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个家庭,没有我们日常生活中所看到的,父母因子女判逆而伤神,父母只会有胡乱责骂的喧嚣,他们是一对十分和谐的家庭,他们有共同的爱好。所以他们无所不谈,谈文学,谈戏剧,谈音乐,以纸墨形式将心情寄托,相互分享快乐,分担忧愁。他们就是傅雷一家子。
《傅雷家书》主要讲述的是傅雷先生以书信形式对儿子的生活进行引导,对日常生活如何劳逸结合,正确理财以及如何正确处理感情问题,像良师益友一样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拳拳赤子心,无以言表,其中印象最深的是——第一封信中的部分:孩子,我虐待了你,我永远对不起你,我永远补赎不了这种罪过!这些念头整整一天没离开过我的头脑,只是不敢向妈妈说。人生做错了一件事,人心就不得安宁!真的,巴尔扎克说得好:有些罪过只能补赎,不能洗刷!
在这一部分,讲的是傅雷向儿子道歉。他们不会像当今的人一样,因为放不下面子而坚持自我的意见,即使错了也不承认。放不下那所谓的尊严而傅雷作为父亲,对于自己的错误十分有担当。这又使我想起一个人,在分班前,一直都在二班的我和同学们经常犯一些小错误以至于扣班级分。虽说班主任不是父母但胜似父母,他不比父母的望子成龙的心要小,但是看到我们屡教不改,什么方法都用了可成效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