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傅雷家书》的那一刻,我心中涌起无数感慨,久久不能平静,信中字里行间都流露着一位父亲对儿子的谆谆教诲、循循善诱和细心呵护。
傅雷是我国著名的翻译家、文艺评论家,更是一位伟大的父亲。他工作认真、严谨。教育子女严格、耐心。无论是学习上遇上的难题、还是日常生活琐碎、思想感情方面他都给予帮助、关心、理解。虽然他也曾打骂过孩子。读到这里的一瞬间,我想到了父母打骂我时的情景,对父母少了一份怨恨,多了一份理解。所谓“爱之深则责之切”“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若父母不关心我,不在乎我,不是为了我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何必事无巨细地操心、严格地要求我呢?我就像一颗小树苗,需要父母的细心照顾为我提供阳光雨露,使我枝繁叶茂;更需要父母对我鞭策指引,使我杆直入云。只有这样才能成长为一颗参天大树,成为顶天立地的可用之才。今后我要好好努力,改正自己的缺点,打造出一个完美的自己,不辜负父母的期盼。
傅雷教育孩子首先要学会如何做人,教育孩子要谦虚谨慎,做事严谨;困境中不气馁,成功面前不骄傲。得失成败尽量置之度外,只求竭尽所能,无愧于心。这是我最喜欢的句子。她已成为我的座右铭,让我在每一次竞争中不再注重成败,只尽已所能,取得属于自己的最好的成绩。
傅雷与孩子们之间,不仅是父子关系,更是朋友关系,师生关系。他是孩子们倾诉的对象,是孩子们的知己,更是孩子们成长路上的提灯人。父母与子女消除了隔阂,拉近了距离,交往变得轻松无比,是东方式教育的成功典范,无数家庭学习的模板。从书中我们可以得到许许多多启发,她必将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培养出更多德艺兼备、人格卓越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