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傅雷家书》,收获很多,广大家庭里,很少有他们这样的经历。如果人的一生都可以像傅聪一样,可以去追求自己所爱,可以不用担心其他的杂事,可以专注于自己的兴趣,那是有多幸运。
《傅雷家书》是傅雷夫妇在 954年到 966年5月期间写给傅聪和儿媳弥拉的家信,由次子傅敏编辑而成。这是一部很好的艺术学徒修养作品,也是一部充满父爱的苦心孤诣,呕心沥血的教子篇。傅雷对儿子的教育,关心,是如此地深厚,是许多父母所不能及。即使儿子远在千里之外,正在准备一场极为重要的音乐演出,而他却好像在对待即将赴考的孩子一样,殷切的关注着他的每一个举动,设身处地的预想他要在去的路上会遇到的各种可能的情景,并替他设计好应该如何去应对,傅雷在这儿所透露出来的,不仅仅是他高深的艺术造诣,更是他作为一个父亲对儿子应有的关爱。他自己没有从事过音乐实践,但他对于一位音乐家在艺术生活中所遭到的心灵的历程,体会得多么细致,多么深刻。
信中的内容除了生活琐事外,更多的是谈论艺术与人生,傅雷在给儿子灌输一个艺术家应有的高尚情操,让儿子知道国家的荣辱、艺术的尊严,做一个德艺兼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他告诉儿子,人应该为了善,为了荣誉,为了公理而善,而不是为了惧怕永恒的惩罚,也不是为了求取永恒的福祉,中华民族是文明世界中真正乐观的民族。
除此以外,他还用着自己的经历,教导着儿子,在婚姻问题上指导儿子,如何和弥拉如何相处,如何处理问题,如何对待矛盾,如何对待文艺。虽然儿子已经成家,他还是事事提醒,事事操心。是父亲,是朋友,是指路人,是支持者!
傅雷在收到家书的时候,一方面为儿子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骄傲,真心的为儿子感到高兴,另一方面,也不忘告诫儿子,不要被胜利而冲昏了头脑,要儿子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要保持一颗赤子之心。他一直强调的,便是这颗赤子之心!
或许我没有能做到如此的细致,知识丰富,有艺术情操的父母,但我的父母,也是一样的关心,爱护我,不过是用另一种方式,不同于艺术的方式。我相信每位父母都有着自己的教育方式,我相信,他们都是尽自己所能,倾其所有,只为儿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