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隆冬,我终于知道,我身上有着一个不可战胜的夏。
题记
盛夏,人间最美的时节。彼时,有孤傲的菡萏,在阳光下独自绽放挣脱淤泥的馨香;有不屈的夏蝉,在绿荫里齐声高唱冲破黑暗的赞歌;更有无私的太阳,为苍生而燃烧自己献出无穷的光热。
加缪出生于阿尔及利亚的一个贫民家庭,撒哈拉炽热的黄沙和贫瘠的土地孕育出他坚强的灵魂。我深信,加缪是属于夏天的,“我置身于阳光和苦难之间”,这是他对自己一生的概括。因为肺结核,医生宣告他活不过17岁。但事实却是:他不惧死亡,在地中海的白浪里洗涤心灵的污秽,在北非金色的阳光下祛除生命的黑暗,最终背负着这一死刑度过了人生的苦海,只因他坚信:“在光亮中,世界始终是我们最初和最后的爱。”为了这份永不褪色的爱,他飘零在自由主义泛滥的欧洲大陆,入目的是尸横遍野,入耳的炮声震天,腐朽堕落的气息充斥在每一个角落,纳粹德国的钢铁洪流摧枯拉朽般碾过诸多国家。这是一场人类共同面对的灾难,但在自由主义粉饰的宫殿之中,加缪找不到出路,甚至看不见光明。如此背景下,《鼠疫》诞生了。
当个人幸福遭遇集体利益,当生存法则与人道主义发生碰撞,当绝望的挣扎成为送葬的哀乐,当死亡的深海处处波澜起伏,你会做何选择?这正是加缪在书中回答的问题。
平静的奥兰城,一场突如其来的鼠疫如同死神的镰刀,收割着无数人的生命。所有人都面临着荒诞的处境,灾难有如一面镜子,照射出人性的美与丑、善与恶。为了不沉沦,就必须对自己、对所有身处困境的人负起责任。无论是老卡斯特尔、格朗、朗贝尔还是塔鲁,他们都有着这样的信仰:即使世界已沦为荒诞的死亡墓地,光明、幸福似乎遥不可及;即使难渡的滔天巨浪席卷了天地,使整个世界黯淡无光;即使人在嚣张狰狞的罪恶面前脆弱得不堪一击,以至于任何努力都无济于事,甚至连侥幸心理也被否定得一干二净,但人的尊严与良知永不泯灭。它们和加缪永恒的思想力量一样,带着强烈的人文主义关怀,以至于他们的哀伤都显得优美。正是这种力量,使他们既不盲目乐观、哗众取宠,也不妄自菲薄、随波逐流。而作为全文主角的里厄医生,更是坦率而直接地表现出一种崇高无畏的人道主义精神,以及在这种信念支撑下永不向绝望、苦难屈服,亦不被荣誉、胜利折辱的伟大人格。他用悲愤的抗争来表达自己对于罪恶最强烈的控诉,艰难探索人类困境的出路并给予痛苦心灵真诚的慰藉,这正是因“热情而冷静的阐明了当代向人类良知提出的种种问题”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加缪所具备的品德。
《鼠疫》中的一切都折射出那个时代人们的痛苦、忧虑、无助、绝望以及在自由外表下内心的空虚、孤独。加缪在接受诺贝尔奖时呼吁:“在一个大火熊熊、哀鸿遍野、监狱林立的欧洲,我们应该立即寻到一种清晰的理性和一种行为的准则。”这是他的宣誓,也是他为之奋斗一生、付出一切的战斗。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一首歌,于加缪而言,他的人生,死亡是序曲,幸福是伴奏,唯孤独与苦难中的奋斗才是主旋律。为了追寻真理,他与挚友萨特绝交,孤独如影随形,有如一出悲剧。世界对他的希求没有任何回答,对其所有努力也不予回报,他被剥夺了希望与幻想,即便战争结束,所谓的幸福依旧缥缈无踪,残酷的现实使他明白:生命生而荒谬,邪恶宛如瘟疫,而且像黑夜般永不灭亡。正如《鼠疫》结局所说:“也许有一天,人们会再次遭遇厄运或是受到惩罚,鼠疫会再次抬头,发动老鼠,让他们在一座幸福的城市中殉葬。”
尽管如此,但加缪仍旧乐观,他说:“这茫茫黑夜就是我的光明”“如果人类困境的唯一出路在于死亡,那我们就是走在错误的道路上了:。正确的路迹就是通向生命、通向阳光的那一条”。因此,他在无尽的孤独与痛苦中歌颂高贵的生命,祈盼一种救世的力量不是神性而是人性以重建被摧毁的道德秩序。人的一生可能是燃烧,也可能是腐朽,加缪的归宿,就是在烈火中燃烧自己,绽放出最后的光辉。生命虽逝,荣誉永存,他在短暂的文学创作生涯里,用理性而敏感的笔触,刻画出众多性格鲜明的人物。许多青年从加缪的作品中得到启发,筚路蓝缕,独行于世,找寻到人类幸福最后的福祉所在自由人道主义。
加缪曾说:“对未来真正的慷慨在于把一切都献给现在。”一个真正的人从来就不会对未来吝啬。无论是身处苦难之中,还是保持着相对幸福的状态,我们都应如里厄和加缪一般,以悲怆崇高的格调,奏响奋斗的凯歌,将全人类的幸福置于个人利益之上,根植于人类历史上最久远、最强大的精神人道主义,使自己的斗争散发出人性与理性的光辉。在今天,面对现实生活中被迫流放与自我流放的双重禁锢,为着个人的价值,也为了固守社会道德的防线,我们应当做强者以自救。
如果世界是一所孤独的医院,就让我带着病痛与寂寞歌颂生活;如果世界是一座苦难的监狱,就让我坚定对铁窗外太阳与希望的信仰;如果世界是一片纷繁的汪洋,就让我选择净化自己所在的海域。
最美人间盛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