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疫》讲述了在阿赫兰突发鼠疫后,以里厄医生为代表的一批人面对瘟疫奋力抗争并击退疾病的故事。这样的情节并不复杂,但读者们普遍认为它具有丰富的象征含义和隐喻色彩。加缪曾言“荒诞之极乐,就是创作……创作就是最大的模仿。”思索者良心不安,就必须表白,创作也是一种表白。于是我希望带着对加缪荒诞哲学的知觉理解《鼠疫》,以更好地理解他试图表达的人生态度。
在加缪的存在主义观点看来,茫茫人生,无处不荒诞。荒诞是无法被言尽认清但可被列举的,于是加缪“描绘荒诞,使之沉淀,并上升为理论命题”。
鼠疫发生在本不可能发生的城市,打断了人们自认为有权享有的生活,这是荒诞的;人们猛然惊醒般感到死亡的耐心与永恒的可怕,这是荒诞的;塔鲁发觉每个人都可能无意造成他人的死亡,从而使良心一直处于痛苦之中,这是荒诞的……荒诞感存在于行为与追求间的二律背反、动机与结果间的不成比例,人的理性需求与非理性世界的差距。世间有荒诞的爱情、荒诞的怨恨、荒诞的事业……它如此充斥我们的生活,一旦被觉察便永远纠缠,犹如足下深渊。
荒诞意犹未尽,但列举几乎完成。疫城中人心惶惶之时,有位帕拿鲁神父要求众人“悔罪”,将自己的命运交付上帝,并许诺愤懑得以泯去受苦得以补偿的圆满宇宙最终结局。神父将鼠疫视为上帝的意愿,通过赋予上帝荒诞之权力来抹掉了生命中的荒诞感:神是强大的,所以人无力战胜;因为神的安排终将合理,所以人应耐心承受。但是,与此同时的是城中生命不停被夺走,于是这一开脱可以被接受吗?鼠疫本身能因强加其上的说辞而可以被接受吗?暂抛开其中的宗教思考,从这一情节可引出首先如何认知与解释荒诞的问题。
里厄大夫与塔鲁都在交谈中承认“鼠疫”会永远存在,在时间长河中抹杀一切意义的死亡会永远存在,延长病人的生命也无法将其从无意义的永恒寂灭中打捞起,因此胜利永远是暂时的,与天地万物的秩序对抗意味着无休止的失败。倘若斗争之人只能耗尽一切包括耗尽自己,人仍有斗争的必要吗?如何对荒诞做出回应,是由此引出的第二个问题。
神父将命运之无稽视为神秘的最高指意的安排,而子民不必怀疑只需服从;赫拉巴尔把我们生活之处描绘成下水道鼠族永远交战、以美的毁灭为常态的天道不仁慈从而有头脑者也不仁慈的世界;《悉达多》则概括之为涵盖污浊残忍因而得以齐全圆满的符合辩证法的世界。以上的说法与谢斯托夫或克尔凯郭尔的主张可笼统归为一类,是将荒诞视作神明(最广泛意义上的),神明是强大而不容辩驳的、无规律的,因此人很轻易承认自己的无能来摆脱理性幻想,从而减轻心中不甘,通过先承认默许甚至支持荒诞来回避荒诞感,在压迫自己的事物里寻找希望。“信仰者在失败中取得了胜利”。哲学家中持不同观念的另有胡塞尔,后者的“现象描述学”或被称为“本质还原法”认为,永恒的理性与真理是永远存在的,总有无限的本质赋予无限的现象某种意义,因此荒诞同样可以被理想化(或人性化),这种对理性的自负大大降低了面临荒诞的挫败不安。加缪首先不赞成两方对理性的观点,他认为理性不是一无是处也并非万能,而是在可以自己的范畴内有效;其次加缪认为上述观念都存在“跳跃”——或可以解读为逻辑的断裂——神化非理性与神化理性本质上都是回避荒诞,未曾直面问题更无法寻找解决之法。加里尼亚曾对德埃皮娜夫人说“重要的不是治愈,而是带着病痛活下去”,伍尔芙说起“深渊就在那里,你不能不看它”,鲁迅也有“真正的勇士”这番言论,荒诞面前当直面,当诚实,当体验和思考这些切肤之痛,掩盖和取消荒诞无异于哲学性自杀。
因此在小说中,里厄大夫会在神父之后说道:“鼠疫跟世界上别的疾病一样,能解释世界上其他疾病的东西也适用于鼠疫……但只要看到鼠疫给人们带来的不幸,只有疯子、瞎子或懦夫才会放弃斗争。”并且,即使总有人制造公正万能的造物主一说法,“谁又能肯定永恒的快乐足够弥补人间一时的痛苦?”这是加缪对第一个问题的解答。
面对永恒的失败,里厄与塔鲁的反抗是不抱希望又不屈不挠的。他们像卡家二哥一样内心呼唤“但我却仍旧不接受!也不愿意接受!”他们清楚或仅仅凭本能知道,对于像自己这样的人,无休止的失败无法构成停止斗争的理由,这便足够了。在加缪看来,取消有意识的反抗便是屈服,便同样是回避问题了,“我反抗故我存在”:反抗不是憧憬或希望而只是人自始如一的存在。真正的勇士敢于保存爱与热情,知其不可为而为之,敢于承受自己的命运及局限,这是加缪对第二个问题的回答。反抗者身上的这种纯粹激情使他们染上了希腊积极悲剧精神,但这也是令世间无尽彷徨者温暖动容之处。加缪所以成为鼓舞一代人脱离虚无主义、重拾生活热情的精神导师。
最后需提的是,故事发生的阿赫兰,在加缪笔下正是像平凡人生一样毫无幻想而按部就班的城市,如同我们生活中的任何一座现代城市。这里的历史缔造者往往并非英雄伟人,却正是一个个各有性格的市民:大夫、观察者、记者、暗地里写作的小职员……每人都应在历史中找到并拥有自己的位置,作者也以这些角色表明压迫之下每个人都要做出选择,追求美德是人之本能而非个人英雄主义之壮举。俄罗斯悲天悯人的作品里,安娜卡列尼娜还是梅什金都未免极端,相较之下,加缪的角色不为雄辩而生却更本质,他们不论处于何种境地都记得爱,不卑不亢,这种人的存在总能让你依然愿意去相信点什么,不分寒暑,予你熨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