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国演义》有感
《三国演义》作为我国四大名著之一,无论是就其在民间的流传范围还是对人们的影响程度来说,在古代历史小说中,都是首屈一指的。鲁迅在《中国小说的历史变迁》中曾经这样说到:“因为三国的事情,不像五代那样纷乱,又不像楚汉那样简单,恰是不简不繁,适于作小说。而且三国时代的英雄,智术武勇,非常动人,所以人都喜欢取来做小说的底材料”。前段时间机缘巧合之下,我再次拜读了《三国演义》,仍是感触颇深的,下面就看后的一点新的体会分享给大家。
“智者不惑,勇者无惧”——这是来自《论语宪问》的一句话,相信也是为大家所熟知的。《三国演义》作为一本成就极高的古代历史小说,其反应的思想和意义都是多方面的,书中分别就“智者、勇者”的行为和意义也同样做了详尽的阐述和表现,这里我即是针对这点谈一些简单体会。“智、勇”是我国传统的优秀品质,这也是泱泱华夏、中华民族所巍然伫立于世的关键所在,无论是在工作中抑或是在生活中,拥有这些优秀品质的人往往都能够更容易收获成功。
一、“智”——诸葛亮
作为古往今来享誉最高的“第一智者”,书中用了大量的篇幅和事迹对诸葛亮进行描绘。无论是其未出茅庐已道“天下三分”的高瞻远瞩,博望坡初出大捷的设计巧妙,火烧赤壁的精巧计算,还是其于江东“舌战群儒”和“智激周瑜”的睿智都从各个方面体现出了诸葛亮的“智”。另外有“七擒七纵南蛮孟获”、“木牛流马巧运粮草”、“死诸葛吓走活仲达”等等脍炙人口的故事也都将诸葛亮“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的大智慧展现的淋漓尽致。诸葛亮于刘备汉军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没有诸葛亮的智慧,也就没有刘备三分天下的一席之地,也正是这种智慧对汉军势力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作者将智的作用展现到了极致,让读者充分感受到了智慧所予人的能力。智慧是建立在博学的基础上,对其深入研究而产生的一种明悟和透彻目光,它不同于天生的聪颖却是可以后天养成的,这一点在“舌战群儒”中又深有体现,正是诸葛亮的博览群书才有了舌战群儒的大成功。就现今社会来说,物欲横流的生活中人们越发的注重追求物质和名利,对于处世智慧往往是关注较少甚至是不屑一顾的,书中对“智”的作用展现到了极致。其实就现今社会来看,智慧无论是对于处世心态抑或是解决问题能力而言,都有着相当积极的意义,这种“智”的品质养成,也就有待于我们对物欲的控制和精神的追求,通过阅读、探究等多种方式实现这种智慧的锻炼和培养,从而实现在现世生活中的“不惑”。
二、“勇”——赵子龙
有别于吕布的武勇无敌于天下,赵云的“勇”更多的是指一种一往无前的勇气而非匹夫之勇,这种勇气同样是我们现世处世所极需的优良品质之一。面对困难,是望而生畏,还是一往无前,这些都极大程度的决定了事情的结果。最为著名的莫过于“长坂坡七进七出”一役了,当赵云已经散尽士兵孤身一人的时候,他发现阿斗和主母丢失,面对这样的困难,仍然是选择了只身进入万军从中寻找,这种“勇”显然已经是将生死置之度外。也正是这种勇气得到了曹操的敬佩而下令道“不许放箭,只可活捉”,方让赵云在十死无生的局面下,有了一线生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现实生活中也同样如此,往往许多人拥有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机会,但在巨大的困难面前却望而生畏,致使机会错失,这种“勇”是同样是我们现今生活中所必须的一种品质。“狭路相逢,勇者胜”唯有心怀这种一往无前的勇气方能在生活中排除万难,收获巨大的成功。
其实不仅是智慧和勇气,还有刘备的仁义、曹操的用人不疑、孙权的待人以诚等等品质对现世来说都有着相当积极的意义。《三国演义》于我们的意义也绝不仅仅如此,这就有待于大家更多、更深入的探究了,这里仅将书中对智和勇这两种品质的描绘和自身体会做了一些简单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