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树谈心》读书心得
和树怎么谈心?当我看到这个书名的时候,带着疑问和好奇走进书里。其实不单单和树谈心,花、草、房屋、河流我们也在悄悄地以不同的方式与其谈心,当童年受到同伴的欺负或做错事的时候,可以来到一棵树下,静静地看着抚摸着给以心的安慰,这时也只有树不会责怪你嘲笑你,还有当你种下一颗树的时候,你会用心的给它浇水,封土。悄悄的祝愿她快点扎根,发芽和自己一道长达成才。文中讲到一位离群索居的牧羊人坚持不懈的种树 ,他种着希望,种出来的也就变成了伙伴,种着未来,种着心情,使他的心不再孤单,使他的身体更加强壮。树是他的伴侣,是他的精神食粮,是他倾诉的对象,也是他风雨来临的依靠。使他感觉不到孤独,感觉到生活的幸福。他亲手种下的每一棵树就相当于他的亲人,这么多的亲人陪伴他一定非常的幸福。亲近才能培养感情,就像小孩子一样,小时候一直跟着爷爷奶奶长大,即便是接到自己父母的身边。对爷爷奶奶感情大于父母。这位常年植树的老人和树进行着心灵的沟通。和树就有了亲情。
读了这本书,让我想到边疆站岗的军人,深林的守护人,开始的时候孤独、寂寞难以忍受,可是慢慢地就习惯了,不是真正的习惯,而是开始与身边的花草树木谈心了,渐渐地也就有了心的依托。
书中还讲到一个没有爸爸的孩子,说自己有棵树爸爸,因为他喜欢,所以猫写得非常细,庞大、粗壮、参天、茂盛,看着他回响着父亲的模样,完完全全陶醉在爸爸的回忆里,和树谈心,这难道不是一种心灵的慰藉。
都说金波的书适合0~99岁,读完果真如此,书中故事就在自己的身边。如同身临其境,例如《小麻雀之死》我想起了我的小鸽子飞走之后的心痛。《半空儿》让我想起了儿时一角钱一包的炒虾皮,故事真实,情感流露,这是因为人与自然与土地相互依存的关系。我希望有一天走进树林和树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