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他的琴》这本书时你会发现,每一篇文章虽然不长,也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但它就能在平淡朴实的字里行间吸引你的眼球,让你跟随着它,穿梭于一个又一个细腻而富有感情的场景之中。而《下雨下雪》这篇文章,更是让我想起了那次和雨的邂逅。
正值假期,百无聊赖的我一边吹着风扇,一边瘫坐在沙发中间,看着每年暑假总会重播的《西游记》。几阵闷热的风不时从窗口奔进来,和风扇来一场角斗,凉意便被热风充斥,夹杂着土腥味,似凉又热。我从沙发上滑下,挪到窗边。不知何时,蝉鸣已止,叽喳不休的麻雀安静下来,一切生物都被无形的力量震慑住,纷纷躲藏到各自的
巢穴之中。
我关掉电视,拔掉风扇,索性趴在窗台上看风景。风渐渐平息了,本是半下午,天却变得如响晴白日一般,让人觉得压抑。街上的摊贩们手忙脚乱地收拾摊子,一脚蹬上“三蹦子”,顷刻间散去了;正在街上赶路的行人个个埋着头,加紧了步伐;而坐在楼下择菜的老太太们也一哄而散,只留得几片菜叶子扭曲着躺在那里······所有的迹象都预示着——要下雨了!
我来了兴致,活动一下软绵绵的身子,将头探出窗外东张西望。风渐起,越吹越有劲,夹杂着雨滴扑面而来。我的头发随着风上下飞舞,就像楼下的小柳树跟随着风狂舞一般。我悻悻地缩了回来,关上窗,倚靠在窗台边继续欣赏。
天空拉起了属于乌云的幕布,遮黑了半边天。还未完全消失殆尽的晚霞掺和在墨云里,将天空染成了令人胆颤的酱红色。远处传来隆隆的雷声,犹如一个怪兽向我缓缓逼近,不时发出沉闷的吼叫。我最怕打雷,赶紧塞住耳朵,瞪大双眼,咬紧牙关,期盼着爸妈早点回家。
雨大了些,砸在尘土上滚成一颗颗浑浊的珠子。又一阵风,珠子被利刃捅破,炸裂开来,与空降雨兵形成里应外合之势,将大地包围,不久就在各个凹陷处驻扎阵营。倏尔,一道煞白的光从幕布里钻了出来。我火急火燎地甩掉拖鞋,“噔噔噔”跨到沙发角落蜷缩起来,但却没有听到雷声。我渐渐放松,鼓起勇气看向窗外。几片菜叶被狂风肆意地玩弄,忽而被高高抛起,又被重重扔下,左右摇摆,飘忽不定。有一片残缺了的菜叶被狠狠地摔到玻璃上紧贴着,它那被撕裂开的口
子像是在大声求救。我跪坐着,忘记了打雷的恐惧,出神地望着它。风更紧了,想要拽走它这病怏怏的身躯,可是它拼了命抱着玻璃,翻了一边,又翻了一边,终于坚持不住,被怒风揪起甩到了空中。“哐嚓”一声响雷,我跌回角落,吓得抱紧了自己,而暴雨却没有一点同情,而是带领着大军咆哮而至,抽打着大地,雨水飞溅,可谓迷潆一片。
风雨就这样持续了几天几夜,天终于只是阴了下来,可暴雨却把城市变成了水的世界。积水深得覆盖了路面,淹没了车轮,偶尔出门采购的大人都得把裤脚卷至膝盖以上才不会弄湿,而小孩子们自然被父母禁止出门。但这并不能阻挡孩子们对这新奇世界的欢喜,纷纷探出窗口叫着闹着笑着,有一个小男孩竟然把自己的玩具鸭子丢到了水上!我找来一块纸板,工工整整地写上“你好”,然后用风筝线拴好从窗口放下去。第二天再来拉上来看时,发现上面竟写了许多大大小小不同字迹的“你好”,我开心极了。其他楼的小朋友看见了,也纷纷效仿我玩起了这个游戏,把被暴雨禁足的烦恼抛至脑后,最后就连大人们也加入进来,同我们一起欢乐。
过了几天,天终于放晴,淡淡的彩虹横跨天空,积水也顺畅排尽。当同一个城市其他的人在郁闷抱怨这场“天灾”时,我们却赋予了它不同的意义,并在这其中找到了乐趣。就像《他的琴》中描写的那样,当别人都在骂着天时,“我”却单单惦恋着那一只冲到院子里的鱼,让人觉得可爱真实。这种面对灾难还是保持轻松诙谐的心态,令人触动。
其实在生活中,无论困难、逆境还是烦心事,都可以成为一场“雨”。尽管在经历风雨时你会害怕,但是咬咬牙,挺过去,换一种眼光去看待,你就能发现不一样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