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位写了《一爱一的五种语言》的作者Gary Chapman又写了这一本《赞赏的五种语言》。我收到一份信望一爱一阅读期刊,其中有一段摘录,觉得很多人都想要知道如何赞赏别人,特别是讚赏别人的品格,乾脆转发。书中写的是职场环境,可是我们有十足的理由在教会裡、一团一契裡、小组里一操一练!效法神吧,因为祂器重和赞赏人,对于许多人来说,这是最实际的“一爱一”的语言。
每个人在生活中,都在盼望得到周围人的肯定,而其内心深处,更加渴慕的是神的认同。当我们用肯定的言辞来激励一团一队,在基督里赞赏别人的品格时,这个人身上就迸发出高度的工作热情和深入的一团一契认同,一团一队会获得令人羡慕的聚合力、职场的高绩效表现和深入沟通的愿望。
在《赞赏的五种语言》中,第一种是“肯定品格”:
“我们都欣赏同事身上的好品格,包括坚韧、勇敢、谦卑、自律、怜悯、宽容、诚实、正直、耐心、仁慈、仁一爱一和无私。我们周围的人或多或少都具备某些优秀品格。问题是,你曾为这些美好的品格由衷赞美过他们吗?
驹于有些人来说,赞扬别人取得的成就容易,但很难开口赞扬别人的品格。品格是超越行为的,要看一个人内在的特质。我们可以从一个人独处时的行为看出他的品格。如果一个人诚实,即便自己受损失也会讲真话。
品格没有成就那么引人注意,但是从长远来看,员工的品格对企业发展更重要。如果我们忽视人们身上的优秀品格,我们就忽视了公司最大的资产。
如果你已很久没有肯定过人们的品格,你需要静下来思考:你在过去一年与他们的交往中,从他们身上看到哪些优秀品格?记下这些品格,然后组织好感谢他们的话语;例如,你可以这样说:“约翰,你是一个诚信的人。我把财务交给你很放心,我感觉很踏实。”你也可以说:“金,你真是太有同情心了,我看到你是怎样安慰那些遇到麻烦的人。你总能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我真是佩服你。”组织好这些话语后,多读几遍,直到你能比较自在地说出来。然后,寻找机会针对他们的某一项品格赞赏他们。
驹于有些人,这种方式能极大满足他们被赏识的需要。有一位员工这样说:“那是我为公司效力15年来最有意义的一天。那天,经理对我说:‘罗恩,我可能从来没有对你说过:我很欣赏你。你是我遇到过的最善良的人。每当有同事忙得不可开交,你总会上去帮助他们。那并不是你分内的事,而这恰恰说明了你的品格……’当他那样说的时候,我惊呆了,不知说什么好,只是说了句‘谢谢’。那天晚上回家,我把经理的话告诉了妻子,她说:‘他说的没错,你也是我遇到过的最善良的人。’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天!”
我们相信,每个公司都有很多“罗恩”,等着有人肯定他们的品格。没什么比这样的赞扬更让他们感觉被赏识了。”
在工作中,你感觉自己受赏识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我相信你一定干劲十足,否则,你不过是在维持生计而已。当然,除了义工之外,又有谁忙碌打拼不是为了挣钱呢?我们不但想挣钱,而且想挣很多。但令人吃惊的是,决定一个人工作满意度的第一要素竟然不是薪水,而是在工作中是否得到了足够的重视和认可。
如果你口渴难耐,很想喝水,有人却给了你一把椅子。的确,坐下休息会儿也不错,但你的嗓子还在冒烟。如果你累得只想摊在椅子上,但朋友却给了你一包零食,你虽然饱了口福,但还是疲惫不堪。赞赏也同样如此,如果你的表达方式并不是对方需要的,那你充其量就是做了一件好事,起不到感谢和激励的作用。
职业安全感对员工来说至关重要,他们需要相信自己的职位是稳定的。但是,没有哪个雇主能够保证这一点。雇主能做的是,让员工感觉自己被人需要、受赏识,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目前,我们所知道的最好办法,就是向他们每一个人表达赞赏。
人们对赞赏的渴望与其所处的职位没有关系,不论你是老板、CEO、中层经理、还是流水线上的工人、一线服务人员,都有被人赏识的需要。同样,人们对赞赏的渴望与所在的行业也没有关係。银行职员、建筑工人、教师、财务顾问、商务助理、牧师、计算机程序员、社会工作者,也都有得到赞赏的需要。若能在工作中得到赞赏,人们会感觉工作变得更加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