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明敏和挚忱阐明了我们这个时代人类良心的种种问题。——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辞。
一个星期,断断续续,我看完了这个寒假的第一本书,加缪的《鼠疫》。这部顶着诺贝尔文学奖桂冠的作品确实给我带来很大的震撼。阅读过程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最后的收获也不能说不丰厚。不过对于一个没有什么哲学基础、现代主义文学阅读积淀远远不够的我来说,这部小说值得去深究的课题还有好多。
小说在一个真实的城市中描述了一个虚构的灾难。阿尔及利亚是加缪的故乡,所以它的港口城市奥兰成为作者笔下的故事发生地就显得很好理解。那么为什么要写一场原本没有发生过的灾难呢?为什么要让这场大灾难发生在奥兰这个城市呢?这里就要说到加缪在创作之初的象征意指和小说创作的背景。早在1940年,加缪就已经开始酝酿用一种寓言的象征形式来揭露法西斯侵略暴行。那么,如何寓言?如何找到寓言的发生载体呢?在加缪当时的日记中,他曾经把法西斯军队称作“像老鼠一样”,所以用鼠疫来指代这场灾难也就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鼠疫”即法西斯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灾难。1942年,加缪肺病复发从炎热的奥兰转移到了法国南部山区进行疗养。当时,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战如火如荼之际,且德国军队已经进驻法国南部,作家处于无法和家人团聚和极端的忧虑之中。所以在小说中,关于两地分离的相思之情的描写才可以逼真传神。其实,单从其象征意义来看,这注定会是一部不平凡的小说。
小说讲得是小城奥兰中的居民一直过着庸庸碌碌的生活,生活的索然开始让他们变得麻木不仁,对身边的事情漠不关心。他们在乎的只是自己的收益,自己的幸福。在这里。小说暗合了二战前夕,欧洲各国妥协退让的绥靖政策和人民的平淡生活。可是忽然,小城里的死老鼠渐渐多了起来,遗憾的是这并未引起人们的注意,确实,似乎这件怪事与他们没有什么关系。可是后来一些人陆续开始发烧,并伴有腹股沟的肿块。鼠疫就这样到来了,很突然却很残酷的到来了。小说的深刻之处在于对这座已经死气沉沉的孤城中广大群众的刻画,绝望、恐惧、悲伤,这些情感在加缪笔下显得那么饱满和厚重。也就是在这里,加缪将自己这些思想的转变完全的表露出来。具体是如何表现的,我将在文章结尾处,阐述我的观点。小说最后,鼠疫结束的也是那么突然,就像他到来那样。而人们也开始慢慢投入到新的生活中去,他们有些人回到过去的生活,就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有些人以鼠疫作为一个证明自己高贵伟大的筹码,追求爱情。这个时侯,关于人的虚伪、健忘和麻木描摹把小说升华到一个严肃的人性的高度,令人肃然起敬。
小说中塑造了一个反抗者的角色——医生里厄。他是一个坚定信念与疫病作斗争的典型代表。他用自己的行为感召了许多与鼠疫作斗争的参与者,如朗贝尔。他善于观察身边的人和事物,也为了全城人民能打败鼠疫做出了巨大的精神牺牲,他与病重的妻子相隔两地,直到妻子病逝他也无从得知。还有那个在信仰中挣扎着的神甫;行事古怪的科塔尔;老无所依,执着于炼字琢句的格朗;坚定支持里厄工作,最后染上鼠疫身死的塔鲁……这些鲜明的角色无疑成为小说成功最重要的因素。
既然说起了加缪的小说就不得不提他的哲学思想,毕竟,小说只不过是其哲学思想的一个表达方式。加缪的哲学思想是复杂的。一方面,他在小说中承认世界的荒诞、人的非理性、人的孤独和无意义。如在《鼠疫》中,那场从天而降的鼠疫来的毫无道理,就像一个魔鬼。而作者笔下的人物都体现出一种披着理性外衣的非理性。如那个怪人科塔尔,从开篇的自杀未遂到后来的性格好转,再到最后变成了疯子,都让人摸不到头脑。还有那位名叫格朗的老人,似乎他的一生都在想写出一句让其他人读了之后“脱帽致敬”的话。至于人的孤独和无意义在小说中也是比比皆是:前者,当这座疫城被隔离以后,随着每天身边的人的不断死去,对城外亲人的思念愈演愈烈,这无疑是这里的人保守孤独的煎熬。后者则流露出加缪特有的悲观主义思想,且看小说中的一句话“医生永远不会成为胜利者,因为病人终久会死去。”人生的无意义是加缪笔端永恒的话题。
另一方面,加缪无法从他极端个人主义的哲学思想中找到人类的出路,无法从这种哲学中找到解决资本主义社会生存的矛盾,所以他的思想中也存在着明显的资本主义人道主义价值观。我个人觉得,小说《鼠疫》简直是加缪对自己的一次自宫。虽然作者还是坚持世界的荒谬和不可理喻,但是他开始呼吁人们的反抗,精神上的反抗,而不是像《局外人》那样一味的用身不由己来做无所为和自伤的挡箭牌。一个曾经坚持个人自由主义的哲学家也开始认识到团结协作对于抵抗外敌的重要性。《鼠疫》中,小说鞭挞和同情着那些麻木自私的民众,也歌颂了以里厄为首的抗争着的坚强反抗。这种以团结群众,争取最广泛帮助为基础的反抗无疑是对自己曾经思想的某一方面的彻底否定。
我得出的结论,加缪就是披着现代主义外衣的狄更斯。
这部小说激起了我原本就一直蠢蠢欲动的哲学欲望,另一方面,他会让我更加平和、自知。为了这个荒诞世界的荒诞的一切而烦恼,值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