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家XXX的著作《做一个心理健康的教师》,这本书是送给教师的最好礼物,它引领我们探索追求做一个心理健康的教师。
打开本书,就犹如打开了一扇通往自己复杂的心灵世界的大门。一步一步走进去,你会发现,这里有那么多的奥妙,那么多的神秘,那么多的新奇,那么多的未知。当然,还有那么多的误区,那么多的迷途。你会发现,书中的每个心灵故事,都那么似曾相识又那么不可思议。
说到这,让我想起了书中一个案例《接纳一个平凡的自己》,记述了一位40多岁的教师,为了职称问题,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校刊上发表了很多的论文,计算机也考过关,满怀希望地等着职称评定开始,但是由于他自己的工作得不到承认,令人感到气忿,他带的班成绩不幻想,让他郁闷,面临紧张看不到前途的工作,立刻变得沮丧起来。这样的境况这样现实,吸收着我继续看下去,迫切想知道怎样做更幸福健康快乐。
心理分析认为:这是因为自我期望值过高,期望值越高,心理上的情绪冲突越大。智者所做的是:实事求是地低调人生的自我期望值。如果走出这个误区,你的心就会走向积极乐观,你的生活、你的工作、你的人生,就会逐步走向阳光。“群星虽没有太阳耀眼,同样熠熠生辉;群山没有珠峰高大,同样勃勃向上。”这句话非常有道理,让我们去接纳平凡的自己。
我们应该直面现实,应该看到“平常人有平常人的成功,”我们都是平凡人,以是我们要接受一个平凡的自己,也要接受一个平凡的待遇。不要抱怨自己的不如意,由于越抱怨会越糟糕,不再抱怨,反而逐渐好起来。
“境由心造,”是的,不仅要为自己的心做主,更为自己的命做主。我们作为一名教师,应该不断拼搏,但还要有一个美意态,接受平凡的自己,好好善待自己,不要苛求自己,只要尽己所能,问心无愧就行。
“我们要善待自己,工作不是生命的全部,家庭、孩子……哪一项缺失都会让你的生命蒙上灰色的印记,给你带来遗憾。”这让我想起了有些教师拼命地工作,把工作做得非常优秀,可是自己的孩子却不用功研究,研究成绩差,对外自己也不好意思说是教师的孩子。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会扮演不同的角色,在学校我们是“教师”,回到家中是“妻子”和“母亲”,所以在不同场合我们的职责就不同,我们不能把自己教师的威严带到家里,这样孩子和丈夫是会反对的,这样会造成家庭关系紧张。认清了这点我就要改变自己的错误做法,做一个心理健康的教师。不断的修心,提炼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