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是由一篇篇生活中发生的小故事组成的,每一段故事都能引申出一段道理。书的主题就是一位慈父对成长中的小女儿进行教育的点滴。过程是充实而快乐的,而结果却是事半功倍的。他与女儿之间从来都没有正面冲突,对于自己女儿,他采取的不是责怪、唠叨和叮嘱的方式,而是选择“旁敲侧击”,这也正是他的高明之处。读完整本书,能够深深地体会到父亲对女儿的良苦用心,并且深深地羡慕这位女儿的成长环境,更想好好学学这种轻松有效的教育模式。
本书开篇的第一封书信《说到心灵的深处》就深深地吸引了我。他一开始就指出很多年轻人身上的通病:“很多年轻人都有这样的毛病——他说了,也不管别人听到没有;他打了电话,也不管有没有接通;他读了书,也不管是不是读进去了。”就像浇菜,当表层地面被喷湿的时候,里面的土可能还是干干的,所以要不停地一次次喷,一直到里面的泥土得到滋润才成。让表面的水珠慢慢渗透下去,渗到泥土的深处,菜才能长得好。这一切都起源于邻居秦阿姨送给女儿小帆一挂项链。他为女儿戴起项链,吩咐女儿去向和妈妈说话的秦阿姨说声谢谢。听话的女儿乖乖向秦阿姨致谢,但忙于说话的秦阿姨却没有听到,自然面部表情没有任何反应,而女儿也没有再继续致谢,这细小的一幕被爸爸捕捉到了,于是,就有了这第一封信。
他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告诉自己的女儿自己存在的问题,而不是单纯的说教,这的确更令人容易接受。看到这里,让我不得不反思,每当我因为学生在同一个问题上不断犯错,没有听取老师意见而大发雷霆时,是不是该换一种方式让他们更容易接受,或者更乐意接受呢?每个人都有交流的渴望,别人之所以对你关闭心门,那是因为你所说的话语没有触及他的心灵深处。学生听不进老师的劝告、教育,孩子对家长频频撒谎,甚至出现叛逆,这都是同样的道理。该如何真正打动孩子,敲开他们的心门,这的确需要好好思考。我想,只有真正关爱孩子心灵,设身处地地为孩子着想,才能触动他们的心灵,有效沟通。话要说到心灵深处,没有触及心灵的沟通,就没有真正的教育发生。
我想,只有用动听的言语来激励引导孩子的方法才是最有效的。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只要肯挖掘,孩子更是创造出奇迹来。书中还有更多的故事和道理,每一篇都是精美绝伦,让人快乐让人回味无穷。
如果三班孩子也能快乐地读书,那么我会更加享受到这份教育工作带来的满满愉悦感。