉静和睿智,品味甘醇,历久弥新。
"在许多浪漫派作家,甚至包括雨果这样揭露社会罪恶有一定深度的作家都在宣扬容忍、宽恕、仁爱等阶级观点并在其作品当中刻画相应的道德完善的苦役犯冉·阿让这样的人物形象时,大仲马却在《基度山伯爵》当中极力鼓吹复仇,为弱者伸冤,极力刻画艾德蒙这样一个复仇天使的形象"我想这便是《基督山伯爵》能一百多年来吸引着世界广大的读者,而且读后总令人回味无穷的原因。
还记得《肖申克的救赎》里有这样一句话:"这个世界上一切高墙都关不住的东西,他就在我们内心深处,那就是希望"它与《基督山伯爵》奇妙的统一着,就像这本书的结尾这样写道:"世上没有幸福和不幸,有的只是境况的比较,唯有经历苦难的人才能感受到无上的幸福。必须经历过死亡才能感受到生的欢乐。活下去并且生活美满,我心灵珍视的孩子们。永远不要忘记,直至上帝向人揭示出未来之日,人类全部智慧就包含在两个词中:等待和希望。"
4年的伊夫堡牢狱生活给了他除了日复一日被自由与痛苦撕扯的焦灼和一副病态的高贵苍白之外,还有法利亚神甫给予他的无价智慧。迟迟不能忘记的是,艾德蒙在监狱的墙壁上一遍又一遍的刻着"god will give us justice"当法利亚神甫出现在他的监狱里,他惊恐着,慌张着,与此同时兴奋而激动。他清晰地记着墙壁上砖数,支支吾吾的与神父交谈,近四年的时间没有与外人交谈。当神甫反问,你给他们取名字了么?我不禁笑出声,然后知后觉,深感心酸又觉敬佩,近半生的牢狱生涯,日复一日的在狭小漆黑的监牢里忍受饥饿和寒冷,还能用幽默的口吻和唐泰斯开玩笑。
我们得相信,痛苦有时并不是一件坏事,在绝望的边缘往往蕴藏希望:而在死的旁边,常有生相随。也正是这段暗无天日的囚徒生活把迷惘肤浅的邓蒂斯变得智慧、坚强,他的仇敌让他历经的苦难与折磨,不但没有打倒他,反而磨练了他的意志。由于"无法确定突然降临的灾难来自于哪一只手,他泄怒于自己,泄怒于那些来惹恼他的最微小的东西——一粒沙,一茎草,或一丝气"唐泰斯在狱中想到了死亡,饿死自己,轻生或许是结束痛苦最直接的方式。然而,人生最动人的奇观也就是死亡,人最不能直视的就是那些显而易见的不公平,只有在一些场合人性才回暴露的一览无余,触摸死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最后还是选择了等待,因为心里还存有一丝希望。劫后重生犹如凤凰涅槃,就像古语所言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最终成功复仇。
当唐泰斯一动不动的倒在孤岛上,精疲力尽的听着狂风暴雨,那却是他睡的最舒服的一晚。心中的复仇计划即将可以实行,可我又忍不住想,当他的复仇计划成功,心中那积存已久的仇恨巨石粉身碎骨,是不是也会有怅然失落的感觉。
二、爱情:
时光匆匆独白将颠沛磨成卡带,十四年的光阴已过,就连莫雷尔船长都一认不出唐泰斯的模样。"你像我见过的一个人,一个很重要的人"梅瑟苔丝如是说着。
我想每部传奇的小说都会有一条故事线留给爱情,基督山伯爵也不例外。简祯曾言:
"爱情容不得道路以目,一切都应是烈日下的曝晒,爱就要让自己听到身体里因为爱而裂帛的声响,如暗夜里盛情而放的焰火棒,绚烂而灵异。"为爱直入烈日,是一种勇敢。而随着年纪的增长,烈日与理性似乎成立矛盾的对立面,越理性越似乎面对感情也愈发小心谨慎。就像青年时的唐泰斯为梅瑟苔丝而疯狂,但他入狱以后,梅瑟苔丝不但嫁给了仇人还生了孩子,即便爱的再深,他也是无法接受的。他像一个带着面具的弃儿,带着冷漠的复仇的新穿梭在巴黎,而身旁的海黛却给了他新的感情,相比仇恨更为清澈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